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再推荐一部电影《信使》

(2021-08-19 18:44:03) 下一个

      前几天,写了篇自己看电影《美国叛徒》的感想,赢来众多博友的关注和留言,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962/202108/8174.html

还有博友给我发悄悄话,索取影片的链接,我想大概是疫情下,大家有更多的闲暇时间去观看电影吧!

      今天我再推荐最近看的另外一部电影《信使》The Courier (2020上映),影片是根据英国商人葛雷维尔.韦恩(Greville Wynne)的真实故事改编的。

  

     《信使》描述英国商人葛雷维尔在冷战期间与苏联线人潘科夫斯基,暗中协助中情局渗透苏联的核子计划,并提供了成功阻止古巴导弹危机的重要情报。

      葛雷维尔和太太原是一对普通的商人夫妻。一次他被CIA探员艾米莉征招,帮助渗透传递前苏联的核武情报,他和一个代号“铁皮木”的线人潘可夫斯基一起合作,克服重重困难,传递出了关键情报。 

      扮演葛雷维尔的是英国著名演员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卷福 Benedict Cumberbatch),以前看过他主演的二战电影《模仿游戏》,扮演“计算机科学之父”艾伦·图灵的传奇人生,他协助盟军破译德国密码系统“英格玛”,从而扭转二战战局的经历,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在本片中,他扮演的主角从一位普通的销售商,在CIA特工的劝说下,成为阻止核武危机核心人物的步步惊心过程!

 

      扮演CIA探员艾米莉·多诺万的是著名美国演员瑞秋·布罗斯纳安Rachel Elizabeth Brosnahan)当她开始说服男主人公为国效力时,起初葛雷维尔的态度是断然拒绝,一个有家室有产业的商人,谁会愿意踏入间谍这样有生命危险的行当?但身为CIA女特工的她锲而不舍,用她独特的魅力最终说服并征招了他

        影片中另外一个重要角色是克格勃上校潘可夫斯基,由格鲁吉亚演员米勒·尼尼兹(Merab Ninidze)扮演。一个生活在前苏联的男士,扮演前苏联的军官也是得心应手。当他目睹苏联核武器即将毁灭人类时,毅然背叛祖国而心甘情愿为美国传递情报,在与葛雷维尔合作过程中,想尽一切办法为终结古巴导弹危机提供重要情报,也与葛雷维尔建立了真诚的友谊。

 

       如果抛开意识形态和历史真伪,这部电影的艺术感染力还是非常出色的。卷福的老道演技以及紧张的故事情节也为电影增色不少。我上次那篇博文把细节描述的略多了一点,有热心博友说有剧透之嫌,所以这次我就不再赘述结果了,相信喜欢看此类电影的博友观后一定不会失望。

       看完电影,我马上联想到的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在美发生的金无忌事件。由于中国情报部门高官俞强声的叛变,将成功潜伏美中情局37年的超级间谍金无怠出卖给了美方,最终导致他被捕并被判有罪,最后在狱中自杀身亡。由于该案关系重大,国内始终未承认金的真实身份,直到2019年,上海文史研究馆主办的杂志《世纪》,刊登了一篇追溯金无怠身份的文章,才算为他潜伏美国中情局37年之久的情报生涯正名。文中将金无怠列为“世界情报史上最著名的潜伏者之一”,从此,金无怠的隐形身份和潜伏事迹才广为人知。

       金无怠与夫人:

    与金无怠的遭遇相比,葛雷维尔的结局无疑要好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是的,他与职业间谍不一样,有情有义,非常难得,所以后来也是有善终。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这部影片我也看了好几遍,很有内涵,很感动人啊,这位曾经的商人,为了救战友,舍生取义了!祝新周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翎' 的评论 : 相信你看了会喜欢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读书多说明你知识渊博,我来美前整天忙于工作,书读的少了。现在争取补补课,祝周末快乐!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推荐好影片。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对平时看书较多,看电影很少的我,老友介绍的电影详尽而生动,有空要找来看看,多谢推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相信你会喜欢的。如果找不到可以跟我要链接:),祝周末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刚旅了回来,进城补课。赞皮卡兄越来越丰富的旅美生活!你介绍的两个电影我都没看过,我家领导也喜欢看这类电影,会找来看。祝皮卡兄学英文乐在其中!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那你也给我们推荐若干部你觉得好看的,间谍片大家一般都喜欢。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皮卡(派克)兄推荐新影片,我看过这部电影,故事人物错综复杂,有些部分比较惊险;演员表演得也挺好。不过,我更喜欢战争年代年代的谍战片,更加惊心动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鼓励!相信你看了此片也会喜欢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老皮卡!谢谢老皮卡介绍好电影!写得非常好,引人入胜,一定要看!金无怠事件有一点印象,也谢谢老皮卡老皮卡介绍。做情报工作者真的不容易,要有牺牲精神。祝老皮卡周末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说明我们有共同爱好哦:),一定去拜读你那篇博文,祝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昨天我看了皮卡兄推荐的《美国叛徒》,非常不错,谢谢好分享。皮卡兄这篇影评也写得精彩,和上篇影评一样有和中国的对比,视角很独特,这部片要去看。卷福的《模仿游戏》,我也喜欢,以前写过介绍。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6644/202006/22178.html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你也可以在网上看的,同样非常清晰。我是在智能电视上通过网络观看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谢谢!我比较喜欢看此类题材的影片和小说,尤其是精彩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请看链接 https://www.ifsp.tv/play?id=az2ZjVdKZTB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赶紧去图书馆借,排在707位。哈哈,不是007。估计今年年底看了。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好看,谢谢分享。特别是提到真实的Spy。我正巧在读女性Spy,一战二战都做出牺牲。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老皮卡用历史说历史,精彩!! 这个电影哪里可以看到?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欢迎大作家光临寒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我们这个年龄的人应该会喜欢看的,祝周末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推荐!问好,祝周末愉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推荐!得上网去搜一下。周末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欢迎莅临!给领导上茶!《扫黑风暴》是国产连续剧?我一般是要看了你们的推荐评论才会去看的,否则茫茫大海很难寻觅好作品,一不小心就会像《大秦赋》那样,一追就是70集:)。我正在看你说过的《大决战》,还不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谢谢推荐。最好看《扫黑风暴》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