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写博一个多月的感受

(2021-02-01 21:03:35) 下一个

       去年12.10,我在城里名博“晓青”的鼓励下开始尝试写博。尽管在文学城里欣赏博文长达十几年了(以前在国内哪怕是翻墙也要看),但真身体力行起来,难度还是挺大的,在城里博客世界中,自己初来乍到,完全不懂游戏规则,反正就是一阵乱枪,天马行空,想到哪就说到哪,然文字魅力有限,至今才仅仅收获几万个点击量,惭愧不已哦。由此感概,城里许多名博动辄百万乃至千万的点击量中凝聚着他(她)们多少心血啊!

     许多事情没有经过亲历亲为,真不能体会到别人的艰辛,所谓看人挑担不吃力,大概就是这个意思了。

     通过写博观博,我大致发现了文学城博客的几个规律:

  • 感觉女士博主大于男士,大概海外华人通常是男主外女主内,女士相较男士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撰写精彩纷呈的博文。
  • 男士博文以研究政治、军事、历史、财经的居多,而女士则描写日常生活中的点滴感受收获,她们细腻的观察能力着实为读者提供了许多有益的帮助。
  • 凡是能够兼收并蓄以上两点的博主,无论男女通常都是城里的大V。例如“牛哥”、“菲儿”、“京妞”、“晓青”、“墨墨”等。。。,名单可以开出一长溜,恕我不一一列举。
  • 通常城里大V的博文均是风趣幽默、图文并茂,甚至于配上诗词歌赋,且水平几近Professional,令人看的受益匪浅、欲罢不能:)。
  • 观博者远大于写博者,许多博友尽管自己没有开博,但并不影响他们发表各种高见参与点评,而且乐于帮助答疑解惑,真是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当然,如今文学城也并不是真空世界,诚如我在自己的博文“美国大选观感”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962/202101/24416.html

      里面所提到的“美国社会撕裂的程度非常严重,包括华人群体也不例外,两种观点更是斗的不亦乐乎。更有极端的甚至出现使用不文明的词语相互谩骂,文学城里类似情况同样存在,过去是反共和挺共的吵成一团,这次同样是挺川反川势不两立”,如今一旦有博主发文提及政治观点,必会引来下面截然不同的留言评判,有的甚至出言不逊,以政治正确压人,确实看的我心里是拔凉拔凉的,海外华人乃是精英族群,怎么现在会变得互相不能好好交流聊天了呢?

      其实我对城里许多博主均怀着佩服至极的感觉,甚至于说仰视也并不为过。许多长者乃中国著名的老三界才子佳人,他们作为第一代移民,经过自己的不懈奋斗,如今都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真是令人羡慕。城里更多比我年轻的后生更是令人折服,感觉他们个个都是上知天文地理、下知鸡毛蒜皮:)。仅仅是各位溜溜地英文水平,绝对都是让老夫佩服的五体投地:),尤其是像名博“山韭菜”那样能够出版英文著作的高人,更是那么的出类拔萃,使人望尘莫及。。。

      由此,我衷心地祝愿:城里各路大侠能够多一些和谐相处,少一些恶意争斗。也许有人会认为我只是取中庸之道,各打五十大板,毫无原则,我也会概括承受。因为我坚信:不管我们政治观点如何针锋相对,但地球还在转动,生活还在继续,但愿海外华人能够恢复往日的岁月宁静。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务实小民' 的评论 : 是的,身在海外同样需要与时俱进的,这样看问题才能不偏不倚:)
务实小民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其实这种留言还是有一定代表性的,是这边的思维太固化,更新得太慢?还是那边进步超预期太快?
回复 '6ba6' 的评论 : 您多虑了!开博一不反华二不反共,回国怎么会给逮呢?如今因为疫情滞留在海外的华人成千上万,怎么会断了退休金呢?中国的信用卡在美国通行无阻,怎么会需要去申请老人金呢?关于老人房请看我先前的博文“聊聊在美买房的那些事”。
看来你离开中国时间太久,对国内也是太陌生了,哈哈,谢谢留言!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鼓励,你们才都是前辈呢,阿拉完全是菜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1

哈哈哈,我也觉得他是老博主了。如心雨所说:笔勤、多产的博主。叙事风格打造了自己独特的一面。多谢博主分享。

同意王妃,恶语伤人,言语粗俗没有涵养会让人非常鄙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谢谢!我也是看了你的博文而有感而发的。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令人扼腕叹息!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祝贺老皮卡开博一年,噢,不对!开博一月有余。您是个笔勤、多产的博主。叙事风格打造了自己独特的一面。特别赞赏平静情绪,以理服人,不辱骂,不打压,不以政治压人的平和交流。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我是信奉兼听则明、偏信则暗的,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一般来说,文如其人。喜欢您不偏不倚,内敛有度的风格。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园' 的评论 : 你说的太对了,网络本来就是虚拟世界,不必计较别人的褒贬,只要我们自己开心就好。
新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开博客两年了 健身房的一个朋友帮我setup的 因为我几乎每次都是在微信朋友圈里先写好发出来 再复制到博客上 所以为写博客没有做额外的努力
在微信朋友圈 大家都比较客气 在这里什么人都有 就像在生活中一样 有人喜欢你 有人则相反 所以别人对你文章的评价褒贬不一 也是正常的 把好的听进去 不好的别往心里去 是为自己在写 不用委屈自己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还要向前辈学习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你这句比喻特别好,上海人有句话叫做“牙齿舌头打相打”,意思就是亲兄弟也会吵架,只要善意就好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开博一个多月!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对对对,互相学习互相鼓励。观点不同没关系,也能让你长见识,何况自己的牙还咬自己的舌头呢!抱着与人为善的心就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你说的太好了,“你会发现,最好的朋友不是整天夸你的,而是花时间读你的文章,批评你的。”,事实正是如此,我一路走来,都得到了许多名博的言传身教,获益匪浅。红楼梦中有句名言“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此乃真理也。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是的,我英文实在是差的不值一提,所以需要继续学习,接受教育:)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这些感想比较有意思,毕竟是从新人的角度。

总的来说,博文的水平参差不齐,尤其是看问题有独立见解的。党国多年的一言堂教育,人文的摧残,从大陆来的多多少少都有这个烙印。政治方面,川粉或支持者坚信在法庭上站不住脚的“事实”,跟主人川普整天抱怨被别人打压是一回事。跟这样的人讲理等于浪费时间。

你会发现,最好的朋友不是整天夸你的,而是花时间读你的文章,批评你的。但是能有思想碰撞的极少,极少。:)
6ba6 回复 悄悄话 土豪的跟文学城老留的价值观就如水和油,慢慢去进修英文好了,尽管你说22年前进修过哈哈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心得分享啦!!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t4any' 的评论 : 说的太好了,也是我写此篇博文的初衷。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您多虑了!开博一不反华二不反共,回国怎么会给逮呢?如今因为疫情滞留在海外的华人成千上万,怎么会断了退休金呢?中国的信用卡在美国通行无阻,怎么会需要去申请老人金呢?关于老人房请看我先前的博文“聊聊在美买房的那些事”。
看来你离开中国时间太久,对国内也是太陌生了,哈哈,谢谢留言!
not4any 回复 悄悄话 借此博文的一角向城里各位常年耕耘不辍坚持写博的博主们致敬,尤其要向那些具有博大的胸怀,对有些与自己的博文观点完全相左的跟帖坚持不删帖的博主们致敬。
6ba6 回复 悄悄话 您开了博,回国会不会给逮了? 您这边呆久了,国内断您的退休金就麻烦了哈哈 当然这边也可以申请老人金老人房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你说的对!其实我在城里注册的时间有二十二年历史了,1998年我第一次来美国参加专业进修时,就喜欢上了文学城,只是因为工作繁忙只能看,偶尔评论几句,但从来没有写过博文。所以说不定你以前的博文我也留下过足迹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茶遇上卡布奇诺'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是的,文学城提供了这个以文会友的交流平台,为我们快乐度过这段危机重重的时间创造了良好的精神享受。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务实小民' 的评论 : 完全同意你的观点,一旦疫情过去,大家都会忙于各种事务,我也一定是先回国处理累计下来的各种事,城里的博文肯定会减少,但那些名博则不会受到影响的,因为他(她)们早已养成了写作的习惯,所以能源源不绝地为读者提供各种精彩纷呈的读物。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觉得博主在城里很久了呢?老熟人一般:)
其实城里吵吵闹闹没关系的,挺热闹,但人身攻击,恶语伤人,言语粗俗就没必要。观点不同而已,为什么自己必须要正确,还必须要别人接受呢?不喜欢的不来往就是了。对吧!
红茶遇上卡布奇诺 回复 悄悄话 能持续地写,很赞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恭喜老皮卡写博一月!

特别同感你对那些名博主的赞扬,他们的知识面极为丰富,文笔又好,而且那么地高产!每次读他们的文都有收获!

"相逢何必曾相识",非常珍惜文学城能给我们一个平台认识许多志同道合的网友!
务实小民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新人,我最大的感受是:坚持写博的确不易。
1.创作能力只是一方面。而且还可以学习提高的。只要认真用心写,总是收获你特定的读者群。
2.更重要的是时间,精力,大概观察了一下,写博除了少数半职业博主,大部分是衣食无忧的女同胞,退休人员。现在是新冠期间,大家在电脑旁边的时间可能比较多,我很怀疑,新冠过后,博客创造量会下去一大截。
3而最大的问题是写博热情,又没有什么明确的目的,创作的源泉也逐渐枯竭,如果不能有效互动,辛辛苦苦写的也无人问津,长期坚持下去还是很不容易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通常喜欢原汁原味的,但会参考你的意见,谢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没有啊,茫茫人海何处觅?我转发到加州寻人网,还是音信全无,我也失去信心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 真实经历阅历, 超棒! 找到曹燕华了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案例可以稍微改编一下吗,写得隐秘一点。看来你当不了特工:)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祝好!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真知灼见!大赞!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写案例我也是有点顾虑的,有些牵涉到个人隐私,万一被当事人看到了就尴尬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的,人们说几个日本人或者韩国人聚在一起能够团结协作,而几个中国人聚在一起就会出现内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你可以多写写你经历的案例,如果是解密了的话。很新颖,大家很少听到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开博一月有余,很喜欢读你的文。文中的愿望是好的,但是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特别是有中国人的地方。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说的太好了!我都有点怀疑能否坚持一年?也许会萌生退意半途而废。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博客就是一个社会的缩影,啥人都有,求和谐非常不容易。只有做好自己,为自己而写,远离争议。这个世界能说清楚的事儿几乎没有,明明很简单的最后说得跟天要塌了一样,白说:)
写一个月不简单,感慨万千,等你写一年,写5年就感觉轻松了。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写博月余,在写博的路上我们一起前行。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对!握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实在是有感而发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 说得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