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玉之

行于山水,爱在心头,教书育人,诗意人生
(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星空月夜花前授诗百首】:《故乡》(2016.2.7)

(2024-05-16 23:41:11) 下一个


                                     【星空月夜花前授诗百首系列】:《故乡》

 


                                                                 文/天朝玉

 

终稿:


        【故乡】 
 
     
 
故乡 是一串糖葫芦
又甜又酸的感觉
常在满月时升起


故乡 是梦的好朋友
他们常聚在老地方
聊过去忘不了的人


故乡 是逢年过节的人山人海
胡同口热腾腾的小吃
公园里打拳的老人


故乡 是那个不常拨的电话号
老同学们的乡音俚语
儿时起就熟悉的声音

 
故乡 是想拥抱
街上每一个人的冲动
我回来了,好想你们!

 
故乡 离我越远
我的心离它越近

 


初稿:


         【故乡】 


故乡
是一串糖葫芦
又甜又酸的感觉
常在满月时升起


故乡
是梦的好朋友
它们常聚在老地方
聊过去的事
忘不了的人


故乡
是公园里打拳的老人
老同学们的俚语乡音
逢年过节的人山人海
胡同口热腾腾的小吃


故乡
是那个不常拨的电话号
儿时起就熟悉的声音
即使久别多年
也压不住心的颤抖
重逢的兴奋


故乡
是想拥抱街上
每一个人的冲动
我想说:我回来了!
我好想你们!


故乡离我越远
我的心离它越近

 


         2015.4.5
         2016.2.7

 


诗歌评论修改建议笔记:

 

B:你好!你可不可以去我的朋友圈看一眼那首“故乡”的诗,我在 
      edit it,给我提提建议,谢谢!


A:去了!没看见


B:我昨天发的,图片是糖葫芦。。。诗就在下面
      睡觉吧, 太晚了[再见][再见][月亮][月亮][月亮]

A: 读了!很好的!段落比较多,但每一段都挺好的


      【故乡】 


故乡
是一串糖葫芦
又甜又酸的感觉
常在满月时升起

故乡
是梦的好朋友
它们常聚在老地方
(聊过去的事
忘不了的人)

故乡
是公园里打拳的老人
老同学们的俚语乡音
逢年过节的人山人海
胡同口热腾腾的小吃

故乡
是那个不常拨的电话号
儿时起就熟悉的声音
即使久别多年
(也压不住心的颤抖
重逢的兴奋)

故乡
是想拥抱街上
每一个人的冲动
(我)想说:我回来了!
(我)好想你们!

故乡离我越远
我的心离它越近


B: 是吗?不会太直白?

A:括号里的,能合并成一句吗?

B:我想想,因该可以吧
那两个我,是合并还是把我去掉?

A:我觉得写诗不宜解释过多。就像用了好多的形容词
那两个我应该可以去掉。去掉后明天读读,看顺不顺嘴
比如:聊过去忘不了的人

B:对,我这首诗是我刚写中文诗时写的,去年四月
还不太懂呢。同意。

A:我说的就是我的感觉。你也可以坚持你的感觉

B:都一点多了,睡觉吧,晚安!谢谢师父!

A:Bye

B:我自己再读这诗,觉得把话说尽了

你那样改很好,给读者回味的空间

我是把所有的都塞给他们。。。诗意不够

刚读了一篇很好的文章 “虚化意象,别有洞天”

B: Bye

B: 我把“老同学们的乡音俚语“挪到下一段了,这样每段四行,整 
     齐,逻辑也符合

     今天我发财了,跟师父分享 

A:有本事!

B:手气好得不得了

      哈哈, 反应快, 排球训练出来的

A:我手气顺!...发的顺

B:哈哈哈
      发钱更开心

A:就是

 


文学城诗坛有趣评语跟帖:


https://bbs.wenxuecity.com/poetry/745580.html

 


————   雪莱:诗记录着最善良的心灵中最善良的瞬间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