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宇

好绘艺,嗜雅曲,习书写。。。
个人资料
正文

蜡嘴鸟的归来

(2024-09-13 11:50:21) 下一个

《时光的回音:蜡嘴鸟的归来》

在那遥远的童年时光里,邻家大哥酷爱玩汽枪,常常将天空中的飞鸟当靶子。。。有一天,他居然打中了一只鸟。幸运的是,子弹仅仅擦过了它的翅膀,小鸟虽受伤却未丧命。邻家大哥随手把那只小鸟递给我,慷慨地说道:“拿去玩吧!”我当时如获至宝,小心翼翼地将它捧回家,用木条和铁丝做了一个小笼子,给它安了一个临时的家。

父亲看了看那小鸟,告诉我:“这是蜡嘴鸟,你看,它的嘴是黄色,像黄蜡笔。。。”

(蜡嘴鸟.图来自网络)

我小心翼翼地为它的伤口抹上些紫药水,每天细心喂它大米,盼望它的翅膀早日痊愈。日子在悉心照料中一天天过去,蜡嘴鸟渐渐恢复了健康。它的身形也随之长大,竟然变得像只小鸡般圆滚可爱。笼子虽是我这稚嫩双手所作,但聪明的蜡嘴鸟总能找到逃出的办法,在屋里自在地转悠。每次我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去看它,有几次还发现它正在屋里踱步,于是再次小心翼翼地将它捧回笼中。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这句诗仿佛一声长叹,道尽了蜡嘴鸟在笼中日子的孤寂。它虽失去了在天涯翱翔的自由,却在我这里得到了悉心的关爱。直到有一天,我放学回家,发现小鸟既不在笼中,也不在屋里。我四处寻找,床下、桌下,边边角角,终于在窗台前止步——窗户是开的。那一刻,我愣住了,心中掠过一丝失落,急忙下楼四处查找,因为它曾有小鸡模样,本不该飞得起来。可无论如何搜寻,始终未见蜡嘴的踪影。我明白,它终究是飞走了。懊恼和失落在心中盘桓了好几天,但随着时间流逝,孩童心性使我渐渐将这事抛在脑后。

大约一年后,一个阳光灿烂的周日,父亲忽然指着窗外,笑着对我说:“你看窗外的蜡嘴。”我闻声赶紧趴到窗前,只见对面的女贞树上,几只蜡嘴鸟在枝头雀跃,叽叽喳喳地叫着,跳跃着。父亲轻声道:“它回来看你了,还带着它的孩子呢。”

那一刻,我的心头涌起了一阵温暖。鸟儿的归来,宛如一场久别重逢。它那稚嫩的叫声在耳边回荡,仿佛是童年时光的回声,带着感激与亲切。正如“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蜡嘴鸟曾在我手中暂时栖息,如今,它在自由的天空中翱翔,却不曾忘记那个孩童的手心。蜡嘴的归来,不仅是对旧时光的回眸,更是对那一段真挚情感的悄然致意。

岁月如歌,流年似水。蜡嘴鸟的故事,一直萦绕在我的心头。它的归访,为我童年留下了最美好的回忆。而那一抹闪现于窗外的身影,成了我生命中温柔的印记。正如“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蜡嘴鸟的回眸一瞥,为那段童年的记忆画上了一个温暖的句号。

(蜡嘴鸟.图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老林子里的夏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昼夜思想' 的评论 : 谢谢!周末愉快!
昼夜思想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为你温柔对待一只受伤的小鸟,也为鸟儿知恩回报的心!喜爱美好的结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