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寻找”猫主“的启事

(2022-08-29 09:01:20) 下一个

 

 

有位叫杰西卡的女子,决定开个玩笑。她在网上发了启事,说是找到了一只猫,还放了照片,但不是猫的照片,而是负鼠 (possum) (请看下图)。杰西卡写道:“找到一只猫,棕灰色,公猫,没有带猫牌,不友好,我想它可能很害怕,没有良好的如厕习惯,是在日落大街找到的,如果是你的猫,请电(杰西卡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 

 

 

令她吃惊的是,启事发出后,她家电话铃声不绝。她不接听电话,让人留言,结果几百人留了言。她本来是想开个玩笑,不知不觉中变了味,成了一项社会调查。给她电话的人中,70%的人是为她的安全担心,告诉她,这不是猫,是负鼠,可能会传播鼠疫,应该赶快跟控制动物的机构联系。20%的人知道她是开玩笑,自称是“猫主”,要来认领“猫”。有的还编了些可笑的故事,说这只“猫”平时很温柔的。余下的10%是打电话来骂杰西卡的,说她就是一个大白痴。

 

杰西卡说,这件小事让她意识到,世界上好人占大多数,这么多陌生人仅仅是因为担心她的安全和健康,特地来电提醒她

 

小时候,我也觉得周围都是好人,从来没有不安全的感觉。虽然有些连环画里有面目狰狞的坏人,如潜伏在大陆的国民党特务、家里藏着变天帐的地主、拿着刀去偷国家财产的小偷,我环顾四周,没有一个人长得如此恐怖,于是便认为周围都是好人。好人的确很多,夏天我穿着裙子在外玩耍,膝盖磕破了,我弯下腰,用手捂着流血的膝盖往家走,路边陌生人家的妈妈叫住了我,“小妹妹,膝盖破啦?进来我给你涂点红药水。”我想都不想,就进了陌生人的家。那时多安全啊,没有拐子,没有骗子,老师家长从来不告诫我们别跟陌生人说话。 

 

可是文革来了,一切都变了,周围打人、骂人、告密、偷窥、造谣、诬陷的越来越多,我渐渐看到了人性的恶,学会了不信任。别人的一言一行都是需要怀疑的。带着对人深深的不信任,我来到美国。

 

初来乍到,发现这里的人非常友好,见了面就打招呼,不少人向我伸出援助之手。教授带我去银行开账户,同学教我怎么用电脑,公车的乘客问我去哪儿,教我到站拉铃...... 真有点如沐春风

 

初到美国,无论如何伪装,总还是跟当地人有所不同——异国风味的着装,更多的东张西望,排队的距离不当,坐立姿势的拘谨,等等之类。总之,少了原住民的气定神闲。正因为我格格不入、显而易见的“外国味”,在我初到美国的头几个月,校园内外,有许多陌生人来跟我搭话,而且一旦搭上了话,就把他们的人生经历全盘托出。 

 

一次开爬梯,有位不声不响的白男上前做了自我介绍,他在当地海关工作。我以为他接下来会问我是从哪里来的。不料,他的第一个问题是:“你相信死而复生吗?”我一愣。他急急说下去,语速很快,甚至都不看我,最后我大概听明白了,他说自己曾被人掐脖子,感觉已经死了,身体轻盈,后来失去了知觉,可是过了不知多久,又活过来,回到了人世,睁开眼的时候,是一个人,掐脖子的早不见了。我本想告诉他,他并没有死,死人应该没有身体轻盈的感觉。可是我没死过,怎么纠正他?就这么不置可否地听着,像是默认了死而复生这回事。

 

又有一次,我在公车站遇到一老头,他问我从哪儿来,然后很兴奋地告诉我,他在当地一份免费小报的报馆义务劳动,他滔滔不绝说了很多。公车来了,我上了车,他还在车站大声向我道别,“跟你谈话很愉快,希望不久再见到你。” 结果,过了几天,我又在车站遇到了他,这次他告诉我,他就住在离车站不远新盖的老人公寓,设施不错,问我愿意不愿意去参观一下 

 

年轻时候的我,又是插过队的,天不怕地不怕,一个老头有什么可怕的?再说老年公寓是公共场所,万一情形不妙,我拔腿就跑,他也跑不过我,我欣然答应。那个公寓楼的确很不错,大堂宽敞明亮,他带我去了他家,把我介绍给他太太,两人甚至还邀请我去他家喝茶。 

 

在学校旁边的公园里,我坐在长椅上看书,来了一位白小哥,背着布口袋,问我能否坐在旁边。在上海,是没有人问的,来了就坐。他坐下,久久没有说话。我收起了书,他突然问我从哪里来,我们就开始聊天,原来他是小学老师,妻子也是小学老师。后来他就开始跟我讲他们的夫妻关系,说是两人吵架吵到离婚,离婚后分开了一年,又复婚了。他说了一大堆复婚后的感想,听上去两人依旧磕磕碰碰。我看看表,要上课了,他说跟我谈话挺有意思。我心想,美国大概没有家丑不可外扬这回事吧? 

 

我把这些故事告诉一位美国同学,他哈哈大笑,开玩笑说我一定是”怪人“(weirdo),才吸引了这么多怪人,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嘛 

 

我想起在国内坐火车,不认识的人聚在一起,有些人会说话特别随意,看不惯的统统骂出来,还有的把家里七大姑八大姨的琐事讲上一通。火车靠站了,人下车了,这辈子不太可能再重逢,这就是短暂的”过路客“关系。因为短暂,因为陌生,不需要维持某种形象,不需要戴上特定的面具,大家都比较宽容,自己也感觉轻松。 

 

最近在公众广播电台《美国生活》栏目里听到一个故事。美国喜剧演员莱诺克斯 (Darryl Lenox)年轻时视力就不断退化,一只眼睛失明多年,后来某一天,另一只眼睛也失明了。他描述了自己失明的那一天,顿时陷入了黑暗,摸索着走出住所,在街上摸着墙前行。

 

 

 

莱诺克斯是黑人,长得又高又大,估计是不少人心目中“危险分子”的形象。他曾注意到别人见了他绕道而行,这让他也不信任他人。失明之后,越来越多的人不再视他为危险分子,而只是个值得同情的瞎子,他们开始愿意接近他,热心帮助他。更出乎意料的是,因为他是瞎子,不少人愿意毫无保留地跟他分享自己的人生,甚至是人生中最失败最悲哀最黑暗的经历。莱诺克斯认为,这是因为他看不见他们,他们觉得跟他谈话比较安全,不会受到“审判”。再说,在许多人的眼里,瞎子不就是应该静静地听别人说话吗? 

 

结果,莱诺克斯听到了许多人的内心秘密,原来,人跟人之间的距离是可以很近的,但是人们往往为自己筑起屏障。莱诺克斯的失明让许多人注意到他需要帮助,而不在意他是个又高又大的黑人。实际上,他除了失明之外,并无改变。

 

这个故事触动到我,是因为我也给自己设防,因为害怕被伤害。那么,我们是如何判断一个人是好人还是坏人的?这跟每个人的经历有关,经过了文革中的人整人,谁还会傻呵呵地口无遮拦瞎说一气?这不是自找麻烦吗?被骗子骗过的人,又怎么会轻易再相信别人? 

然而,关键在于我是否相信世界上好人多于坏人。假如坏人占多数的话,遇到任何事,就需要先去揣测别人的动机,而揣测往往带有一定的偏见,可能原本不是坏人,也被猜得像坏人了。有时候,信任和不信任跟实际情况无关,完全出于一种提防的心态。世界上本来就没绝对的事,不该怀疑一切,也不该相信一切。但是只要相信世界上还是好人多,就可以生活得更轻松一点。这样,我也就能听到更多陌生人的故事了。 

 

(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0)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东扯西拉哈:)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obeibei' 的评论 : 谢谢蓓蓓,同感。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好像开无轨电车,海风老师讲述好故事。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我完全相信,世界上好人比坏人多。还有一大批不好也不坏的人,那么这个世界的正能量多于负能量。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园鼓励。长周末快乐!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一定面善才有那么多人愿意向你倾诉, 就像你的文读来亲切, 温暖。 城中有你, 福也!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周末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世界上的事情都是有因有果的。海风一定是个非常和蔼可亲面善之人,才会有这么多的人愿意接近你和你聊天 :)谢谢海风分享美文,致秋安!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宗键专栏' 的评论 : 宗键言之有理,我们都在不断学习,为了掌握好这个度。
宗键专栏 回复 悄悄话 精彩好文!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与真诚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在复杂的社会环境里如何能够保护自己又不失这种信任与真诚是一种挑战。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谢谢雪狗。初来美国大家都不容易,原住民提供的帮助太宝贵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哈哈,握手握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哈哈哈,园园真有意思,大概因为看上去耐心比较好,才引来这些话篓子吧:)不过也好,听到了不少故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好,我挺喜欢美国人的,热情开朗,没有太多弯弯绕。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谢谢牡丹鼓励!有感而发:)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很怀念那个时候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开玩笑说我一定是”怪人“(weirdo),才吸引了这么多怪人,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嘛。
我也被誉为这样的人:)握手!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赞同沫沫的评论:“海风一定面善可亲,善于倾听,才有这么陌生人跟你搭讪和谈心~~”过去几十年在西方国家,我走在满大街满是金发碧眼的行人中,却常常被叫住问路。我就纳了闷了,我一定长了一张面善的脸,一定跟海风的面相一样可亲,哈哈哈。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海风老师好文,美国人确实比其他地方的人要热情好多,1998年,我第一次来美培训时,那些老师都轮番请我们去他们家做客吃晚饭,那时我们也不懂,就两手空空去了,现在回想起来还真不太礼貌的:)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祝福您! (不是嘱咐, 哈哈, 海风姐不需要我嘱咐。 )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又一篇好文! 喜欢开头的小故事。 整篇有层次,有节奏,发人深思。 对于陌生人的倾诉, 我自己做过倾听者, 也做过倾诉者。 海风姐把看似琐碎平常的小事编织到更深层的对社会对文化 对理念的思考, 是高手! 这篇, 不,篇篇都可以收进一本书里。
喜欢海风姐的态度,对于人生,对于社会。嘱咐您。 期待更多好文!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跟你同感。确实是应该跟着感觉走,可能我童年没遇到过太多坏人,本性还是比较相信别人。对于孩子,有保护他们的本能,自然是希望他们提高警惕。周中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文学城的确不错,大家可以畅所欲言,也可以潜水听别人的故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美言!每个人都有不同方面的才能,可以成为好木匠好园丁好医生,但是不是每个人都是“好人”。年纪大了,经历多了,才知道善良比才能更重要:)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好,提高警惕保护好自己也很重要:)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山里,跟读你初到美国的奋斗故事,勾起许多回忆。我对美国人的印象非常好,因为得到过许多陌生人的帮助,而且是不分贫富,不分种族,这是一片相对健康的土地。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遐西花时间读我的“长文”,主要考虑到前辈多已凋零,传承历史成了我辈的责任,尽己之力保留一点抗战的历史。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沉香。除了天性之外,后天经历一定也会影响人际之间的信任感。北美自由宽松,地大物博,信任感相对高一些吧:)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跟大侠同感,几十年歪曲人性的教育和人文环境,肯定影响人的价值观和心态。我也很庆幸自己逃出了那样的精神地狱。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的话题,海风姐好文!常常觉得对自己来说还好,跟着感觉走,倾向于相信人,也没吃过大亏。但在教育小孩子方面,就更矛盾一点:既希望孩子阳光地看待这个世界,又希望他/她不要太天真,能有自我保护意识,就只能跟炒菜调味一样,盐、糖和醋之间不断调整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1

同意冬日。也同意五湖兄和沈香亲,文化不同,文学城又提供了一个大家分享的平台,聊聊真实的自己,蛮好。

很喜欢这篇文,娓娓道来,有实例,有道理。看过Darryl Lenox的talk show, 谢谢海风姐的介绍。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肯定是一个面善的人,才会有这么多陌生人愿意和你述说心里话,
其实,网上也一样,与海风姐的交流就能感觉到海风姐是一位有才气又心地善良的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坏人也还是很多的哦,,,出门就会瑟瑟发抖的哦,,呵呵。好文分享了,新周快乐!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海风的好文!世上还是好人多。初到美国得到了好多美国人的帮助,美国人其实还是挺爱分享的,我的一些美国同事啥都说。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只要相信世界上还是好人多,就可以生活得更轻松一点”,赞同!
周末读完了海风姐的大作“母亲逃亡上海的血泪之路”,感慨万千。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1 弄弄高见。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海风姐深度好文!中美文化差异,美国人不怕家丑外扬:)中国人恰恰相反。我也是觉得大多数人是好人,比较没有太多防备心理。“ 但是只要相信世界上还是好人多,就可以生活得更轻松一点。”特别认同海风姐这句话!谢谢海风姐好文分享!新周愉快!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姐叙述的经历很真实,道出了不少大陆移民的心历路程。因而很亲切,这个话题如果换一个角度,或者说进行横向比较,比如在那片神奇的土地,在那个劣币驱逐良币的“厉害国“,那就不会再有这份温馨,而是不寒而栗!
想想发生在徐州的“铁链女“惨案,还有被活生生打死的4位唐山女孩,能够逃离那块盐碱地真是我们的万幸!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葱葱好!失踪的人挺让人揪心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言之有理,城里倾听倾诉,免费心理治疗:)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外向的人乐于分享,不跟人说话会很难过,找到内向的人当听众,算是找对人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好文!玩笑试出人心。昨天散步,看见路旁邮箱铁艺寻人启事,25岁男,失踪。。。哎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文学城就是一个倾诉倾听的场所,好多人平时不说的,都上这说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开头的故事好有趣,这个世界应该是好人多。觉得性格外向的人更喜欢跟人分享自己的一切。谢谢海风姐分享好故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跟点点同感。遇到的基本都是好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说得太好了,完全赞同!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不出意外,这世界还是应该好人居多。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心房里永远住着两个敌对的人,善良和丑恶,永远不会消失,除非生命停止。世界上也永远有好人和坏人。当好人占上风,我们看到的就是善良。管住心里那个邪恶,善良的人就多,这个世界就美丽。有个地方被少数人控制,自私和邪恶不能被控制,那地方的邪恶就蔓延,社会就充满污泥浊水,邪恶就重。庆幸,虽然我们无力改变它,却逃出虎口:)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丹黎。这个找到毛的故事挺好笑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杰西卡搞笑成了做实验。。。 海风肯定是个面善心也善的人,文章写得好还富有哲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点到了要害,同感。谢谢留言。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因为内向,我可以很耐心听别人说话,结果听到了许多故事:)新周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桐岩' 的评论 : 谢谢桐岩,新周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现在有门课叫active listening,估计那些学心理学的都用这一招。听到有意思的地方了,问上一句,或重复那个人说的,马上可以引来更多的故事:)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深思的好文。 社会舆论和政府应该做的是扬善除恶,如果反了,那么人性中的恶,便能无边无际。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海风一定面善可亲,善于倾听,才有这么陌生人跟你搭讪和谈心~~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好,我也属于比较容易相信别人,可能跟童年没遇到坏人有关,这个度需要我们好好掌握。新周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海风提了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如何与素不相识的陌生人交流,给予多大程度的信任,如何保护自己,这个界限不好掌握。
我也属于比较轻信的,容易在生活中遇到惊喜,但也会上当受骗。我几次相信上门推销的花言巧语,给自己惹下不大不小的麻烦。还在学习摸索中。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the best conversationer is a good listener. that is so true.
桐岩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客观且富有哲理,受教了。谢谢海风的好文!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