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见当初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正文

润涛阎 梁颖 王宝强

(2021-02-12 10:44:15) 下一个

讲讲润涛阎差点涉及一桩命案的故事 (一)

 

读了老阎(润涛阎)育儿的文章,答应乖乖上技校之后,梁颖的心情开朗了好一阵子。每个星期六,乖乖上午有英语补习下午去同学威廉家自学,梁颖会到理发店加班。老板汉娜是韩裔美国人,至少比梁颖小一轮,是一位颇有品味和客源的发型设计师。梁颖曾经在大医院特护病房当过护士,对顾客像病人一样关爱贴心。汉娜也因此特别照顾她。星期六她只接待有预约老顾客,只请梁颖一人来帮忙洗头扫地清洁,这样她也能得到更多的小费。今天上午来了几位老雇主,包括安教授,她收到一百多刀小费。

 

中午,汉娜要去出门采购,她把包在头上的发带取下来,一边晃着像瀑布一样垂下的长发,一边笑咪咪地问梁颖:“我出去吃午饭,要不要一起去?”梁颖自己带了饭,马上说:No No, I have.  汉娜调皮地挤挤眼:“挣那么多钱,不能只留给儿子,得给自己花点哦,出去放松一下嘛。” 梁颖还是摇头说不吃浪费了。汉娜换好衣服拜拜一声就像风一样卷了出去。

 

梁颖有个习惯,总是先把理发店打扫整理干净才吃午饭。汉娜对自己使用的工具光洁度要求很高,梁颖会把她的各种剪刀剃刀一件件擦的锃亮,一一在台前陈列摆好。无意间,她抬眼看到镜子里的自己,舒展的双眉,微微上扬的嘴角,看起来年轻了许多。一种莫名地不安却在她的胸中扩散开来。她立刻往后退了一步。

 

父母亲都是中学老师,退休后把全部的心血都倾注在培养乖乖身上,拿出全部积蓄让她只身一人带着乖乖出国读书,可见父母对乖乖能上名校抱有多么大的期望。所以,乖乖不上大学的事只能瞒着父母。梁颖从小就是个诚实的孩子,这样瞒天过海,还是头一次。看到自己轻松的模样,她有点害怕了,害怕自己太乐观,轻信了老阎关于孩子教育的忽悠。

 

梁颖是抗着三座大山出国的-孩子的前程、父母的期待、丈夫的背叛。在异国他乡,每当她快崩溃的时候,这三座大山也给了她坚实的精神依靠。她就像活在一个神奇的怪圈里,痛苦地挣扎着,而恰恰又是这些痛苦给她活下去的力量,鼓励自己争气加油。

 

如果说现在的生活有什么不同,那就是是她喜欢上了老阎的文章,她能感觉到在自己生活的这个怪圈之外还存在一种另类的人生,虽然若隐若现,但就像一根救命稻草飘在眼前,让她感觉这辈子人生似乎还有转机和改变。她给他留言,老阎也会像朋友一样回复她,遇到什么问题,老阎也会指教。慢慢地,她开始相信生活也许真的可以改变。但她不确定会怎样改变,因为围绕着她的客观世界并没有任何改变。每次和父母通话都是关于乖乖的前程,与闺蜜和之前的同事聊天都是钱途未了。

 

看到镜子的自己,她有些愕然,于是双手捧着脸,再次向镜子里探头细看:眼角的鱼尾纹依然健在,眉心的皱褶突然变的很深。徐娘确实半老,那里来的风韵犹存?连老阎都说女人保持美丽的容颜很不容易。快四十岁的自己,这辈子没什么念想了。可乖乖不上大学会怎样呢?她没有答案。于是闷闷地走进储藏室,从冰箱里拿出饭盒放进微波炉,不知是不是微波炉闷闷转动的声音让她感到压抑,还是抗着的三座大山作祟,总之饭菜也很欺负人,没滋没味,她一边吃一边发呆。这是她熟悉的生活状态,一种为孩子的未来而拼命的状态。

 

门外,一个明朗的声音响起:hello

 

梁颖听到有人喊就端着饭盒走出储藏室。只见一位穿着整洁,个子不高的亚裔中年男人站在门口。他黝黑的脸上有一双透着神采的眼睛,白衬衣紧包着他结实的双肩,手里还拿着一个小册子。看到梁颖,他马上客气地说:“呀,对不起,打扰您用午餐。” 

 

听到标准的国语,梁颖愣了一下,连忙放下饭盒:“没关系,您有什么事吗?”

他摸了摸头发:“我想简单修修头。”

“实在对不起,发型师今天只做预约,可以等她回来,看看情况行吗?”

男人伸伸手腕,看了看表说自己可能等不了,打扰了,谢谢您。他转身正要推门出去。梁颖神差鬼使地喊了一声等等随即与他一起走到门外。

 

梁颖指指斜对面的一个理发馆说:“那边有个男发店,中午这个点儿一般不忙,您可以去那里看看。” 他的脸上露出明朗的微笑,举起手里的小册子问梁颖:“这个地方离这儿应该不远吧?”

 

小册子上面用中文写着:新移民咨询中心志愿者手册。梁颖知道那是新移民免费英文补习班上课的地方。自己刚来时,就在那里读了六个月。奇怪的是,它就位于地铁站的边上,他怎么走到这里来了?听她这么一问,男人便张嘴无声地笑了笑,有些懊恼地说:“别提了,我今天是第一次去做志愿者,可能是心里着急,下错了站,想着就差一站走走也好,看到这个理发店,想着该理理发再去。” 他摸着头,憨厚的一笑。

 

梁颖也笑了。她仔细端详着这个男人,像医生看病人一样,然后比划着说:“您这发型最多需要5分钟就可以剪好,然后,您从那个店出门向北拐,第一个路口往西走几分钟就能看到地铁站,对面的白色办公楼就是了。”

 

男人顺着梁颖指点的方向看着连声道谢。梁颖多了一句嘴:“这是韩国理发店,您怎么知道我会讲中文?”他老实回答:“我不知道,一进门就闻到红烧肉的香味,普通话就冒出来了。” 两人同时一起笑了起来。也许是他乡遇老乡吧,他笑的时候很亲切,露出一排整齐洁白的牙齿,右边脸上有个酒窝随着他的笑声上下滑动,整个人都很有喜感。他突然挺直了腰,向梁颖伸出手:我叫王宝强,今天很高兴遇到您。

 

梁颖瞪大眼睛,脸上的笑容僵住了。天下真有这么巧的事?梁颖的丈夫也叫王宝强。 

 

这时,路口绿灯亮起,王宝强说声我得走了,梁颖点点头说好。再见他转过身过了马路。到了马路对面,他还回头向还站在理发店门口发愣的梁颖挥挥手。梁颖逃也似的回到理发店。关好了门,她便抓起饭盒,很快把剩下的饭菜都吃光,把饭盒洗了又洗,然后拿起拖把,把干净地面再仔仔细细地拖了一遍。汉娜回来很高兴,她把一个小包放在她面前对她迷了一下眼睛:“送你的。” 打开一看是一盒化妆品。

 

那天下班回家,已经6点,乖乖还没有回家,于是做好饭等他。梁颖喜欢这个属于自己的家,面积不大,家具简陋,办公桌椅是汉娜家淘汰的,灰色的长沙发也是旧货店 15刀买来的,有了工作之后,她本来想换新的,可它挺争气,坐上去感觉出奇的舒适,也就没舍得换。她给心爱的紫薇浇完水,给自己冲了一杯柚子茶,在沙发上坐下。这是汉娜送给她的柠檬姜茶,是款芳香可口的韩国传统饮料。打开电视,银幕上火箭队与恐龙队正在激战。这两年来陪乖乖看NBA,看成半个球迷。看着看着脑子就开小差了。王宝强是哪里人?总感觉他不是从中国来的。

 

已经快7点了,窗外已经擦黑,儿子还是没影。乖乖总是很晚回家,不是在图书馆,威廉家,就在家开修车铺的同学家。原本文静的儿子,自打梁颖答应他可以不上大学,就像添了一双翅膀,进进出出都像一阵风。她想给威廉妈妈打个电话,可她的手机是按分钟计费的,有什么事都是威廉妈妈打给她。

 

威廉父母是台湾移民。刚刚人学时,乖乖与威廉两人为台湾人是不是中国人经常发生争执。乖乖说宁可台湾不长草也要收回台湾岛,威廉却说他没人性。但小孩子不记仇。很快,乖乖和威廉就成了朋友。乖乖经不起威廉妈妈糖衣炮弹的袭击,经常去威廉家打游戏。梁颖虽然不喜欢“台独”份子,但孩子是需要伴侣的,谁让他们家有俩孩子呢。再说,乖乖写论文经常需要威廉爸爸的指导,乖乖也经常帮助威廉解数学题。这样的互惠互利符合党中央两岸三地的精神。所以,台湾问题暂时先留给历史。尤其现在,她得靠威廉妈妈这个台湾特务来打探乖乖的学习状态。

 

手里的电话突然响了,是雷姐打来的,雷姐的大嗓门本来就大,现在更是震耳欲聋:“小梁,哎呀妈呀,我们家豪豪被一个大实验室录取了!” 梁颖听的云里雾里。豪豪考上一所非常有名的大学,怎么就上班不上课了?但她心里很替她高兴,毕竟自己也期待能有好消息广告天下的那一天。

 

她与雷姐是在附近西人超市买菜认识的,她们同时看上货架上剩下的唯一的一颗大白菜,梁颖主动把手收回,雷姐也推让几句说:“儿子考大学挺辛苦的想包饺子给他吃。” 梁颖一听就坚决不要了。自己买白菜是为了煮豆腐,饺子显然比豆腐更需要白菜,何况还是给正在给考大学的孩子吃。当时梁颖初来乍到,雷姐喜欢分享各种名校的信息,他们成了朋友。末了,雷姐问:“你家乖乖该SAT考了吧?你怎么不着急呢?英文是重点,要抓紧!” 梁颖不好说啥只能嗯嗯答应。

 

放下电话,梁颖从沙发上站起来,走到儿子屋子门口,轻轻推开门。桌上地上全是书,凌乱的堆放着。学校和社区图书馆的借的书到期必须退换,上星期,因为逾期退还被罚了款。梁颖挽起衣袖开始蹲在地上收拾起来,一边查看借书卡时间,一边大概起地分门别类。我的天,她心里暗暗惊奇,这些书看起来挺难,大概是电器原理和机械设计类的,还有几本英文杂志。她突然看见一本安教授推荐的英文小说,腿一软坐在地毯上。我的天,如果儿子能看懂这些书,SAT会考的高,什么大学不能上呢?不如跟乖乖认真谈一谈。整理完毕,她回到客厅,把钱包里的现金拿出来放在桌上,一张一张的整理好,放进一个大信封。然后拿出存折看了又看,这是给乖乖存的学费,她的心里越发执着起来。

 

听到乖乖开门的声音,梁颖马上去厨房热饭一边招呼他吃饭。乖乖走进厨房说:妈,我早上告诉您了今天威廉妹妹生日在威廉家吃烧烤啊,梁颖愣了一下:“你说过吗?乖乖嗯的点头,笑着说:”妈,您周末还上班很辛苦,我跟威廉妈妈学做饭,以后周末我给您做饭吃。” 儿子长大了,突然知道关心妈妈了。梁颖很高兴,她马上意识,跟儿子谈正事的机会来了。扭头一看,乖乖已经回屋关上了门。

 

梁颖胡乱扒拉着吃了几口饭就放下了碗筷,心里在琢磨怎么跟儿子开口。人已经走到儿子屋门口,还没有想出什么好思路,可手却已经把门推开了一条缝。里面,儿子正站在床上在把一张汽车模型图往墙上挂。她想着正好可以进去帮忙,顺势把门推开了。乖乖头也没回,说:妈妈,您又违约了。梁颖连忙退出房间关上门,然后敲了几下,可乖乖愣是没应声。梁颖继续敲,儿子还是不开门,她自己感觉再敲也就没意思了。他们母子之间签有一个双边条约。儿子不能向姥姥透风,妈妈进门必须敲门。梁颖已经多次违约,儿子的反应也越来越强烈,还挂出一个请勿打扰的牌子。她不情愿地从儿子屋门口移开。这个条约完全是个不平等条约。天下的父母做什么事不是为了孩子好?

 

自己屁股还没坐稳,儿子的门突然开了。

乖乖喊了一声:妈!您怎么乱动我的书?!

梁颖:我没有啊,就是整理了一下。

乖乖:我之前放的好好的,现在急着找的参考材料什么都找不到。

梁颖:你乱七八糟扔的满地都是,怎么能怪妈妈?

乖乖:妈,请您以后别乱动了。我的书摆得是有顺序的,叫 organized chaos !(有组织的混乱)

梁颖:你说什么?

乖乖:我不跟您说了,说了您也不懂,求求您以后别整理了。

门又关上了。

 

梁颖突然感觉非常的累,她瘫坐在沙发上,脑子一片空白。天已经完全黑下来都懒得开灯。不知何时,电话铃声在沉闷的黑暗里嘟嘟响起来。是母亲打来的,听到母亲的声音,她鼻子一酸抱着靠垫倒在沙发上哽咽起来。母亲惊慌地问乖乖出什么事啦?母亲竟然不问自己怎样心里越发的委屈抽噎着说不出话来。父亲带着哮喘的嗡声传来,听起来喘的厉害,梁颖立刻就不哭了。自己这辈子就这样了,何必要饶上爸爸的老命。她马上坐直身子说乖乖没事爸放心吧。成绩怎么样?很好。英文怎么样?也很好。你,情绪不好啊?没有没有我挺好。父亲虽然疼爱梁颖,但大是大非上没有太多的话语权。

 

挂了电话。乖乖的门还是牢牢的关着,最近姥姥来电话他也不主动出来接了,梁颖的心里没着没落的空的慌。于是,她打开电脑找出文学城翻看老阎的博客。以前无聊时她会翻看国内的八卦新闻明星动态。她喜欢王菲,关注她的感情生活,但其实跟自己的生活没有半毛钱关系,而王菲也并不乐意别人的关注。相比起来,读老阎的文章就像读一位认识的好朋友的日记,看完总能使她轻松很多。

 

上星期,她刚刚读完 《大奶二奶闯荡美利坚》,感慨老阎夫妻为人的真诚善良,佩服同情大奶芳芳,痛恨热情似火的二奶,同时对老阎妙笔生花,“颠倒黑白”的能力也是心服口服。读完这个系列,她感觉自己对丈夫的出轨行为虽然还是不能原谅,但已经有了质子级别的理解。会不会走上“第三条道路”,她不知道,但心中的苦涩却莫名地减轻了。

 

很快,她的视线就落在:在海外,为何有的孩子不愿意与父母交流?

 

老阎认为:孩子在学校受到平等教育,回到到了家中,一旦孩子与父母在任何想法上出现矛盾,父母就发现教育孩子的机会来了,孩子必须认同父母的观点。这样,孩子慢慢发现在家中没有平等,必须听从父母的话,而父母的那些话在孩子的头脑中是彻头彻尾的胡言乱语。在父母眼中,真理不重要,重要的是父母的威严不得侵犯。在传统文化里,真理是被强者代表的,不是弱者能探讨、发现的。 

 

梁颖想:这是说自己与父母的关系,还是自己与儿子的关系呢?

 

好像都有。小时候妈妈一瞪眼,她和爸爸就知道错了。因为妈妈代表真理,指鹿为马说一不二,没有可以辩解的余地。可是,儿子和自己关系感觉有点颠倒。儿子像是祖宗,爸妈和自己都是孙子。没有平等可言,她思忖着老阎的话您的孩子比您更优秀,您不要给他们建牢笼。用金子盖的监狱也是监狱,别拿能让孩子住上房子说事,李莲英再有钱再飞扬跋扈也是在主子面前唯唯诺诺的太监。没有自由思想的人就是精神上的奴隶。您喜欢在纯金的监狱里呆着,但您不能强迫您的孩子也认同您的价值观。” 

 

梁颖不理解自由思想与精神奴隶的具体含义是什么-胡思乱想 =自由思想?她认同李莲英这辈子活的不值,但他没有别的选择,不是吗?小乖乖倒是真的比自己优秀。可是她没觉得自己在给儿子盖监狱,不就是要求上大学读名校嘛。于是她给老阎留言:您的孩子上那个大学?老阎回:我尊重孩子的选择。梁颖笑了笑,真心有点羡慕老阎,他活在一个梁颖未知的世界里。

 

11点了,乖乖屋里的灯还亮着。她走过去敲了敲门说:“乖,该休息了。” 乖乖说:“妈,您先休息吧,我马上就好。” 梁颖无奈只好走进洗手间,开始刷牙洗脸,脑子里面还是在想乖乖上大学的事和老阎的话。现在坐在马桶上,她突然想起一件往事,与老阎所说的平等教育有关。

 

刚认识雷姐时,她曾经邀梁颖一起去一个英文补习班学习,说是免费的。梁颖自然高兴两人约好同去。可当她看清补习班大楼前挂的是新移民中心的牌子时她停住脚步。自己不是移民,蹭课占便宜的事她不能干,再说,被人撵出来都多丢人啊。雷姐是唯一知道自己不是移民的人,可她说没关系硬是拽着她进去了。

 

梁颖猫着腰,提心吊胆地坐到教室的最后一排。教室里坐满了人,老师偏偏一眼就看到她。他走到梁颖身边问她叫什么名字,她涨红了脸,雷姐开心地说:她叫Ying。老师点头笑到:“Hello Ying,我叫David,欢迎你。” 他很和善,没有摆老师的架子。想必乖乖的老师也都是这样的?

 

课上到一半的时候,她突然感觉内急,一直坐立不安地等着下课。这时,她看见前面一位戴帽子的同学站起身走了出去,一位矮个子包头巾穿裙子的女同学挪到梁颖前面,正好挡住她的视线。老师不管吗?梁颖也慢慢站了起来,瞟了一眼老师,他完全没有要抓“现行”的意思。她溜出了教室,一路小跑进了卫生间,在膀胱释放那一刹她体会一种特殊的自在感。她想,自己的父母肯定不会容许自己这么做。

 

她还记得下课后,她问老师新来的都可以来上课吗?老师说需要学英文都非常欢迎。还特意介绍她认识另外一位刚刚从韩国来陪孩子读书的母亲。当时,雷姐还在她身后使劲拽她的衣服意思是不要乱问。出了教室就说“你来就行了瞎问什么,反正没人管。” 梁颖还是坚持问问清楚比较好。后来在那里遇到了五花八门的事,于是她常常提醒乖乖:美国的学校太自由了,老师什么也不管,你可得听话,不许乱来啊。记得乖乖一开始总说别担心,后来就变成耸耸肩,嗯一声了事。梁颖冲了马桶站起来,一边洗手一边想,也许老阎说的对,当时乖乖就可能觉得自己没说在点儿上?

 

转眼两周过去了,雷姐又来电话报喜了。她的儿子豪豪下个月从加州回来探亲,要开个party,邀请她参加。梁颖是个不好热闹的人,但她想亲眼看看雷姐这个学霸儿子究竟有多优秀,于是她答应下来。雷姐又再次分享自己当年怎样推娃,好心劝她要抓紧。可梁颖有自知之明,推娃不是那么简单。 自己可没有能力和财力那样推,得靠乖乖自己努力。问题是,乖乖的情况她也不大清楚,梁颖问他学校的事,乖乖总能搪塞过去。

 

梁颖决定打电话向“台湾特务”打探威廉的情况。梁颖不允许乖乖告诉任何人他今后不上大学的事。对台湾特务尤其要提高警惕,因为她在北京影视圈有内线-她的弟媳妇。梁颖自己说话也非常小心谨慎。

 

“喂——” 电话只响了一声威廉妈妈就接了。梁颖虽然不喜欢威廉妈总是嗲声嗲气叫她,但还是感谢她善解人意,不浪费她的电话费。梁颖问:“您家威廉计划上什么大学啊?”威廉妈妈回答:“乖乖没跟你说吗?气死我了,他要学医!”梁颖心想上医学院多好。威廉妈唠叨说SAT要求那么高,儿子平时成绩还不如乖仔好,她不抱希望等等。 梁颖静静地听着。威廉妈突然但心地问:“阴,有什么事吗?怎么打电话给我,我给你打过来吧?” 梁颖连忙说不用就挂了电话。

 

威廉妈妈证实了乖乖的成绩好,这让梁颖即开心又难受。

 

星期六的中午,汉娜照例出门采购闲逛。梁颖开始拖地。汉娜刚推开门又迅速拉回来关上,朝着梁颖挤挤眼压低声音说:There is a man outside, he must be waiting for you!  (外面有位男士,估计是来找你的。 梁颖拄着拖把,抬头一看,外面没有人啊。汉娜连忙把她拉到门外。

 

门外窗下长椅上坐着两个人。王宝强和一位小女孩。看见梁颖,他们马上从长椅上站起来。他今天看起来很精神,有一种中年男人少有的挺拔,头发修的也很整齐,手里还抱着一束鲜花。他笑着跟她们打招呼:hello,您好。梁颖冲他点头,汉娜找个借口就拜拜了。小女孩上前一步,把一个包递给梁颖。阿姨,给您!梁颖接过包感觉沉甸甸的,笑着道谢,眼睛看着王宝强。王宝强憨厚地咧嘴笑了笑:我今天还是做义工,顺便给您带了点自己做的饭菜,放在冰箱里晚上带回家,今晚您不用做饭了。感谢您上次帮我指路。梁颖嘴里说太客气了,眼睛却被这个小女孩吸引住了。王宝强马上介绍:这是我女儿王尼雅。

 

王尼雅看上去像个混血儿,高高的鼻梁,甜美的笑脸,一双灵动的大眼睛。梁颖喜欢女孩,她弯下腰和蔼地问她几岁了上几年级。尼雅礼貌地回答:12岁,上5年纪。梁颖叹道:“你真好看。谢谢你送我的饭菜。”尼雅礼貌地回答:阿姨,不用客气。我爸爸做饭可好吃了,您会很喜欢。她的声音甜美悦耳,举止优雅大方。梁颖喜欢地合不拢嘴,连声说谢谢尼雅,“今天是跟爸爸出来玩吗?”尼雅答到:“我跟爸爸来做义工(Volunteer),爸爸的朋友需要帮助。。。”

 

这就像提醒了王宝强似的,他迅速看看表哎哟一声:“我们得走了,尼雅快跟阿姨再见!” 道别之后,尼雅抱着花,拉着爸爸的着手,父女俩过了马路之后又同时回头再次向梁颖挥手道别。梁颖连忙也挥了挥手。

 

她一直站在发廊门口直到他们的身影消失在夏日的阳光里。几分惆怅几分欢喜涌上她的心头。在英文培训期间她遇到过许多大陆来的移民。但凡是中年男性,个个都是苦大仇深的模样。有一两个能与雷姐侃侃而谈的,身上都有股子油腻味。梁颖见到他们总是躲的远远的。而王宝强与他们形成明显的反差。无论是外貌还是谈吐,父女俩都是那么阳光,亲切,善良。梁颖有一种一见如故的感觉。

 

正在胡思乱想,汉娜回来了,她拉开冰箱把吃剩的午餐放进去,看到冰箱里的饭包,好奇地问:“怎么不打开看看?” 梁颖说那是女孩送给乖乖的晚餐。汉娜眯着眼睛歪着头有点疑惑:“送花就好,为什么要送饭?” 梁颖想了想,乖乖爸爸拍电影受伤住在医院的特护病房时给她送过花。有什么用?送饭挺好。

 

下班回到家,乖乖还没有回来。梁颖小心打开尼雅给她的包,里面整齐地放着四个盒子,每个盒子上都贴有标签,用歪歪扭扭的中文写着:米饭,蘑菇鸡丁,三色菜,炖牛肉。打开一闻都很香。她想先尝尝,如果不和乖乖的口味,自己还可以做。她一样挑一点放在盘子里放进微波炉打热,扑鼻的香味立刻飘出来。梁颖尝了一口炖牛肉,口感非常好,软嫩香甜,咽下去还有些许辣味。梁颖吃的很香,很慢,很享受。与其说是吃不如说是在细细品尝。这饭菜的口味不南不北,不伦不类,却如此的可口。王宝强的厨艺真的不错,他到底是哪里人呢?

 

乖乖一脸污渍满头是汗进了门,马上抽着鼻子问:“妈,今天做什么好吃的,这么香!”梁颖知道儿子又去了修车铺,吩咐到:赶紧去洗脸洗手换衣服,今天是店里的客人送的饭,我马上给你热。乖乖说真饿了可不可以先吃,看着母亲要瞪眼,他马上笑嘻嘻地改口道:”好,我去洗手洗脸。”儿子看起来心情很好。梁颖给他热了满满一大盘。看着儿子狼吞虎咽,梁颖既开心又心疼,小小年纪喜欢干修车的活,到底为啥?

 

乖乖问:“妈,您能不能问店里的客人要这些菜谱,威廉的妈妈收集菜谱。” 梁颖心里想不愧是台湾特务,什么信息都收集,转而想起威廉要考医学院的事,于是说:不知道人家愿不愿意给呐。如果你答应我上大学,我就帮你问。你看看人家威廉多懂事。乖乖叹了一口气:妈妈,您已经答应的事不能反悔吧。梁颖刚想说怎么不能。乖乖已经放下筷子,站起身回屋关上了门。梁颖懊恼地放下碗筷。想着自己小时侯多听话啊,乖乖怎么就不像自己呢。但她没办法,只能去敲乖乖的门:“乖,妈不说了,出来吃吧。”

 

过了两周,星期六,王宝强又来了,这回是下班时间来的。梁颖马上去把一直带在身边的饭包取来还给他。她感激不尽地说儿子非常喜欢他做的饭,同学的妈妈还求收集菜谱。王宝强很开心。他在长椅上坐下从背包里拿出一个本子写下菜谱撕下来递给她。又摸着口袋找出一张名牌递给她,说有什么问题可以问我。梁颖说要菜谱的同学的妈妈是台湾人,说话带口音,但她的英文很好你们可以交流。梁颖突然咬住了嘴唇,为什么要莫名其妙的说这些,她有些难为情地低下眼帘。

 

王宝强微笑着仔细地打量了梁颖一眼,突然说:“您是个很热心的人,有没有想过去做志愿者?”

梁颖一愣,确实没想过。

王宝强:“我们很缺志愿者,需要普通话服务的人还挺多。我以后可能来不了。如果您有时间可以去试试。”

梁颖疑惑:“我,我能帮什么忙?”

王宝强;“很多新来的中国人,人生地不熟,遇到一个过不去的坎,你三言两语就能帮他们过去。比如怎样看病?孩子怎么报名上学?

 

“那,要是我也不明白呢?“

 

“有其他志愿者会帮助您,还有法务咨询职业资讯方面的专业人员,不用担心,尼雅都可以帮上忙,您也一定行。”

 

梁颖有点惊讶。尼雅能帮上忙什么忙?

她抬头看见王宝强期待的目光,马上又低下了头,心想自己就是有能力也没那时间。

王宝强整理好背包站起来,安慰她:“没关系的,您可能也没时间。我今天是来告个别。”

梁颖也站起来:“告别?您要去那里?”

 

这时,汉娜从店里出来了。王宝强与汉娜打了个招呼。

汉娜说:下班了,你们要不一起吃顿饭?

王宝强看看表抱歉地说:”我得去接女儿,明天一早还得送她去纽约。” 

 

尼雅要去纽约上学?王宝强解释说是去面试一个芭蕾舞剧的群众演员的角色。梁颖心里想尼雅应该是小升初了吧,还群众演员,这个做父亲的心真大。

旁边站着的汉娜听到却非常的羡慕:“哇,你女儿是跳芭蕾舞的?面试什么角色?”

王宝强明显很自豪地说:“《胡桃夹子》里面的小天使。”

汉娜拍着手叹息柴可夫斯基的太棒了,还说小时侯也喜欢芭蕾可惜父母不让。

 

梁颖有些好奇:“她妈妈同意吗?”

王宝强低下头:“她妈妈小时候也跳过,当然会支持的。”

汉娜:“我挺看好您的女儿,一定行的!”

王宝强吐吐舌头笑道:“去年就去过,没录上。”

汉娜笑咪咪地说今年一定可以,说话的口气就像她是芭蕾舞剧团的面试官一样。

王宝强认真起来:”谢谢,我也真希望她被录取。她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芭蕾舞演员,勤学苦练很多年,挺不容易的。”

 

梁颖问:“要是考不上怎么办?”

王宝强:“那到也没什么关系。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通过这个过程她已经学到很多很多东西。”

汉娜不停地点头表示同意。

 

梁颖此时突然有了一种脑洞大开的感觉,润涛阎不只一次提到关于“过程重要“的理念。因为不理解,她还琢磨过几回。她认识的所有的中国人,包括聪明大气的雷姐和足智多谋的“台湾特务”都认为结果更为重要。这个王宝强是个例外,莫非他和老阎认识?

 

王宝强面带微笑再次告别:“我该走了。尼雅马上就该从夏令营回学校了,我要去接她。” 

梁颖连忙点点头说好再见。汉娜更是热情地祝福:good luck

他走了。汉娜狡诈地对梁颖笑了笑:”他很不错哦。”

梁颖只是抿了抿嘴。她心里清楚,这辈子与王宝强唯一可能的相交点就是老阎。

 

星期天是雷姐开party的日子。乖乖去图书馆了,晚上要去威廉家写论文。梁颖提前出发了,一是想搭把手帮忙,二是想找机会跟“学霸”单独聊聊。雷姐家她去过一次,房子的建筑风格与发廊里休息区桌上的一本杂志封面很相似,前后院的花园草地都像被汉娜的剪子修剪过一般,有款有型。

 

梁颖在厨房里忙着,一边用眼睛寻找着豪豪。来的朋友很多,成双成对的,看起来在都活得很开心的样子。雷姐夫妻忙着招呼客人,这时,从客厅传来一曲轻松快乐的歌曲,梁颖心里突然有些酸楚,曲名是《1998》,王非与那英唱的,1998那个春晚是她和王宝强的新婚之夜。

 

一个年轻人沿着地下室楼梯走上来,他长的浓眉大眼虎头虎脑的很像雷姐。“你是豪豪吧?”梁颖连忙问。年轻人有点稚气的脸上露出笑容,我是。梁颖抓住他问考SAT方面的经验体会以及名校感觉怎么样。他轻描淡写地说:还可以吧,考试其实也简单,看您的孩子喜欢什么,考SAT分数不好,可以多考几次。他还没来得及说完,雷姐夫妻已经把他拉走,向一屋子的人介绍儿子,完全有一种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的豪迈。儿子找到机会就与几个从小一起长大的年轻人上了楼。

 

直到聚会结束,梁颖都没有机会在与豪豪交谈。他不是忙着烧烤,就是被什么人叫走。梁颖一个人坐在一张靠墙的木椅上慢慢吃着雷姐给她端来的各种烧烤,眼前这种合家欢乐歌舞升平的景象她也曾经憧憬过,乖乖他爸爸王宝强也给她许过诺。但一切梦想都在王宝强出轨之后灰飞烟灭。她在想,如果乖乖名校毕业,也完全可以拥有这样的生活。不是吗?

 

这时雷姐哈哈笑着拉了一对夫妻过来介绍给梁颖,说他们家孩子也在准备考SAT,可以一起交流经验。夫妻俩很热情,马上就问孩子准备考哪所腾校?梁颖推说还没定。她很快就意识到这对夫妻是一对老虎,孩子可能也是个虎仔,心里挺羡慕的。聊到考试的事,虎妈说孩子很贪玩,不然满分肯定是十拿九稳。虎爸比较谦虚,说一颗红星两手准备,反正州立大学也可以,有些专业也不比腾校差。虎妈的视线一直在追逐着豪豪,不停地说看看人家豪豪多好。梁颖没有任何经验可交流,于是说自己该回家了,她站起来,想跟雷姐道别。

 

这时,威廉的妈妈打来电话,梁颖又重新坐下。阴呀,谢谢你哦帮我收集菜谱,你家乖仔说很好吃我要试试。”  她把试试说出四四,但梁颖喜欢听她说:乖仔,卡哇伊这一句。梁颖客气地回答:您还教他做饭,谢谢您才对。威廉准备报哪家医学院?梁颖问道,她同时发现身边这对老虎的耳朵敏感地竖了起来,于是打开免提。威廉妈妈的话匣子打开就关不上的,她不但没给出好的建议,还不停地抱怨:”不瞒你,我才不想让他学医哦,你不资道他粑粑当医森有多辛苦!周末不能休息,度假也不能休息,这几年,阴,你见到过他吗?再说,学医至少是10年,太辛苦了!“ 梁颖抱歉的对虎爸虎妈笑了笑,虎妈悄声对虎爸说,她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梁颖反到是理解,在医院干过就知道医生确实辛苦。这时,她听到一句:“要不是你家乖仔劝我,我是不会答应的,乖仔,卡哇伊。” 

 

梁颖顿时有些惶恐起来,她站了起来,避开老虎,走到花园的一角,着急地问:“乖乖跟您说了什么?”威廉妈妈听起来有一瞬间的犹豫:他,他也没说什么,就是说要尊重威廉啦,只要他愿意啦什么的,没办法,他说的对呀。“  梁颖很害怕乖乖不小心说出不上大学上技校的事,万一爸妈那边知道,可是要出人命的。她的脑海里已经浮现出父母听闻之后可能发生的各种可怕的场面。威廉妈妈又问起菜谱的事,梁颖答应帮忙问就挂了电话。 

 

回到家,她坐立不安左思右想。不行,乖乖必须报考大学。这是唯一的出路,今晚就跟他摊牌。她下了决心无论如何再也不能迁就孩子了。一哭二闹三上吊的手段她是见过的,当初她母亲就是这么逼着自己嫁给王宝强的。梁颖马上给威廉妈妈打了电话,问:乖乖还在吗?家里有急事,让他马上回家。” 

 

乖乖很快就回来了。不是一个人回来的,威廉,威廉爸妈都来了。

 

乖乖一进门就很着急地问妈出什么事了。梁颖看着跟着进来的一家人说不出话来。这是她第一次见到威廉的爸爸,他个子不高方头园脑,轮廓分明的脸上有一双锐利的小眼睛。她尴尬地对他点点头,又瞄了威廉妈妈一眼,她看起来很紧张的样子。威廉爸爸四下张望,还特意把门窗冰箱电器都仔细检查了一遍。梁颖感觉很不好意思。这些年,入学典礼家长会等等都是威廉妈出席,经常听她对此抱怨不已。难得他在家休息还让自己给搅和了。

 

乖乖还在推着梁颖担心地问:“妈,您说话呀,是不是我姥姥出事了?” 她恼火瞪了乖乖一眼,悄声吼到:“你回屋去!” 威廉爸爸火眼金睛,不失时机地说:“好了,没什么事,我们就告辞了,乖仔,照顾好妈妈。” 乖乖一言不发地点点头。

 

梁颖送他们出了门。一家人是开着宝马车过来的。梁颖心想威廉爸爸如果不上大学怎么可能开宝马,乖乖实在是太任性了。威廉爸爸站着车门口,拉开了车门却没有上车,他侧过身对梁颖说:乖乖的SAT成绩分数很高,梁妈妈不要担心。

 

梁颖下巴都快掉地上了,车开走了她还没合上嘴。这个该死的孩子,为什么不早说。整日让我提心吊胆的。回到家,听到乖乖在厨房里叮叮当当地忙。她躺倒在沙发上,喜讯从天而降,她却忍不住放声大哭了起来。

 

乖乖从厨房跑出来,慌张地问。妈妈,您怎么了?!

梁颖边哭边捶打着儿子:“你考了SAT,怎么不早跟妈妈说!为什么呀?!” 

乖乖马上道歉:“妈,对不起,我不就是怕您知道了又来逼我啊。”

梁颖抹着泪问:”那你考SAT为什么?“

乖乖老实交代:“为了帮助威廉。他考的不好,他妈妈就建议我们两人一起考,我这学期加了高年级的课没有时间,只能晚上复习看他的课堂笔记。我也想看看自己能拿多少分,不是为了上大学,就是想知道自己行不行。”

梁颖问考了多少分?2000分。威廉考了多少分?我们差不多。

梁颖睁大眼睛不敢相信地看着儿子:“你跟威廉成绩一样好?” 乖乖点点头。

梁颖一把抱着乖乖,破涕为笑。

 

突然,屋里响起了烟雾器刺耳的报警声。梁颖急忙站起来冲向厨房,但她还是清楚地听到乖乖不能后悔的要求。

 

晚饭后,她躺在沙发上,望着天花板。乖乖考了SAT,就像NBA球队在最后一秒打成平手,还可以违规投点球,基本是胜利在望。对乖乖而言,就是只需投递申请了。这个前景让她激动不已。她想要问安教授 2000 分可以上那个大学,又想问威廉的妈妈威廉要能报那个医学院,还想问雷姐,但雷姐的儿子考了满分,乖乖还没到那个级别,还是不问为好。她的思绪最终还是落到乖乖的倔脾气上,能有什么好办法说服他?

 

她突然想起威廉妈妈要问菜谱的事,不如问问王宝强。

 

梁颖在沙发上端坐起来。电话接通了,嘟嘟响了两声也没人接。她马上挂断电话,同时她也意识到应该多等一下。她又拨了一次,这回里面响起请留言的电话录音。梁颖不知该说什么好,就又把电话挂了。

 

几分钟之后,王宝强打了过来。

请问是那位?

梁颖紧抱着电话说:我是梁颖。

王宝强很客气:”请问可以怎样帮助您?“

 

梁颖一下明白,王宝强不记得她了,一时有点尴尬。她想说我是汉娜发廊的,不知为什么没说出口。倒是王宝强突然醒悟过来:“喔,是梁颖,抱歉抱歉,我还以为是求助电话。” 

梁颖听到王宝强呵呵的笑声。她立刻轻松起来,脸上也浮出了笑容。

 

“谢谢您还记得我,就是想问您女儿怎么样,面试成功了吗?“

王宝强说:”我马上下课了,一会给您打过来行吗?”

 

挂了电话,梁颖躺在沙发上一动不动。王宝强还在读书,这个年龄该不会是在读博士吧?梁颖只读到护校毕业,读研究生博士什么的想都不敢想。心里有些佩服王宝强,不知道尼雅的母亲是做什么工作的,有这么好的女儿,这么好的丈夫,真有福气。

 

王宝强再次来电时已经是晚上10点了。

他十分抱歉地说,刚才有点事耽误了。梁颖也说不要紧我就是问问,没别的事。王宝强告诉她尼雅已经通过第一轮面试,她一个人在纽约住在同学家,王宝强每个周末会去看她,还带给她学校的作业。

 

梁颖问:”她一个人在纽约,您不担心吗?“

王宝强说:”当然担心啦,尤其去年第一次去的时候。可是,想做一名芭蕾舞演员不容易,台上台下都必须得独立担当,我除了支持她,基本帮不上忙。现在对学校老师和同学都很熟悉了,我的心也放下了。”

梁颖想到乖乖:“我真佩服您,我要是您,可能得跟着她去。”

 

王宝强说:“这我能理解。但我不能跟着她去。孩子跟孩子不一样,尼雅跟她妈妈很像,很独立,需要空间去成长,如果我这个爸爸天天跟着她,可能还会给她添乱让她分心。”

梁颖一听也觉得有道理,于是说:“您也没时间。这么晚还在上课。”

“是啊,现在脑细胞不如年轻时灵光,单词记不住了。” 

梁颖:您在学什么?

“西班牙语。”

梁颖“哦”一声:“很难吧?”她知道学英文有多难。

 

“嗯,不容易,也许是因为满足自己的愿望在学习,所以也没那么难。而且我女儿看到我学得这么辛苦,很佩服我,收获一个小粉丝,感觉还很还不错。”

 

梁颖能够感受到他的好心情,没想到他会学西班牙语。雷姐的朋友有学编程的,学扎针的,学炒股的,学击剑滑冰的,学做饭弹琴打麻将的。还没有学语言的。

 

王宝强继续说:“当然,我也是想给女儿做个榜样。希望她也具备学习新知识的能力和自信,什么都不怕。她不容易,芭蕾舞演员是万里挑一,随时可能被淘汰,我带头学习就可以启发她的能动性。”

 

这些话听着十分耳熟,老阎说过要孩子成功家长要起带头作用。

梁颖问出了口:“您是不是认识润涛阎?”

 

润涛阎?王宝强很欣喜:“您也知道他?”

梁颖咧开嘴笑了,很高兴自己的判断准确。

“我喜欢读他的文章,听您教育女儿的方式,跟他的思路很相似。”

王宝强沉吟:我是得到他的启发。不仅是教育孩子,可以说他是我的人生导师。

 

梁颖说:“您认识他本人?”

“不认识,但他实名写博文,可以像朋友一样与他交谈,就像认识一样。”

梁颖也有同感,说老阎人特别好,读他的文章很容易被他说服。

王宝强感叹道:“对,他很有逻辑性,通今博古,有批判性思维,看问题精辟通透,启发性很强。”

梁颖想起润涛阎对恩格斯的评价对出轨丈夫的看法,同意地嗯了几声。

 

王宝强说道:“我年轻的时候,曾经有一段就像行走在黑夜里,即不想苟且,但又找不到方向,非常的郁闷。当时,一起工作的有位马来西亚的同事,他推荐了老阎的博客给我看,之前原地打转解不开的结,被老阎梳理的明明白白。后来我走的每一步,做出的每一次选择,都受到他的思想理念的影响,包括如何教育尼雅,可以说他改变了我的一生。我非常感谢他。”

 

梁颖心想自己也非常感谢老阎,出国的日子枯燥平淡,只有老阎的文章给她带来些许的安慰和快乐。她不是一个轻易袒露心声的人,也许因为王宝强也是老阎的网友,她对这个萍水相逢的人说了很多心里话,包括“台湾特务”都拿不到的情报:自己非法打工,儿子不上大学只想上技校等等。

 

她坦白地说对自己没有信心,对乖乖也没有把握,所以不太敢相信老阎。自己家不是有钱人,爸妈把所有的积蓄都用来给儿子交学费,如今根本不敢告诉父母真象,怕老阎说的不对,也怕儿子后悔来不及。不知道怎么才能说服他?

 

王宝强:“您孩子自己选择上技校?什么技校?”

梁颖:”修车。他喜欢鼓捣车到痴迷的状态,什么都听不进去。”

王宝强:“那得恭喜您了,教育孩子最难是培养孩子的兴趣,您孩子已经到了痴迷的程度,如果运气好,说不定将来可以大有作为呐。”

 

这话梁颖爱听,但嘴上却说:“能有什么大有作为?上大学才可能会有作为啊。”

王宝强呵呵笑着,口气却很认真:“只要孩子愿意,上大学当然可以。可是您孩子已经有理想有方向,相信老阎的话,他说的没有错。也许,您儿子与比尔盖兹是同一类人,即便进了腾校,也觉得没有什么帮助。”

 

乖乖与比尔盖兹是同一类人?

梁颖呵呵地笑了。

 

妈,您跟谁打电话,这么高兴?” 乖乖揉着眼睛站在沙发边。

梁颖一瞬间不知应该怎么回答,王宝强?不行,润涛阎?可以。

 

她回答:“润涛阎,他说你与比尔盖兹是同一类人,今后大有作为。”

乖乖笑了:“替我向他问好!”

 

梁颖含笑嗯嗯点着头,看着乖乖稚气快乐的笑脸,她真实地感受到一个通往那个未知世界的大门在慢慢地打开。那个世界充满善意和智慧,老阎和王宝强都在那边。

 

待续

 

祝大家新春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CBA7 回复 悄悄话 博主,你好,你的故事写的很吸引人,很见文学功底,虽然感觉有点 too good to be true, but it sounds like you are telling your own story and it's true so it's so good.

你在本篇的篇末写道:“梁颖含笑嗯嗯点着头,看着乖乖稚气快乐的笑脸,她真实地感受到一个通往那个未知世界的大门在慢慢地打开。那个世界充满善意和智慧,老阎和王宝强都在那边。” 期待你接着给大家讲述发生在那个未知世界的故事,谢谢。
不见当初的夜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分僵化' 的评论 : 谢谢,您谬赞了,很少用中文写作,标点符号也都完全可能站错位了。感谢您的包容鼓励!
tong_xia 回复 悄悄话 文笔非常生动吸引人,非常有意思的故事。
valore 回复 悄悄话 期待精彩的下篇
十分僵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前辈,有幸在这里又碰到您!我把自己的博客关了,那是因为有思维混乱的网友去那里胡言乱语,让我心烦。我就跑到这位大才子这里,解解闷。
十分僵化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由心而发,为获得真实的素材不辞辛劳采访故事中的人物,让人敬佩!也感谢当事人愿意与大家分享他/她们的亲身经历。老阎对推动故事的发展这么重要,把他的名字放在标题中,有何不可?您不必在意其他网友的看法,随他们去吧。有位前辈说这故事感觉有些虚实不定,可能是因为您有剧作家的功底,文笔又太棒。您描写梁颖的心里活动,我读着,感觉自己离她就咫尺。这种感觉,我读其它的故事很少有。读的时候,我有一刹那的恍惚,闪过一个念头:这样一个故事除了梁颖自己写出来,别人谁会相信?要是有人想核实,其实不难,去老阎那里一问就完了。可我觉得这并不需要,原因不复杂或者说很简单:中国人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普遍现象,除了老阎说随便子女之外,这城中这么做的还真不多。喜欢和读者互动,又私下答疑解惑的,城中这样的博主少之又少。网友求教,博主还真诚相答的,那就妥妥地非老阎莫属了。我私下就和老阎交流过,知道他的脾气,相信他对其他网友也是这样的。抓到了这一点,其它细枝末节对我已经不重要了。所以我的结论是,这个故事真实可靠。

有网友说老阎鄙视祖国,其实这是误会了他。他对遇到的祖国来的人都那么好,难不成这是鄙视吗?政府的不是,文化上的缺陷,难不成都不能说了吗?子女学不学中文,各家都有各家的情况。孩子学会做人,真诚友善待人,学会做事,勤勤恳恳做事,那教育就成功了,这是本。当然我也敬佩那些让孩子学中文的家长,本人不如他们。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见当初的夜晚' 的评论 :

别人批别人的,你写你的。反对者也应该署文为何不能用先生的名字来写纪念先生的文章,照样有点击率。
不见当初的夜晚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网友批评和欣赏。分享一个写文章的纪历和感受。

1)为写好纪念老阎的文章,花了很多时间认真采访当事人,感谢他们愿意分享。同时也感受到这是一个“劳命断财”的活儿,错过了最近股市大盘震荡捞金的好时机,更不用说积压的活儿还得加班赶完,最可惜是没时间看春晚,毕竟是故乡的东西,很亲切,怀旧不怕烂。

2)纪念老阎,不得不提老阎的名字,受到了批评。我可以写纪念毛主席的文章,但写成纪念“帽主席” 或者:伟大的领袖“毛某某”。 是不是逻辑不通。不知谁有解?

3)为纪念老阎写文章,才真正体会到老阎的无私和博大的胸怀。能不能继续写下去,考验的是信念,也考验心情。
goodmum 回复 悄悄话 老阎自己孩子教育结果是都不会中文,虽然长得中国人样子。除了认识自己的中文名其他中文都不会。被他们鄙视的祖国在数十年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超级大国。
渐行渐远1992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上一篇看了。没想到还有这篇,还有续集,期待。。。
十分僵化 回复 悄悄话 奇怪,我手机上赞的图标变成四个问号了。看来留言中不接受图标,只接受文本。
十分僵化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这个故事,引人入胜。博主的文字带入感和代入感都很强,对故事中这位女士心理的描述,让我感觉身临其境。我憋了一口长长的气,在手机上把这个故事给看完了,我给您点上一个大大的赞????。。
HBW 回复 悄悄话 像是真的,也像是编的。
野草Alice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吸引人的故事,一口气把它看完,谢谢!
不见当初的夜晚 回复 悄悄话 一针见血,谢谢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借老闫的名字做标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