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英语学习遇到了瓶颈

(2021-10-04 18:09:45) 下一个

      上个月我写了两篇《我在美国学英语》的博文,记录我英语学习的点滴体会,受到了许多热心博友的鼓励和指点,内心也是深为感激。

      一晃开学快一个月了!我在有所进步的同时也遇到了难题和瓶颈,且容我细细道来。

       先从conversation班的美女老师Emilie说起吧,她主要是通过课堂场景对话来提高学生的口语能力,这样既能学习到英语知识又能了解到美国的风土人情,比如上星期的课上,她要求我们每个人描述一下自己目前感受到的stress,以及如何去疏解压力,我当仁不让地第一个举手回答:当前我们最大的压力肯定是疫情,至于疏解压力的方式我一口气说了五、六个,reading and Blogging, listening to music, watching movies, watching football games, walking etc,有意思的是她最终给我们展示的专家范文里的十个答案,被我说对了一半:),印象深刻的还有一个是养宠物,因为我家没有宠物所以就想不到了。类似这样的课程,既无作业也无课堂测试,我学的自然非常轻松。

       再说说周末的英语沙龙,这星期老师推荐的是部据说现在还挺热门的小说---《THE FOREST MEETS THE STAR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h-37McuNhI&list=PLeyF3PrIqAuyxL8rIpvJRLLT-aK5yY514。坦率地说,《森林遇见星星的地方》这本书对我来说太长太难了,光是Audio book就有6个part ,每集都要听一个多小时。

      这个故事说的是博士乔安娜身患癌症,虽然在手术中幸存下来,但她的精神受到了打击。 作为一名专业博士,她开始在伊利诺伊州南部研究鸟类,并遇到了自称外星人的小女孩乌尔萨和她的邻居加布,最终她们都获得了圆满结局。这是一个关于爱情的故事,但更像是一个童话故事。 寻找爱,发现爱,爱自己,爱对方,虽然最后每个人都很幸福,但我想可能不是那么真实。

      记得以前城里名博“麦姐”指点我说,学英语可以试试睡前听英语小说,我这次就尝试了一把,然后在发言中描述了一下结果:It’s very interesting that I listen to the audio book in Youtube before going to bed , and then fall asleep unconsciously.  This is really a relaxed voice and music to help me fall asleep。

       我觉得在当前疫情的背景下,读这样的小说也能给我们带来一点安慰,此观点也获得了其他人的同感。

       言归正传,最后聊聊阅读课老师Melanie,一位和蔼可亲的老太太,几次课下来,我慢慢领教了姜还是老的辣。她的教学风格是循序渐进,逐步加码。第一课就要求有两位志愿者,先去读《Villains!》里Sweeney Todd的故事,然后准备两个问题在下次上课时向同学们提问。我按惯例积极报名成为了志愿者,这样一来就逼的我去仔细阅读小说了。第二课上,在成功完成了问答环节后,Melanie又在此基础上又要求有一位志愿者课后去准备个presentation。我举手问是否有时间和内容限制,她说可以自由发挥,我又成了第一个志愿者,于是我把自己博客里的心路历程稍作整理,然后配上一张我春季班时做的Jamboard,在第三课上完成了一次图文并茂的presentation,取得了圆满成功,老师高兴地说以后大家就这样自由发挥,挺好。

        Melanie的杀手锏在第二课开始发力,她教了五个新单词,简单解释后就要求大家当场在chat box 里造句,她当场点评批改。这下我的短板暴露无遗了,我造的句子里的单词拼写总会出现错误,因为有许多单词我都是能读、听、理解,就是背不出来,为了避免屡错屡犯,还得去查手机词典校对,结果平时不甘落后的我总是比其他年轻同学慢了一拍,有意思的是Melanie会耐心地等待我们每个人都完成造句后,才继续上课。让我感到压力的是在下一节课上,她还会再出五句填空题,让我们把上次学的单词填入,这下我们就很难偷懒了。

       几节课下来,我英语学习的瓶颈凸显了出来,不要说像这星期刚教的Emphasize、Qualification 之类的长单词,就是相对简单的单词也会突然卡壳,而且是越急越背不出来,真是急煞人:)。

       我知道背单词好像没有什么捷径可走,自己年纪大了,记性肯定也退化了很多。怎么办呢,总不能打退堂鼓吧?城里各路博主都是英语大师和前辈,还望各位不吝赐教,laopika 这厢有礼了!

      最后引用一句我在presentation里说过的原话:Although my English level is still very low, but I always try my best to be a active student, and hope to make progress every day.

      典型的Chinglish,让各位见笑了!祝新周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2)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惭愧!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好学生,鉴定完毕!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我这次受你推荐参与王府盛典,也学到了不少东西,包括怎样才能把自己隐藏的更好:)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赞皮卡兄“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有爱好、善于学习的人是幸福的。因为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
生活是充实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lakoW' 的评论 : 谢谢推荐,真是美丽的诗句,可惜我的英语程度还达不到阅读这个的高度。但享受英语学习的快乐正是我现在每天都在做的。祝周末快乐!
Shalak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The plays he wrote. Try this one:
"Two households, both alike in dignity,
In fair Verona, where we lay our scenes.
From ancient grudge break to mutiny,
Where civil blood makes civil hands unclean..."

Once you get yourself started on this path, you soon may realize that you are not learning English, you are instead enjoying it.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魏薇' 的评论 : 呵呵!说的太对了,快乐学习,退休了,职称除了每月还能从上海政府那里拿点补贴,已经毫无用处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说明你还年轻,睡前还能用眼睛,我是只能听听audio book和音乐,而且也不是每天,只有在感觉睡不着时才听。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想说:皮卡老师学英语要以愉乐为目的,不必强求非要学多少,又不评职称:)祝您生活愉快!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意思。我也是临时前读英文书或看英文电影,入睡快,催眠作用。看中文书,会兴奋,妨碍睡眠。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非常感谢你的长留言,受益匪浅。我学英语确实不是为了谋生,因为已到了颐养天年的大好时光,纯属丰富自己的生活,摆脱失去亲人和疫情下的负面情绪,所以没有压力,学到一点是一点,快乐就好!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皮卡(派克)兄分享的学英语经历,描述得非常生动,大赞你继续学习的生活状态。在阅读过程中,我仿佛身临其境,感受着你学习过程中的积极主动、轻松欢乐、和presentation的成功;也感受到你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瓶颈。学习语言是一个过程并且最好有应用和交流的环境,但由于疫情,后两者受到很大限制;在有限的条件下,你已经做得很好了。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慢慢来,继续抱着轻松、欢乐的学习方式,多看/听一些英语新闻和多看一些英文电影提高听力;多阅读一些英文故事和小说增加词汇量和提高阅读水平,从简易的文章故事开始,逐渐增加难度。。。不过,皮卡(派克)不需要英语谋生,不必有压力,怎样开心怎样学:-)))。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尤其开心USA' 的评论 : 谢谢鼓励,你说得真好!只是目前疫情仍然较严重,所以限制了参加社会活动,只能等待疫情结束后了。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好赞哪,学习态度决定一切,学得有效又开心,坚持下去肯定会学得很好的!

如果说有什么建议,生活很丰富,课堂的内容和应用都不够,如果多参加课外的社会性的各种义工活动,交流的机会和内容都会丰富起来,对记忆和理解似乎都有帮助。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有好宝-夏静子' 的评论 : Good idea!向你学习!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是的,学有所乐,老有所乐!
家有好宝-夏静子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开始大声读英语,觉得这样好像对在工作中的表达,演讲有帮助。活到老学到老。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好故事!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祝吉祥如意!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赞这种学习的精神!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现在主要疫情还在,所以即使有本地朋友也不大会经常见面:),自己女婿也只是偶尔才见,他不会中文:),所以只能先靠英语沙龙每星期大家海阔天空地聊天。关于我和乒乓球,请看我半年前写的博文《我的乒乓球情结》,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962/202103/20936.html,我用的是直拍正胶,至于打球且待疫情过去了再说了,祝好!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很佩服皮卡兄的精神,活到老学到老,大赞!我有好些个加拿大本地朋友,经常纠正我的英语,所以我慢慢也就好起来了。皮卡兄不妨也交几个本地的朋友。记得皮卡兄说过,以前你是乒乓球运动员,不知道是不是专业的?我最喜欢的乒乓球运动员是你们上海的李富荣,球打得好,长得又非常英俊,比现今那些小鲜肉好去太多。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老乡鼓励,我只是把学英语作为一种爱好吧,和看球赛一样:)。我总是非常羡慕你们这些早早来美闯荡,英语都说的溜溜的,多自在啊:)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魏薇' 的评论 : 没有啦,我只是敢说而已,哪怕说错:)。那位老太太老师看到我说错时,会及时纠正我的单词发音,而另外两位年轻老师则随便我说。你的经验很有价值,可你年轻所以记得住,单词过几遍就是自己的了,我就不行,尤其是拼写。反正权当是门爱好吧。有时在听电台新闻里,发现里面有自己刚读过的单词时会很高兴的,感觉有收获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翎' 的评论 : 谢谢!年纪大了,只能学一点是一点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沪上江南' 的评论 : 谢谢指点,好像我记得有时候电视台上是有这个功能的,可经常出不来,下次还真可以在油管上试试看。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大哥聪明智慧之人,加上善于努力,一定会把英语学好学通的,赞一个!!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以皮卡老师临时来美探女,以及已经退休的年纪,英文能达到如此水平真的出乎我预料。一年前我学英文单词还写卡片,但过后我根本不会去看那些卡片。现在就是硬写,从广播里听到了单词,短句,就复写下来,写的时候发现不会的单词就用手机GOOGLE一下。硬着头皮练,写过后那些不熟悉的单词就是自己的了。那些长单词的记法要从它们的原词学起,知道前缀,后缀,名词,动词,形容词,副词的变形规律就好记了。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佩服你刻苦学习的精神。
沪上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是想把发音和拼写对应起来,可以利用YouTube 开启字幕功能,多数新闻频道都提供字幕。这个恐怕是最直接有效的方式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格利兄过奖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鼓励,你客气了。你们来美时都还年轻,所以语言肯定都没问题的,直接学专业更容易融入美国社会。作为accounting专业的人士,能够成为写出那么多感人小说的作家,十分佩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老乡指点,前面两条我正尽力而为,老美搭子还真没有,除了一起学习的同学,邻居最多也就客套客套,不会深谈。现在主要是疫情关系,否则与女婿聊天还是会进步不少的:)。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已经很厉害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是好学生。我当初就是看新闻,听国会的议员们吵架,看电影肥皂剧来练习听力。读小说,学习阅读理解。英文一团糟的时候,没有先学语言,直接选了accounting 专业,比专门学英语有趣。可是现在英文也还是不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哈哈,股市新手露馅了:)

赞学习精神。听小说,还有老乡的看电影,找老美做对话搭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说对好,经典、简练,我还就脸皮较厚,敢于举手答题,不怕出错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是的,我现在每天看一部英语电影(带字幕的),但有时候会禁不住城里名博们的诱惑,也去追追高产剧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现在学校也似乎没有推荐给我们的教材,只能靠自己摸索了。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多说,多练,不怕出错。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多看电视。记得我过了好久才脑子里不翻译。你且得熬呢。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先啃一部好教材打底,也许会事半功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说的不错,可我现在看电影都必须带字幕,否则一知半解的肯定不行,不能和你们比的,一个天一个地:)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鼓励!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lakoW' 的评论 : 欢迎来访!是读小说还是看电影?有具体推荐吗?谢谢!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提高听力大概更重要,看懂电影电视多乐趣呢。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赞你的精神!
ShalakoW 回复 悄悄话 Try Shakespeare, it may help.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那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话以前倪萍在小品里说过的“good good study ,day day up !",笑死人,祝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啊,在美学习英语的环境比在国内要好许多了,打开收音机电视都是英语,出门遇到邻居也是,只是自己不争气,水平太低:)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班主任老师指的是疫情结束以后去报一门face to face的课程?疫情真的结束后,我第一要做的事肯定是赶紧回上海去探望老母亲了:)。现在我上的课全是老外老师英语教学的,我早已退休,再去工作是不可能的,只能参加类似的英语课程了,谢谢指点。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兄这个主意好,而且经济和股市我也都有兴趣,可以试试,谢谢指点。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来访并留下宝贵意见,我去你家看了一下,原来你也是在英语学习上很有造诣的,博客里有那么多优秀的学习经验,且待我有空再去仔细拜读了。祝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哈哈,你家俩警察真好,我以前与女儿住一起时,每次我与女婿交谈说英语时,女儿总会出来纠正我,可现在分开住了,警察就下岗了:)。你说要大声读出来,我还真觉得可以试试,家里没警察,读错了也没压力:)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谢谢鼓励,你说得对,我现在每天陪太太一起看一部带字幕的英语电影,吃饭时还听听电台英语新闻,一开始完全不理解,现在慢慢地知道大概是在说什么内容了,也许是不断学习的效果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你的指点和建议还是非常有效的,既欣赏了小说还能催眠,我现在每天把paid 就放在床头,一旦睡不着,马上就打开听那部小说,挺管用,反正有6章,我才听了一章。再次感谢指点!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对啊,还是领导懂我,应了那句话:少小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鼓励,这个社区学校也不考试,确实没有压力,只是一直当惯老师的我,怎么突然发现自己这么笨呢?:)原来自己以前以为掌握的单词并不属于自己,因为拼不出来:)。我会坚持继续学习下去,每星期三场英语我是唯一出全勤的,除非我回国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活到老学到老,向你看齐!好好学学天天向上!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vina'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学霸还真不敢当的,但不甘于落后是真的,我有时觉得好像当场查字典造句有点作弊之嫌:),后来也想明白了,管它呢,总比交白卷好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赞你的勤奋好学! 佩服。 学习语言, 环境很重要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建议等疫情结束后报一门想学的课程,用英语教学的。我的经验-学英语最好的办法是使用英语去学习和工作。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看CNBC电视,CNBC主要是讲美国经济和股市。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首先,为你点赞,年龄大了,学习英语十分不容易,不知道你的年龄,猜可能我们是一辈的人,说一点自己的感悟,供你参考。到了我们这个年纪,不能再去死记硬背,无论是单词还是句子,脱了语境背单词,别说记不住,就是记住,也用不好,白白浪费时间,我们这个年纪,不要再去追求单词量,没有多大价值。

看你的介绍,你们老师常常让你们讲,他们这种方法,是对中国人英语水平不了解,我们中国人,实际水平连幼儿园小朋友的水平都没有,也就是说,最起码的英语思维都没有,仅仅背几个英语单词,按中文思维,去拼凑句子,实际是四不像,既不是中文也不是英文,学了没多大用处。

我也在政府办的英文班学习过,根本没有多大用处,班里除了中国人,其它人说英语都没有问题,他们就是书写不行,而中国人既不会听,也不会说,有的人倒是会写,因为她们在中国学过,我是听说读写都不行,让她教了几个学期,收获不大,我自觉没有一点进步,他们总让我说,我就是不说,为什么,我认为,我们第一位是要有大量的正确的句子输入,学习英语思维,首先,你要能真正知道人家是怎么说的,才能按人家的思维方式去说。,你的单词量应该比我多多了,应付日常足够用,有时间,要精读句子,精读的意思是,反复听,听明白是前提,然后模仿,重复是学习英语的不二法门。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要想学懂,就得有目的地学,比如:每天的几个单词用双语字典查,记住用法,得大声地讲出来,对第二天的小考试很有用。我讲英语30多年了,现在每天还在大声念英语,每天念10页书。我家有俩警察,老提醒我读错了发音,用错了词,但最重要的是自己,有心去学,肯定有效果。:)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佩服皮卡大哥的认真和勤奋!我当时在日本读书的时候,看了很多动画片和青春连续剧,来美国后,看了很多动物世界和流行的电视剧,对听力和口语化帮助非常大。其实和人交流最主要的还是用词恰当和语气合宜,有选择的TV节目对口语有很大帮助。皮卡大哥思维敏捷,勇于发言,相信英文会很快更上一层楼!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已经很厉害了,积极发言努力上进,我就这么一提,你就行动起来,妥妥的行动派。现在有很多APP可以练习背单词,比如百词斩,当玩游戏每天做个20分钟,也挺有意思的,有空试试,不用给自己太大压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死记硬背,年龄不允许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不要有太多压力,虽然说上学就是有压力的,但是更长的路在于今后的坚持。看你写得这两段话,程度不错喔。给Pika加油!
Jovina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学生时代肯定是个学霸,常年优等生,所以对现时比其他年轻同学慢了一拍有些不甘心,不想落人后,哈哈,心态很年轻嘛,其实你目前正在实践的都是学英语的好方法,你已经做得很好啦,不要急,背单词是你的短板,但你的强项是思维活跃,勇于表达和交流,这个更重要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给墨墨上茶了!谢谢鼓励,你在语言上都已功成名就了,而且现在生活节奏又那么快,所以学习应该是未来退休后的事。这就好比我现在对自己的专业也不必再去学习了,信手就可以拈来。
日本的疫情已经出现明显下降,现在特效药即将诞生,曙光已经初现,祝新周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皮卡真是好学生,这么刻苦努力!要向你学习,感觉自己近年啥学习都扔了。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