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配眼镜,也贵也便宜

(2021-05-30 17:34:40) 下一个

我们郡70%居民接种了疫苗,前几天,成为加州COVID19 风险最低四个郡之一了,令人欣慰。于是,我电话预约眼科医生,约到了第二天,不像看牙医,等了三周才有空档,估计眼科医生不那么忙吧。

到了诊所,果然只有我一个病人。诊所的候诊区,是个眼镜柜台,候诊无聊,病人就会去浏览镜架、墨镜、平光眼镜。就如我上次去,那还是去年二月底,看中了镜架,正好眼科医生让我配眼镜,立时配了两付。遗憾的是,刚从那里拿到配好的眼镜,就开始执行居家令,也无机会展示复古的圆形眼镜了。

说起戴眼镜,一把辛酸泪啊。从小近视眼,原来个子高,坐在教室的后排,渐渐黑板上的字看不清楚了,眯起眼睛看。我的“眯眼”引起了老师的注意,让我换座位到第二排,还立即跟家长联系。父母遵师嘱,要带我去配眼镜,遭到我强烈反抗,主要是怕同学叫我“四眼”。那时候,所有戴眼镜的同学分享“四眼”这个外号,比较讨人嫌的还被称为“四狗眼”、“四眼猪”等等。虽说我老好人一个,但万一哪天惹上谁,比“四眼”更难听的外号就可能从天而降。

父亲比较宠我,让我得以缓刑一学期。他带我去求医,那位眼科医生是日本留学回来的,穿着长长的白大褂,有一双肉嘟嘟的手,之所以记得,是因为他用那双肉手,往我脸上扎了很多金针,还在各个穴位把金针捻来捻去。这位应该是针灸治百病的前驱者吧。

遗憾的是,金针全白扎了,不得不在小学六年级戴上了眼镜。第一付眼镜,是在淮海路的茂昌眼镜店配的,父亲说,那家的验光师好。那时候,计划经济,最好的眼镜店跟最差的眼镜店,价格是一样的。

八十年代初,临出国之前,又去配了两付眼镜,这次去的是南京东路的吴良材眼镜店。之所以去那里,是因为班上一个学生的父亲在那家店工作。学生一听我要配眼镜,让我去找他父亲,可以确保质量。那会儿,质量的确是个问题,处处都是心不在焉,不安心工作的小青年,谁知道会做出什么样的眼镜来。

到了美国之后,继承了中国人的传统,几年不去看眼科。由于申请一个妇女组织的奖学金,结识了一群奖学金委员会的女理事,她们除了热心公益,也养尊处优。一听我竟然无视自己的眼睛,大为不满,派了一名委员,特意带我去看眼科医生。这也是第一次,我听说亚洲人中,近视眼的比例较高,或许与基因有关。委员会的女委员,贴心时尚,执意要我摘下眼镜,佩戴隐形眼镜,还我青春形象。

“青春”了一阵,转眼到了老花眼和皱纹密布的年龄,有些不戴眼镜的同龄人,特意去配了平光眼镜,遮去一些眼角的皱纹。我则是由于近视,看远的需要眼镜,近的不需要,为了方便,重新戴上眼镜。

美国配眼镜,价格高不说,也比较死板。首先镜片都是树脂片,询问为什么没有玻璃片?说是玻璃太危险。再者,镜片非常厚,问能不能做成超薄片,又说太薄容易碎,也很危险。这里倒是安全第一,但也不能全然不顾顾客臭美之心啊。

于是,回国时而光顾眼镜店,要什么有什么,价格还合理。只是有的店家,技术实在不过硬,验光全然靠电脑,又多快好省,差不多了事。有一次配的眼镜,看出去的东西都是歪歪的,只能扔了。上海的家人说,还是要去吴良材和茂昌,比较靠得住。

两年前,正好去上海,先去淮海路的吴良材(这家南京东路的老店在淮海路开了分店),店里冷冷清清,我想先问问价格,一听我有散光,又要变色镜片(可以兼作太阳眼镜)和超薄镜片,开价七千元人民币,不包括镜架。我吃了一惊,这换算成美元就一千多刀,太贵了吧?

退了出来,又去了淮海路的茂昌,这家店堂里明亮整洁,也没有顾客,一位小伙子接待了我,镜片报价一万元。他说,镜架么,价格上下很大了,进口架子,戴得出去的,四五千吧。我是离开上海太久,不会装模作样地来一句,我考虑考虑。反而傻呵呵地问,怎么那么贵?小伙子说,镜片都是进口的,当然贵了。再说,我们卖就是卖茂昌这个牌子嘛。我心想,茂昌眼镜店这个牌子,出了上海,谁知道?就算在上海,除了老上海人,谁知道?

朋友告诉我,可以去上海火车站附近的眼镜城。刚走近那座城,就跑出来很多拉客的:阿姨,要配眼镜吗?进来看看,看看不要钱。眼镜城里一家连一家的眼镜店,门面不大,有的小到两三个柜台,夫妻老婆店不少。给人的感觉,就像是老城隍庙的小商品市场。到处挂着花花绿绿的大广告,眼镜150元起,满300元送镜架,满800元买一送一,五花八门,应接不暇。举棋不定之后,决定遵循老人的智慧之言:好货不便宜,便宜没好货。

又过了几个月,最终在眼科医生候诊室的眼镜柜台,配了两付眼镜,镜片加镜架,变色、散光、这个费、那个税,加在一起一千多刀。正巧为了减税,用税前工资在灵活医疗支付计划里放了一些钱,足够用来配眼镜了。

去眼科医生的诊所,戴的是去年在那里配的复古圆形眼镜。遗憾的是,眼科诊所的助理和眼科医生,见到我的第一句话就是:摘下你的眼镜,让我来检查一下你的眼睛。

2021年,据说最流行的是猫眼镜架了(见下图)。不幸的复古圆形眼镜,还没来得及让外人欣赏,又回到老旧行列去了。所幸在我的心目中,圆形是“经典”,好看依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的评论 : 谢谢信息,这名字真好,轻如羽毛。新周快乐!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有超薄镜片的,还特轻,称为feather weight!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城城说得对,不赶潮的是经典。我是戴了多年“长方形”,90年代中戴了圆形,大家都说不错,去年见到圆形,不由大喜。这潮流也是河东河西,老旧的放几年又成了新潮。新周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枕寒流' 的评论 : 总结得太好了,谢谢!新周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老皮卡。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印象中淮海路的新华书店早没有了,以前南京东路那么大的新华书店也关了,现在上海人买书都到福州路上海书城里买,那里规模大,应有尽有:)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经典永流传,衣服,包,鞋都是一样。眼镜也如此。练美食也是。传统的美食就是令人难忘啊。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高度数的镜片还是国内做得薄。美国有安全标准,薄不下来的。国内高档眼镜比美国贵,低档的便宜得不要不要的。多年前,我在眼镜城一次性买五付眼镜,连镜盒镜布,一共二百。戴着还行吧。反正是可戴可不戴的度数。带到美国的一付经检查才知道比处方深了50度。哎哟,还好我没坚持天天戴。
眼镜架要选和眉形相配的;平行就看着顺眼,反之就别扭。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言之有理,得少看电脑,否则视力更差了。新周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吾道悠悠' 的评论 : 老上海的共同记忆啊!新周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老皮卡好,淮海路变化太大了,现在回去,只有全国,光明村,哈尔滨,老大昌还有兴趣看看。三联书店现在还开着吗?对过的新华书店早关门了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名牌眼镜店确实价格贵的离谱,甚至比国外还贵。现在的年轻人已经不大爱带眼镜了,喜欢隐形眼镜:)
吾道悠悠 回复 悄悄话 很亲切啊,当年南京路的吴良材和茂昌以及淮海路的红星(光明邨旁)都配过眼睛。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眼镜真是不便宜,还是好好爱护眼睛吧。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河边的人'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留言,您说得太对了,快是快,质量难说,全靠运气。新周快乐!
大河边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眼镜店的员工素质严重限制了配镜的效果,验光过度依赖机器和进口镜片。我在省城最好的店里,只好用国外的处方自选度数。验光师玩到闪光就不灵了,更不用说双光渐进镜片。唯一的好处是快,随到随配,立马打磨装框,不到一小时就拿到货。可惜给老人配的几幅眼镜,没一副能用。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葱葱好!这两家可能是满足有些人炫富的心理吧,反正我俩不会去做冤大头。新周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新周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谢谢分享。我也配过看书的眼镜,还不错。新周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2018年我也回上海准备配眼镜,茂昌、吴良材一个价。最好日本尼康超薄镜片1万二!吓死宝宝!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国内的价格让人看不懂,特别是那些自视高档的商店,好在回国吃喝玩乐为主,时而买些书,高档品跟我也没什么关系。谢谢留言,新周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好,我俩审美相似,猫镜可能适合比较活泼抢眼的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好!这样的店主真好。谢谢来做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上海那些老店,一提名字,就勾起一串回忆,希望不久可以回上海去看看。新周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弄弄,现在一般的店都是技工操作,一切靠电脑,不会精细调整,能遇到专业人士是福气。我也有一付阿玛尼的镜架,可惜镜片做得不好。好像不少品牌都做镜架。新周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留言。眼镜城碰到技术比较好的店家,物美价廉。约个伴,一起逛逛挺好玩的,可“评头论足”。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也需要配新的眼镜了,有帮助,好博文!!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网上配眼镜,连镜框加镜片,就200刀。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现在眼镜价格涨得挺离谱的。
不喜欢那种猫眼镜架,感觉怪怪的。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好文。猫眼有趣,但是感觉还是复古圆形眼镜漂亮端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我回国配眼镜,北京潘家园眼镜店,有对浙江夫妻人特别好,你想配个贵的,人家说你没必要,这个便宜的其实就挺好,非常感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吴良才,上次回去在门口还照了相,海风写得让我想家了!猫型的太阳镜还蛮酷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都不敢在中国配眼镜,只有一次在光学研究所门口的眼镜店配的最好。当时北京晚报说那个店是研究所退休人员办的,质量好。还真是,这么多年了,就那个眼镜最舒服,可惜样子老了。后来我再配的眼镜都是广东人在北京的店,质量太差,他们根本不是专业人员,眼睛都毁在他们那了。新加坡好眼镜店也不多,钱不少花,我老公配一副眼镜花了1800刀,还是不舒服。现在我们每年回英国验眼睛,在英国配眼镜。那里有专业人士做测试,眼镜非常舒服,一付阿玛尼的眼镜800镑,不知道跟那个服装有什么联系,不过真的很好,眼睛舒服。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吴良材真是名店,南京也有,我们家长辈也是告诉我们吴良材眼镜店的质量可信:))
有一年回国,我们去了丹阳,那里是眼镜城,一家挨一家,到处都是眼镜店,我一下配了好几付,当时感觉价格还可以。(我都忘了是多少钱一付)
谢谢海风来访,问好,并祝长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非常羡慕不用戴眼镜的人。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野' 的评论 : 完全同意!谢谢来访。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直到这2年才配老花镜,开车不必戴眼镜。不过我的Reading Galasses镜片超薄,非常清晰。
竹野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眼镜店太宰人了,也没觉得吴良材配的眼镜质量有多好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我哪什么娟秀,就是老派古板,圆的适合我:)周末快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我和天婴的感觉一样,你应该不合适这种粗旷的风格,你比较娟秀。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京妞!圆形的眼镜不花哨,不容易过时吧:)周末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海天写得真好看,美国中国配眼镜还有这么多说道啊。 复古圆形眼镜, 感觉很漂亮。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婴' 的评论 : 你的直觉太对了!不知为什么,看到猫眼镜架,就想到70年代的美国老电影,戴这种眼镜需要一点妖气,我这样太木纳的戴着会不伦不类。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谢谢啊,可惜美国也有我这样不与时并进的老古董啊:)。非常感谢你的信息分享。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海风,我虽然没见过你,但直觉不觉得你适合戴猫镜呢:),你应该是戴经典的圆形眼镜好看,感觉符合你的气质。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第一次听到,如今还有人回中国配眼镜。好像博主不生活在美国。

我好像这近30年,至少在美国有15付镜架,已经挑不出什么好镜架,只能玩花样镜架了。美国眼睛医保,应该是每两年一付镜架,每年一付镜片是covered 。这世道,我已不用玻璃镜片近30年了。我是高度近视,从来都是超薄,anti-reflection, 等许多功能的。我有过茂昌和吴良材店配的眼镜。那不知哪个朝代了。

验光,肯定是美国的眼科诊所要准确太多了。如果你实在想买便宜的眼镜,去Costco, 也比什么茂昌强太多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篱翁' 的评论 : 仁兄好!这两家口碑好,可能这两年淮海路租金太贵了吧。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achlver' 的评论 : 谢谢分享,我也试了,的确不错。周末快乐!
东篱翁 回复 悄悄话 谈到茂昌,吴良材眼镜店太熟悉,太亲切了!好文章!
beachlver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有高强度的超薄镜片。也是一个加费项目。个人认为很值得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来访留言,的确如此,官司太多了。周末快乐!
井观天 回复 悄悄话 "说是玻璃太危险。再者,镜片非常厚,问能不能做成超薄片,又说太薄容易碎,也很危险。" 看来美国各行各业liability 意识很强,怕惹官司。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