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弟弟成了美国名厨(上)

(2022-07-12 10:57:05) 下一个

 

 

弟弟是我的干弟弟,名叫克拉克,身高近一米九,一头黄发。我俩结为姐弟,是他父母的意思

 

四十年前我来美后的第一个星期五,主管学生事务的院长找到了我,热情邀我去她家过周末。她家不久前成了空巢,独生子克拉克从学院的中文系毕业后去北京留学一年。他离家后不久,我来到美国,是学院第一名大陆学生,院长对我自然特别关切。 

 

星期五傍晚,跟院长一起回家,她家住在卡麦尔,离海边不远。院长的先生笑吟吟地迎出来,跟我拥抱,他是哥大毕业的博士,在离家五分钟的卡麦尔小学任校长,高高瘦瘦,和气风趣。 

 

我一去便掉入了蜜罐,院长和校长准备了可口的食物,带我去镇中心和海边游玩,邀请了不少学生来开爬梯,做烧烤,让我受宠若惊。星期天晚上,院长送我回去之前(我暂时借住在一位教授的公寓中,正在找长租房子),笑眯眯地对我说:“我们想跟你商量一件事。这个周末过得非常开心,我们都很喜欢你,希望你能搬到我们家来住。”为了解除我上学远的顾虑,院长每天上下班可以带我。 

 

一个周末接触下来,我也非常敬爱喜欢这对夫妇,善良真诚,幽默风趣,我大喜过望,当场应允。校长高兴地对院长说:“这下我们有女儿了。”就这样,我有了干爸干妈,他们对我的厚爱,终身难忘,一生珍惜。 

 

过了两天,我搬进了弟弟的大卧室,有一面墙被书架覆盖,高达天花板,虽未跟弟弟见过面,那么多书就让我对他心生好感。第二年过春节放寒假,弟弟回美度假,因从爸妈那儿早已听闻对方的凡此种种,我俩一见如故。 

 

弟弟是土生土长的卡麦尔人,小学中学同学一堆,邻居街坊看他从小长大,他带着我走街串巷,甚至去街坊家吃便饭。那会儿,我俩简直成了美中文化交流的推手,到哪儿都有人好奇地打听中国,弟弟谈起北京眉飞色舞。 

 

到了暑假,弟弟结束了学业,搬回家来。我搬到学院旁边去住,可是,爸妈隔三岔五把我叫回家。爸妈特别有亲和力,每个月起码开一两次爬梯,学院师生、街坊邻居、当地名流、还有些是转弯抹角认识的生人。爸妈开明包容,对世界充满好奇,每次爬梯都能让我长一些知识。 

 

说到美食,爸调的酒水,妈做的菜肴,人人称道。弟弟则有特殊的艺术眼光,把餐桌装饰得富有情调,小花小草、松枝枯叶、烛台餐具,经过他的摆弄,大放异彩。他们仨还在一起研究各国食谱,去各种超市找奇特的食材,到了周末,爸妈常带上我和弟弟,去蘑菇场买新鲜蘑菇、苹果园摘苹果、草莓农庄采草莓。他们热爱生活、享受生活的人生态度感染了我。 

 

因弟弟的专业是中文,工作不好找。有段时候,他去梅西卖东西,还有段时候给一位富翁老太太做私人采购,据他说,老太太家有三大间储物间,高高的储物架上一格一格的,放满了各款名牌包。估计老太找弟弟采购,也是看中了他的审美品味。

 

弟弟如此这般过了一年多,决定要去旧金山的地标餐厅——“星星餐厅” (Stars) 当学徒。星星餐厅成立于1984年,是加州菜系,也称加州美食 (California Cuisine) 和新美式美食 (New America Cuisine) 的发源地之一。不少美国名厨曾在星星餐厅摸打滚爬 

 

法国美食曾统领了美国高档餐饮,法国菜具有选料广泛、用料新鲜、装盘美观、品种繁多的特点,但是口味肥浓,鲜用辛辣。加州美食沿袭了法式菜的特点,却调整了肥浓口味,荤腥更多采用加州自产的瘦肉和海鲜。 

 

(网图)

 

简而言之,加州美食重启了“从农庄到餐桌” (from farm to table) 的饮食传统,就地取材,注重食材的新鲜和季节性。另一特点就是“物尽其用”,尽量采用各种食材,包括原本不为人注重的野菜香料,从而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味觉飨宴 

 

弟弟搬去旧金山后,租住了顶楼的小公寓,爸妈跟我借了小卡车,为他运去一些家具。我们自然还去了星星餐厅的厨房,看看弟弟工作的地方。之后在餐厅用餐,具体吃了什么都忘了,只记得店里的服务员和厨房员工都来向爸妈打招呼,可见弟弟人缘不错。 

 

星星餐厅内景 (网图)

 

弟弟从学徒工做起,应该是非常辛苦的,但他对烹调充满兴趣。爸妈虽然心疼他,也为他终于选定了职业方向而欣慰。弟弟休息时,有时会回卡麦尔来当几天“少爷”。后来,他带回来一位叫马克的英俊小伙子,他的师兄。马克来自美国中西部的蓝领家庭,质朴实在,聪明友善,非常讨人喜欢。 

 

我呆呆的,以为他们不过是同事,直到有一天,妈告诉我弟弟是同性恋,这让爸非常伤心,一时难以接受。妈很开明,虽然因此不再会有孙子孙女,但只要弟弟快乐,妈一切都能包容接受。 

 

我结婚的时候,爸妈为我在家举行庆祝爬梯,弟弟和马克送给我一套手工制作的玻璃茶具,其他宾客也带来了大包小包。弟弟笑着对我说:“结婚真好。”从他的话语中,我听到了羡慕和无助,那会儿同性恋还不能结婚。 

 

又过了几年,弟弟和马克有了自己开业的打算,他们开始在卡麦尔物色合适的餐厅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玫瑰888' 的评论 : 玫瑰言之有理,帮助我尽快入乡随俗。
黄玫瑰888 回复 悄悄话 你非常幸运。异国他乡能遇到真诚相待的本地人非常不错。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说得对,我遇到许多好人,热心善良,慷慨相助,非常幸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有人缘,感觉一路走来都遇着好人。行行出状元,不见得非要读个高学历才有出路。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谢谢吴兄来访。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喜欢弄弄的性格,开放包容,把人生看得特别通透。不管谁,健康快乐就好。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拜读了!很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海风一定有个好性格,招人喜欢:)孩子幸福就行,管他是不是同性恋呢!人一辈子不容易:)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回忆!海风写得好看,期待续!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园!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有福, 遇到这么开明又有爱心的干爸干妈, 弟弟会中文, 去了中国机会会多, 期盼弟弟下文, 祝愿弟弟能成功!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留言。克拉克的父母应该是free thinkers, open minded and liberal. 有这样的父母是很幸运。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克拉克有这样开明的父母真幸运。学中文没找到对口工作,同行恋,父母都不干涉。
前几天刚在Netflix上看“Toscana”。讲一丹麦大厨。设计每个新菜式先要画画,跟设计服装和设计建筑差不多。
今年去了一次卡麦尔,在Ocean Avenue的意大利餐馆Portabella吃晚饭。主要是奔食材去的。味道没有什么特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葱葱说得对,你也出来得很早吧?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过奖了,我只是运气比较好。八九十年代出来的人都需要过关斩将,现在的小留可是润得容易多了。谢谢来访。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好故事!八十年代中国留学生特受欢迎受关照!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海风八十年代初期的留学生,人称人中龙凤!海风的美国弟弟八十年代就学中文并赴北京学习餐饮也是凤毛麟角! +1

多么美好的经历!八十年代初期留学很不简单啊,海风太优秀了~~~我是八十年代末出国的,那时都得经历重重管卡~~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漂亮姑娘' 的评论 : 谢谢来访,你说得对,可能老一辈不像现在的人如此放纵自己,缺乏自律自省。
漂亮姑娘 回复 悄悄话 你太幸运了,以前的人比较淳朴,现在的很多人变得非常狭隘极端又暴戾。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说得太对了!周中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弟弟很棒,他知道为自己生活并幸福着。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跟园园同感,弟弟终于找到了自己所爱。周中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璨河过奖,无非是运气比较好,比大部队先行了一步:)。夏日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好!弟弟习惯了优裕的生活环境,吃不了苦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留言,感恩上天。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中文的弟弟无用武之处,可惜了。不过喜爱烹调,能够成为名厨,天天以自己的hobby为职业,也是人生一大幸事。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八十年代初期的留学生,人称人中龙凤!海风的美国弟弟八十年代就学中文并赴北京学习餐饮也是凤毛麟角!海风的故事讲得生动,期待续篇。谢谢海风好分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好人缘,友情在异国他乡生根开花,暖心的故事。弟弟学了中文应该留在中国,当时的中国非常需要他这样的中英双语人才。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太羡慕你的经历、你的运气了,羡慕你有个好弟弟。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中美刚复交的那几年,理想主义的成分多一些,现在一切为了利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好!天时地利人和啊!加速了我们的入乡随俗。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故事,海风姐有福气。那个年代的人跟现在真是不一样,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还是中美。期待续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40年前大陆留学生还是稀为贵,如今估计没有这样的机遇了。我当年也是稀有,才能去当地人家里免费寄宿,我妹那时去日本也被当地人认了作干女儿。这份缘分很难得,帮助我们融入当地的文化。等着看下篇!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湖小舟' 的评论 : 谢谢小舟!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谢谢猫儿!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谢谢珊瑚,夏天快乐!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好文,美好的回忆,善良的人家,能干的弟弟。跟读中。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海风的故事都好看!等下篇…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好弟弟成了名厨,期待中。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好,82年来的,运气:)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山里!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八十年代刚开放的时候,的确是中美关系的黄金时代。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前辈,四十年前就来了。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期待中。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鼓励!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我常感恩上天赐我如此优秀的干爹干妈:)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谢谢世界来访留言。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obeibei' 的评论 : 蓓蓓好,很幸运,一到美国就遇到好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异国友情看着就像亲姐弟一样。早期的留学生特别受美国人欢迎。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写得真好!期待续!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海风还有干爹干妈呢,初来乍到,真是给你很多温暖和帮助的,也是你人缘好 可以跟他们相处。弟弟的下文很吸引人,结局如何,期待!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真好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海风有人缘啊,碰到许多好人。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