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道的魅力

道成了肉身,丰丰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魅力四射,令我折服
个人资料
正文

从“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到“爱人如己” ——学生彭菲写给钱先生的信

(2022-11-20 03:45:50) 下一个

从“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到“爱人如己”

——学生彭菲写给钱先生的信

钱先生:

昨天收到您的序文时,我刚好正要上线和我们州议员开会,但是实在等不及开完会再读您的文稿,便迫不及待地先读您的文稿。虽然开会迟到了几分钟,但是这样的一睹为快真是何其喜乐!

忍不住说几句对老师序言的读后感。读老师的文章真是又仰慕又感动。即使如今在养老院,您依然“有一个内在的冲动”,依然始终如一地在关注与思考“中国向何处去?世界向何处去?自己向何处去?”这样的大问题。在这样的文字中,我分明感受到涌动的生命的激情和能量。

最初为了找您写序,得知您住在养老院,本来我非常不忍心打搅您的休养生活。很多人的养老,意思是从此不问世事,只在乎安静地颐养天年,在生命活力的流逝中等待那一天的到来。我们虽是您的学生,但现在也是50多岁了,很多同学都退休了,也开始思考养老的问题。

您在养老院圣诞节的一席话非常打动我,您说“在人生进入养老阶段时需要一个‘自我重塑’”。自我重塑,在我理解,实际上是一个新生命的开始,一种更加成熟,更加丰盛,一种超越的新生命的开始。人的身体会不可避免地日渐衰老,但是“内心却一天新似一天”(参《哥林多后书》4:16)。没有这内在的生命,“里面的人”,很多人未老而先衰,而您却说出了另一种养老方式——“自我重塑”,我赞叹这样的养老方式,这方式投射出的内在生命,像一位少年,新鲜强健,充满生命的能量与活力。

您说“没有在宗教教义的理解上下过任何功夫”,我想您或许也没有通读过《圣经》。但是当我看到您一再说要“返老孩童”,做“可爱的人”,也是“可笑的人”,“真诚——但有点傻;没有机心——但不懂世故;天真——但幼稚;有赤子之心——但永远长不大,是个小老孩儿”。看到这里,我真的惊叹您天生的对于信仰的洞察力和领悟力。因为这正是耶稣基督在《圣经》中反复教导的——“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若不回转,变成小孩子的样式,断不得进天国。”(《马太福音》18:3)您的话正是对基督信仰的诠释——回到真诚,回到天真,回到赤子之心,只有这样的人才能进天国。

当初我把您答应给我们写序的好消息告诉我当年的班主任时,他说了一句话“钱先生是个有情怀的人”。真的,30多年渺无音信,我突然从地球另一端的某个角落里冒出来请求您为我们写序的想法,我自己都觉得是天方夜谭。30多年,我们没有成为权贵,没有能力豪掷亿元回报母校,我们只是经历几十年生活试炼满心感悟感恩的普通学生,但是您答应了。我想,唯一的原因,就是因为“钱先生是个有情怀的人”。

“情怀”这个词,我不知道怎样准确地翻译成英语,但是这种感觉已经深深刻入北大学生们的心底,融入我们的血脉中。您是有情怀的人,几十年与我们学生亦师亦友的郭先生是有情怀的人,还有那位根本就没有听说过我们,二话不说就帮助我们的贺老师也是有情怀的人。许许多多北大的师长们是有情怀的人。未名湖之所以几十年魂牵梦绕,也因未名湖荡漾的何止是湖水,更是满湖情怀。我们这些播撒到天涯海角的学生们,从北大带走并追随我们一生的,除了老师们倾注的学识,更珍贵的,是这如潜流流动在我们心底的情怀。

因着这种情怀,在“精明人”眼里,我们时常冒傻气,时常做一些“不上算”的事;因着这种情怀,我们每每放下功名利禄的追逐,好奇又执着地追问生命的意义,永恒的盼望。耶稣基督的话就在我们心中引起强烈的共鸣,好像前世遗忘的记忆重新唤醒——“原来我们不是顾念所见的,乃是顾念所不见的;因为所见的是暂时的,所不见的是永远的。”(《哥林多后书》4:18)“他们却羡慕一个更美的家乡,就是在天上的。”(《希伯来书》11:16)

 您的锥心之语“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一针见血地刺痛了无数人的心。这些年我们一直在追问:世间是否还有一股力量可以击溃“精致的利己主义”?世间是否还有一群人放弃“精致的利己主义”而选择另一种活法,一种让“聪明人”看来“很傻”的活法?让我欣喜感动的是,这两三年,我遇到了北大一百多名学子,他们来自各个年级,来自各个科系,居住在各个国家,我们一起剥去“精致”的画皮,讲述自己曾经的困惑迷茫伤痛,讲述自己生命的改变和选择。我们从各自不同的生活际遇和生命轨迹中,不约而同地听到了同一种呼唤,遇到了同一个远远超越“精致的利己主义”的力量,那就是信仰的力量,精神的魅力。

感谢安平先生,在他的帮助下,我们百名北大学生写成了这套三册《从未名湖到生命泉——百名北大学子信仰见证集》。钱老师,这三册书,我不敢说多么文采飞扬,很多理科生更擅长数学语言、物理公式和计算机程序,原本并不擅长文字写作。但这三册书记录了我们几十年的生命故事,是一百多名学生们用生命书写的答卷,再次呈交在老师面前,请老师过目。

 

本不该在先生面前无知多言,但是忍不住心中的感动,再冒点傻气,说几句傻话,请先生原谅。

我们北大基督徒群的同学们经常为先生祷告,“愿耶和华赐福给你,保护你。 愿耶和华使他的脸光照你,赐恩给你。愿耶和华向你仰脸,赐你平安 。”(《民数记》6:24-26)

敬祝先生虎年春节快乐!福寿安康。

 

学生 彭菲

2022年1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