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道的魅力

道成了肉身,丰丰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魅力四射,令我折服
个人资料
正文

8. 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

(2021-10-16 19:42:34) 下一个

8.  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

 

上帝并没有要求我成功,祂要求我忠心。当面对上帝的时候,工作果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忠心。

— 特雷莎修女

 

在发达世界,在繁荣和物质丰富的地方,“有福了”似乎是个悖论。耶稣说的“有福了”是指在逼迫中,灵里的富足和喜乐,与外在处境无关。即使处在极大的艰难和痛苦中,我们必须让住在里面的基督成为我们荣耀的盼望(歌罗西书1:27),和说不出来的喜乐(彼得前书1:8)。

在富裕世界的教会里,普遍存在逃避现实的心态,人们有意避开逼迫。逼迫本身并没有价值,却能带来福分。为逼迫我们的人祷告,祈求神开启他们认识救主耶稣,在患难里持守与主耶稣的交通,我们就能成为真正有福的人,这福分是不受外界环境影响的。

不像在富裕世界的教会,在中国、非洲、亚洲和南美洲,那些处于逼迫中的教会,发出的声音是不一样的。三分之二的世界生活在贫困中,正在经历大艰难。在大患难中,我们怎样学习住在神的祝福里呢?

真实的痛苦,却是炉灰换来的荣美

有些人从来没有为信心付出过大代价,而另一些人却忍受过极大的试炼和极其艰难的熬炼,他们当中一些人,甚至为福音的缘故付出性命作代价。

在天上,神应许我们,“神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启示录21:4)。至于什么是为信心受逼迫,很多人可能一无所知;而另一些人为信心的缘故挨打、受辱骂、遭强暴、被抢夺,经历了人间地狱。对这些人,神说他们的头发都被数过了(马太福音10:30)。这些痛苦对天父来说都是真实的。

我们怎样以炉灰换取神的荣美?怎样在逼迫中显扬神的爱?当一切被毁的时候,我们怎样保持喜乐的心?

没有人像耶稣那样懂得逼迫,“他被藐视,被人厌弃;多受痛苦,常经忧患。他被藐视,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样;我们也不尊重他。他诚然担当我们的忧患,背负我们的痛苦”(以赛亚书53:3-4)。耶稣被所有人误解,甚至父母。“他到自己的地方来,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约翰福音1:11)。耶稣是怎样向那些一再弃绝祂的人显出慈爱的?

我们常在想象里把逼迫限制在身体受苦,就如挨打、被石头砸、坐牢,只看这些是为祂的名受苦。然而更大的痛苦,是被你所爱的人弃绝。无论受什么样的苦,耶稣总是向着祂所遇见的每一个人,倾倒出无限量、无止息、深不见底的爱。祂懂得最大的痛苦,因此祂明白我们所经历的一切。

我们既然有一位已经升入高天尊荣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儿子耶稣,便当持定所承认的道。因我们的大祭司并非不能体恤我们的软弱。他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只是他没有犯罪。所以,我们只管坦然无惧的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

— 希伯来书4:14-16

不只为耶稣死,也为祂活

每一时刻,神给我们机会为祂而活。可是当我们恼怒发脾气的时候,结果会怎样?我们失去留在爱里的祝福。

人能在任何处境都保持喜乐吗?当政府起来逼迫我们的时候,我们还能欢喜吗?当我们亲近的人诽谤我们的时候,我们怎样保守自己的心?无论谁来攻击我们、要夺走我们的平安,神却每时每刻向我们发出邀请,进入祂为我们预备的属灵丰富里,住在祂的喜乐里。

只有当事情合自己心意时,我们才有喜乐吗?我们的福分只取决于外在环境吗?

神要我们爱那些逼迫我们的人。问题还不止于为耶稣死,也在于每天为祂而活,每天向着己死,让他人因此而活。这必须在每一件小事上体现出来,比如在课堂上,当教导与你所信的相反时,仍然尊敬老师;或者当右脸受击打的时候,左脸也转过来由他打;无论如何,永远让别人优先,使他们看见耶稣在我们里面。

我的旅程:墨西哥城

当第一次遇见耶稣的时候,我全人都垮了,从此生命就不再是自己的了。一旦你见了祂的面,就没有回头路了。我看见了祂的眼睛,从此就不再回头。如果我们死,是为祂而死;活着,是为祂而活!

从十六岁起,在看见那个大有能力异象的第二天,我就开始在街上服事。那时我会在机场凭着信心,排队等候神为我预备一张机票。有时,在我打好行李去机场的时候,会有人给我买机票的钱;也有时在我排队等着买票的时候、或者在去机场的路上路过朋友家的时候,有人给我机票钱。我从不把需要告诉人,神每一次都按时供应。在十几岁的时候,神就差派我去贫民窟传道。在这些服事里,我可能打破过宣教士手册里的某些规矩。

那时神差派我去墨西哥城,与南加州先锋大学的一个团队同去服侍那里的穷人。我们在穷人中间演街头话剧的时候,警察突然闯来,把我们都抓了起来。他们向着我们大声吼叫。这时神告诉我不要向逼迫我的人有任何反应。结果还是把我们都关进监牢。

我们就在那里开始敬拜感谢神,在当地的教会也为我们禁食祷告。我们知道神与我们同在,不过警察还在不停地谩骂嘲讽我们。然后,突然间事情都改变了。

我们一位朋友,一米九三的大个子,在监牢里开始倒立行走。看见这个巨人像小丑那样倒立,警察们个个忘记了戒备,开始大笑不已。过了不久,这些高兴的警察就决定释放我们。

如果你的反应是温柔和恩慈,你就要蒙祝福,尽管你的感觉还不是这样。假如我们喊叫,向警察反击,我们就错过了选择爱的机会。我们需要在每一个处境里求问主耶稣,当怎样做才可以代表祂。在墨西哥城的监牢里,我学习让神的喜乐做我的力量。我们若选择喜乐而不是报复,神的国就在最不可能的环境中降临。

爱永不失败。选择以爱回应逼迫我们的人,可能就是哥林多前书十三章所描述的属神的爱,“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第4-8节)。

被慈绳爱索牵引

当我们不顾代价,不让爱被阻止的时候,福音的荣美就被传讲出来。有时,别人看见我们被抵挡时所显出来耶稣的爱,他们就接受了主。

在村子里和大街上,在醉酒的、有精神疾病的、贫穷的、被弃绝的、和遗弃的人中间传讲福音,这是我极大的喜乐。这中间不少人,由于过去所受的极深痛苦,内心怀有很大的愤怒。

在伦敦街上传福音的时候,我遇见一个女孩。讲她的故事,让我姑且叫她珍妮。珍妮愤怒地仇恨几乎每一个人,特别是男人。她曾被十六个匪徒强暴,由于骨盆断裂所引发的复杂症状,她住院将近一年的时间。她没有家庭,没有朋友,又被仇恨和邪灵所折磨。但是我爱珍妮。

在街上遇见珍妮的时候,她已经二十几岁接近三十岁了,留着很短的头发,穿着男式正装鞋和深颜色男式西装,比她的实际尺寸大很多。我过了好一阵子才认明她是位妇女。她满腔怒气,外表严厉,又躁动不安,甚至不能持续站稳一分钟。

我同时还遇见另一位朋友,就叫他彼得吧。在几年的时间里,几乎每一天我都去跟彼得讲几句话,带给他食物。他起初向我吼叫,连带着咒诅,要我离开。有两年半的时间他一直是这样。他每一次咒诅,都使我想到,世上有这多么多人需要爱、恩慈和怜悯。

我没有停止,仍然每天把土豆和三明治带给彼得。耶稣是坚韧的,祂从不停止爱人,也从不停止施恩。所以我不断地告诉他,“耶稣爱你,彼得,我也爱你。”彼得有时会接受食物,有时他会向我吐口水,把食物摔在地上。但神的爱是永无止息的,祂不顾一切的爱能改变世上最坚硬的心。

一天晚上,珍妮极其愤怒,想要把我打死。她说要用手里那个打破了的瓶子割断我的喉咙,再把我扔进泰晤士河淹死。她用手勒住我颈项的时候,我所感受到的是她心里的疼痛和苦楚,也感受到神向着她的心肠。

我试着要告诉她,“神真地爱你,你是祂的宝贝,祂在呼叫你,要你知道祂对你的爱。”但这使得她更加愤怒。

彼得一直在看着我被折磨,这时他说要叫警察。我告诉他,耶稣不要我那样做,因为珍妮已经多次坐牢,我也不愿意她再受牢狱之苦,只希望她认识耶稣的爱。

彼得再一次咆哮着咒诅我。

珍妮手里仍然拿着那个打破了的瓶子,说她要把我的脸划开口子。而我还在告诉她,她是美丽的,我爱她。当我不再有什么知觉的时候,只有祷告说“神啊,不论你要做什么,我只愿他们认识你的爱。”

当我很疲乏,实在不能再承受更多折磨的时候,就告诉珍妮,“如果你想杀我,就杀了我吧,只是我需要坐下来。”

我祷告的时候,彼得来搭救了我。把我从珍妮那里拉开之后,他开始哭泣。然后开口说“这两年来你不断跟我说耶稣爱我,现在我看见祂的爱了,我想要祂,我现在就要祂。你一直告诉我祂的爱,现在我看见爱了。”

那天晚上,彼得跪下来,接受耶稣做他的主。我们彼此扶持着,他那天还刚喝了酒。我搂着他,谢谢他救了我的命。

我们需要为爱的缘故把生命放下,需要把生命给出去。我们不能只用语言去爱。爱是真实的,必须体现在行为上。

在下一周,珍妮来到我家,带来一打玫瑰花,说她很抱歉那天想要杀我。她也接受了耶稣进入她的心。

透过耶稣的血看他们

许多人只看见彼此的过失,却不见神的形象。盼望能改变我们眼睛里彼此的颜色,我们必须透过恩典这付眼镜看别人。当看一个人时,我们必须不看从前的过犯,必须透过耶稣的宝血看进每个人的内心,只透过主的眼睛向里面窥探。

耶稣是爱的全部,祂从不吝惜怜悯,祂的恩慈永远向外延伸。祂说,“爱我、守我诫命的,我必向他们发慈爱,直到千代”(申命记5:10)。祂命令我们饶恕七十个七次,告诉我们爱永远“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哥林多前书13:7)。祂的宝血足够我们支取。

新近的试炼

耶稣能把每一个抵挡转化为祂荣耀的彰显。就在最近,政府里一些好煽动的人又要试图没收我们在奔巴的房子,把我们从这个国家赶出去。他们造谣污蔑我们,用恶毒的话攻击我们,在报纸头版编造谎言,说我们反政府。他们甚至在电视上大肆宣传。

市长很快就来了。连政府的高级官员们也怀疑我们,要求公检部门调查我们的事工。这个党派的公共关系代表拒绝从他们的文章里取消任何内容,还威胁要发表更多有害于我们的文章。

我能做的只有信靠神。我读祂的话。我必须相信,当人辱骂我们、逼迫我们的时候,当人捏造谎言攻击我们的时候,神仍然是得胜的主。再一次,我们选择在帐篷的周围唱歌敬拜,直到祂荣耀的爱降临我们中间。

第二天,我们回到那个办公室,去看那些威胁我们的人,前一天他们拒绝不见我们。令人吃惊的是,那天没有保安人员,也没有收发人员在前台。荷西牧师与我同去,他是我们的领袖之一。他一直用方言迫切地祷告。

我转向他说,“走,进去!”又告诉他这是我们的机会。他提醒我这里很危险,当然他也知道神说要进去。

荷西不断用方言祷告,我不断提醒他要安静,因为我们正在悄悄地走过警戒区,神刚刚把那里的保安人员挪走了。我们上了楼,直接跑到一个官员的面前,他就是专门负责宣传的人。

我告诉那人,除非我能跟他们负责的人讲话,我不会离开这里。这时荷西已经上气不接下气了。我们继续祷告,祈求神的同在降临。

让我们等了四十分钟之后,那个人回来了。我告诉他我们来是要祝福他和政府,我说“我心里不是要伤害谁,我只是一个普通妇女,为了神的缘故爱每一个人,也许我不是每一次都做得很好,但是我确实爱这个国家,愿意为莫桑比克舍命。”我们讲了一个小时,向他们分享我心里的话。

一个小时过后,他说“我心里一直在纠结,因为我原本相信你是个反革命,要推翻我们的政府。可现在我打算写另一篇文章,也打算告诉总统,取消以前对你们的误解。今天真是个好日子啊。”

神将一切扭转,彰显祂的荣耀。这之后不久,在一个文化节上,我们的儿童在总统面前跳舞,神的荣光在这些孩子们的脸上,因为他们都是用羔羊的宝血买赎回来的。

在地如在天

曾有两回,Transformations (“变化”的意思 - 译者注) 视频制作公司前来,要求录制在莫桑比克的复兴和Iris 事工的纪录片,我们都谢绝了,因为我们的变化还不够彻底。

总有一天,我们的社会要被神的爱所炼净、所改变,大门就不再需要上锁,监狱要关门,医院也都要闲着没生意。

我们才刚刚开始懂得,我们可以完全支取耶稣的死所买来的一切。每一次我们走进一个完全不认识耶稣的村子,总是大胆地要求他们把所有的聋子带来,因为知道天父的应许,说我们能取用祂儿子的全部产业。所以我们大胆相信。我们为他们按手,他们就听见。孩子们用祷告开路,大多数时候很多人得医治,整个村子就来投奔耶稣。

一旦明白天国的道,我们就开始冒险。我们不必犹豫神会不会亲自到场,也不需要祈求祂做什么。神的儿子和女儿们能够坦然无惧,因为知道我们与基督同为继承者,也知道耶稣所拥有的一切都赐给了我们。

一旦与耶稣同为继承者,我们就看患难为喜乐,因为耶稣告诉我们不要惧怕患难。“和他一同受苦”,我们就进入“祂复活的大能”(腓立比书3:10),也因为耶稣所成就的,我们得以和祂一同做王。

假如被投入监牢,我们仍然知道天父不会撇弃我们;如果被诽谤,知道天父会保守我们;倘若生活所需被人抢夺,天父会再次供应;假如我们生病,祂要亲自来医治。神是美善,祂总是如此。

患难的回报,大丰收

从第一次经历逼迫起,耶稣就赐给我们一个国家,叫我们去爱。自从我们第一次见祂的面,整个国家开始归向耶稣。和我们在一起,有那么多工人舍弃了自己,回应耶稣的呼召,去收祂的庄稼。

我们必须在祂的荣耀、祂的怜悯、祂的荣美、和祂的爱里,见祂的面。我们也要在穷人里,就是在最卑微的人中间,看见祂。十二年前(1996年-译者注),我们仅有四所教会,还很不稳定。十年过后,经过大逼迫,我们数不清有几千所教会,因为爱的复兴像野火一样在非洲大陆蔓延。

我们真实相信,神的同在,你要多少就有多少。我们没人能带来复兴,神能!我们不可以倒退回去,无论什么代价,无论怎样逼迫。我们明白保罗的意思,他说“我想,现在的苦楚若比起将来要显于我们的荣耀就不足介意了”(罗马书8:18)。

复兴的公式

于是对门徒说:“要收的庄稼多,作工的人少。所以,你们当求庄稼的主打发工人出去收他的庄稼。”

— 马太福音9:37-38

天国八福是神的复兴公式。当我们与天国的王、新郎耶稣合而为一时,向着这个失丧垂死的世界,我们就是耶稣在肉身显现了。祂是我们的榜样。如果我们效法耶稣,别人就从我们看见祂。

当神差派祂的儿子从天上降世为人来拯救你的时候,祂把自己放在一个使命里。今天庄稼已经熟了,神正在呼召新一代受差遣、为了爱肯放下自己的人。为了爱他们甘愿进入这世界每一个黑暗的角落,把被遗弃的找回来,引进祂的新妇,带动世上的穷人进入婚宴。

我们相信神正在呼召新的一代,他们为了爱祂的缘故,不怜惜自己的性命,行走在祂所走过的路上,遵行祂在山上的宝训,作为他们生活中的命令。

你不需要往远处看,就可以在濒死的人、伤心的人和失丧的人的眼睛里看见耶稣。祂来,带着永无止息的爱,爱每一个个人,爱他们全体。现在我们必须做一样的事:为一个人停下脚步,为众多的人持守信心。这就是复兴的样子。

祂呼召我们来承载祂的荣耀,但首先我们必须舍弃自己,然后整个国家才会归向耶稣。我们学会放下自己时,尽管有哀哭、患难、和逼迫,我们就在地上继承天上的产业。

天国八福是我们复兴的公式,这八福描述的是耶稣,也是祂的画像。我们像耶稣那样在地上行走时,我们就是蒙祝福的。

 

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

 

默想

我是容器,里面盛的是上帝的水,祂就是口渴的那一位。

  — 达格·哈马舍尔德

 

我认识你,完全清楚地认识你,我知道你的一点一滴。我为你头上的每一根头发编了号。对于我,你生命里的事没有一样是不重要的。这些年里,我一直在陪着你,一直爱着你,即使在你走迷路的时候。

我知道你的每一个问题,也知道你的需要和担忧。没错,我也知道你犯过的每一样罪。但是,我还要再告诉你,我爱你,因为我父按祂的形象造你,把荣美和尊严放在你里面。

你经常忘记的是尊严,就是被罪所玷污了的荣美。但是,照你的本相,我爱你,为你流血,好赎你回来。只要你凭信心求我,我的恩典就要触及你生命里每一样需要被改变的。我要赐给你力量,释放你脱离罪,也胜过一切毁坏的能力。

我知道你心里所存的,知道你的孤独和你所受的伤,就是你所遭受的拒绝、论断、和羞辱。在你之前,我承受了这一切,好叫你分享我的能力和得胜。我尤其懂得你需要爱,你是如何渴望被爱、被欣赏。然而,你常白白地渴望,寻求自私的爱,用短暂的享乐竭力填满你里面的空洞,所结的是更多苦果。你渴望爱吗?“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约翰福音7:37),我来解你的渴,使你饱足。你渴望被欣赏吗?我欣赏你,远超过你所能想象的。为了你,我死在十字架上。

我渴望你。是的,要开始描述我对你的爱,这是唯一的方式:我渴望你。我渴望爱你,也被你所爱。可见对于我,你是多么宝贵。我渴望你。到我这里来吧,我要使你的心得享丰富,也要医治你的伤。

如果你觉得自己在世人的眼里无足轻重,这一点关系都没有。对于我,在这整个宇宙里,没有一个人比你更重要。我渴望你。向我敞开你的心吧,渴慕我,把你的生命交给我,我就向你证明对于我的心,你有多么重要。

不管你偏离了多远,也不管你时常忘记我,不论你今生背了多少十字架,你要记住的只有一件事,永不改变的只有这一件事:我渴望你,照着你的本相。你不需要改变,就能相信我的爱;相信我的爱,你的信心能改变你。即使你忘记我,我却每时每刻寻找你,站在你心的门口,叩门。

你看这很难相信吗?望着十字架,看着我的心,就是曾经为你被人刺穿的心。你还不明白我的十字架吗?再听一回我在十字架上说的话,因为这话清楚告诉你,为什么我要为你忍受这一切:“我渴”(约翰福音19:28)。是的,我渴望你,就如诗篇里的话,“我寻找爱,却是没有”(诗篇69:20,和合本译作“我指望有人体恤,却没有一个” - 译者注)。

你有生以来,我一直在寻求你的爱,从没有停止过寻求爱你,并为你所爱。在寻求幸福的努力上,你尝试过许多其他事情;为何不试试,比以往更多向我敞开你的心,就是现在?

当你打开心门的时候,当你与我足够接近的时候,你就会听见我一遍又一遍地对你说,不是用一般人类的言语,而是用灵的言语:“无论你做过什么,我都为你自己的缘故爱你。”带着你的苦楚和你的罪过,你的烦恼和需要,还有你对爱的期待,到我这里来!我站在你心的门口,叩门… 为我开门吧,因为我渴望你。

  — 特雷莎修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