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玉之

行于山水,爱在心头,教书育人,诗意人生
(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星空月夜花前授诗百首】:《晶莹剔透的夏天》(2016.6.9)

(2024-05-02 11:31:11) 下一个

 


                                      【星空月夜花前授诗百首系列】:《晶莹剔透的夏天》

 


                                                                       文/天朝玉

 

终稿:


                【晶莹剔透的夏天】

 

                       文/天朝玉

  

一想起夏天,
就想起晶莹剔透
荷叶上的露珠
水银般地滚动
一个个透明的世界
清新如夏日的早晨

 
葡萄藤上的玉串儿,
皮薄得连玫瑰花香也沁入
阳光在体内旋动
咬开了
便是金灿灿的香甜

 
坐在海滩上发呆,
让冰镇啤酒瓶上的水珠
慢慢滴进渐热的心底
纵使全身沾满沙粒
也是海腥味的热烈

 
站在船头
看夏日捕捉银色的鱼群
透明的是你的眼眸
手中的小盒子
又打开了心的晶莹剔透

 

 

                  2016.6.9

 


英文版:


                    【The Summer of Crystal Clear】

 

                                   By Tian Yu Zhi

 

When I think of summer, “crystal clear” comes to my mind 
Dew drops on lotus leaves roll like mercury
Each droplet is a pellucid world, fresh as a summer morning

 
Grapes hang on the vine like jade pedants 
Their skin are so thin that even the fragrance of roses permeates them
Sunshine swirls inside, when you bite it open, it is golden sweet

 
Sit on the beach chilling out
The water droplets on the cold beer bottle trickle into the warmth of hearts
Even though the whole body is covered with sand, it is hot with sea smell


Stand on the bow of a sailboat, watch summer sunlight captures schools of silver fish
Something transparent gleam in your eyes, 
The little box in your hand, opens a crystal clear heart, once again

 

                                2021.7.1 Translated 

 

初稿:


        【晶莹剔透的夏天】


              文/天朝玉


一想起夏天
就想起晶莹剔透
荷叶上的水珠
水银般地滚动
一个个透明的世界
新鲜如夏日的早晨

葡萄藤上的玉串儿
皮薄得连玫瑰花香也沁入
阳光在腹中滚动
咬开了
便是金灿灿的香甜

夏天的海也格外透明
坐在海滩上望着海际发呆
让冰镇啤酒瓶上的水珠
鸡尾酒里精致的冰块儿
懒散地滑进渐热的心底

汗珠滑下涂满防晒霜的肌肤
纵使全身沾满沙粒
也是海腥味的热烈
冰洁玉肌的凉爽
风吹来椰香

站在船头
看夏日捕捉银色的鱼群
灼热透明的
是你望着我的眼眸
你手中的丝绒小盒子
又打开了
心的晶莹剔透

 


              2016.6.9

 


诗歌评论修改建议笔记:


B: 【晶莹剔透的夏天】

            文/天朝玉

一想起夏天
就想起晶莹剔透
荷叶上的水珠
水银般地滚动
一个个透明的世界
新鲜如夏日的早晨

葡萄藤上的玉串儿
皮薄得连玫瑰花香也沁入
阳光在腹中滚动
咬开了
便是金灿灿的香甜

夏天的海也格外透明
坐在海滩上望着海际发呆
让冰镇啤酒瓶上的水珠
鸡尾酒里精致的冰块儿
懒散地滑进渐热的心底

汗珠滑下涂满防晒霜的肌肤
纵使全身沾满沙粒
也是海腥味的热烈
冰洁玉肌的凉爽
风吹来椰香

站在船头
看夏日捕捉银色的鱼群
灼热透明的
是你望着我的眼眸
你手中的丝绒小盒子
又打开了
心的晶莹剔透


初稿

A:写得漂亮!尤其起得好

凉爽句有点违和,其他的都好

B:跟你学的[愉快]

嗯,我晚上再看看,等会儿有个会,脑子开始想银行的事。。。[难过][撇嘴][吐][偷笑]

违和?那段是讲隐晦地讲 sex on the beach [害羞]

A: 自清凉无汗是月下的

B: 哈哈哈,这次学差了[偷笑][偷笑][愉快]

    但俺的确是冬暖夏凉滴。。。

    冰肌玉骨:像冰一樣的肌膚,像玉一樣的骨骼。形容女子潔美的體膚。

汗珠滑下涂满防晒霜的肌肤
纵使全身沾满沙粒
也是海腥味的热烈
冰肌玉骨的(爽,爽畅,快意)
风吹来椰香

这三个,哪个好?

讲的是pleasure of a beautiful body 了


 【晶莹剔透的夏天】

        文/天朝玉

一想起夏天
就想起晶莹剔透
荷叶上的水珠
水银般地滚动
一个个透明的世界
新鲜如夏日的早晨

葡萄藤上的玉串儿
皮薄得连玫瑰花香也沁入
阳光在体内滚动
咬开了
便是金灿灿的香甜

夏天的海也格外透明
坐在海滩上望着海际发呆
让冰镇啤酒瓶上的水珠
鸡尾酒里精致的冰块儿
懒散地滑进渐热的心底

汗珠滑下涂满防晒霜的肌肤
纵使全身沾满沙粒
也是海腥味的热烈
冰肌玉骨的爽
风吹来椰香

站在船头
看夏日捕捉银色的鱼群
灼热透明的
是你望着我的眼眸
你手中的丝绒小盒子
又打开了
心的晶莹剔透

汗珠滑下涂满防晒霜的肌肤
纵使全身沾满沙粒
也是海腥味的热烈
冰肌玉骨的畅爽
风吹来椰香


A:还是不喜欢冰肌句

      俺明白你的意思

B:那你帮我想一个吧?[可怜][愉快]

A:这个爽字是不要说出来的,是要人家读后感觉出来的

B:或就不要那句
     哈哈

     不知道怎么表达。。。[冷汗]

A:所以没必要说透了

B:去掉那句,那段会不会太短?

A:宁短勿凑

B:嗯,好吧,那就把那句删掉

     谢谢![愉快]

A:我只是建议哈!也没必要听我的

B:当然要听你的,哈哈

      你说得有道理

      您是婉约大师,最懂的朦胧美

A:你也有自己的风格
      热烈大师

B:哈哈,俺没那么热烈了。。。trying to tone it down 
     女孩子那么热烈做什么?我们俩应该交换一下风格 [呲牙]

B:  这两首诗(从此和夏天)我知道你觉得它们好,喜欢,可我不知道具体好在哪,你能说说它们强的方面吗?这样,可以帮我多些那样的。也许是因为它们的画面感强??

A:第一个直接,有点小委婉,结尾有新意。当赞!其中第三段弱了一点儿,感到意思在,读得很明白。但解释似乎多了一些;第二首起的好,全诗热烈而滚动。亦当赞!感到稍微长了一点,如果是我,会在第三和四段里留一个就行,不然读到那里会有停顿。第五段结尾的意向好,但文字上应该还可以更提炼一些。

当然,妳的诗已经很好了。这是鸡蛋里面挑骨头。

高标准!严要求!

B:哇!你讲得头头是道地,很有道理!
     真是个好师父,赞!心思那么细密严谨!

A:我是业余的!千万别太信了!

B:够严滴。。。俺得小心点儿,好好努力!多谢了![冷汗][拳头][拳头][抱拳][抱拳][玫瑰]  

     [玫瑰]

A:你已经是成名的诗人了!别听俺忽悠!

B:从别人对我的诗的反应,也能感到你的那些建议很好
     别逗了!俺才刚写诗,你是前辈

A:我是凭感觉写东西!很可能满拧了!妳应该继续妳的风格

B: 我有点surprised 你觉得第二首热烈,啥叫热烈?阳光吗?

B:  嗯,第三四段的确可以合并,都是些海的
站在船头
看夏日捕捉银色的鱼群
灼热透明的
是你望着我的眼眸
你手中的丝绒小盒子
又打开了
心的晶莹剔透

你会怎么把这段文字凝练呢?[可怜][可怜]

大概热烈就是我的temperament, 想改都改不了的东西,那我就use it to my advantage 

A:刚才忙去了

我想妳可以在眼眸上做文章;也可以在小盒子上做文章

B:只取一个?

A:要结尾的痛快,且淋漓尽致

B:
站在船头
看夏日捕捉银色的鱼群
灼热透明的是你的眼眸
你手中的小盒子
又打开了心的晶莹剔透

好些?

你真有艺术家的temperament, 我也很欣赏你的审美观。。。这个要天生和多年培养
我用字不够精简,可能跟我写律诗少有关
应该惜字如金

A: 我得去忙了!觉得还有空间

B: 哎,你去忙,我再想。。。[玫瑰][咖啡][微笑]
给你发个无聊的,放松放松 [呲牙]

 

文学城诗坛有趣评语跟帖:

 

https://bbs.wenxuecity.com/poetry/701724.html

 


————   雪莱:诗记录着最善良的心灵中最善良的瞬间 ————

 

 


听着这个音乐欣赏诗,别有一番韵味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