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宇

好绘艺,嗜雅曲,习书写。。。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心目中的好演员】张国荣主演的《霸王别姬》

(2024-08-30 19:51:41) 下一个

【我心目中的好演员】张国荣主演的《霸王别姬》

看到网友提到张国荣主演的《霸王别姬》,顿时点醒了我,让我回想起当年看完这部电影后的深刻震撼。

在华语影坛,张国荣无疑是一个无法绕开的名字。他的演技、气质,以及对每个角色的不懈追求,使他成为许多影迷心中的传奇。而其中最为经典、最令人难以忘怀的,莫过于他在电影《霸王别姬》中对程蝶衣的塑造。

《霸王别姬》讲述了一个跨越半个世纪的京剧伶人传奇,通过程蝶衣与段小楼之间错综复杂的情感纠葛,探讨了艺术与人生的交织。张国荣在片中饰演的程蝶衣,从少年到暮年,从名伶到落魄,角色跨度大得令人惊叹。他将程蝶衣的柔弱、倔强、痴情与绝望演绎得淋漓尽致,仿佛他就是那个因戏而生、因戏而亡的人。

程蝶衣的扮相本身就充满了美感与矛盾。作为一位男性,他始终沉浸在自己演绎的虞姬角色中,不愿面对现实生活中的性别与身份。张国荣通过细腻的表演,将这种“人戏不分”的纠结状态表现得入木三分。从台上的一颦一笑,到台下的隐忍与挣扎,他的每一个眼神、每一丝颤动,都流露出对角色的深刻理解。

影片中最动人的一幕,是程蝶衣得知段小楼要离开自己,独自在房中卸妆的场景。那一瞬间,虞姬的骄傲与程蝶衣的脆弱完美融合。张国荣的眼神中透着无尽的失落与迷茫,仿佛卸去的不仅是戏妆,更是他心中最后的防线。这种细腻的情感拿捏,正是张国荣作为一名演员的高超之处——他不只是演出了程蝶衣的痛苦,而是让观众真切地感受到那种无力挣扎的绝望。

戏外,张国荣也是一个不断追求自我突破的人。他从歌手跨界到演员,从文艺片到商业片,始终不被某一类角色所束缚。这种无畏挑战自我的精神,与程蝶衣对艺术的执着如出一辙。可以说,张国荣不仅塑造了程蝶衣,也在程蝶衣身上看到了自己对艺术的共鸣。

《霸王别姬》中的程蝶衣,不仅是张国荣演艺生涯中的高峰,也是华语电影中的经典角色之一。张国荣通过这个角色,超越了性别与身份的桎梏,将人物复杂的内心世界展现得淋漓尽致。他让我们看到,一个演员的真正实力,不在于技巧的炫技,而在于他能否将角色的灵魂毫无保留地呈现在观众面前。而张国荣,做到了。

 

(图片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走出非洲67 回复 悄悄话 哥哥张国荣曾是我唯一偶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影片中最动人的一幕,是程蝶衣得知段小楼要离开自己,独自在房中卸妆的场景。那一瞬间,虞姬的骄傲与程蝶衣的脆弱完美融合。张国荣的眼神中透着无尽的失落与迷茫,仿佛卸去的不仅是戏妆,更是他心中最后的防线。这种细腻的情感拿捏,正是张国荣作为一名演员的高超之处——他不只是演出了程蝶衣的痛苦,而是让观众真切地感受到那种无力挣扎的绝望。”,这段写得棒级了,我当时也是印象深刻,原来写过他的评。永远的哥哥。。。。
水晶蓝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我的亲戚当年也在剧组,对张的敬业赞不绝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