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偷有“职业道德”吗?

(2021-11-18 20:09:17) 下一个

      一转眼我参加的秋季英语会话课就结束了,昨天是本学期最后一课,年轻的Emilie老师要我们各自说一下最近有什么unexpected的事情,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在分享了同学们的体验后,Emilie开始吐槽了她近几天遇到的一件有点出乎意料的事。

      星期六上午,当她准备出门时,发现停在小区里的车门被人打开了,赶紧一检查,车里放着的一些物品和现金被偷,她这才想起星期五下午回来停车时,曾发现有两个人在停车场闲聊,而且不是小区居民,现在回想起来估计就是这两个家伙橇开车门偷东西的,好在损失不大,她也懒得去报警了。在她仔细检查后发现,驾驶室工具箱内小偷给她留下了三个quater,她说这是否说明小偷也是讲Professional ethics,因为她进城停车时,这些硬币是必备的,说着她自己也笑了。

      她说的这件事让我联想到,类似事情在中国曾经也发生过。记得上世纪八十年代,上海滩上下班时公交车非常拥挤,一些八级钳工(偷皮夹子的人)经常出没在高峰时段,许多上班族都深受其害。但那时仿佛有个潜规则,如果被窃的钱包里有点现金的话,小偷会把钱拿走,然后把工作证、公共汽车月票、银行卡连同钱包往公共邮箱里一扔。邮递员看到后一般都会设法把钱包送往失主的单位,这样被偷者除了损失点钱外,不至于对工作和生活影响太大。但如果钱包里除了证件其它一无所有的话,小偷也会恶作剧,干脆把证件撕碎扔阴沟了,给失窃者带来较多麻烦。所以我记得当年刚走上工作岗位时,前辈们都会关照我们,皮夹子里面多少得放点钱,免得让小偷撕票(证件),我想这大概也能体现当年上海滩小偷的“职业道德”吧:)。

      话说回来,如今马里兰的治安似乎也是今不如昔了,前几天,一个住在Baltimore的朋友告诉我,他邻居最近被第二次打劫了,朋友中还有被抢车的。由于他是做进出口生意的,家里估计有放货款现金,所以他非常担心安全问题,为了防身,他两个月前申请了持枪证,可马里兰枪支管理非常严,据说要一年才能批下来。我劝他赶紧搬离这个以犯罪率高而闻名的城市,可他说由于有仓库租约,只能等到期了才能搬走。

      听了他一番吐槽,我暗自庆幸,自己所住的区域还是非常宁静和安全,四年多来,好像没有发生过类似案件,我一次都没看到过警车和警察,小区里除了居民和送快递的,几乎看不到闲杂人员。但为了自身安全,我们每次出门还是不忘检查门窗,在外停车时也检查一番才离开。

      在疫情尚在肆虐的情况下,我们在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时,还须时刻保持一份警惕,有备方能无患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是的,现在电信诈骗早已遍布全球,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警惕。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分享。小偷的收入从他人而得。不偷对他无用来避免激化矛盾而且让别人知道潜规则,到达共生。不过如今的电子诈骗让人防不胜防。出门尽量少带。一旦失窃,马上采取措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tianle' 的评论 : 欢迎来访,周末快乐!
chuntianl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生活点滴。周末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意大利西班牙法国等地的小偷远比美国猖獗,有的更是近乎于抢了,所以当我们在欧洲玩时,每次都是非常当心的,随时都须提防小偷的。前两年,罗马为了给中国游客增加安全感,特意从请来中国警察,与意大利警察每天在旅游景点联合巡逻,也是蛮奇葩的:)。你同事的失窃经历再次证明了天下小偷是一家,都有共同的“职业道德”。周末快乐!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皮肤卡(派克)兄分享秋季最后一课有趣的话题。我有一位前同事是意大利人,在罗马出生长大、上医学院以及读博士学位,是地地道道的“老”罗马人。他分享过一个亲身经历,他来到美国工作后第一次回罗马探亲,返程从中央火车站乘车去飞机场时,他在火车站被偷,包括护照和机票。正在他心急如焚,一筹莫展时,一位吉普赛小女孩跑到他面前,扔给他一个小包后转身飞跑。他打开一看,除了新金没有了,护照机票等皆在。这位同事是在我们全家1999年去罗马之前分享的这个故事,嘱咐我们无论如何要照顾好随身物品,防小偷。我去过意大利3次,有一次在罗马地铁站遇到过小偷,但被我女儿及时发现,化险为夷;但我在匈牙利的布达佩斯和西班牙的马德里都被偷过,所幸损失不大。无论有无“职业道德”,小偷都是挺可恶的,因为他们破坏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加拿大的治安肯定是比美国好许多的,我2016年夏天在维多利亚岛上小住,晚上都敢去逛街和海边散步,非常宁静的地方。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确实有世风日下的感觉,无论中外:)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93年第1次去美国,朋友们告诉我,在纽约那些黑人多的地方,一定要随身带几张20块钱的钞票,遇见劫匪马上给他们,就可以免于一死。因为20美元刚好可以买一颗毒品摇头丸。吓得我准备了好些二十元现钞,可是一次也没有用上。在我们温村,亚洲人多黑人少,所以这方面的威胁不大。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感谢皮卡的提醒!以前小偷还讲职业道德,如今就不能指望了,只能做好防范工作!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的确如此,我们一般去都是白天,如果晚上在那里吃饭,一结束就赶紧回家,不多待一分钟的。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Baltimore 治安不大好,有朋友在JHU工作,说起来很吓人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翎' 的评论 : 是蛮有趣的啊,老师说着说着自己也笑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确实如此,好像澳洲治安好很多,我去过两次,一次还待了一个月,没有遇到过类似事情。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半球' 的评论 : 这是真事:)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这故事很有趣,也挺耐人寻味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行业规矩,不置人于死地,哈哈,挺逗的。
南半球 回复 悄悄话 盗亦有道,好故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的,最近芝加哥大学的那位学生遇到的小偷就是这样,他抢一百美元的手机,中国学生挣扎着不给,他直接就开枪了,真是丧心病狂。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正是因为你里面有不少现金,小偷有收获了,才把护照还给你了,这也是他们:职业道德“的体现吧:),也许就是种潜规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好可怕!杀人还杀出理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如此啊,难怪我在希腊遇到小偷集团,拿走了不少现金,把护照给我留下了。我当时真是感恩不尽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现在美国的大城市通常治安都不咋的,国内也差不多,因为流动人口多,尤其美国还有那些homeless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对,不仅仅是防身,也可以避免我以前在波士顿菜市场遇到的尴尬,信用卡刷不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呵呵,确实有可能的,尤其是在大城市。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小偷是变相鼓励人们钱包放钱啊。 记得韩寒就说过, 他钱包里放一张纸条,“不论你怎样得到了我的钱包, 钱都归你, 麻烦证件还给我”。 DC的犯罪率一直很高, 周边就周到影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身上还是需要带一点现金的,以防万一。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看来随身带点现金很有必要,遇到有良心有职业道德的流氓小偷可以救命,不至于吃鸡不吐骨头:))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对,中国俗语,土话:)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费城也是出了名的治安差,我们去玩过,晚上都不敢出门的。美国小区里的公共监控好像不大有的吧?我看到的都是各家自己装的所谓ADT之类的系统,也不知道管用不管用,反正我觉得小区好像很安全。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吃鸡不吐骨头的,哈哈!祝欢乐吉祥,健康如意啊!!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那你属运气不好,遇到的小偷穷凶极恶,吃鸡不吐骨头的:),苦。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对!日本的治安举世闻名,记得2009年我和太太在东京玩,住新宿附近,两个人晚上出去逛街,逛到很晚也感觉很安全。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最恐怖的是在家与小偷照面,那可危险了。谢谢指点,我又学到一个新单词decent,小偷也有体面的:),上海以前的小偷进入小区都是穿的山清水秀的,这样不会引起人怀疑。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的,小偷也是众生相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那个能把身份证还到家门口的小偷还真算有点良心的了,我是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学点知识也好:),周末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那个时候还真是这样的,我同事就是钱被盗,可证件什么的都给寄回来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好像美国也有此说法:)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少去治安不好的地方。N年前,记得去费城看亲戚,迷路了。在麦当劳问路,老人赶紧说不要待太久,这个地方不安全。社区不少人都安装监控,不认识的不开门。一旦有案情,街坊立马把录像送给警察。本来小区应该安装监控,这样出入都有记录。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1

哈哈哈。

我有次超市钱包被偷,是个小牌子,里面有一些现金,还有好多信用卡和单位的银行资讯,非常狼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日本治安好,从没丢失过任何物品。在公汽、地铁、商场等拉下的物件都能找回来。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英国的盗贼比美国的猖獗很多。顶楼住家是贼们喜欢光顾的。我的一个住顶楼的朋友家被贼光顾后,她说她觉得这是一个比较decent的贼,只拿走了她的首饰盒里的首饰,而没有到处乱翻,那样就会造成更大的心理阴影。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各种各样小偷吧。。。。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啊,还有把包包里面东西都偷走,把身份证连包又给扔到家门口的,呵呵。你真好学啊,大家的好榜样,赞一个!!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80年代小偷还有“职业道德”,现在也与时俱进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在英国,口袋里要装几十块钱,遇到抢劫的,能救命,没钱,他就生气,要杀人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