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悠悠: “婆婆妈妈”来访记

(2004-04-03 19:09:18) 下一个
“婆婆妈妈”来访记 悠悠 我的婆婆和妈妈都来过美国,她们的使命不同。 婆婆去年先来的,为了我要生孩子的缘故。公公那时还没有退休,又担心走了后让工厂给弄下岗了,毕竟快熬到退休年龄了,还是很惦记那些有限的保障的。说实在的,我很感激婆婆为我们做的牺牲呢!想想她一辈子也没有和公公分居过两地,这回硬是活活给他们拆开了,于心不忍。 婆婆很快就投入了角色,孩子没生前,每天收拾屋子、变着花样给我们做饭,LG有一天还叫唤:“妈,明天吃包子吧,好久没吃包子了。”背地里把他骂了一顿,“你怎么这么馋?自己不会做呀?你这么吆喝你妈还以为是我指使你的呢!”LG笑我多心。我是有点小心,因为从没和婆婆一起生活过,以前每次只能在家呆很短的日子,彼此相敬如宾,可现在不同了,要一起朝朝夕夕相处,不知会是什么情形呢! 孩子出生了,婆婆到医院看我,对一切都好奇,医院送来的饭菜,她不让吃,还让LG照下来,说回去让他们看看,坐月子就吃这些(除了一小碗鸡汤是热的,其他的全是凉的)。婆婆不知道,外国人是没有坐月子一说的。不过,美国也太邪乎了,从手术室出来后的我(I went through a C-section),口干得要命,向护士要杯水,护士给了杯冰水,我一看,跟她说:“May I have a glass of hot water please? ”,hot water来了,一摸,是和室温一样的水! 婆婆是北方人,不懂南方人坐月子的习惯,煮鸡汤吧,婆婆就拿Costco买的鸡腿煮了一锅,又不放盐就让我喝,说是下奶,我好不容易喝完了那锅汤,婆婆又往锅里加了清水,接着煮那几个鸡腿,喝得我眼泪都掉下来了(偷偷地)。LG回来看到锅里的汤都淡得比涮牛奶瓶的水还清,就和他妈妈说:“妈,下次拿只整鸡来煮吧!”我知道婆婆没有恶意,她是觉得那样就很有营养了。 有一天见到婆婆在削茄子皮,我就顺口说了句:“妈,为什么要削皮呀?”婆婆硬撅撅地回了句:“我不吃茄子皮!” 吓得我再不敢多嘴了。我其实没有反对她的意思,主要是我从来都不削皮,比较好奇罢了!以为老人有什么讲头儿呢,谁知差点惹她生气。 婆婆对我们每周去采购一次的生活方式感到很新鲜,我想是因为那是她每周有限的几次可以出去转转的原因吧!他们家里吃的可方便了,下楼就是,现在下岗的人这么多,都出来做小买卖了,婆婆说多年不见的小吃都重现了,而且他们现吃现买,晚上吃的,中午不买。 婆婆对这个长孙那是百分之二百地爱!半夜孩子哭了她也会一个箭步冲到我们屋里,就怕我们虐待了她的宝贝!第一次给儿子剪指甲,我一刀下去就知道坏事了,果然,剪到宝贝儿子的肉了,小家伙张开小嘴就哭了,血随即流出来了。我心疼坏了,看看婆婆,她在强忍着怒气呢!后来这种活、还有为孩子掏耳朵,都不允许我干了,LG的责任。 婆婆有北方老太太抽烟的习惯,但是她很注意,都是站在排气扇那儿抽,怕屋里还有味儿就拿我的香水到处喷,那可是$59的CD呀!我偷偷用一瓶便宜的换回来我那瓶宝贝了,也没告诉她她用的那瓶贵,要不,非把老太太心疼死,还会想到我是个败家子!有一天婆婆带来的烟抽完了,我们也没注意到,把老太太憋坏了,自己抱着孩子拿了$20到家门口的CVS比比划划地把烟买回来了。婆婆是个胆子很小的人,我都佩服她那天的勇气,同时我特别不好意思,因为我不了解她的习惯,还以为她就抽着玩呢!害得她难受了好几天,直到忍无可忍! 我原是希望她住上半年,再延半年的,可是婆婆真是归心似箭,快到半年时跟我说:“今天开party时听别的老太太说如果不延期,下次更好签证,而且你爸要是和我一起签证也不会有问题。”我知道她想回去了,就同意她按期回国不延期了,然后开始给儿子办证件,婆婆高高兴兴抱着孙子回国了,象个打胜了仗的将军一样凯旋而归。 和婆婆相处不难,不是自己的妈妈,当然会有距离感,过日子哪有锅铲不碰锅沿的,总会有意见不统一的时候,多半是我谦让,幸亏婆婆不是那种很多事儿的人,也许因为这是在国外,她还是很听我们的意见的。有对婆婆不满的地方,我会悄悄和LG说说,当面只谈论家长里短、生活琐事。 婆婆会给我讲LG小时候的趣事,这是很好的话题,我感兴趣,她也感兴趣,又能打发时间、拉近心里的距离。婆婆说儿子跟LG长得别提多一样了,还拿出LG小时候的相片对比,记得婆婆第一次见我时就送给我那张LG小时候穿开裆裤的宝宝照,回去后让我把他腰以下的部位都剪去了 (否则,不好意思让别的人看呢!),把LG气得够呛!怎么把他的命根子剪了? (哈哈!幸亏剪的只是相片而已!) 只是,儿子不在身边我们俩都傻了,我下了班就回家看儿子照片,怎么看也看不够,LG则坐在那里两眼发直,我一看,都病得不浅,“还是把儿子接回来吧!”LG立即响应,很快就又回去把孩子接回来了。只可怜了我的婆婆,在家里那个想念呀!现在迁怒于小叔子,为什么还不结婚?我的儿子也够遭罪了,那么小就被象提行李似地提来提去两趟 。 我们三口又团圆了,总是觉得,孩子还是要跟父母在一起,那是最自然的成长环境。 妈妈爸爸是今年来的,他们的生活可丰富了,出国也是呆不久的。但我和姐姐都出来了,他们总得来看看呀!姐姐和我不在一个城市,妈妈在姐姐家住住,姐姐又陪妈妈到我们家来了。 自己的妈妈来了就太放松了,我每天想怎样就怎样,连LG也这样。我说不公平呀!你妈妈来了我睡不了懒觉,你能,现在我的妈妈来了我也不能睡懒觉,你还能!妈妈爸爸也为我们做饭搞卫生,我们都被spoiled了,LG带饭,今天饺子、明天包子,看得他同事这个眼馋,他还故意很无奈地说:“没办法,家里没饭,只好带饺子。”气得大伙要命。 LG是个典型的北方人,不象我们南方人那样讲究,有时懒了,就把洗澡逃掉了。妈妈来了后说:“你们家的被褥有股味道,你姐家没有。”姐姐在旁边起哄:“妈,你是说我家LG没有‘味道’”? 哈哈,此味道非彼味道也!我们都笑做一团,妈妈说:“夸你哪!说他没有味道!” 只是,我很喜欢我家那位的味道呀!(想起了辛小琪唱的《味道》,挺好听),可能这么多年我的鼻子已经被他薰坏了,得找他算账!从现在开始, 要对他进行卫生整顿。 妈妈呆在这儿的日子,我们总是在路上奔波,到处玩儿,要不就带着妈妈爸爸吃遍了中餐、日餐、印度餐和意大利餐,结果妈妈说还是Chinatown的一间门面太不怎样的中餐馆最好吃。不是我偏心,婆婆来时,孩子太小,婆婆回去得又很匆忙,她几乎哪儿都没有去过。不过,下次我们一定补上。 发现了吗?我提我爸妈时总是妈妈在前,这是有原因的,大学时第一次离家去外地实习,写信回家,“亲爱的爸爸妈妈:” 结果招来妈妈的反对,说我把她排第二了,从此,我总是写“妈妈爸爸你们好”,习惯了(爸爸没妈妈那么“小心眼儿”,把他排在第几都行)。我在妈妈爸爸面前,永远可以撒娇、耍赖,他们对我的疼爱,唉!永无止境。记得大学第一年我们被拉到部队军训一个月,回来后我一进家门,妈妈看到我被晒得黑黑的脸,转身就掉眼泪了,其实,他们是很有爱心的父母,但绝不是溺爱孩子的父母,印象中,他们一直对我和姐姐比较strict,小病都还是要去上学的。 爱屋及乌,LG也连带受到了他们的关爱,每每LG熬个夜,爸爸会给他弄点夜宵,然后和他一起看个电影什么的,在一起喝酒,那简直称兄道弟的,没了分寸。 我最留恋的,就是饭后和爸妈散步,在公园的长椅上乘凉,谁知送妈妈回去后,再见到那些乘凉的长木椅,不禁痛彻地再次领悟:又是一次长离别了。好几个星期才缓过劲儿。 附:愿所有的朋友都能尽情地享受亲情和爱!更愿所有与父母或公婆有芥蒂的朋友,也能平心静气地将之消融。生活多么不容易,不要再去增添人为的感情障碍。 祝大家都生活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