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忒忒绿《读你》议 (ZT)

(2021-03-24 12:55:37) 下一个

忒忒绿《读你》议
—- 姚顺

“读你
这样的你 那样的你 好多个你

我从来不说
我读过谁 谁谁 谁谁谁
我从来不说
谁说过 谁谁说过 谁谁谁说过

你 确定是你吗
我所读的 不是我吗

呷一口咖啡
一缕热气 绕着圈 上升

我要责问你 为什么
把我所想所思 给透露出来
提前这么多年 还重复 重复 重复

我再也不说 我说过什么了

我把笔尖折弯 不再写一个字

呷一口那杯咖啡
还有热气 绕着圈 上升

(议:

喜欢这诗。它不是话,不是文章,是诗。因为,话说不成这样,文章写不成这样。

“不应有恨”“此事古难全”,是话,应当话说。“微风萧萧吹菰蒲”,也是句话。不拿诗词当回事,就会“不须放屁”地乱来。

其实,没有白话诗,古诗,只有诗。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牢骚太盛防肠断”,无论用白话古文,都是话。

“我再也不说 我说过什么了”,“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前面,想不到白话还是古文,只知道在读诗。

李清照恳言,“不要以诗文意入词”,是在昭示:此为词境,此为纯文学境,杂七杂八者,免入。

“壮志饥餐胡虏肉 笑谈渴饮匈奴血”,选错地了!“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走五言诗的体格,当作词句,不对;
“我要责问你 为什么
把我所想所思 给透露出来
提前这么多年 还重复 重复 重复”,多浓的词意味!

词,或者说文学,不指向“先天下之忧而忧”,指向“家祭毋忘告乃翁”的“家”祭和“毋”忘。“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里,文学没处落脚。

不是是个情,甚至热情,爱情,都指向诗,带来诗。秦始皇母亲赵姬爱嫪毐,是“四十如狼,五十如虎”所致,引不出诗句;衣锦还乡的刘邦,一声“大风起兮云飞扬”,大老粗喜得诗意;苏秦也衣锦还乡,怼嫂子,就没有诗意。“钟山风雨起苍黄”的诗意,始终于咚咚咚,怎么也震不到怀里去.......

心尖尖,情窍窍,感觉窦窦处痒痒,疼痛,是诗的源头。“才下眉头,又上心头”者,是;“把栏杆拍遍,把吴钩看了”,一半是;“一晌贪欢”,是;“别时容易见时难”,大半是;“怒发冲冠,凭阑处 ,潇潇雨歇”,四分是,六分装是......

全唐诗全宋诗南宋词,非为诗词而为之者,很不少。什么都一锅熟的汉人糊塗,塌遍大江南北。

美感直觉,形象直觉等,是太高明的人想出的。把要说的,说不出的全说了。读了几页朱光潜,什么也不想说了。还扯啥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