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往事之 学弟

(2020-11-14 07:10:47) 下一个

老早以前,我一个人独居在上海西南边角落的一间小公寓里,每天斜穿过这个城市的版图,到东北角的一座写字楼里上班。

我租住的地方,是为拆迁户新建的小区,里面都是征地的农民,我的房东开肉铺,他杀猪,卖猪肉和猪下水。

房东个子很高,他说话时我须得仰头看他,这使我不可避免地看到他鼻孔里的两坨屎,还有支楞出来的几根粗黑的鼻毛。

他的女人看上去比他老,颧骨上两坨横肉,苔藓一样布着一层黄褐斑。

我和房东门对门,低头不见抬头见。男人总要搭讪几句,每次他一开口,女人那带着浓浓柴火味的乡音就像长了脚一样跟上来:阿刚啊,门关关牢,当心野猫进来。

男人旋即闪身进屋,门合上的一刹那,那双眼睑厚重的小眼睛从门缝里瞄我一眼,带着一股杀猪刀的秽气。

一日深夜,我夜读未眠,忽听门口有响动,是钥匙插在门锁里的细微的咔嗒声。我蹑起脚尖走到门边,确认门是上了保险的,于是深吸口气大叫一声,谁?响声嘎然而止,听得外面的人打了一个很响的酒嗝,一切归于沉寂。

我猜那人是房东。

他大抵是欺我身边无人。一个年轻独居的女子,就像断桥边寂寞开无主的野梅,任谁都可以采回家。至于上来闻闻花香亵玩一番,那都算雅事一椿了。

我不是陌上桑里的罗敷,也不是羽林郎里的胡姬,罗敷胡姬自有夫,而我没有。我当然也有几只狂蜂浪蝶围着我嗡嗡嘤嘤,我拒绝他们,因为他们不是我的菜,然我有时和他们吃饭,因为我太寂寞。

但凡他们送我到楼下,总要找个由头进屋。此时我便翻脸成为玉面夜叉,我一甩车门道,自己找棵树吧,我屋里马桶堵了。

狼来了说多了,自然就应验了。一日早上,马桶果然堵了。

水越抽越多,眼看就要象发洪水一样倒灌出来,急得抓狂。没有工具,一时情急拿了根筷子去捅,感觉不象在通马桶,倒象在煮高汤似的。一阵恶心,连啐几口,不免恨道,哪怕有个阿猫阿狗男人在屋里也是好的啊。

看看上班快迟到了,只好扔下马桶出门。一路上盘算找谁来修。须得男人,力气大。第一个想到房东,旋即把这念头掐灭。他女人会把我当野猫开膛剥皮宰了。然后把手头几个男人过一遍,竟没有一个能用的,他们大多爱装逼,活儿怂还要酬劳,何况他们要的酬劳我不想给。

突然想到一个叫老何的,这人还比较靠谱,不象有的男人一样牛皮哄哄的。但他有一个毛病,超级洁癖。有一回服务生端菜时大拇指扣进了菜汤里,结果那盘清蒸石斑鱼他碰也不碰。这样矫情的男人只好用来把酒调情,让他给你通屎马桶?侬想啊勿要想。

纠结了一天,快下班时接到一个电话,是一个学弟打来的。他说今天是他工作一周年纪念日,想请我吃饭。

这么说你不再是小鲜肉啦。我说。对,我是五花肉了,带点油。学弟说。

我们耍着嘴皮快活地吃完饭,放下筷子我想起了我的马桶。立马愁得肠子打结,大闸蟹堵在胃里下不去了。

学弟拊掌大笑道,这下子你那香闺成臭闺了。然后他一拍胸脯说阿姐,我去帮你修马桶。

你?我瞅瞅他那张小白脸,比我还白。不许捣浆糊。我说。

那你今晚怎么打发?

我找棵树。我赌气道。

学弟大笑,扯起我就走。出门拦了一部差头,叫司机直奔城隍庙。不对不对,方向不对。我叫起来。学弟说,阿姐稍安勿躁。我外婆家有个吸力超强的马桶吸盘,待我去偷来。

差头停在弄堂口,学弟下车。不一会儿,见他手里提个东西,疾步走出来,后面跟了个老太婆。

宝宝啊,你拿个马桶吸盘,阿是要去打相打?老太婆在后面喊。

这时学弟已经走到差头边,他打开后备箱,把家伙扔进去,回头对他外婆说,阿娘,打架要拿刀咯。说完叫司机快开,差头躣一下窜出去。

掀开马桶盖时,那一池秽亵把我 臊得脖子都红了。学弟说,鲁迅讲美女出的是香汗,依此类推,美女拉的也是香屎。我笑著啐他,被他一把推出来。

很久,他叫我进去,说好了。我一看,不但通了,而且帮我把马桶都洗干净了。我看看他,热得头上在冒蒸汽,汗水淌得满脸花。不禁有些感动,扯下架子的洗脸毛巾递给他,说怎么谢你才好呢。

以身相许吧。他得意道,一咧嘴,露出一排白牙。他没有接我的毛巾,而是抬起胳膊用袖子撸了一把脸上的汗。

我哗地笑了。有心逗他,那你女朋友呢?

他仰靠在我的榻榻米上,眯起那双韩式的细长眼睛,笑了笑,没有回答我的话。

我送学弟下楼时,在楼梯上碰到房东。他颇为讶异地上下打量学弟,男朋友?没等我开腔,学弟一把揽过我的肩膀,对,正宗男朋友,警校毕业。言罢,他提了提手里的马桶吸盘,喏,警棍。

我差点没笑喷。我们在房东那双猪眼睛的目送下勾肩搭臂下了楼。

很多年后,我流落海外。有月光的晚上,我喜欢独自坐在前廊下喝酒,发呆,夜风吹啊吹,往事潮来潮去。

这些年,走过许多的路,见过许多的人。经年悲喜,昔日欢愁,早已被风吹浪打了去。

但青春的桥段,唯有学弟留给我的回忆温暖而恒久。我至今还记得他的名字。他总是这样介绍自己:嗨,我叫德伟,刘德华的德,梁朝伟的伟。然后总会有人说,不是有个香港歌星叫杜德伟吗?学弟就嘿嘿一笑道,此地上海只有一个路德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
MZY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好了,活灵活现的,文笔了的,大爱。
上海土人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好玩
robato 回复 悄悄话 那香屎。。。
钱三娘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常态' 的评论 : 哈哈
钱三娘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中' 的评论 : 夫子但食无妨,秀色可佐餐
钱三娘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bato' 的评论 : 香艳在哪里啊。。。
钱三娘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观民济德' 的评论 : 不好意思我的错哈哈
钱三娘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 闷煞人,消遣消遣哈
常态 回复 悄悄话 吃得下?

亦中 2020-11-14 15:17:04 回复 悄悄话 老夫忘其食,但坐读罗敷。
亦中 回复 悄悄话 老夫忘其食,但坐读罗敷。
robato 回复 悄悄话 精彩绝伦,香艳刺激。
观民济德 回复 悄悄话 我手欠,吃饭的时候点开的...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小姑娘写得实在好白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