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聊聊美国的医疗费用

(2021-07-14 18:18:07) 下一个

    一个多月前,我写了一篇《“田螺姑娘”到我家》的博文,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962/202106/9473.html

记录了我太太手指关节疼而去买了个机器人扫地机的趣事。承蒙城里热心博主“云霞姐姐” 给我留言,送来了她的专业意见,“太太的关节炎查查原因吧,是否自身免疫系统引起的,比如Rheumatoid Arthritis 风湿性关节炎,查出原因,治疗或预防就都方便了”。其实当时我已经想到了这点,确实需要排除嫌疑的,已请女儿通过家庭医生给约好了专业看免疫系统的医生,只是等了两个星期。美国的专业医生确实认真,因为是初诊,还要求我们网上提前填写14页的病史调查,这才是对病人的负责精神,同时也节约了看病问诊的时间。填完调查表第二天,医生详细询问了我太太的病情,认为还是需要做一个全面的验血检查,以最终确定诊断结果,于是我太太当天就在医院抽了血。

    一星期后,验血报告结果出来,女儿陪着妈妈又去医院,这次只是由那位医生的助理接待,并告知了检查结果和注意事项,免疫系统基本正常,估计是年纪大了,关节出现点问题吧。

    几天后收到医生的账单,一共211刀,我觉得还算公道,物有所值,因为现在上海三甲医院一流的专家门诊费用也得在500-1000人民币之间。

    但是前几天我收到的验血账单使我开了眼界,这么一个全套免疫系统验血的费用竟然高达1913美元之多!

     亏得我们都购买了商业医疗保险,保险公司支付了1827美元后,我只需支付85.6美元即可。

     以前一直知晓美国医疗费价格昂贵,但没有亲身体验过,这次也算是长知识了。几年前为了是否购买医疗保险还纠结过,最后还是为了给自己增加一份安全感诀定购买,尽管每年除了去医院年检和打各种疫苗外,基本上没去看过什么医生。

     曾经在网上看到过一个消息,国内游客来美旅游,孩子脱臼去看急诊,收到天价医疗账单,现在看来也并非谣传。所以自我1998年第一次来美培训后,每次来美探亲旅游时都为自己购买中国平安保险公司的旅游医疗保险,每次仅花费几百元人民币,就能够为自己提供一百万人民币的紧急医疗保险。那位怨天尤人的家长估计是没有购买过这个保险,所以会大骂美帝抢钱了:)。所以过去几年,每逢亲朋好友让我推荐来美探亲旅游攻略时,我都会不遗余力地极力向他们推荐一定要提前购买好医疗保险,以防不测。

    但是国内的这个紧急医疗保险只能是短期的(不能超过180天),所以类似我们这种一住就是半年的人来说,购买美国的商业医疗保险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保障了。俗话说的好,吃五谷哪有不生病的,更何况我们年龄大了,天有不测风云,谁知道呢?

    太太开玩笑说,像我们去年那样,一年都不去医院看病,保险公司可赚大了,我的回答是,钱是他们赚了,可恰恰证明我们是身体健康的呀:),所以说,花钱买平安,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你朋友的例子就是现成的经验,如今每个人都很难保证自己绝对没病没灾的,为自己上把保险锁是必需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幸好有保险,朋友住院13天,搭桥,医药费50万,保险公司跟医院有协定,特价是15万,他只要付百分之十,加上上线七千过后,由保险公司全部承担,结果自己付了两千多。美国最大的开支就是保险、税收、和公用事业费。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请帮我登录' 的评论 : 非常感谢新朋友的长篇留言,我一定会抽时间去拜读你推荐的牙齿保险链接,新星实在是不敢当的,我只是记录自己在美的真是感受而已,祝周末快乐!
请帮我登录 回复 悄悄话 谢谢Pika的分享。很高兴夫人的好消息,10年前做过同样的检查,结果是阳性。与自身免疫,慢性疾病共存也帮助了我更认识,珍惜 和感激生活。
怎么看都觉得皮卡是文学城的一颗新星。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跳。金子在哪都闪光。谢谢你给生活带来的丰富多彩 智慧启发。
很有名的财政专家,Suze Orman (很喜欢她的为人和信息)推荐过一个不错的牙医保险计划。没有亲自用过,因为有单位的保险。仅供参考。
https://www.dentalplans.com/
10% off Dental Savings Plans
· Code SUZE10
她有一集博客专门讲这个主题,我暂时没能找到这一期的link。
https://podcasts.apple.com/us/podcast/suze-ormans-women-money-and-everyone-smart-enough-to-listen/id1439621652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还好吧,近几年每年都在下降,从每个月两个人1300多到1200多直到今年的1000出头,大概也是因为我们每年几乎很少看病的关系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夸奖!对于在美医疗方面我是一窍不通,英语又差,在你们面前,完全是班门弄斧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的保险月费贵不贵?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没事就好,其他都不重要。老皮卡是上海好男人。以后多写写这方面的感悟。呵呵!让网友们好好学习学习。周末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这个旅游意外保险只能支付突然发生的疾病,需要急诊或手术,如果是原有的慢性病之类,保险公司可能就不承担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是的,只有平时坚持锻炼,保持健康才是最大的保险!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以前不知道可以买旅游保险,现在知道了,谢谢老皮卡告知!周末愉快!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万幸,皮卡太太没事!医疗费天价啊,最好的保险是身强力壮,没病没灾。
皮卡先生周末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谢谢!你们都是业内人员,所以很多专业建议我都非常乐意听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医生认真对病人肯定也是好事,宁可反复检查,不可放过一个病根:),谢谢你的指点!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皮卡兄(“派克兄”~~)的分享,对许多人是很好的提醒;在美国一定要有医疗保险,不能存侥幸心理,赞你睿智的选择。对于各种保险,我的态度是花钱买平安,不会用到是最好。好在嫂夫人免疫系统基本正常,祝早日康复!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皮卡大哥,来晚了!大嫂没免疫系统方面的病就好!放心了。
其实,美国医生太依赖数据了,一点病就要查个底朝天,CT , MRI、各种抽血化验等,真是很花钱,买保险是必须的。赞皮卡好文,大家都受益。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估计就是如沈香所说的,手指肌腱发炎吧,只能靠自己当心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如果你亲戚来美前买过旅游意外险的话,像这种急诊应该是会由保险公司买单的。否则这个1500美元花的也是蛮冤枉的。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医疗保险一定得有,真正是花钱买本安!还好你太太验血都正常,祝早日康复!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医疗费用的确太昂贵了,有一次我的一个亲戚从中国来玩,突发肚子痛,去了医院急诊室,只是做了一个腹部X光,验了一些血,吃了一颗止痛药,结果花了美金1500元。同意您是哦的,花钱买平安!您太太的手指痛也许跟手指肌腱发炎有关,还好不是免疫性疾病有关。祝您太太早日康复!周末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我们是同样的思维模式:)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花钱买平安,值!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井观天' 的评论 : 是的,买保险就是要未雨绸缪的。国内有人自以为聪明,查出癌症了赶忙去买保险,最后保险合同是生效了,可最终没有获得理赔,还涉嫌欺诈,得不偿失。
井观天 回复 悄悄话 健康保险当然要没病的时候买,等到真有病了,保险公司还不收你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谢谢!在美生活离开保险确实是寸步难行的。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医疗保险和车保房保一样,必须要有,但希望除了正常体检之外,没必要用最好!祝福皮卡大哥一家健健康康!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是啊,都自费的话费用了不得了哦,所以,就得买医疗保险啊!身体状况好还是值得庆贺的,祝快乐开心,健康吉祥!!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你是好闺女,花点小钱值得的,没有用上保险就说明他们顺顺利利地度过在美时光:)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对,排除了嫌疑,一身轻松:)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杳果果' 的评论 : 是的,国外医疗费用贵是众所周知的,不能有侥幸心理,以为自己身体好不会得病,你爸妈的做法是正确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对哦。 我爸妈每次来, 我都给他们买医疗保险。 非常重要, 虽然他们一次也没用过。 谢谢好分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太太没事是最好了。医疗保险还是很重要的,买个心安也值了。
杳果果 回复 悄悄话 还好买了保险,要不然国外的医院是住不起的。我爸妈来加拿大来看我的时候,那时还不是必须要买保险的,那我们也买了,好像是两个人的保险是五六百加元那样子,结果我爸爸有一次头疼的利害,就去看急诊,倒是没事,结果就是付费九百多,后来保险公司给报销了,要是住院的话,一晚上要两三千加元,不是随意一掷千金的家庭是住不起国外的医院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的,我在网上看到过类似案例,所以才决定自费买保险。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是的,这是我的切身体会,因为我们没有在美国工作过,目前还无法享受美国的医疗福利,所以自己花钱买平安也是需要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vina' 的评论 : 非常感谢你的留言和祝福,让我们共同为家人幸福而努力!不过我在家地位很低的,凡事都是太太和女儿做主,只要在大事来临我才起决定性作用:)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呵呵!日本与中国一衣带水,即使有事需要回去也很方便的,比新疆还近呐,你的选择没错!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对,亏得现在开封了,敢去医院检查,如果是去年还不敢去呢,那就得提心吊胆的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啊,买了保险相当于给自己添加了一个屏障,无论中美都一样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vina' 的评论 : +1

美国的医疗费确实是天价,医疗保险必不可少。时常听说有人因为没买保险一个手术导致破产。当然真正的穷人可以享受Medicaid。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后面几句很重要,我们花钱买平安。在美国有医保心里踏实
Jovina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大哥,你的父母、太太、女儿等都是幸福的人,因为你就是他们的定海神针,啥事都考虑周全,很有预见性的一家之主,祝福皮卡全家永远安康幸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不买医疗保险是不行的。日本的医保就很合理,也很全面,覆盖全民。经常有人问我老了回不回国,我答曰就冲着日本如此完善的医疗制度,回国想都不想。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花钱买平安!+1,出门在外,保险还是不能省。太太没事就好,检查一遍就放心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句话概括了主题:花钱买平安!如果中间没有保险公司横在那里,医疗费应该便宜不少。保了险,自己交的那部分非常少了。我身边的朋友得了肺癌,前前后后治疗了一年,医药费十万多美金,自己才出了一千美金。太值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