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道的魅力

道成了肉身,丰丰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魅力四射,令我折服
个人资料
正文

5. 怜恤人的人有福了

(2021-10-16 19:35:24) 下一个

5.  怜恤人的人有福了

 

在死的时候,我们不会按照做过多少好事被审判,更不会按照一生中得过多少学位受审判。我们要按照在服事中有多少爱接受审判。

— 特雷莎修女

 

最近我们经历了一个困难的处境。有好几百人,在一个大型聚会之后被忽略了。他们刚刚信主,还是做婴孩的基督徒。他们被忘记了,没有食物供应,饥饿以至于愤怒,并开始骚乱。他们吼叫,愤怒中要大打出手。

他们叫喊“我们要烧掉厨房”。那个厨房实在没什么,只是一张塑料布在几根竹竿上搭出来的棚子,因为当时我们只有这些材料。再有就是一些用来烧火的木头。

当时我们大家以为生命受到了威胁。我求问神该怎么办,因为知道祂能从虚无里创造一切,祂是神。我还知道神应许要祝福那些饥渴慕义的人。

然后听见神呼叫我,说“到骚乱中间去。”于是我走进这群愤怒的暴民,他们正在喊叫着,“我们饿着肚子,孩子们饿着肚子,你们要把我们饿死啊!叫我们来参加聚会,连一点儿吃的也没有!”

我开始哭了,告诉他们我多么愧疚,也请他们原谅我。当时能做的只有这些。结果这些要闹事的人安静下来,不喊叫了,也不要打斗了,他们看着我,说“我们原谅你,艾达妈妈。”

这真奇妙!不过我还是需要食物喂饱他们。就在此时,我们的一部卡车拉着一大锅食物开进来,锅里盛满了粘在一起的面条。 多数西方人是不会吃那种面条的,我们的面条是一团团粘在一起像球一样的。现在的问题是,这些面条充其量只够五十人吃的,可这里有四百多挨饿的人。

另有大约一百位西方人在场,他们也来参加聚会,住在会场外支搭的帐篷里。我向他们微笑,请他们服侍饭食。

他们只是看着我,虽然他们中多数人听我在聚会上讲道,可并不相信神迹。他们问我知不知道总共有多少人,我回答说“我读过那本书(指圣经 – 译者注)。只管服侍他们吃饭,请给每个人的盘子尽量盛满,越多越好,因为他们都饿坏了。”

我本可以把这些西方人打发到远处,免得他们见到这骚乱,但是我愿意他们看见荣耀!我告诉他们好好观看耶稣要做的事。

那些西方人就服侍他们吃面条和面包,直到几乎每个人都吃饱了。之后,我们中间一位长期服事的宣教士把一些刚刚信主的新信徒带回她家里,给他们食物,这个神迹在她家里再一次发生。这以后,有些勇敢的西方人也吃起我们的面条来。

没错,我的神祂是神!我们可以相信祂是谁,也可以相信祂所说要做的事,因为祂一定会做。

复活节的故事:弗朗西斯从死里复活

关于神和祂的怜悯,我最喜欢讲的故事之一是我们一位牧师的事,他名叫弗朗西斯。几年前,我们在南非有一个地区性的聚会。我们的聚会跟西方的有些不同,所有的人都睡在露天土地上,或者睡在教会的地上。

大约下午四点,弗朗西斯牧师出去要锁上大门,防止匪徒进来闹事。不幸那群匪徒开始毒打他,直到把他打死。

惊异牧师打电话叫警察的时候,他们说“我们不在这种傍晚的时候过来,你们那地方太危险了。”然后他打电话给医院,医院的接线生回答说“不行,我们的救护车不去那种地方。”

在场的人都没有车可以用。惊异牧师后来从他朋友那借来一辆破车,把弗朗西斯的遗体拉到医院。车子需要推着启动,每个人都祷告让车子能发动起来,全教会都向神呼求。这时弗朗西斯牧师已经死了一个多小时。

半夜十二点十五分,当全教会还在同心合意祷告的时候,在医院里的弗朗西斯复活了!只是他的整个脸和身体还都肿胀着,他的衣服被打烂了,身体难以忍受地疼痛。医生们不知道怎么办,只给他些吗啡止痛。在他因药物作用睡着之前,他用被打破、肿起来的嘴唇说“原谅他们。”

早晨六点惊异牧师到医院看望弗朗西斯,他的眼睛肿到睁不开,遍体鳞伤,全身肿胀,处在悲惨的困境里。他无法正常思维,也不能与人沟通,因为嘴唇肿得厉害。看来要很长时间才能恢复。

同时教会还在继续祷告,也在考虑,如果警察抓到了匪徒,我们该怎么办。很快大家一致同意,就按照弗朗西斯牧师说的,教会要原谅他们。

到了上午,警察抓到其中一个匪徒,他们打电话给教会,要求派人去警察局,起诉匪徒。惊异牧师告诉他们说,有一个小问题,因为那个被打死的人,他不再继续死,他复活了。教会决定不起诉这群人。

这可惹恼了警察,他们相信这样做只会鼓励那些恶棍做更多坏事,他们打算把那个十几岁的罪犯判刑,至少十八个月。但是惊异牧师和教会的立场不变,他们相信怜悯大过审判,赦免永远得胜。双方最后达成协议,不再关押那个男孩,而把他交给教会看管。

就在教会决定赦免那年轻人的同时,弗朗西斯的身体得到完全医治。跟警察之间的事办妥之后,医院也来电话,要求来人把弗朗西斯带回去。

惊异牧师来到医院,看见弗朗西斯完全好了,他没有一点红肿,也没有血晕,没有伤疤,一丁点毛病都没有,就好象前一晚未曾被人打过。这个医院的规矩是病人在周日都不让回家,因为他们要观察到周一。只是弗朗西斯一点问题都没有,他们没有理由留着他。

现在弗朗西斯曾被毒打过的唯一证据是他的衣服。惊异牧师只好出去,买了新衣服给他穿上,因为头一天的衣服都给打成碎布了。

第二天早晨,弗朗西斯和惊异牧师一起到警察局,领回那个年轻人。警察还在生气,说“你们可以随意待他.”

他们记得马太福音5:7的话“怜恤人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怜恤”,全体同意用相反的态度对待恶人。他们以爱心和同情服事那男孩,在一个小时之内,那孩子就把他的心交给了耶稣。从那时候起,他在我们的圣经学校学习,打算将来做牧师。

这一年的复活节,弗朗西斯牧师坐在讲台上,告诉大家他的确从死里复活,还告诉我们他将要跟他所爱的新娘结婚。罗兰和我彼此对看一下,同意说“今天不用讲道了,弗朗西斯本人就是今天的信息。”

想想看,弗朗西斯牧师从死里复活,在复活节的主日跟他的新娘结婚!这是多好的一个示范,显明主耶稣为我们所做成的!哦,多么美好的一天,这位美丽的新娘走过红地毯,因爱和感恩而发光!他们实在得到了怜恤。

另一个在街上遭遇匪徒的是路易斯。记得我在街上找到他的时候,他已经非常软弱,那些恶棍用火烧他身体,也烧了他的家,所以路易斯心怀愤怒。

被路易斯当作家的那个东西,其实就是个硬纸箱。路易斯在里面睡觉的时候,匪徒们把他的硬纸箱房子用绳子捆起来,浇上汽油,点起火来,想把他烧死在里面。路易斯被严重烧伤,不得不住在那所残破的医院里好几个月,那段时间他身体一直在生病,毫无气力,因遭如此虐待而愤怒。

照天性,路易斯不是个很有怜悯的人,他自己原来也是靠偷窃过活,常毒打别人,也用刀伤人。这次悲惨地被火焚烧的遭遇,使他心灵极大地破碎,从此他不再有任何可夸口的东西。这时的他尿床,污秽,满腔怒气,也伤透了心。那时我常去照看他,跟他成了朋友。

这时候路易斯已经有十八岁了,按照我们当时的规定,过十八岁的男孩不能和我们住在一起,只是我好像要破坏这几条规定了。

我把这位叫做耶稣的人介绍给他,告诉他说耶稣放弃了祂的家和极大的荣华,来行走在街上。我向他描述我荣美的耶稣如何离开天家,来到地上寻找路易斯,也告诉他耶稣怜悯的爱。路易斯说,“我必须认识这个人。”然后我告诉他,这个人在我里面活着。

在路易斯,事情变化得没有那么快,相反,他的转变一直非常困难。我们给了他新衣服和一个新家,始终持续不断地向他表明神的怜悯。终于有一天,路易斯来找我,说“艾达妈妈,我想和你一起到街上去,告诉那些想杀我的人,我原谅他们。”

在他原谅那些要烧死他的人之后,他继续在街上服事,怜悯那些他所服事的人。我在一旁观看神的慈爱浇灌在路易斯的生命里。

向着破碎濒死的世界,做耶稣的馨香之气

我们有一所教会,当时在一个非传统的地方,是一群非传统的会众。我们是在一个妓院里聚会,为的是把福音传给那些妓女。在一段时间里我们敬拜耶稣,祷告,爱那些住在那里为娼的女孩,只是还没有看见突破,那些女孩也没能逃脱那种毁灭的生活方式。

我急切地盼望耶稣释放那些女孩,就开始了四十天禁食祷告。在饥饿和极度迫切中,我呼喊“神啊,你一定要做些什么!求你一定改变当前的处境,让这些孩子不再出卖她们的身体。”这些十岁、十一岁、十二岁的女孩每天在街上出卖自己的身体,以换取一罐可乐喝。我求神改变这些女孩的心。

有一天,我又去那所妓院,参加教会的聚会。那些女孩朝我跑来,尖叫着,“我们不能再出卖自己了,我们不再做妓女。”

在聚会当中,看见她们跪在地上敬拜神的时候,我哭了。

我祷告,求神指示下一步该怎么做。知道我不能把这些女孩搬到有男孩子的中心去住,我必须建立一个新的教会,为她们找一个新的牧师,这个牧师的心必须和耶稣的心相契合,圣洁、单纯,又不定罪她们。

不大可能的候选人

向神呼求之后,我抬起眼睛,看见一个人在地上祷告敬拜神。那就是路易斯。那时他还没有完成圣经学校的课程,因为他不识字,但是这时候的他已经满有怜悯。

他在尘土里敬拜神,双手高举,在那里爱慕耶稣。我也跪下来,问他要不要做这些女孩的牧师。他一听见,人都垮了,开始啜泣。之后抬头看着我,问说“难道神会抬举我、让我做这件美事?耶稣会给我尊荣去领受这个任务?祂的爱会使用我这样一个人?”

这时候的路易斯已经十分谦卑,并且有极大的爱在他心里,他接受了做牧师的任务,搬到一个新建好的小中心,开始牧养这些女孩。

在我建立的教会里,这个在妓院里建立起来的教会,是唯一被我关闭了的。实在没有别的办法,因为所有女孩都离开了妓女行业,我们必须从那里搬出来。

路易斯现在已经在天上了,他后来死于艾滋病,那是从前他住在街上的时候传染的。神继续送来更多的英雄牧师,照顾这些女孩。

路易斯活出的是爱的生命,倾倒在他的王耶稣面前,我知道如今他在天上,与他的王在一起,心里充满喜乐。

另一个不大可能的英雄 – 海丽娜

另一个教导我学习怜悯的英雄,名叫海丽娜。虽然只有一条腿,但是她的生命充满了祝福。她用她的生活教我学习怜悯的祝福,活出满有天国之福的生命。

有一次我们在马普托,坐在街上,突然听见枪响。警察在向几个偷盗的孩子开枪,要杀他们。

然后我听见一个男孩尖叫,“艾达妈妈,他们要杀我,求你保护我。”他这次是要偷一部汽车。

我说,“我一定保护你 。”然后向神呼求“耶稣,救他,别让他死。”那男孩吓坏了,我就把他搂在怀里。他的胳膊被子弹打伤,在流血。那天夜里,我们把他送进了当地医院。

当我搂着这男孩子的时候,海丽娜在远处观看,她一直试着遮掩不断留下来的泪水,然后蹒跚到我们这里。

我问她是不是想说什么,因为相信她被这里所发生的事极大地触动了。我无法判断海丽娜或这个男孩的年龄。这些被遗弃在街上的孩子们,通常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年龄。一条腿的女孩在我右边,胳膊被枪打伤的男孩在我左边。

我问海丽娜,为什么只有一条腿?她说,另一条腿是被火烧掉的。尔后,家人认为她从此完全没有用了,祖母更是让哥哥们打死她,他们把她带到野外,用石头砸她,然后留她在那里等死。

海丽娜说,她满腔愤怒,在地上打滚尖叫,心中希望家里人都死光。但是神派了一个人来,就像那位好撒玛利亚人。那人见她在野外,就停下脚步帮助她,带她到医院,她在医院里住了九个月。

我不知道她是怎么在莫桑比克的医院存活下来的,因为医院不提供食物。假如你的家人或朋友不给你饮食,你就没东西吃。她被留在医院里九个月,只吃很少的食物。

海丽娜后来被迫出卖身体,以换取食物。这公平吗?这不是神的爱!怎么可以发生这种事!

听了她的故事,过了好一阵子,我才可以开始讲话。我就跟海丽娜介绍一个人,那人会以纯洁的眼睛看着她。我告诉她,那人认为海丽娜十分美丽。那人就是为她舍命的耶稣基督。就在街上,海丽娜接受了耶稣,之后她跟我回去,和我们一起住在儿童中心。

那多蒙赦免的,爱也多

起初,海丽娜一直在说,因为家人试图谋害她,她如何恨他们。随着她在耶稣的爱里长进,她也在怜悯里成长。神的爱淌流在这个女孩的生命里,真是令人惊叹。后来我们帮她装上了临时假肢。几个月以后她来找我,告诉我她想回家,要把耶稣介绍给她哥哥们,也愿意她祖母认识耶稣。

不过我实在很担心,因为我了解她家庭状况是多么糟糕。可是一旦知道你真得到了神的赦免,你就要学习赦免别人。在说到一位有罪妇人的时候,耶稣责备在场的人说,“所以我告诉你,她许多的罪都赦免了,因为她的爱多;但那赦免少的,他的爱就少”(路加福音7:47)。

在此之前,海丽娜一直满腔愤恨,如今她接受了神的怜悯和赦免。现在,即使她的家人还打算杀死她,她也打定主意怜悯他们,让耶稣的光照在她家里。

她回家后,带领一个哥哥进入与耶稣的关系,可是祖母继续做她的巫师。海丽娜搬进与她家紧邻的一间芦苇小屋,继续不断地爱他们。她从前痛苦的妓女生活一去不回了。

那以后过了一段时间,我们为她举办婚礼。现在还清楚记得她通过教会的过道,走向新郎那时候的样子。她穿着别人穿过很多次的婚纱,惊人的美丽,全然洁净,满溢着明亮发光的喜乐,她实在是一个蒙恩多得赦免的人。

她向她家人倾倒出大怜悯,所以她也从神那里得到大怜悯。神以这样的婚礼来祝福她,还有她新的家庭、她自己美丽的孩子们。对于曾经虐待过她的每一个人,她全都赦免了。

尤其重要的是,她也赦免了自己的过去,离弃了恨与愤怒,所以她能够接受神的怜悯,并把祂的大怜悯倾倒给周围所有的人。

 

怜恤人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蒙怜恤。

 

默想

亲爱的主啊,

请帮助我,在所到之处,散发你的香气。
请用你的灵和你的生命将我淹没。
请彻底浸透我、占据我的全部,使这生命仅仅是从你发出的一束荣耀。
请透过我发光,也在我里面,让每一个接触我的人感受到你的同在。
请让他们不见我,只见你,哦我的主!
请常与我同在,我就如你明亮,成为照亮别人的光。这光,主啊,全都从你发出,没有我自己半点,是你透过我把光照向他人。
使我因此而赞美你,以你最喜欢的方式赞美,这方式就是照亮周围的人。

使我传讲你不凭语言,不用讲道,只用我这恩典的例证、有力醒目的例证,用我所行带来美善的冲击,并彰显爱的丰盛,就是我心所承载、向着你的爱。

阿们!

— 约翰 亨利 纽曼

(特雷莎修女最喜欢的祷告之一,
也是和她在一起的宣教士每天的祷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