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务实小民

昨夜,多伦多冷月无声,寂寥之下,看了很多博客,想到自己也开通一个,权当记录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个人资料
务实小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云南沙甸事件记录一下

(2023-06-26 05:22:24) 下一个

沙甸事件文革时期发生在云南省武装冲突回族民众与政府对抗,最终以解放军的武力镇压结束。大屠杀于1975年7月29日至8月4日发生在云南省的7个县区,其中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个旧市沙甸镇为主,共造成了约1600名平民的死亡(866人来自沙甸)、伤残近1000人,损毁房屋4400余间。改革开放后,沙甸事件获得了中共中央和云南省委的平反,不再被定义为“武装叛乱”,当地政府对错误进行了检讨。

1974年,政府和云南当地的回族民众冲突升级,上千名回族群众曾前往云南省会昆明市抗议文革期间清真寺被关闭,要求信仰自由。此后,红河州革委会成立了针对回民的‘鸡街民兵指挥部’,沙甸百姓也成立‘回民兵团指挥部’,并于1975年强行开启清真寺;双方剑拔弩张,持枪火拼,抢劫军械,导致政府判断此为“反党、叛乱”事件,引起北京的关注。1975年7月29日,1万余名解放军受命镇压叛乱,镇叛持续了一周左右

 

------

历史背景

文革初期,以大中学生红卫兵为主力进行的破四旧,立四新,即“破除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树立新思想、新文化、新风俗、新习惯”相标榜的社会运动,其伴随着红卫兵运动的兴起而席卷了中国大陆。

沙甸位于开远县、个旧市和蒙自县的中心交汇点,地理位置极其重要。文革期间,全国武斗之风胜行,对宗教亦实行高压政策。包括伊斯兰教、佛教、基督教、道教在内的诸宗教圣职者及信徒皆受批斗,宗教场所受到冲击。红卫兵禁止回民参加礼拜,查抄焚毁伊斯兰教典籍,批斗阿訇及穆斯林。

1968年3月,“云南省革命委员会”成立,对民众大肆抓捕、揪斗。被迫害民众逃往沙甸,造反派称沙甸是“反革命基地”,并宣称要武力清扫。 同年12月,“云南省革命委员会一、二号文件宣传队”(支左部队)进村,大肆搜查外地民众,进行残酷批斗。并驻扎于沙甸大清真寺,“宣传队”在清真寺中吃猪肉,猪骨头丢在水井,宣称“信教就是反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就是反对党的领导”。

1971年“九一三”事件后,沙甸一些民众上书要求平反并开放清真寺,未得回应。

冲突升级

1973年10月,回民自行打开被关闭的清真寺,并遭革委会派兵武装阻挠。消息传出后红河州和蒙自县的革委会立即派出由部队和地方官员组成的近百人的工作队进驻沙甸搞“反复辟”宣传,劝说民众理性信教。

 

1974年4月“批林批孔”运动中,工作队宣传“批林批孔要结合批清真寺”,并点了沙甸代表马伯华、马绍美等人的名,他们开始进京上访。5月14日,中共中央提出由时任省委第一书记、省革委主任的周兴负责落实此事。周兴在草草调查后,向中央报告:“沙甸问题已经解决。”9月云南省委还发出通知规定:“已经关闭或改作他用的清真寺不得再打开作宗教活动场所,已经强行打开的清真寺,要在作好工作的基础上,由群众自行关闭。”

1975年3月,中共云南省委向中共中央请求采取军事手段镇压,第十四军参与了镇压行动。

军队镇压

1975年7月29日凌晨三时,第十四军开始武装镇压沙甸村民(打土围子)。在对沙甸之军事包围部署完毕后,一支先遣侦察部队开始行动。他们在熟悉沙甸地形和道路的向导指引下,先除去村边站岗的沙甸民兵,然后进入大清真寺后院——沙甸民兵团的办公地点,欲捉拿沙甸叛乱者的头目。不料头目们当夜皆不在现场,有驻寺人员发现武装军人深夜进入清真寺,登上叫拜楼三楼敲钟报警。

 

凌晨四时,沙甸村民凭借地形熟悉,利用自制武器向占领大清真寺的部队进行反攻。经过激烈的交火,沙甸村民夺回了大清真寺,并从部队手中抢夺一些现代化武器。当晚,沙甸村民展开街战、巷战和以房屋为据点的攻守战。

同日下午,沙甸反抗者被围困于金鸡寨。部队决定对群众劝降,让他们交出武器自行出村。两千多名老、弱、妇、幼、伤、残、病者于31日上午集队出村。出村后所有有问题的人被关起来审查,其他的人被送到沙甸附近的鸡街铅厂、江水地砖瓦厂等地参加强制讲习。

8月1、2日两昼夜,战斗集中在争夺金鸡寨、川方寨的民房和制高点。战斗时紧时松,但从未间断过。8月3日,金鸡寨已被部队控制了一半左右,之后进入短兵相接状态。当时沙甸约有7700人参与叛乱,这场战斗进行了七天八夜,击毙“沙甸村民”900多人,伤、残600多人。而解放军也有一百多人之伤亡。马伯华等沙甸村民的核心成员共10人,其中有3人被俘,其余都被击毙。

政府在事后检讨这次平叛战斗的情况,发现以下问题:一是对敌情掌握不够,特别是对村庄内的立体式防御工事缺乏了解。 二是对沙甸的地下兵工厂的生产能力完全不清楚。 三是轻视了反叛势力武装集团的战斗力。 四是对一般群众仇视解放军的情况估计分析不足,造成了不必要的伤亡。 五是没预想到叛军集团对武装抵抗之准备充分情况。以至于原计划中仅3小时的作战计划,最后居然打了7天8夜。

---------------------------------

宗教问题从来很复杂,如何还夹杂民族问题就更复杂了,事件虽然过去许多年,但是事件并没有真正完结。

今天,沙甸那里依然复杂,宗教问题依然复杂。

前些日子,云南又经历纳家营清真寺保卫战,信众和管理者又经历了冲突。

所以专门学习记录一下。

“伊斯兰国”阴影下的沙甸小镇 | 文化纵横网 (21bcr.com)

(17) 纳家营清真寺保卫战|穆斯林|纳家营|清真寺|强拆|穆斯林中国化|习近平|20230601 - YouTube

------------------------

其他声音:

沙店造反已经30多年了。每当我想起这件事,似乎它就发生在昨天。 发生在1975年的沙店反叛乱,从7月30日持续到8月5日,历时7天。 7月30日战斗的***天,第184团的一名电报员牺牲了。部队指示我们派两名电报员增援沙店。 我在小值日报警站的时候,7月31日早上刚下夜班,站主任李德江照顾我。胡木明夫妇支持沙店前线。 当时,没有太多的解释和说辞,我们都乘坐一辆营级卡车出发,背上背着硅两瓦无线电台。 在沙店附近,听到零星的枪声,司机告诉我不要坐着,要躺在车厢里,防止流弹伤人。车库很快就到达了第14集团军的一个训练小组驻地,那里是反叛乱总部所在地。 下车后,已经是中午了,正好赶上吃午饭。 基地理发师小宋正在厨房里帮厨。 食物非常好。韭菜花炒牛肉,鸡蛋炒洋葱。做饭时,小宋大声对我说:“老官吃饱了。不知道吃完这顿饭有没有饭吃。”。 这顿饭被认为是前线的告别晚宴。 我一放下筷子,就被派到前方指挥所(前方指挥所距离叛乱地100米,昆明军区一位副参谋长坐在战斗中)与连前期到达的杨友琦、金庆福同志见面。 和大家寒暄过后, 从前线传来消息,基地第179团刚从老挝回来修路,投入战斗。 一个营与边防指挥所电台没有联系,非常被动,需要边防指挥所支援。 前方指挥所立即指派我(后电台)杨友琦(背枪)。 我们紧跟向导,迅速进入战斗村。当我们穿过一条小巷时,一名士兵牺牲了,躺在小巷中间,战斗着,没有人打扫战场。我们不忍心越过那个士兵。 导游让我们小心注意安全,遇到路口要快走。走了一段路后,我们到达了第179团的总部。到达后,我们迅速与前沿指挥所取得了联系。 随着战斗继续推进,晚上7点,天色渐暗,营指挥部发起冲锋,我和杨友琦紧跟冲锋。突然,右边的一所房子朝我背上的电台头开了两枪。声音很重,子弹很低,要命的严不肯收我。我们的充电路线很高,所以我们不能躺在原地。在这次危机中,我一边观察有利地形一边冲锋。 跳进基坑坐下。 打完架洗完澡,发现裤子裤子上有个洞,屁股上早就伤痕累累了。战争期间我太紧张了,以至于我仍然不知道。 天完全黑了,但是子弹不停的打在我们头上,躺了一夜,说你不信我,撒尿就躺着解决了。 就这样,第三连河南的一个新兵躺在基坑里,但子弹还是伤到了他的脚,还是我们通过无线电向边防指挥所报告了。 经过整夜的射击,应该消灭多少叛军直到天亮才清楚。原来SD城由方川村、金鸡村、沙店村三个村组成,长2里多,窄几十米。 当士兵包围村庄时,他们在黑暗中不知道具体情况。只要有人开枪,他们就会还击。在狭窄的地方,左边打右边,右边也打左边。双方火力最猛。一定是士兵们在战斗。 我们被夹在中间,动弹不得。子弹整夜在我们头上飞来飞去,部队分崩离析,指挥官无法指挥。 第二天,我们完成了任务,营长要求我们返回前线指挥所。 前方指挥所情况较好。 (其实是水田)。吃饭有保障。蚊子在晚上非常凶猛。军队散发驱蚊剂。它也有自己的猫耳洞。一个可以避雨,一个晚上不值班,可以睡觉。期间,昆明军区副参谋长召开连、营、团、指挥员现场会议,对指战员的表彰给予充分肯定。该组织纪律严明,英勇善战,取得了反叛乱的初步胜利。 并严厉批评个别指挥员,只要一听到枪响就还击,连一个轻机枪桶都烧了,又消灭了多少叛军?也有炮弹误伤自己人,自己人打自己人的事件。 会后要认真总结教训,会后不要有类似情况。 边防指挥所也有很多情报,抓到一个女叛军。昆明军区战地记者也到场审问,询问一号义军首领马伯华的近况,女义军供认一号义军腿部被炮弹炸伤,但敢死队20多名女青年在背后指挥抵抗。 第二天又抓到了一个嫌疑人,问了一号头目目前的情况,回答解释一号头目已经被杀。 得知真相后,平叛指挥部立即调整部署,用大喇叭做宣传文章。 8月4日上午,前沿指挥所接到14军某侦察连报告,独自作战,无电台,寻找支援。 这时前沿指挥所以为我熟悉地形,派我(电台)金庆福(炮)支援。这次我在三店,领导带我们去了指定的地方。第14军侦察连交给连长,交换情报后,进入战斗行列,随时通报战斗进展。 我们紧跟连长,指挥了一次又一次的搜查。我们在光明中,叛军在黑暗中,我们随时可能被射杀,危险就在此时此刻。 第二,战争餐送不出去,所以饿了。 天太黑了,侦察连巩固了阵地,设立了一个私宅作为连队的指挥所。 在主房间的墙上打一个洞,在地板上铺一个门板,架起机枪,瞄准一个开阔的区域。 侦察部的一个战士送来一床被子,铺在主房的地板上,坐在上面。我们准备听从连长的指示。 外面雨下得很大,半夜一点左右,一个老侦察兵出来小便,一个新兵站岗喊“口令”。因为新兵高度紧张,老兵还没来得及回答,新兵一枪打死了老兵。连长很心疼,平叛期间没有好的解决办法。我们还用无线电向前线指挥所发了电报。 第二天,也就是8月5日,士兵们把仇恨对准了叛军。对于没有被搜查的房屋,调查人员踢开门,扔出一枚手榴弹,或射出一梭子冲锋枪。 十多公斤炸药被绑在一起扔进了据点。据点飞向天空。因为爆炸点离我们太近,无法逃生,只好双手抱头,背对着爆炸点,趴在现场,留下石头、泥土等东西落在我们身上。 搜查时,炮兵向叛军开火,但没想到侦察连有人在里面搜查。连长不知所措。关键时刻是我们用无线电给前沿指挥所打电报,前沿指挥所命令炮兵停止炮击,避免了更多的自己人伤亡。 搜索时,远离我们的据点,放冷枪。部队动用了82门无后坐力炮、60门火炮、40门火箭炮和火焰喷射器进行了坚决反击和歼灭。 在第二次深入平叛中,我始终陪伴作战部队,英勇奋战,圆满完成了通信保障任务,直到整个平叛结束才回到连队。 现在回想起来,我平时在电影里看到的场景,都是在SD平叛中体验过的。 真的很刺激。 都是贪婪造成的。75年7月28日凌晨3时,围攻沙店两个月的部队接到上级作战命令后,开始向沙店推进,彻底解决了拖了近两年的所谓矛盾。上级要求我们在三个小时内解决战斗,也就是说,在天亮之前,战斗必须结束。 出乎意料的是,作战计划制定的3小时平叛计划持续了7天8夜,主要是对敌情估计不足。 在此之前,我军第9旅(根据上级指示,基地出动2000人参加工作组,有省州县400人,驻扎在沙店。这个任务交给了刚从老挝回来的179团。通信方式主要是无线电话流量,通信设备是硅两瓦。基地通信部门组织实施指挥,由通信营二连保障,派出思路好、技术过硬的电报员。外部序列号被称为9。 从驻扎到7月28日平叛,我们已经在那里驻扎了两个多月。在这两个月里,虽然形势紧张,但我仍然没有放弃对食物的追求。 在沙店被围的两个多月里,虽然气氛很紧张,但采取了三次强行进入沙店的行动,但都没有成功。 每天的工作就是研究政策,剩下的什么都不是。很悠闲。 食物很好,因为我们在执行战斗任务,我们吃的是三种炉灶的食物标准。此外,我们还补贴每人每天20美分。 但是因为是在回族地区,所以不允许吃猪肉,供给军队的副食全是牛羊肉、鸡肉、鸡蛋、鸭肉和鱼肉等。 同志们都知道,不管是在天上飞,在地上跑,还是在水里游,都没有猪肉的味道。 如红烧肉、红烧肉、粉蒸肉、红烧肉肘子、烧蹄花等。,都是我的***。 习惯吃猪肉的人,如果长时间不吃猪肉,就会“发疯”。 其实这种感觉不仅我有,其他战友也有。 我发现肖振海也喜欢。他总是说肉不香,不如红烧肉好吃。 这***,我约了肖振海(69年河南兵,后退伍到河北某油田)上街,想找个地方解馋。我和肖振海编了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来劝李铁林(李铁林是基地通信处的工作人员,也是平叛部队通信组织的***指挥官,李铁林调任武汉二炮指挥学院任院长,在军事上的地位和军衔都在少将)。 在鸡街的街上,我们的目的很明确,就是找猪肉吃。 那时候,是一个不平凡的时期。为避免与回民发生纠纷,汉族人开的餐馆一般都停止销售猪肉食品,以防回民故意找茬。 我和肖振海在鸡街逛了很久,也没找到敢做猪肉的饭店。 当我和肖振海失望准备回我们站的时候,肖振海看到了一个小饭馆,于是我们进去问,老乡们,你们有吃的吗?老乡说:对,你要那个?我说,“是这样吗?老乡说有这个有那个,没说有猪肉。我就问,有没有大肉?看到我们是战士,老乡们点点头,小声说:是的。 过了一会儿,老乡端上来一碗红烧肉,就在我们准备吃完的时候,五个老乡进来了。这时,我看到餐馆的老板看到这五个人非常害怕。我认为这很糟糕。这五个人都是回族,可能会出事。 我赶紧拿起没吃完的红烧肉进了厨房,这五个人却发现我们在吃猪肉。其中一人冲到餐馆老板面前,左手插在餐馆老板脖子上,右手对着餐馆老板左胸一拳,狠狠说道:谁叫你买大肉的?这时,我和肖振海走上前去,把他们拉开说:“你们的规矩是什么?你们回族人不吃肉,所以不让我们吃?”?有什么要说的吗? 我们在互相拉扯,在双方拳打脚踢、动腿的关键时刻,9旅巡逻队的15人碰巧在小餐馆门口巡逻,听到里面有动静(9旅每天同时派出4个巡逻队,每个巡逻队15人,主要是维护鸡街的社会秩序和解决纠纷),巡逻队的到来制止了这一可能酿成大祸的事件。 如果这件事要上报,我和萧振海可能就彻底完了,因为当时沙店的性质是按照内部矛盾来处理的,争取矛盾和解是当务之急,但是民族矛盾之间没有小事。 这件事,除了我和萧振海,没有第三个人知道,一直隐瞒到现在。反正保密期过了,所以就算是爆料了。 同志们,这是又一场由贪婪和近乎造成的大灾难吗? 我记得在沙店参加战斗的人:、、金兴福、马志尧、何中学、杨佑琪(我记不太清了)等等。 前期有一部分人参加,比如战前轮换时退出的王庆安。 我军以173团、184团、304团(304团是进攻大庄的中间一个团)三个团在沙店作战,每个团一两个营。 是军区第十四军第四十一师、炮兵第四师等。 围攻从7月初开始,7月31日晚正式开始,以第14军为主攻。 当时昆明军区政委周兴来指挥。 开打后,金兴福带领队伍向一线部队靠拢。 起初,一些部队低估了敌人,造成了重大伤亡。经过调整,他们充分发挥了火力优势,部队伤亡减少,战果增加。 炮兵使用了152门榴弹炮,几名排炮政委下令停止使用。威力太大,被对方第二个人从村里抬出,被这一炮震得血流不止。 (排名***的是马伯华,他似乎是在战后几天被杀的。)我部一位敢死队员在运动中遭遇数百次突围,仅依靠手榴弹歼灭敌人200余人,无人员伤亡。 由于第14集团军侦察连的操作人员伤亡,我们给他们配属了两个(可能是一个)操作人员,跟着侦察兵到了前线,回来后给我讲了很多故事,但我忘记了他们的名字,只记得他回来后整夜睡不着觉,还有那两个红眼睛。 第14集团军侦察连是一个非常有效的连。后来,它在对越战争中出名,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因为他***个冲进村子,伤亡***,连长是云南人。 对方也训练有素,有重机枪和迫击炮。 其中一挺重机枪每次都是短射,无论白天黑夜都很伤人,让参加过战争的老领导们非常敬佩。 我听刘长信和金兴福说,那七天他们睡不着觉。他们看着迫击炮弹像老太太一样飞起,慢慢落下。他们听着密集的枪声,所有的神经都麻木了。 整个战斗持续了7天,我军阵亡140-170余人,歼灭敌人3000余人。 中间有很多故事,比如“炮轰新村,威胁大庄”等。我们营在中间增援了两次,有两人受伤(斯特林格士兵)。一人(五连)报远距离杀敌,184团一名话务员牺牲(当时话务员交流频繁,我还记得他这个大个子被鞭状天线暴露了)。 二连的全体人员通常都是训练有素,有朝一日报效祖国。二连的战士们在这次千载难逢的战斗任务中没有丢我们的脸。 参加任务的同志们。 向你致敬!当事人会逐渐写回忆文章。 7月28日凌晨2点30分,集结部队即将开始行动。根据平叛作战的作战计划,突击队将按时到达指定位置。 其中,X旅的作战任务是:向东从两路强行进村进攻,X旅抽调500人,向南从一条主干道进村进攻;XX6团的作战任务是:一是在团副团长的带领下,团侦察排从西边的甘蔗地里潜入村里;第二,***营和第二营从西边的甘蔗地里突袭,跟随团侦察排;三是团领导三营从两条路向西进村进攻,四营担任团预备队;XX4团的作战任务是:一营、二营从北面山头突袭,四营从南面一条村道进入,三营担任团预备队。 无线电报员的通信保障任务是:我和肖振海为主站,负责与X旅、XX4团、XX6团、XX军侦察连、喷火连总部建立联络关系。我公司其他运营商为主站,分别与后方指挥部、省工作组、X旅12连建立联络关系。8个团的14名操作人员被分配到X旅的12个连。 我之前提到的推进路线是,要进入的指挥位置需要经过一片开阔的稻田,快速到达距离SD 200 200米的低洼处。 凌晨3点,突击部队悄悄推进到指定位置。 当钱智一行人走到稻田的田埂时,他们听到了从SD方向传来的急促的锣声和枪声,枪声越来越密集。 突然,我听到某集团军作战处的一名工作人员陈走在我前面,大喊:唉! 躺在稻田里,我们环顾四周,看到参谋陈捂着左小腹,鲜血已经渗了出来。原来是流弹打中了他。左副部长过去指的是警卫排派出两个士兵,很快就被派往后方,部队继续前进。 我们到达之前提到的指定位置后,我很快接到了XX6团的报告(我是之前提到的主站,指挥XX6团12连、XX4团和9旅、第14军侦察连和喷火连)。XX6团副团长带领侦察排突围进村后,除1名班长和1名战士外,副团长和侦察排29人全部牺牲。 这个副乡长才26岁,是个老中青结合的干部。 突击队立即陆续报告了他们的进展。 第九旅进攻受阻,伤亡12人;XX4团2营从北山发起进攻,遭到驻守北山的守军的强烈抵抗,毫无进展;XX6团两个营成功从甘蔗地里潜入村子后,成了SD人的活靶子。高楼大厦的防御工事与坑道的射击口在火力上相互支撑配合,抗战时期的坑道战在这里重现。这两个营承担了伤亡,并迅速撤离了村庄。 7个小时过去了,各部队的进攻毫无进展。 这时左副部长通知我,让我把前面提到的命令传达给所有的部队,命令他们停止进攻。 29日上午9时,由驻滇某集团军抽调的6门152炮开始试射。六发炮弹试验完毕,省工作组开始广播:要开炮了,让村民赶紧离开村子。 我看到许多老人,稍微年长的妇女和儿童,赶着牛羊,有些人带着缝纫机、自行车和行李离开了村庄。 省工作组,成立了专门的收容所。 11时,6门152加农炮轰鸣。 炮击30分钟后,电台又开始喊话,内容是让村民迅速离开村子。 每次炮击前,我们都要广播,让很多老乡出来。 SD的武装力量战斗力很强,他们用坚固的防御工事顽强抵抗。 因为152炮的杀伤力极大,马伯华等人考虑制定突围计划。 8月1日上午7时许,约200名武装人员开始向我的前指方向突破(前指距离SD仅200米,仍为开阔地带)。 发现有SD武装人员试图向我方向突破后,一名前作战参谋开枪警告,并大喊:xx冲出去。 这时,左副部长命令前线警卫排和所有人员赶往阵地,突然,枪声响起。 在这场防守阻击战中,僵持的时间不长,我前面提到的左右翼部队也奉命出动。一是迅速赶来增援,二是分别攻击突围的敌人。 在我猛烈炮火的攻击下,马伯华突围的计划失败,留下几十具尸体,剩下的人员撤到村里。 在炮火的掩护下,我突击部队逐渐攻破了敌人的防线。XX4团的两个营首先冲向北山,消灭了守卫北山的120人守备队,从北面闯入村庄。 某集团军的XXX4团、XX6团、侦察连和第九旅也从东、南、西三面突破敌防御阵地,占领有利地形,逐步向村庄纵深进攻。 在进攻过程中,各部队还抓了许多俘虏。 XX6团抓到一个全副武装的年轻女孩。由于她只没收了看得见的武器,没有仔细搜查自己的身体,这名年轻女子拥抱了两名士兵,吹响了藏在她私处的手榴弹,和两名年轻士兵一起牺牲了。 前者指的是命令所有被俘和投降的人,无论男女老幼,都应仔细搜查,以防止这一悲剧的发生。 起初,我闯入村子的部队并没有顺利前进。我和马伯华开始巷战。他们利用没有被我轰炸摧毁的隧道和高楼对付我,顽强抵抗。 由于部队已经侵入村庄,152加农炮无法发挥作用。这时,火焰喷射器起了很大的作用。 喷火器在摧毁高层建筑的防御工事时特别有效。在我的大力打击和攻击下,对方的抵抗越来越弱,枪声也逐渐平息。 8月3日上午9时30分,我突击队全部占领该村,闯入该村的部队,再加上某集团军抽调的一个团的部队,用拉网式的方式,分别对村内外的稻田、甘蔗地进行了搜查。 马伯华反叛集团有10名核心成员,其中3人被俘,其余被杀。马伯华的尸体是在一个被炸毁的隧道里发现的,在马伯华的尸体旁边,还有5具全副武装的年轻女子的尸体,她们都是被152门大炮打死的。 8月3日下午15时,原***指挥官、KM军区作战部左副部长宣布SD平叛战役结束。除了驻守SD的某集团军XX6团外,其他突袭SD的部队迅速撤离村庄,返回驻地休息,清点人数,清点武器弹药,救治伤员,处理死者善后事宜。 省、县两级工作组负责人、云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宣布,工作组全体人员将于当日进驻SD处理善后事宜。 在参加SD平叛战役的突击部队对SD进行突击进攻的同时,我负责对文山、开元、建水、蒙自、通海方向某军8个团的基地、304个团、3个团进行监视,阻击SD近2万节车厢、近20万援军,保障了SD平叛战役的顺利进行。 第八团无线连无线电报务员聂XX(我忘了他的名字,只记得他是71年参军的保定兵)。在这次战斗中,他隶属于X旅一营连。当他带着公司赶到村里时,一颗子弹击中了他,聂XX光荣牺牲。 聂XX去世后,关思明又补充了一句。我只记得他是从公司加的。 总结这次SD平叛战役的战况,教训是深刻的:一是没有很好地掌握敌情,尤其是村里的立体工事;第二,我根本不知道SD的地下军火库的生产能力,但没想到我的自我武装和自我保护能力很强。三是贬低马伯华反叛武装的战斗力;第四,普罗大众对我的仇恨太深,估计分析不足,给我造成了不必要的伤亡。第五,没想到马伯华的叛军组织准备的这么充分,竟然抵抗我的武装存在。 原本计划的3小时作战计划,没想到打了7天8夜。 战斗结束后,我被李TL工作人员和其他战友送到了140医院。我住进140医院,不是因为受伤,而是因为贪吃,盲目进食,导致腹泻更严重。 1974年9月,沙店及其附近的回民抢劫了武装部的大量仓库,企图进军昆明,途中袭击解放军。云南立即向中央汇报。12月,在大量被抢武器和自制武器的支持下,成立了沙甸回族民兵组织。12月中旬,省委高度重视,向沙店派出省委常委检查组,沙店遭到袭击。双方都遭受了个位数的损失。12月31日,沙店伙同建水县、蒙自县回族民兵袭击蒙自县委,伏击蒙自县武装部。因为蒙自做了准备,双方都遭受了两位数的损失。1975年1月1日,中央通知马伯华、郑全树、马绍梅等十位回族代表随云南省委赴北京解决问题。3月,根据中央与马伯华等人达成的协议,他们开始缴枪。大批非武装工作组进入砚山县沙店和新寨、车白坭、田心、毛龙、松茅坡、文山县毛克等红河州回族聚集区。大量手无寸铁的工作组被民兵斩首。5月,来自全国各地的回族公开宣布独立。云南放弃政治解决,报中央军事解决。中央政府非常重视,派出286人的部队亲自照顾。7月29日,各地开始平叛行动。一开始,解放军损失惨重,后来又用大炮顺利推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务实小民 回复 悄悄话 沙甸仅有人口15600人,但竟有大小10座清真寺,其中“沙甸大清真寺”是全国最大的清真寺之一(历史上先后有两座大寺,均被毁,此为第三座),属于典型的“圆顶葱头”的阿拉伯风格。其廊道、拱券、梁柱等建筑细节精心模仿了麦加禁寺和麦地那圣寺,寺外的广场甚至种植了中东的椰枣。大寺耗资1.3亿人民币,其中只有1000万来自云南各级政府资助,剩下的1.2亿均来自沙甸穆斯林的捐款,这是沙甸人的骄傲。每家每户都根据各自经济条件踊跃捐款,有的人还捐出一半的家产,当时最高的个人捐款是600万元。“‘信主道且行善’,这是我们穆斯林应有的品质”,大寺的一位保安说。在这座寺的周围,还有9座规模较小的清真寺,每当礼拜时间,多座清真寺的宣礼塔上的广播几乎在同一时间播放阿拉伯语的诵经声,呼唤穆斯林们前来礼拜。呼声在这块群山怀抱的小平地上此起彼伏,反复回荡,将整个小镇笼罩其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