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难忘的毕业礼物

(2024-02-23 00:23:41) 下一个

此生虽错过了几年好好读书的机会,但也经历过几次“毕业”。第一次是从幼儿园毕业,得到的礼物是妈妈送我的《三毛流浪记》,那本书伴随了我的童年,翻看了太多次,页边磨损了,后来书页散了,一页一页少了,破旧的封面也掉了。最后那本书不知去向,可能是文革中当毒草丢弃了吧。那会儿三毛也挨批,说是丑化了劳动人民的形象。不知一个饥寒交迫的孤儿应该具备什么样的高大上形象。浓眉大眼,红光满面? 

小学毕业正逢文革开始,虽然发了一张毕业证书,但周围的人都被突如其来的革命搅得晕头转向,马路有人剪尖头皮鞋小裤腿,有人砸商店招牌、有人大唱语录歌什么的。我们忙着看热闹,早把毕业忘在了脑后,更别提毕业礼物了。 

中学才念了两年,全校学生被分配去黑龙江“集体插队”,即整所学校的毕业生一锅端,统统去黑龙江当农民,谁也逃不了。这次没收到毕业证书,而得到一张上山下乡通知书”。接到通知书后,大家惶惶然不可终日,哪有心思互送礼物?再说,礼物确实没必要,毕业后同学不是各奔前程,而是从同学变成了同村的村民。 

大学毕业应该好一些吧?可那时经过了十年你死我活的斗争,周围隐藏着许多口蜜腹剑,两面三刀的家伙,不知什么时候会从后边捅你一刀。今天批判他白专,明天批评我搞资产阶级特权。我还真被班上一个极左分子盯上了,说我爱吃零食,典型的搞资产阶级特权。这哪跟哪啊?毕业散伙,是多数同学梦寐以求的。我们的分配在大礼堂举行,党支书在台上念:张某某,XX中学;李某某,XX工厂;王某某,XX县革命委员会......,一语定终身。那时候,调换工作谈何容易?党支书宣读完,大家一言不发,直奔宿舍收拾行装,甚至连一声再见都懒得说,就迫不及待逃出了校园。 

因此,自《三毛流浪记》后,我没收到过毕业礼物,直到在美国硕士毕业,才收到了毕业礼物,各种各样的,有玫瑰花、笔记本、茶杯、衣服等,今天要说一件特别难忘的礼物,那是格罗特教授给我的毕业礼物。 

 

格羅特教授的禮物  

海濤 2024-02-21 01:01 ET  

四十多年前,我來美國讀碩士。鑒於留學機會來之不易,又有幸享受全額獎學金,便竭盡全力,每學期多修兩門課,馬不停蹄上暑期班,成了就讀大學罕見的兩年獲得兩個碩士學位的畢業生。在畢業典禮招待會上,教授同窗紛紛前來祝賀,政治學系的格羅特教授也笑盈盈走到我身邊,請我在招待會後,去他辦公室一趟。  

我在碩士班的第一學期曾修過格羅特教授的課。他的課排在下午四點至六點,因我住得離學校較遠,而回家的末班公車是五點三刻,不得已請教授恩准我提早幾分鐘離校去趕公車。格羅特教授聽罷,主動提議開車送我回家,他住得離我住處不遠。於是,搭了一學期便車,我跟格羅特教授熟了起來。1960 年代初,他從史丹福大學獲得政治學博士後,曾去華府參與和平隊(Peace Corps)的籌建管理工作。自那以後,世界和平和援助貧困國家發展成了格羅特教授的人生使命,他多次趁寒暑假去各國遊學或做志願者 

在辦公室,格羅特教授開門見山:「聽說你秋季要去南加州念博士了,沒有得到全額獎學金。假如財務上有困難,我可以資助你,我不希望看到好學生因財務困難而放棄讀博士。」  

他的熱心慷慨令我感動。但我感謝了他的好意,謝絕了他的資助。雖然第一年的獎學金不足支付全部學費,但那所大學有不少校內工作機會萬事開頭難,只要第一年能撐下來,之後的路會越走越寬,因此我有信心能靠自己完成學業 

格羅特教授欣賞我的樂觀和獨立精神,一邊笑著把寫有電話號碼的黃色小貼紙遞給我:「這是送你的畢業禮物。一旦遇到特殊情況需要錢,馬上打電話給我。」  

捧著小貼紙,感受到的是厚重的關愛和期待。我把貼紙夾在日記本裡每天打開日記本,暖心的小貼紙激勵我勇敢向前。有如此關心我的老師做後盾,我還怕什麼呢 

三年後,念完博士,我回北加州母校任教,跟格羅特教授成了同事。那時候,校內的國際學生越來越多,格羅特教授在教學之餘成了「文化大使」,想方設法幫助國際學生瞭解美國文化。他不說空話,而是從細微處入手,請從未嘗過漢堡的學生吃漢堡;帶不瞭解美國非裔文化的學生去非裔教堂做禮拜;感恩節安排外國學生去美國家庭吃飯;定期舉辦國際學生午餐碰頭會,分享各國情況。這些聽似微不足道的活動,卻需要大量時間落實細節,如每年感恩節聚會,格羅特教授需要聯繫幾十個美國家庭 

一日在校園遇到格羅特教授,得知他繼承了一筆遺產,並決定用這筆錢來資助財務窘迫、來自發展中國家的女生。之所以資助女生,是因為不少國家依舊信奉男尊女卑,格羅特教授要以一己之力幫助婦女受到更好的教育。他先後資助了二十多名女學生,其中好幾名來自中國。我稱讚他慷慨助人,他笑答:「這比開勞斯萊斯有意義,也有意思多了。」  

格羅特教授已離世數年,我卻依然保存著小貼紙,它是仁慈、愛心和慷慨的象徵,充滿了最美的人間真情。(寄自加州

 

原载2024年2月21日《世界日报》

网页衔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美言。人生中运气很重要,靠天时地利人和,就能成功,跟个人的能力没有太大关系。我是遇到了很多帮助我的贵人,工作才顺风顺水。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这位博爱的老师令人尊重爱戴。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海风老师还有个好老师,所以可以一脉相承:)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也特别喜欢看三毛流浪记,记得画家是上海的张乐平。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咱们是同时代的人,我应该比你年长一岁。你去的黑龙江插队,我在四川乡下插队。经历很相似,结局却不同,你比我的成就大多了,是我学习的榜样。格羅特教授真是一个好人,令人敬佩。我的导师是一个苏格兰人,没有那么多善心。他对我的帮助就是共同撰写了一篇论文,帮移民局写信推荐我移民加拿大。握手海风!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yyt' 的评论 : 感谢99送来的良好祝愿,同喜同乐,龙年如意!
99yyt 回复 悄悄话 来送元宵祝福到海风姐家,开春后康乐如意,美好顺心的事儿如海风随意吹接二连三来。:)
有点晚,但祝福再多也不多,再晚也不晚,对吧?:)今天2024-02-24,4个2,2个4,2个0(圆满安宁),加起共16,8+8好数字发发发发:)值此吉日,祝海风姐阖家元宵圆满快乐。祝愿我们各家都蒙恩得福,家和万事兴,甜美圆满,如软糯Q甜热暖的汤圆,温馨温暖,吉祥如意,四季平安。一生一世,康泰安宁, 相扶相持,相濡以沫,执子之手,白首偕老。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问好葱葱,我们这些苦读的老留,也算是没虚度年华:)后来有了红光满面的三毛?这个剧也叫三毛流浪记吗?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谢谢云台,元宵节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海风棒棒哒!老留们刻苦读书,老师们都是很看中的。不像今天有些小留拿留学当旅行。三毛演员的成年像见过,的确红光满面呢!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阅历丰富,学霸经历珍贵回忆充满正能量!谢谢分享!祝海风姐阖家元宵节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美言,周末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温暖的好故事。教授仁心,海风姐优秀,你们都值得点赞!祝海风姐元宵节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yyt' 的评论 : 谢谢99临帖,同感。多数人更在乎的是真诚、善意、和精神上的支持和包容。感恩自己有幸遇到如此仁慈善良慷慨的老师。周末快乐!
99yyt 回复 悄悄话 好温暖温馨感人的分享。赞,海风姐,更赞教授。
最好的礼物不是用节日绸带花哨纸包裹,而是用关爱与善意包裹。给予的方式以及给予中所包涵的爱,善意比礼物本身更厚重,也因而更珍贵,更温暖人心,更感动和鼓舞激励人。海风姐超棒,两年两个硕士。教授欣赏你各方面的出色和优秀,他知道你值得他的这么做,才会有这份特殊又珍贵的礼物。
祝海风姐元宵快乐,如意吉祥,圆圆满满,幸福安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谢谢,大概教授同情我书呆子一个,缺乏生活能力吧,不过能力低下不等于完全没有能力,是吧?:)元宵节快乐!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你一定是非常优秀的学生,教授才会这样做。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难忘和珍贵的礼物。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谢谢燕京。很赞赏美国人的普世精神,也怀念中美友好的黄金时代。周末快乐!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读海风姐的格罗特教授感到特别亲切,让我想起我当年的教授老板,也是一个关心我们中国留学生让我们尊敬爱戴的好教授。海风姐是个学霸啊,两年拿两个硕士学位,厉害!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好久不见,谢谢临帖,龙年吉祥如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海风姐, 拜个晚年。 祝龙年平安喜乐。 格罗特教授的“礼物”很暖心,海风姐真棒。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弄弄。跟亲友分享也是美德,由近及远:)。西方更博爱,我们免不了“内外有别”,向他们学习!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临帖鼓励,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兄临帖鼓励!周末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做点有意义的事,比漂亮车更开心。我也送过这样的礼物,不过只给了我家亲戚,还做不到无私忘我:)海风的老师才是大爱:)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问好西岛!这句话说得非常有哲理:It is more blessed to give than to receive。格林童话也是我喜爱的,还有伊索寓言和一千零一夜:)。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1

“It is more blessed to give than to receive” 。好文,感动。海风姐本身就是给格羅特教授的最好礼物。:)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爱心和善意最易打动人,使人难以忘怀。周末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好文章,大赞!祝周末愉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沉香。那时候中国刚打开国门,大家对中国特别好奇,中美也比现在友好:)。有幸赶上了好年华。元宵节快乐!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It is more blessed to give than to receive” 赞像教授那样能给予但不认为自己是在施舍的人!

我“读”的第一本书是”格林童话”,比较“人之初性本善”地温暖。但也很喜欢“三毛流浪记”,小时候看着三毛觉得自己好幸运。

谢谢分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小温暖,往往能暖人一生,海风姐也是个出色的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好幸运,四十多年前就来到了美国,遇到了这么好的格羅特教授!海风姐也是学霸,两年拿两个硕士学位,了不起!格羅特教授将遗产用来资助发展中国家的女留学生,他的仁慈与慷慨值得人们敬佩!赞海风姐好文!元宵节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