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在美国学英语(续)

(2021-09-17 13:03:59) 下一个

      上个月我写了篇《我在美国学英语》的博文,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962/202108/21110.html,记录了我英语学习的点滴体会。

      这星期一,我就读的社区学校开学了!我依然报名参加已读了几个学期的英语班(conversation)和阅读班(Reading/Speaking/Listening)。可没想到上星期收到学校培训部负责人的邮件,通知我两个班的老师都换人了。我已跟着年轻的韩老师学了三学期,习惯了她那认真负责的教学风格,同时阅读班的老师Kim也已跟了两学期了,但我想不能都提换班要求的话,就申请一个吧,赶紧给那位负责人发邮件说明情况,希望能继续在韩老师班上课。可对方立刻客气地拒绝了我,“I believe you'll enjoy studying with Emilie.  Please give her a try and contact me after a couple of weeks if you still want to be transferred to Emma‘s class.”得,没戏!

       星期一上午,我准时上线来到了新班级,学生同样来自亚非拉,好比是小联合国。除了来自克里米亚的娜塔莎是老熟人外,其余都是新面孔。老师Emilie是位美女老师,当她要求大家各自用自己的母语说出Hello时,我除了说“你好”外,又附加调侃她说,在中文里说她名字的发音就是Love beauty,引得她高兴地大笑起来。

       Emilie的上课风格与韩老师完全不同,既没布置作业,也没要求生词造句,她主要是通过课堂风趣幽默的场景对话来提高学生的口语能力,这样既能学习到英语知识又能了解到美国的风土人情,所以相对轻松多了。例如第一次上课她问我们,在美国若与陌生人初此见面有哪些问题是不能问的,我第一个举手回答“age,marriage,wage”,获得了Emilie的赞扬,类似有趣的场景还有很多,我也慢慢开始喜欢上了她的课程。

       星期四上午的阅读课老师Melanie是位和蔼可亲的白人老太太,她与以前的Kim老师也不一样,不再要求我们去读纸质书,而是通过下载《Burlington English》,让我们直接去读里面的电子书,一下子就布置了以下三本:

 

      这下可有的我们忙了:)。有意思的是她第一次上课就出题目让我们想象一下,如果你一下子获得一千万美元大奖,你会去做哪些事?稍后又在课上带着我们一起去读了一篇文章:Ric Elias : 3 things I learned while my plane crashed http://esl-bits.net/listening/Media/2018-03-07/Plane.Crash/default.html,又要我们谈体会。真是位特有个性的老太太!课程结束前,她征求我们意见时,我举手用Chinglish回答说:今天我们fall from Top to bottom,美丽的幻想一下子跳到了劫后余生,真是太有创意了:)!

       还有一件有趣的事是,当我获悉无法继续跟着小韩老师上课后,我给她发了邮件,把前因后果告诉了她,并表示遗憾,期望下学期能重新回到她的班。很快她给我回复邮件,说非常遗憾不能一起上课,但她推荐我加入一个英语线上沙龙,都是由她教过的学生组成,我当然求之不得,乐意加入了。每个周末晚上花一小时时间,通过skype 大家自由畅谈,她会为我们挑选好聊天主题和小文章。第一次参加这个沙龙后发现,参加者主要是韩国同学以及个别华人和西裔人士,大家轻松自如地用英语漫谈,也不管说的是否准确,哪怕是讲错,韩老师也不会打断我们的交流。

       这个沙龙还有一个有趣的环节,就是朗读短文里的每一段,采用是击鼓传花的方式,当别人随机点到你时必须大声朗读下一段,以此类推。可我第一次毫无准备,结果好多生词根本不认得,结果只能乱读一气,真是好尴尬。

      新学期,新气象,我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我所参加的三个英语学习群体中,除了我一个男士外,只有Emilie那个班上有一位来自哥伦比亚的小男生外,全部清一色是女士。事实再次证明如今的阴盛阳衰已经体现在各方面了,联想到城里王府活动正热火朝天,参与活动的博主中,也是女士占了绝对优势,看来身在海外的男士都在忙于事业、工作、赚钱了。

     最后说个笑话,那位腼腆的哥伦比亚小帅哥在回答Emilie问题时,一下子想不出英语单词(他刚来美一年),就直接讲起了西班牙语,亏得Emilie懂西班牙语,知道他在说什么,然后笑笑说我们这是英语会话课,可不能说西班牙语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6)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尤其开心USA' 的评论 : 谢谢鼓励,老了也不能光阴虚度吧,学一点是一点,也是一种快乐:)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好赞哪!线上课我们这边男生也少~ 三个学期,疫情期间照样花样年华,时间一点没浪费呀~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谢谢留言建议,可我实在没有那个能力的,说听写里面最差的就是写,好多单词只能说和听,根本背不出来,只能期待将来了:)。而且我相信如果我写英文的博文,肯定绝大多数博友都会不屑一看的,因为水平实在不行。祝中秋节快乐!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中秋快乐!小小建议,你可以用英语写博客,每次写 50-100 words. 让读者们给你挑错。这个长进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并祝中秋快乐!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皮卡(派克)兄分享生动有趣的学英语经历。向你学习,活到老学到老。

预祝中秋合家欢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你是老法师了,绝对不用去学习班,应该是去研讨班的。我发现我参加的那个沙龙里面,许多人英语水平都比我高出很多,所以我很喜欢。好比我们打乒乓球的,和比自己水平高的人打就会进步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老师鼓励!国内老年大学一个班30-40人,所以只能听老师讲,几乎没有机会交流的。所以这里的学习环境挺好的,而且每个老师都那么nice !
我明天开始就去追你推荐的英剧《默契》了,期待你还有更多的好电影推荐,最好带字幕哦:)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活到老学到老,佩服佩服。我也在想赶明是不是也去进一个英语班玩玩?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对啊,你们那时的学校肯定是face to face 上课,那样效果肯定更好,我可惜我也是生不逢时啊。我们现在每个班也不超过10人,由于很多学生还在忙于工作,实际每次来上课的也就6-8人,所以大家可以畅所欲言。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过奖了,我确实在学习时能遇到些有趣的人和事,恰似能在城里遇到你们那么多有识之士也是我的荣幸。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林兄鼓励,我是没事找事,与其被动地困在这里,不如与时俱进:)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欢迎来访留言,说明你语言早已过关了,能够在工作中应对自如,当然应该把精力放在事业上了,我的英语是连这里的小学生多不如,所以有空就学点,长长知识也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的评论 : 谢谢鼓励,现在是第四学期了,不过因为没有考试的,所以没有压力,权当解闷:)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肯定比在国内学习效果好!比“华尔街英语”好!祝你好好学习天天向上^_^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老皮卡!沈香这两天忙,迟来欣赏好文!写得风趣生动,也让我想起了近三十年前我刚美国时在社区学校学习英文的情景,一个小班不到十人,每个人来自不同的国家,大家在学习英文的同时也交流本国的一些文化,非常好!赞老皮卡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周末愉快!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好学又幽默,而且有坚持精神,不但学习了语言更丰富了生活,赞!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学无止境,特别是学语言。佩服”+ 1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看来您非常好学啊!得向您学习。
我来到国外。刚开始还是非常积极地学习语言。
等到稍稍能应付日常和工作了,就不怎么学习了。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能坚持三个学期了,也真不容易,点赞!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哪里哪里,在你们面前我完全就是个小学生:)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精神可贵,我们都要向你学习啊!!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qionghua' 的评论 : 好主意,可那里好像全是老外,我这幼儿园水平的英语与他们完全不在一个档次上,只能知难而退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也祝你中秋快乐!确实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趁着脑袋还好使,能学一点是一点。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你们才是我的好榜样呢,我只是闲里偷忙:)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哎呀,真要感谢你的留言,我原先还以为那个电子书是只能读不能听的,看了你的留言,我去试了一下,还真能听的,这可太好了!再次感谢你的指点!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谢谢!我确实是抱着你说的那种指导思想去参加英语学习的,也算是给自己添加点乐趣。向你和所有医护人员致敬!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哎呀,你这话可折杀我了,我是像老牛破车般地跟着后面学习,单词前记后望,进步实在是忒慢,和你们相比完全是一片麦穗与麦田之比,惭愧至极。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娘娘夸奖!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对啊,我就是想多动动脑子,以免脑子生锈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说的是,现在看来体验一下不同教学风格的老师也是有益的。
wuqionghua 回复 悄悄话 建议up主上clubhouse, 有好多英语房间可以练习英语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中秋快乐!生活充实,活到老学到老,不虚度光阴,赞!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学习让生活更加充实,好榜样!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听电子书帮助提高。学习精神令人佩服。平安是福。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周末好!学无止境,这样真好,既学了英文,又交了新朋友,生活更有乐趣!为皮卡兄点赞!!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认真的好学生,感觉皮卡兄的英语很快会有大提高。我也要向你学习,继续努力!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读来非常有趣,返老还童一般!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学习是最好的健脑方式,头脑越用越灵。+1!周末愉快!: )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人多力量大,主意多。每个人的风格不一样,但都有长处。这就是西方提倡的群策群力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确实疫情下又不能走遍美国,只好自己给自己找点知识学学。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这么说我可无地自容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没有啦,我的英语实在是差远了,只是听从学校安排在哪个班,反正又不考试的,没有压力。我是吸收女儿的建议,不怕难为情,脸皮厚,所以举手积极,哪怕错误百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老乡谬赞了,惭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魏薇' 的评论 : 是的,入乡就应该随俗,哪怕是临时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桐岩' 的评论 : 是的,学到一点是一点:)哪怕是前学后忘。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的生活很精彩充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厉害!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你的英语不错喔,程度还蛮高的班级。给Pika点赞,活到老学到老。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1

哈哈哈,老乡很棒啊!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皮卡老师如此认真,一定会收获满满语言通了,距离就缩小了,就更会受到所住国人的欢迎和尊重。几年前我刚来时坐公交车,车上没其它人,白人女司机就对我说:刚才几个人和我说西班牙语,他们到了美国还不想学英语,那来这干吗?语气嫌恶。
桐岩 回复 悄悄话 学无止境,特别是学语言。佩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我实在也是解解闷而已,退休了总得找点有意义的事做,包括在城里四处游荡:)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去读了第一篇,皮卡兄上了几学期的英语班,真是收获满满。您为大家树立了活到老学到老的榜样,丰富了退休的生活,开阔了眼界,积累了知识。给您点大大的赞,还要向您学习!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你一口咬定了,小心上当哦:)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的,学海无涯,快乐无涯!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此岸_彼岸' 的评论 : 谢谢!你学二胡可比我难度大多了,佩服!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击鼓传花朗读短文有没有让你忐忑不安啊?哈哈~~
赞老皮卡好学不倦!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学习的乐趣跃然纸上!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好,我们互相鼓励,活到老学到老。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谢谢,我会记住你们的鼓励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大作家光临,我学英文确实也有锻炼脑子的初衷,老年人如果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话,会出问题的。也祝你中秋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可惜海风你那么好的英文老师我无缘受教!其实最适合我这样学生的老师还是咱们中国教师,因为不懂时她们可以用中文解释。而外国老师有时我不懂提问后,她的解释我还是不懂,因为也许几个关键单词听不懂,还是不理解,我就不好意思再追问下去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是啊,我原来是按照老师指点,每天看一部带字幕的电影,这不受不了好几位名博的蛊惑,追了扫黑风暴又追了北辙南辕,后天结束了,就改邪归正,回归到每天一部,已根据“花似鹿葱”博主的推荐,选好了英剧《默契》。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步两桥' 的评论 : 哎呀,实在不敢当的,你们都可以做我的老师的,我是学着玩的,年纪大了,记性差,前学后望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会话那个已经是第四学期了,我是去年12月开始参加的冬季班。我觉得还是挺有趣的,可以消磨时光,还有所收获。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翎' 的评论 : 过奖了,我是闲着也是闲着,能有点收获也是好的。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很棒!加油!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学习是最好的健脑方式,头脑越用越灵。问好皮卡,祝中秋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为皮卡努力、好学点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赞!赞!赞!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多看电视也有帮助。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佩服,精神可嘉,向你学习!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Pika 的介绍真有趣的。 好快啊, 都学了三学期了。 佩服你。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精神可嘉,值得学习啊。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