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司机在美考驾照

(2020-12-13 13:02:34) 下一个

       自2017年登陆美国后,经过两年的四处观光后,2019年初,我突然萌生了要拿美国驾照以更加方便生活的念头,于是在女儿的支持下开始了漫长的旅程。

      作为已经在国内开了20年车的老司机,我本来觉得应该可以很方便的取得美国的驾照,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简单。作为前期准备:首先下载打印了马里兰的交通规则考试的相关中英文对照材料,厚厚一叠。我因为英文太差想按中文版去准备,女儿说不行你必须去看英文版,否则以后看不懂交通标识,万一遇到警察你连相关单词都不知道也是麻烦。想想闺女的话有道理,于是另外化了几十刀在英文版模拟考网站注册,在迈阿密避寒的两个月里,几乎天天要做模拟试卷,死记硬背到了滚瓜烂熟程度。结束南方的短暂休闲生活,我又回国工作了几个月,6月底回到马里兰,正式启动了考驾照程序。

       第一步:女儿网上注册考试,同时找了有资质的华人马先生帮忙翻译了我的中国驾照,化了30刀。

       第二步:按照马里兰的规定,参加了马先生主持的Alcohol and Drug Education和考试(费用大概40刀),在一个会议室里只有我和另外一个巴基斯坦中年女士参加听课和考试,我们两个考生都有女儿陪同,近三小时图文并茂的英文讲课结束后当场发卷子,20个简单选择性的题目,因为刚刚听过所以顺利通过。下课后,马先生也许看我的英文水平不咋地,毛遂自荐说可以帮我做路考的翻译,收费150刀,不通过就120刀,我觉得“这个可以有”,成交!

       第三步:去MVA缴费核对材料,检测完视力,然后预约机考,一个星期五的上午,我就按时进入了考试房,进去一看有五、六个计算机可以考试,一位年轻的黑人美女工作人员问,你考什么语言?我想既然做了充分的准备就考英文版吧,此时前面一个白人高中生刚考完,黑人美女笑嘻嘻地告诉他说:祝贺你通过了!我心里暗暗祈祷但愿也能顺利通过。经过几分钟的模拟试验,开始计时考试,大概是15分钟时间有20个题目(只能错三题),结果我考了没几题就发现与模拟考卷有许多不一样的题目,靠死记硬背的我立马卡壳,很快错了四题,机器显示红灯(game over了)。美女同样笑嘻嘻地说,没关系的下次再来,于是只能约了二进宫。有了第一次的教训,第二次去还是那位美女,我毫不犹豫地选了中文考试,不到十分钟,因为题目都能够一目了然的理解,才做了17个题目,机器自动显示你通过了,接受了美女的祝贺,风风火火地出来告诉女儿喜讯,回到家赶紧预约路考时间,直到下午四点多了,才想起我的ID都忘记在美女办公桌上忘记拿了,赶紧立刻驱车去取,结果大门已经只出不进了,好在保安很客气,帮我去把ID取来了。

      第四步也是最后一步,路考。尽管在国内开了20年车,从来没有发生过一起交通事故,也没有任何恶劣的违章,但为了保险起见,仍然与马先生一起提前一小时到了考点,陪着去考试路线开了一圈,确认无误后,信心满满地进去报到了。谁知人算不如天算,由于考的人特别多,过了预约时间个把小时了,还没轮到,马先生说抱歉他必须去单位上班了,于是临时找了个华人教练当替身,那个教练说我的价格无论过还是不过一律150哦,没辙,只能接受。半小时后轮到我了,考官是个高个子女士,前面场地内倒库什么的顺利完成,上大路后也基本顺利,她还随便问了些无关紧要的问题,就在时间过半时,路过一个十字路口,我是绿灯,女考官说左转,就在我出路口的一刹那,对面来了一辆右转车,由于路面很宽,我习惯性的减速但没stop,考官里面嘟囔了句“bad job”,然后靠边停车,结束。回到考点,女儿看见我坐在副驾驶位上就知道考砸了。无奈只能重新选择第二次路考。

      一个星期后,我与马先生重返考场,这次我是志在必得,结果考官一露脸,马先生说麻烦了,今天这个缅甸考官是特别严格的,而且我们不能说任何中文,他能听懂,我说顾不得那么多了,顺其自然吧。结果是一马平川,当结束考试,考官在归纳总结路考结果前特意问我:你车开的挺好的,上次怎么会失败呢?我在回答之余心想,就是因为开的好才 自以为是,把国内开车习惯带到这里了。

       以上就是自认为老司机的我考驾照的经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老皮卡在美国考驾照的经历,我觉得你的笔试二进宫是因为语言,如果第一次就选择中文版就一次通过了。你的路考感觉花钱多了点。第一次听说老中赚老中的钱这么狠。你们现在在马里兰安顿了,可以开车到处跑跑了。祝老皮卡开车safe and fun。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好事多磨!我现在回国都不敢开车。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你说的是弗吉尼亚州吧,确实离的挺近的。也许我们后会有期:)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也在马州住过,马州车考较麻烦。不过好在博主考过了,祝贺祝贺。有机会欢迎过来弗州玩儿,指导交流一下乒乓球技术。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是的,多经历一下磨难对以后开车也是个好事。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国内没有开过车,来加拿大考驾照英语笔试一次通过,练了四次驾车,路试也一次通过。当时心里很得意,哪知道没有实际经验,后来遇见过多次险情。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人123' 的评论 : 完全同意你的话,如果轻而易举地拿到驾照,老司机很容易会忘乎所以,得意洋洋。结果往往会出事故。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人123' 的评论 : 是的,美国的车管部门比较厚道,绝对没有刁难之事,其目的就是帮助每一个考驾照的人,通常新手不敢上路的主要是上高速,美国高速路上速度普遍较快,所以新手难度大点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是啊,可是如今咱不出门了:)
闲人123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楼主获得驾照。
闲人123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还是严格一点更好。把所有能犯的错误都在学习,笔试和路考中经历或者纠正了,以后可以挽救自己和别人的生命,成为一名安全的驾驶员,受益终生,不好吗?
闲人123 回复 悄悄话 美国考驾照好象很容易吧。有些州的有关部门叫DMV(Dept. of Motor Vehicles), 写明了他们的目的就是尽量帮助你取得驾照,而不是像很多国家那样尽量阻止不成熟的驾驶人员拿到驾照。

见过不止一位朋友,拿到美国驾照后不敢开车上路。是真事,不是玩笑。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拿到驾照不容易!不过以后出门就方便多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的,所以日本的交通事故非常少,因为日本人的严谨是举世公认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美国考驾照容易,日本太严格,一定要在驾校学够时间。很多人笔试要考N次。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ltek' 的评论 : 是的,我记录的是去年的情况。
Soltek 回复 悄悄话 已经是老黄历了,今年因为疫情MVA路考已经改为封闭路线。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不快呀,被女儿嘲笑,每次都要二进宫。20年前我在上海路考也是二进宫,后来考出来后师傅才告诉我,他带的四个徒弟(包括我)一起考,按比例必须关掉一个,因为我开的最老结,所以就让考官把我关了,害的我吃苦头。结果一次过关的女司机后来出车祸,人没事可车报废了,所以二进宫也是好事,可以练的更加扎实。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你说的不错,国内开车毛病太多,所以我去年拿到驾照后没几周就回沪了,中间除了去超市,基本上没出远门。今年来美一直被困到现在,也就干脆不开车了。等疫情过了再慢慢恢复车技了。
经你推荐,装台今天开始看了,蛮风趣的故事,描写中国底层百姓的生活栩栩如生,值得一看。两位演员张和阎都显得老了不少。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祝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真不错,这么快都过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习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司机来美国考驾照一次通不过的不少,就是中国的开车习惯,而之后的被警察逮到的机会也很大,你要小心哦。因为喜欢很难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