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宇

好绘艺,
嗜雅曲,
习书写,
正文

朝圣者 *

(2023-02-16 12:50:02) 下一个

[溢香水彩]朝圣者

"三步两桥"好像是南京的一条街巷名。为什么会有此名,来历似乎已模糊,但从字面上看,一定很美。那景应该就像陈逸飞让周庄火起来的那幅名为《双桥》的画一样。只可惜南京并非水乡,不一定会有三步两桥的实景。但你可以放飞去想,也许你就会发现,那属于你的----三步两桥。

而今天画的"朝圣者",她的ID为三步两桥。不知此ID是否和南京的巷名有关,还是放飞后的三步两桥。

偶然的机会,读了三步两桥的"朝圣之路“。洋洋洒洒的几十篇出于理工女之手,令人赞叹。而文中折射的内含则今人深思。今天先不去赞美她的经历和毅力,只想说点从文字中领略的感悟。

朝圣者孤独行。文中谈到,朝圣者中90%是一个人走,甚至是夫妻,也分开走。初读这些,以为是因为宗教原因, 因为这很能让人联想到苦行憎。然而之后,三步两桥提到了“配速”的概念。即,从个体上来说,每个人走路,都有自己的配速,因而根随自已的配速行进,是最有效且不易受伤的理性选择。三步两桥从运动学角度解释了这一现象。之后再继续,三步两桥点出了实质,即,置身世外,贴近自然,享受孤独,进而可去思考,反思自己从而净化,升华自己的心灵。这不仅解谜了朝圣者的孤独行,也可使读者从中获益。。。人们可以避开日常生活的繁琐和喧嚣,享受孤独和平静,进而可思考人生、反思自己,实现心灵的升华。这是何等的异曲同工之妙。。。这也许就是圣路经久不衰的原因吧。

平等互爱。文中描述在 Camino 一路上,遇到CEO,律师,医生,工程师,学生,和"Loser "等等。可大家一样,都用两条腿走同样的路,且一路上"风餐露宿"相互关照,没有高大上,没有等级,沒有高贵低贱之分,只有前行的朝圣者。对"弯道超车"拿证书的则是忽视或鄙视。这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每个朝圣者追求的精神上"神似"而不是证书的"形似"吗? 这不就是我们这一代人启蒙教育中的"世界大同"吗?

再来说画。画中主体人物取自于三步两桥 《第二次徒步圣路,750公里葡萄牙之路+英国之路(D29)》中的一張照片。那是一張到达圣地亚哥的摆拍。双肩包,贝壳,hiking鞋… 从博文的字里行间可以看出,这是一个活脱脱的"朝圣者"的打扮。然而此照片中除了模特人物外,视野尽头是墙,背景充满了建筑,闭且无出处,如同进了"死胡同"…让人感到压抑和局促。 而这样的背景是绝不可能让人去反思,从而净化心灵,因此果断放弃这背景。选则并构思在路上,那一望无际的风景和那孤独的行,净化心灵的路,以及对自由的向往和未知的远方,只有这样才利于反思和沉淀心灵  而不是掉进死胡同里的沉重和无法呼吸。进而凸显出朝圣者在路上的孤独行走和心灵净化的主题。

初稿完成后,又去读了一遍《三步两桥走天下》。这才发现有许多不需修改的风景照片,可直接参照作背景模特。然而却为时已晚,要不说是遗憾的艺术呢。

不过,再读原作,也有收获和启发,如发现了路碑和碑上特有的图案等细节,以及感悟到大雨中前行艰辛…。这样就有了画中的路碑和路边雨后的小水坑,而这小水坑也就富有了寓意。。。。(插曲,非常喜欢英国水彩画家 Joe Francis Dowden 的水彩画,小水坑在这模仿一下,抖一下技法哈。。。) 

真正动笔画,不耗时,但如何去构思,表达,则是一耗神费心的过程,也许就是前辈留下的至理名言:”意在笔先“吧,也许这也是”绘画孤行者“的魅力所在吧。

最后附上一首钢琴独奏的老电影《简爱》的主题音乐。让孤独的净化,平等的爱伴你我前行。

(音乐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老林子里的夏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步两桥' 的评论 : 谢谢桥姐!期待您带来更多出色的作品,我们将静候您的佳音!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夏兄。无论是画,文字还是音乐都令我感受到你对徒步圣路的理解和欣赏,与我这是莫大的欣慰和鼓励。下次再徒步圣路时我会感受到,不仅圣路上有路友与我风雨相随,在文学城里也有网友与我相伴。我正在给自己编写2020年终回顾。这是我近些年来的一个习惯。你的这份礼物将会收藏进《我的2022》,成为我人生记忆的一部分。 在红日西下,落日余晖时,陪伴我度过一个又一个美好的傍晚。

BTW,三步两桥是南京的一条古巷。那里有几个大院。我在其中一个大院生活过一段时间。来文学城注册ID时,一时想不出合适的名字,就用了旧地址 嘻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