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看电影《布达佩斯之恋》

(2021-10-31 17:12:19) 下一个

       家里的网络恢复可以看英语电影了,就在我寻找合适的英语片时,一部二战爱情片吸引了我,这就是德国与匈牙利合拍的电影《布达佩斯之恋》《gloomy Sunday》,尽管电影是在上世纪末拍摄的,可至今看来仍然回味无穷。

      故事发生在二战背景下的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一家高级餐厅里,美丽的女招待伊莲娜和犹太裔老板拉西娄、钢琴师安德拉斯、以及工于算计的德国小伙子汉斯之间展开的情节曲折、惊心动魄的爱情故事。

      为避免剧透,我这里不描述电影的具体情节,只用四个关键字来概括“恩、爱、情、仇”,尽管影片有些细节属少儿不宜,但瑕不掩瑜,看完这部片子,我还沉浸在电影里的情节中,并留有一种淡淡的惆怅和忧伤。

     电影里的女主角伊莲娜能够同时被三位男士爱上,其美貌就可想而知了,这其中的关系是那么的微妙和暧昧。扮演伊莲娜的是匈牙利影坛美女艾莉卡·玛洛兹珊(Erika Marozan),演技非常出色,相信各位观看后会与我有同感。

 

       三位男演员分别由德国、意大利的演员扮演,表现都很出彩,可圈可点,尤其是饰演钢琴师的德国帅哥史蒂芬洛迪奥尼斯(Stefano Dionisi),带着深具忧郁眼神弹着一首好钢琴的他,的确会令伊莲娜神魂颠倒。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里反复出现的另外一条主线是那首著名的曲子:忧郁的星期天(Gloomy Sunday),这是匈牙利作曲家Rezso Seress在1930年创作的名曲,这首曲子听说后来成为世界知名的“自杀圣曲”,全世界有150多人都是在听到这个曲子后自杀,当时匈牙利的报纸都有大幅的报导。在电影里,它成为了钢琴师安德拉斯写给伊莲娜的情歌,旋律是那么的优美,爱情的甜蜜和苦涩尽在不言中,很多人被这个曲子打动后,一而再再而三地来餐厅吃饭。

       本片导演还设置了许多没有点破,得凭观众去仔细观察才能悟到的细微之处,在此我就不剧透了。我相信喜欢看二战爱情片的朋友一定会喜欢这部电影的,因为我太太就看的赞不绝口:),您可千万别错过哦。

       最后,正在努力学习英语的我,饶有兴趣地在网上找到了那首著名曲子的歌词,由于我英语水平不够,只能一知半解,但相信城里诸位朋友都能从中读出些许真情实感,敬请各位欣赏:

Gloomy Sunday
Sunday is Gloomy,
My hours are slumberless,
Dearest, the shadows I live with are numberless ,
Little white flowers will never awaken you ,
Not where the black coach of sorrow has taken you, 
Angels have no thought of ever returning you,
Would they be angry if I thought of joining you, 

Gloomy Sunday
Sunday is gloomy, 
with shadows I spend it all,
My heart and I have decided to end it all, 
Soon there’ll be flowers and prayers that are sad,
I know,let them not weep,
Let them know that I’m glad to go
Death is no dream,
For in death I’m caressing you, 
With the last breath of my soul I’ll be blessing you,
Gloomy Sunday,
Dreaming,
I was only dreaming, 
I wake and I find you, 
Asleep in the deep of, 
My heart, 
Dear,
Darling I hope that my dream never haunted you, 
My heart is telling you how much I wanted you, 
Gloomy Sunday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确实非常经典优美的电影,谢谢推荐。曲子忧伤唯美,是那种听到就让人久久难忘的音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我相信你看了不会后悔浪费了时间:),祝周末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皮卡推荐,记下来有空去找了看,我想我会喜欢的!马上去听了这首歌,的确太低沉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呵呵!咱们中国人看电影一般只会感动,而不大会去钻牛角尖,老外可能会触景生情,听着听着把自己绕进去,结果悲催了:)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多年前就看过这部电影,感觉整个的cloomy。看后好几天都觉得那首歌绕在耳边,深切至灵魂。也看到消息说不少人像种毒一样听完这首歌就自杀了。幸运的是我的文化背景和经历没有让自己听完这首歌后走上不归之路。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老乡冒泡,我还纳闷呢,城里名博咋不发文呢?原来是出远门旅行去了,好好享受假期,期待你的大作和美片:)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翎' 的评论 : 我们观片的口味相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点赞老乡,影评写得很文艺,是我的茶,哈哈哈。

冒泡问候所有的朋友!:)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观感,有同感,确实不错的一部影片。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新周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谢谢,我们这个年龄段的许多人爱看二战片,尤其是通过反映人性的脆弱来衬托战争的残酷,特容易打动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有好作品分享了,感谢好分享!祝新周快乐,吉祥如意!!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皮卡(派克)兄的推荐分享,我看过这部电影,你的影评写得好。我个人挺喜欢看西方拍摄的二战期间的影片,从中看出许多人性的复杂、人性的弱点、和人性的精彩与光辉。

祝新一周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obeibei' 的评论 : 你身处欧洲,这部电影看起来更加身临其境,懂德文一定更加能品尝到原汁原味的意境。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确实不错吧:)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这部电影我也看过,我是买碟片看的,德文版。当时是因为喜欢咖啡馆的气氛和二战主题而买,也是好奇这首死亡之歌,后来因朋友去匈牙利旅游,就把碟片送给她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好推荐!好看的电影!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是的,当年也是恰逢世界经济大萧条,许多人生不如死,原本就想自杀了,正好有这首曲配合,一了百了。电影你看了一定会喜欢,还有许多未破解的问题可以回味:)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皮卡兄好推荐,存下来了,找时间看。这首歌词确实太忧伤了,自杀圣曲,这对人的心理得有多大的影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谢谢觉晓表杨,我们**所见略同,故事情节还是挺值得回味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魏薇' 的评论 : 电影确实好看,歌词里你只有一个生词,我可是有许多生词的:)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看过,不管如何,光是欧洲场景、服饰,好看。这是良心影评,不剧透。到底是律师出身,拿捏分寸准确。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听着好看,周末找来看。歌词太忧伤了,里面还有我刚学的新词caress--轻抚。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真的是挺好的片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布达佩斯之恋》没看过。谢谢分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给领导上茶了!如果你喜欢二战片的话,一定会爱看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都不是我熟悉和喜欢的演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