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仙翁

非南极而西来,慕仙翁实凡夫,学诗因避乱,隐山为看竹
正文

夏去秋来情趣多

(2022-09-11 17:01:41) 下一个

                                                                夏去秋来情趣多

  秋意初起的丹佛,好像很执拗,只是早晚有了些凉意,一天中的其他时间依然是阳光灿烂故我!中午前后,外出不戴墨镜不行,优雅的女士不戴遮阳帽不行。

  直到昨天,一阵寒流过境,改变了初秋的一切------先是多云天气,天色变得含混不清;继而是整整一夜的秋雨,屋檐滴雨的声音持续的隔着百叶窗帘传来,让我油然想起苏曼殊的“春雨楼头尺八箫”,并不让人生厌。

  次日清晨,想到了会降温,可没想到会如此剧烈降温!才摄氏8度。于是赶紧添加外套和长裤。手执雨伞,在雨丝风片中遛早也是一种新鲜感受。几乎所有的草尖上都是晶莹的露水,小区的地势本来就设计成坡度回环,很容易排水。于是,你就听吧,到处是流水的欢歌:湿地的流水声是雨水丰沛之后的宏亮合奏;小区的流水声是不疾不徐的清唱;顺屋檐而下的滴水声是节奏分明的短板。

  “小辫公园”的修整工程已近尾声,除旧布新后,两个新出现的儿童游乐综合体漂亮地矗立在草坪之间。在我意料之中,游乐设施的周围铺满了防备孩子们摔伤的软木屑,这是最为让我感到惬意的,怎么国内的儿童游乐场不仅少,而且好像缺少这么细心的为孩子们的着想!还增添了一个网球场和一个垒球训练场,都是制式化的建造,你去细审建造的质量细节,绝对都无可挑剔!所有这些,都出自那些默默奉献的工蜂一样的“老墨”们。他们在这里差不多劳作了三个季度,好像从初春开始,这里就有他们的身影。这些老墨,身材都不很高,与华人相仿;但好像都很结实粗壮。看上去,他们的工作,有条不紊,不紧不慢;算不上进度很快,也常看到他们工间停下手里的活儿在聊天,可是有的时候很辛苦----暑热的高温季节,我六点多见到他们,他们已经工作多时了。曾与一位自称四十多岁的老墨简单聊天,看上去既老实又幽默,给人安全感。美国的工程管理看上去很严格,所有工地上的人一律都是安全帽和带色标制服,(安全帽的后方还有防日晒护脖子的一块方巾,这是我感觉很新鲜的。)最热的天气也不见有人穿短裤。

  当太阳完全露出时,今天居然看到了“雾丝”!就是那种前一刻还是雾气,后一刻在阳光照射下改变了原形并逐渐解体的一些“小精灵”!细如蛛丝,极不易觉察,就那么在你眼前一晃一晃着,并不在乎下一个瞬间就消失就告别这个世界,这种无视时空、不惧生死的存在真的很了不起!

    而实实在在的蛛网就在我经常通过的“三台路”上。那是不足百米的一段林荫路,一侧是粗砺的红砖砌成的护坡矮墙。那些需要仔细看才能注意到的蛛网就分布在那些矮墙上。大概就是这样布下它们的猎食网来猎取小生物。那天我经过三台路,突然感到脚脖子刺痛,低头一看,是一只黄蜂。我先是挥手驱赶,不管用;随即我不得不动用手指几乎是摘除了这个袭击者。尽管我的长袜非常厚实,也没能保护柱我免受叮咬,疼了好几天!让我牢牢记住了这条路上有“疯子”袭击的风险。次日,我留心观察,方才搞明白,就在我被黄蜂袭击的地方,一侧的砖缝处有黄蜂们的窝!它们一会飞出,一会飞进。是我妨碍了它们,让它们感到了家园威胁,才无畏地对我发起进攻的。

     我们小区临近的这片叫做绵白杨湿地的水流中段,有一个水闸。一次偶然间,从高处远远看见水地边缘有东西在出没,我马上下到坡底一看究竟。好家伙,原来是个水耗子!这个家伙肥敦敦的,比通常的家鼠个子大,它居然会游泳!看到我的走近,一下子钻进旁边的草丛不见了。   说话这就过去了好几个月,就在前些天,当我过桥经过湿地时,先是扑簌簌飞起两只野鸭,继而我就第二次看见一只水耗子倏忽一闪,警觉地隐入岸边植物丛地了。动物引发人的联想,无非是它们的生态、它们的生物链、它们的天敌这些。附近最多的是土拨鼠。几乎成灾。可是这些家伙警觉得很,差不多在人距离它们四五米时,就呲溜进洞了。这种本事,我估计,尽管附近鹰隼不少,也绝对是土拨鼠的天敌,可是论手拿把掐地擒获它们并非易事!那天,就近距离看见一只鹰隼独立高高的树梢,身影那么孤傲,似在远眺寻找猎物,又似哲人思考状.....

      秋初季节,虽说花的盛季已过,可是野原上还是有不知名的野花,紫色的、黄色的、白色的,顽强的展现它们生存的权利。最近路上经常有黑色的小虫横穿过,细看之下这种虫子很像英款的汽车甲壳虫。有趣的是这些小东西爬行的速度太慢,让人总觉得是些很傻很缺少自我保护意识的生灵。如果行人稍不注意,是很容易踩踏它们的。相比起来,那些保护色很好的草蛇就机敏得多!听到人的脚步声,飞速转移是它们的特长。

        春季里那些知更鸟也叫橙腹鸟的那些精灵,不知为何在夏秋季节竟然不见身影!动物世界的不解之谜太多太多。

         才过去的中秋,夜晚完全降临后,举目仰望,依然是天色与云色分明可辨----白天的蔚蓝天空不过变成了深蓝色;白天的洁白云朵,不过变成了灰白色。但他们依然厮守在一起构成云天的图画。夜晚的繁星点缀于天幕云旁,平添了夜的情致。而小区那些路口处的橘黄色的路灯,那种柔美的光色是我每每看到都感动于心的,是不是真正的原因是周围万家灯火的归家时刻呢?也许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