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归”还是“归海”?

(2021-03-05 10:52:42) 下一个

      前段时间,北美论坛上一位热门博主一篇关于探讨何处养老的文章引起了众多博友的热烈讨论,究竟是海归好还是归海好,确实是许多海外华人面对的一个现实问题,哪怕是那些已经在海外事业有成、才华横溢的人士,或许也会产生些许纠结。作为一个被疫情困在美国一年多的我来说,本无发言权的,所以我在那场大讨论中只能潜水旁观,但也确实引起了我对一位海归朋友的回忆。

      10年前,上海一家著名证券公司为了开展投资市场调研,经过市发改委一位处长介绍找到我,请我去做个关于国内某行业的现状及发展前景介绍,我爽快地接受了邀请。

      那天上午,该证券公司安排车把我接到位于陆家嘴金融中心的办公大楼,公司营销总监Flora早早地在门口迎接我了。她是一位才三十多岁的优雅女士,一看就是个精明能干的骨干。

      我进入会议室第一次面对一屋子金融精英听众,讲课内容本身与我经常讲的没有什么区别。唯一区别在于时间上的安排颇具特色,一般我半天时间都是安排讲两个半小时,留半小时供提问交流。而Flora却是安排讲课与交流时间对半开,这样上半场是我主讲,下半场似乎成了记者招待会。听众不愧都是资本市场的精英,各种各样的问题接踵而来,从行业发展存在问题的刨根问底到国家政策的后续演变趋势,简直就相当于一场头脑风暴,颇有点舌战群儒的味道,好在讲课最终取得了圆满成功。

      下课后,Flora陪我共进工作午餐。席间她聊起了自己的坎坷经历。她高中毕业就孤身一人闯荡美国,本科居然与我女儿是在伊利诺伊州同一个大学,只是专业不同,也算是我女儿的师姐了。后来又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完成学业后任职于美林证券、雷曼兄弟、巴克莱资本三家国际金融机构,从事高端财富管理业务、机构客户的产品设计与营销业务及信贷策略研究工作。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她跳槽到伦敦和香港等国际金融中心工作。2010年回国后加入这个证券公司,负责海内外市场的营销工作。

      也许是在美国生活多年的关系 ,她十分外向和健谈,说自己虽然事业有成,可是耽搁了个人终身大事,所以海归后为了避免天天被老妈唠叨,放着小洋房不住,自己搬出去租高级公寓住,结果一说新住处,居然就在我家小区对面,实在是太巧了,于是我们相约周末一起在附近的思南路建国路口一家美式餐厅共进Brunch。

      那天上午11点,我和太太去餐厅与Flora一起享受了一顿典型的美餐。因为我女儿也是孤身一人闯荡美国,那时刚硕士毕业走上工作岗位,我们对她未来的发展也有疑惑,所以我们与Flora有聊不完的话题。

      一个月后,Flora又请我去金融中心就同样内容再次讲课,这次的听众是与他们公司有合作关系的一些公募和私募基金的操盘手,讲课再次取得了成功。

      两个月后,Flora给我打电话,问我能否去北京和深圳他们的营业部讲课,这次被我婉拒了。毕竟我自己是有主业的,去他们公司讲课完全是受发改委那位处长之托,再要去外地讲课就有点过了,电话里我听得出她十分遗憾。

      有意思的是,没过几个月,股市真兴起了一波炒作某行业股票的行情,不知道是否与我的讲课有关,但这些金融大鳄不打无准备之战的敬业精神还是值得夸奖的,可惜我也是缺乏投资敏感,后知后觉,否则提前潜伏布局,也许会赚的盆满钵满了:)。

      其后几年,由于我工作繁忙也一直没有与她再联系。直到2015年夏天,我在《新民晚报》上看到了Flora写的一篇文章,才知道她已经转到新成立的上海某商品期货交易所担任技术总监了。几天后又在上海电视台里看到了她在《新时代杰出女性》节目里的演讲,其中说到了她海归以来所走过的成功路程,尤其披露她回国最大的收获除了事业外,上天还赐给了她美好的家庭。第二天我就给她打电话表示了祝贺,原来她在不惑之年遇到了真命天子,还有了宝贝女儿,老天对她实在是眷顾有加啊。。。

      这几天我是在回忆往事时,突然想起了她,就上网查一下她的近况,原来她又换工作岗位了,现在成了浦东新区某局的付局长了,经常出现在各种新闻媒体上,俨然是政府官员的形象了。

      所以,关于海归到底好还是不好,国内外一直褒贬不一,确实有许多海归回国后因水土不服,事业受挫,又重新归海了,但同时也有许多海归在国内混的风生水起,Flora就是其中成功的一个!

      春节期间,我有个晚上和女儿饭后闲聊,我说疫情过后,如果爸妈一去不再回美了,你将来是否有可能与老公一起回上海去工作?她斩钉截铁的回答:“别做梦了,门都没有:)”,我想这也许就是大部分已经在美扎根的年轻人的真实想法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sonkahn' 的评论 : 你说的很对,就是我博文结尾所反映的矛盾,即使父母海归了孩子也不想海归,这就麻烦了:)
jasonkahn 回复 悄悄话 认识的15-20年前海归的朋友,2/3都归海了,各种原因,工作变化,或有些是为了小孩未来要在国外发展,最好在美加上学适应。还有1/3已经打定主意不归海了,但这1/3基本小孩都已经在美加上大学或工作了,尽管十多年里这些小孩大都在上海或北京长大,有的上过高中,但到现在没有回中国发展的。究其原因,当然主要是因为没有合适的机会。但他们很多也并没有刻意去寻找这样的机会,中国的近十几年,尤其是大城市,国际化的开放的程度超过我们长大的时候,在国际学校/双语学校长大的小孩和中国的文化联系并不紧密,他们并没有父母辈的母国情节。这些永久性海归的父母和他们归海的小孩,各自在大洋彼岸,重复着他们和自己的父母二三十年前分隔在大洋两岸的经历。我们总是认为全球旅行便利化让团聚比起二三十年前更容易,但 疫情给了我们一个警告。以后候鸟一样的生活不容易,要做好准备必要时在一个地方长期不能动窝的准备,而如果下一辈不和自己在同一个地区,就要做好分隔一段时间的准备。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对,很难适应,真海归了,还是要面对许多现实问题。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外呆久了,根本不能适应国内的人文,社会等方面的氛围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的,就看自己适应什么环境了,没有绝对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能适应中国那种特殊的环境回去还是可以的。回与不回都在于个人选择。回去,很可能飞黄腾达,也可能跌入谷底。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只要手上有功夫,走遍天下都有饭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1哈哈哈

当年朋友的公司招得不少人都是海归回去的,不过相对现在,原来海归的人还是比较少,现在留在这里的机会太少,回去人的比例更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呵呵!你太有才了:)幽默!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有道理!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外图个清净吧!国内就一个字“闹”!实在想回去就看看新闻联播吧,看一次新闻联播之后能决定回去的都是党的好苗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个人有个人缘分吧,随遇而安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建议,现在我们还没到七老八十,还有时间可以继续观望体验。我们那代人被独生子女政策害惨了,如果有两个孩子多好,两边各有一个:)。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对,开心才是最重要,其它都是无所谓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是啊,女大不中留:),不能强求的,我们肯定是尊重她的选择。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gar88' 的评论 : 对,只要自己适应的就是好的选择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为了您那不肯海归的女儿,您还是定下心来在美国养老吧。您现在有条件做选择在哪里养老,这是多么好的事,多少人没有做选择的条件。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在哪里养老不重要,关键是要顺心如意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女儿够坚定,回去旅游一下还可以。中国最大的问题是人口密度!
Sugar88 回复 悄悄话 海归和归海都是个人决定 有人失败有人成功 不需要一概而论 适合自己的就好啦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果酱了,周末快乐! 其实这个名字只是女儿小时候对我昵称,十几年前注册时,就信手拈来用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pika是一种兔子,就叫你老兔得了:-)
老兔看来是个有影响力的人,我认真关注!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yang' 的评论 : 对,海归要成功除了有智商还得有情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这个你可别羡慕,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楼坍塌!我身边就有几位飞黄腾达的,结果都去牢里面花钱了:),以后我可以写点给你看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33912' 的评论 : 有点道理,不过也是因人而异,我的朋友可是为女士哦:)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全盘中国化的思维,是不适合海归的,具体细节当然大家都懂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一个海归处长,没准现在是局长了,巨有钱,房子很多套,钱就更别提了。人家送他的礼物是消费卡,银行卡,股票,钱多到害怕人家看见他家花钱。这要是成局长、厅长了,半个区都是他家的了。有这待遇额也回家:)
AP33912 回复 悄悄话 我观察男的海归多,女的反而对国内市场竞争,家庭与环境更难适应,如颜宁(又归海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我女儿不是华二代,也是属于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的,她是同济本科毕业后单身独闯美利坚的,如今却有点全盘西化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看问题确实需要与时俱进的,家里领导主要舍不得放弃上海优越的生活条件:),不过随着时间的延伸,人的观念是会潜移默化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封泥巴' 的评论 : 谢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呵呵!要四千万啊,那可是天价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你说得对,如果国内需要的专业人才,就会当回事,成功与否也是因人而异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河匹夫' 的评论 : 是的,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嘛,只能由着她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国内现在跟你上班的时候不一样了,回去工作不如在这儿好。再说大环境也不一样。既来之则安之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我女儿确实很聪明,在美国全靠她孤身奋斗,所以她特别珍惜得来不易的美好生活。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华人的第二代极少有愿意回父母的生身国度的。他们从小受的是西方教育,跟国内人的思维没有调和的余地。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的评论 : 我女儿不是ABC,但也不想海归,我也没辙:)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是应该祝贺的,难得的人才!
封泥巴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国内这形势加上老龄化,没大四千万别回国!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海归还是海不归,就看那里把我们当回事了(退休的除外)。谢谢分享!
三河匹夫 回复 悄悄话 闺女有主意。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能力,机遇,成功的确需要天时地利。对许多年轻人来说,成功并不是生活目的,开心健康就好,你女儿很聪明啊。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新一代的ABC们一般是不会海归的,period.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祝福她,祝福一路顺利!!好文分享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也是这么想的,但家里领导仍然举棋不定,后续只能走一步看一步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给京妞上茶!你这句话说到点子上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实际情况,必须视各自条件而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闺女说的对,你就安心在这儿养老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海归还是归海? 适合自己的就是好的。 如果有了家庭, 考虑的因素就多了。 好文好分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啦。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