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夜半呼声

(2022-01-08 09:34:56) 下一个

昨天晚上,正兴致勃勃看Netflix的英国烘焙秀,秀中一名络腮胡子的小哥成了一周最佳烘焙师,笑得合不拢口。在掌声和祝贺声中,突然传来了杂音,隐约中似乎有人在呼喊,仔细听,好像是“Come help me”。再听,竟然来自卧室,吓得我不轻,赶紧往卧室跑,一边猜想是不是某人得了急病。打开门,果然是某人在黑暗中呼喊,连忙开了灯,一屋明亮,冲到床前,问他:你怎么啦?要去医院吗?

某人这会儿睁开了眼,喘一口气问我:你怎么才来?

我说:你出什么事了?

他揉了揉眼:哦,刚才我做噩梦,一直在呼救,可是没人帮我。

他从床上坐起来,跟我讲他的噩梦。他在睡觉,感觉有人在拉他被子(被子的确有一半快掉到地下了),他拼命想拉回来,却觉得有个人压在被子上,拉不动,于是就开始呼叫求助。他非常无辜地问我:我梦里的呼救你听见了?对不起,让你虚惊一场了。

还好是虚惊一场。年龄大了,虚惊十场百场都不是事了。

小时候,听到有人在梦里大喊大叫,觉得好玩,那是说梦话。我努力记住梦话,想在第二天告诉说梦话的人,可惜十有八九记不住。

十六岁我去插队,跟二三十个女孩子睡在一个漏风漏雨的木架子房里,听到不少梦话。那个木架子房在我们生产队的“地营子”。

我们屯子在黑龙江边,淘金辉煌时期,曾经是一个小镇,有酒馆饭馆杂货铺青楼洗衣房铁匠铺,住了不少居民。后来淘到金的赚了点钱的能跑的都跑了,只剩下没淘到金子,连车费都没有着落的失意冒险家、人老珠黄的妓女、一贫如洗规规矩矩的苦力。亏得那时候又从关内来了些闯关东的,这繁华过一时的小镇成了个村庄。屯子面对黑龙江,背靠一片山岭,周围都是森林,没多少耕地。

成立人民公社之后,我们屯成了一个生产大队,只能到离屯子较远的地方去寻找可耕种的土地。好在那时候,北大荒人少地多,随便跑到一块空地上,拖拉机耕犁一下,就成了生产队的耕地。可是因为生地头两年的收成不好,所以我们队就守着种了数年的熟地,并在那片土地附近搭了几间木头房子,成了“地营子”。到了耕种季节,壮劳力就离开家,住到离屯子三十多里的地营子里。秋天,收获完了地里的庄稼,大队人马再回到屯子里去过冬。

东北乡下男多女少,女人金贵,屯子里除了没出嫁的姑娘,没有单身的女人。寡妇、残疾人都被抢着娶回家。那些结了婚生了孩子的女人就不下地干活了,因此多年来,只有男人才来地营子。

上海知青来了之后,打破了传统,女知青来到了地营子。我们队知青多,200多个。于是二三十个女孩子挤在一间屋子里,屋子很大,四面靠墙都是木板搭的大通铺,每个人只有一个被窝的空间,大家挨着睡觉。我的同屋多半是中学同学,因为我们中学“有幸”成为集体插队的试点,中学毕业后,整个学校的毕业生都被送到黑龙江边的一个公社插队,每个生产队有两三个班级。

我们中学地处上海较好的地段,原来的法租界,周围都是小洋房老公寓,因此学生的家庭背景也不那么无产阶级化,有不少同学出身于资本家、知识分子、高级职员。这些人家的孩子生活相对优渥,动手能力不强,为人处事比较拘谨。不少女孩子到了乡下,马上被视为“娇小姐”。

阿华就是这样一位所谓的“娇小姐”,她年龄较小,长得非常漂亮,身材纤细,白白净净,一看就是娇生惯养长大的。到了乡下,风吹雨打,烈日暴晒,在地里常会听到她突然惊叫起来,因为看到了可怕的毛毛虫。不过,同学中这样的人不少,彼此也不排斥,同是天涯沦落人嘛。

阿华比较敏感,城乡生活反差太大,受的刺激可能比我们大,到了半夜,常常会突然大哭大叫。一开始,大家以为发生了什么事,打开手电筒,围着她站了一圈,却发现她依然在睡梦中。被大家叫醒后,嘟囔一句对不起,又倒头大睡。她的夜半呼叫声相当频繁,后来我们都见怪不怪了,睡在她旁边的,被吵醒了,就推推她,她翻个身又沉沉睡去。

像她这样单纯的女孩,说梦话也没太大的危险。那时候的我,虽然也只有十六七岁,却非常害怕自己说梦话。跟我一起去插队的几个黑帮子女,我们经常在一起说“反动话”,所谓的反动话无非是骂骂造反派,或对社会不满。有时候,真怕在梦里管不住自己,万一骂得太开心了,骂出声来,又遇到不厚道的人,岂不是吃不了兜着走?

幸好修地球的日子,把每个人修得一肚子怨气和怒气,别说梦话了,白天指桑骂槐的,甚至破口大骂社会黑暗的,越来越多。阿华的夜半呼声,却渐渐少了下去,不知是因为艰难的生活让阿华变得粗放了,还是因为已经习惯去忍受像噩梦一样的生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去过北大荒啊, 那是峥嵘岁月, 前一阵在读亲戚写的北大荒岁月, 那种艰辛, 非常感慨。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欧风轻雨绵' 的评论 : 谢谢北欧,正是某人,还在说梦话吧:)
北欧风轻雨绵 回复 悄悄话 是海风的先生吧?一句“你怎么才来啊”,真是好可爱:))海风的人生经历是丰富又精彩!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说得对,幸好是虚惊一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问好城城,的确是知青。疯狂的十年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好,插友握握手。最后回到上海的,多数都是插了十年队,还没有被上调的老知青,回到城里又从底层重新开始。所以生在大城市也是有利有弊。新年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做噩梦总是很累哦。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通常梦里呼救是不发声的,他也是蛮特别的,还好你没睡,否则还真会被吓到:)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就是人们说的知青吧。16岁就扛起了社会的重担。那个年代太荒谬了。耽误了多少人。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当年17岁下乡插队,还觉得自己太小。看看海风16岁就背井离乡,从大上海到遥远的边疆,怎样的一个落差。我自己这待遇还算好的了。据说上海知青很少被招工回上海,能最终出来的都是杰出人才,海风就是其一。握手同龄人!节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1

丰富的人生经历!

我有和小小一样,经常做被人在追 ,我在逃的梦!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有的梦十分有趣,可是我也记不住细节,否则可以写出来。星期天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生不逢时,正好轮上插队,不过也是难得的人生经历。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海风16岁就去插队了,还是个孩子呢,真是太不容易了!

我有时候也会做一些奇怪的梦,遇到危险,想跑,可是腿怎么也不听使唤!想喊,看怎么也喊不出来!:))
有时候半夜醒来,想着把梦境记下来,可等到第二天醒来,已经忘得差不多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当年那么小就去插队,真是太不容易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枣泥好,年龄小的知青跟你姐姐的遭遇很相似。那个荒唐的年代总算过去了。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海风16岁就去插队,好可怜。我姐姐15岁下乡,因为她上学早,同时下乡的同学都比她大一两岁,所以总不能回城,没有后门,人家一句“你比别人小,还是让让吧”,就把她撂那儿了。可惜那十年不是梦。感谢分享。周末愉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好在噩梦只是梦,总会醒来。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周末好!16岁懵懵懂懂去插队,也是人生经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上学时做过大声呼喊的的梦, 怎么也喊不出。 等到喊出来, 人就醒了。 海风16岁就插队了,怎样的磨练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梦小时候作过,紧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