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道的魅力

道成了肉身,丰丰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魅力四射,令我折服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终究没有逃出那双看不见的手 /董和(92级物理系)

(2022-12-02 07:38:22) 下一个

我终究没有逃出那双看不见的手

/董和(92级物理系)

我的心被触动

我一直不是很情愿写这篇见证,觉得自己信主这些年来,虽然表面上积极参与教会和团契的各样事工,但生命中拿得出手的却乏善可陈。然而大概是圣灵的催逼,让我似乎又无法一直保持沉默。

特别是几个星期前的主日,当牧师讲到100多年前那些不远万里到中国宣教,却被义和团杀害的一些宣教士的临终遗言,读着这些有血有肉的真实生命在最后时刻所发出的那些表面上平实,实际上却带着让人感到震撼的勇气和力量的话语,我的心被触动了。我觉得无路可逃,沉默的本质其实是逃避,害怕把自己摆到这个祭坛上,让众人品评;然而我们的一切,上帝都是知道的。这也让我对保罗说的“因为我们成了一台戏,给世人和天使观看”(《哥林多前书》4:9b)多了一些理解。

“动荡中的把握”

2001年“9·11”前的一个多星期,是一个风平浪静的日子,在没有什么特殊征兆的情况下,我突然就决志了。妻子虽早在半年前的复活节受洗,但对我并没有什么影响,周围朋友中大概也没有人认为我会很快转变。那时我信奉的是人要靠自己,生命不息,折腾不止,对信仰这些形而上的东西没有兴趣,对教会的态度更是若即若离。

然而多年以后回想起来,那个日子其实是那么得特殊、不可思议。妻子当时还是学生,用学生家属的优惠价格把我“引诱”到了旧金山以北的那个山清水秀的营地。营会白天的主题讲到了死海古卷的前前后后,大量的考古事实与令人难以辩驳的逻辑推理,让我第一次不再敢轻视这本已经流传了几千年的《圣经》。一个专题的讲员是我们的校友,他开篇讲到了彼拉多在主耶稣面前的那句愤世嫉俗的诘问:“真理是什么呢?”这让我为之一震。真和假才是衡量价值的最重要的标准,我们凭什么相信我们看到的、听到的、摸到的是真的呢?多年以后,“真理是什么呢?”仍旧在我的思维体系中回荡。

到了营会的晚上,主题竟是“动荡中的把握”!要知道我当时在硅谷的高科技公司正是春风得意,对未来充满了憧憬,人生的一切似乎都在自己的把握中四平八稳。然而冥冥中,这个“动荡中的把握”在我心中却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似乎使我预感到了一个星期之后那场举世震惊,将全世界卷入动荡岁月的恐怖袭击,以及几年后的那场金融灾难和数不尽的无休止的天灾人祸……

为什么这些信息都在同一天到达我这儿?这些信息对其他人而言也许不算什么,但对我来说却瞬间颠覆了我原本的信念与三观,让我再无法抗拒。从1997年到新奥尔良没几天就被人拉到团契和教会并第一次接触基督教信仰,到后来毕业搬到加州结婚、工作,我一直在信仰的路上逃亡,然而我终究没有逃出上帝的手。

失败中的安慰

信主后的日子大体是简单的,教会、家、公司三点一线。2004年,由于妻子的工作原因,我们举家搬到了波士顿,后来又有了三个可爱的孩子。在每天貌似平静的日子中,心中对做出一番成功事业的渴望却没有止息。于是,在准备了几年后,我于2014年底辞去了公司的职位,开始了全时间创业的历程。

起初,我带着一个单纯的幻想将“创业”等同于“创造”,而创造,从无到有,这是上帝的一个多么重要的属性啊!可是这种兴奋用不了多久便被猥琐的现实击碎,贪婪与恐惧交替地控制着我。当融资顺利、资金到位时,我贪婪地想公司的估值应该再高些,钱应该再多要些;当产品的开发不成功时,我心中充满了恐惧,不知未来会如何。理性上我知道创业成功是小概率事件,但现实中,我却不认为失败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几年下来,尚未尝过成功滋味的我却要感谢上帝,祂让我在这几年的经历中,亲身体会到了《圣经》中对人本性描述的真实性。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中,祂让我看到祂对我生命的引导。

数个月前,当我被我所信任的合伙人排挤出两年来一同打造的公司并被诬告时,上帝却用了一种特殊的方式安慰了我。在教会里,牧师一直在训练我们几个同工在主日讲道,我那时恰巧被排到了讲《诗篇》16篇,是大卫的金诗。在准备讲章的过程中,我了解到在150篇《诗篇》里只有6首被称为“金诗”,像金子那样宝贵;而这6首金诗中竟然有3首曲调用到“休要毁坏”。这让我感到震撼,要知道这些诗是大卫在逃难、被扫罗追杀身处绝境的时候写的。诗中充满着诗人因着对上帝的信靠而来的喜乐和满足,而没有对他的对手扫罗的怨恨,相反却是“休要毁坏”。上帝的手所做的真是奇妙,祂竟用这样一种奇妙的方式拿去了我心中大部分的苦毒与怨恨,在我掌握了对方的大量负面证据时,却提醒我说,“休要毁坏”。

准备讲稿被雕琢

在教会中,我表面上循规蹈矩、积极向上,然而我的个性本非如此,更多倾向于愤世嫉俗、厌恶表面的仪式和形式。对此,我私下里的解释是:对自己本性的一个反对。有时我怀疑可能我表面的虔诚把牧师给“骗”了,从几年前开始他竟然要训练我站主日的讲台,而我一直无意去神学院深造,而且我深知我的《圣经》知识不过半斤八两。出于对自己的反对,我却接受了这个挑战。

上帝的安排很是有意思。2013年,我第一次讲的是《出埃及记》中的十诫。众所周知,这里面的一个重要人物摩西,他在80岁的时候年老力衰,对自己完全没有信心,但却被上帝委以重任,带领以色列人出了埃及,缔造了历史。主日讲台的这点挑战哪里比得上摩西所面临的挑战呢?就这样,我所要讲的内容给了我自己莫大的鼓励。

几年下来,我不知道我讲过的内容对别人有多少影响,然而这些内容对我自己却影响巨大。比如在讲《路加福音》第12章里的那个有钱财主的故事时,我把它与海明威的《老人与海》联系了起来。如今,每当我遭遇财物上的损失时,我总是不由自主想到我们所拥有的财物如同海明威笔下的那条大鱼,我们对财物的吝惜似乎与那个有钱的财主没什么本质不同。这样一想,我便很快释然了。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

回过头看我这几年的讲稿,我意识到,若没有上帝的手亲自地引导,我难以准备出这些内容,而我自己恰恰又是这些内容最大的受益者。上帝竟然是用这样的一个方法在雕琢我。

尾声

虽不见你 触不到你

但是我知 你正在对我低语

喔,主耶稣,喔,主耶稣

我深知道你 一直就在这里

是你的手 钉痕的手

重新抚慰 我那破碎的心田

是你声音 温柔话语

再度填满我 心灵中的饥渴

几年前,一群台湾原住民的孤儿把这首赞美诗歌带到了我所在的教会,美丽的歌声让无数的人动容流泪,忘掉了自己烦恼,沐浴在上帝的爱中。我不知道我的明天将如何,但我相信那双看不见的手会带领我到祂为我所定的地方。

《那双看不见的手——心路随笔》一文, 精炼版原刊于《境界》2018-02-05

作者简介:

董和,出生于山东。1992-1997年,北京大学物理系本科。现居美国马萨诸塞州。2001年在美国加州决志并于湾区华人归正福音教会受洗,现在在波士顿华人圣经教会城区聚会和服事。感触最深的经文:“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如今却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稣的救赎,就白白地称义。”(《罗马书》3:23-2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