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道的魅力

道成了肉身,丰丰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魅力四射,令我折服
个人资料
正文

神所喜悅的禁食

(2021-09-17 10:58:47) 下一个

神所喜悅的禁食

經文:太6:16-18

陳祖幸

4/17/2011

 

引言:今天來到我們禱告系列講道的第三講。前面林牧師用兩個主日帶領我們看了主禱文。今天我們一起要探討一下禁食這個主題。我來FBCC已經七八年了,還沒有在這裡專門講過禁食的道,我也沒有聽過別人講過這方面的道,我不知道你的情況如何?

相信大家都知道,聖經這本書裡記載了不少禁食的事例,摩西的禁食,但以理的禁食,以利亞的禁食,以斯拉的禁食,以斯帖的禁食,尼尼微人的禁食,贖罪日的群體禁食,耶穌在曠野的禁食,保羅的禁食等等,但有趣的是,關於禁食的教導卻不多。事實上,登山寶訓裡,耶穌對很多事都有教導,而且是不同層面和角度的教導,但嚴格意義上稱得上禁食教導的只有一處,記載在馬太福音第六章,緊接主禱文之後,只有三節經文。我們今天就要來讀讀這段經文。不過在讀之前,容許我先給禁食下一個簡單的定義。

禁食就是為了某種特別的目的在某一段時間裡面,犧牲性地禁戒我們平時享用的食物,飲料;極端的情形,禁戒所有的食物和水。

基督徒的禁食---為了所犯的罪在神目前憂傷痛悔、為了特別的需要如身體蒙醫治來到神面前懇求,為了特別的使命尋求神的幫助,為了個人和教會的復興等目的---犧牲性地禁戒我們平時享用的食物,飲料;極端的情形,禁戒所有的食物和水。

要注意犧牲性這幾個字,意思是大幅度地減少平時的飲食。

主耶穌對禁食的教導

“你們禁食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臉上帶著愁容,因為他們把臉弄得難看,故意叫人看出他們是禁食。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你禁食的時候,要梳頭洗臉,不叫人看出你禁食來,只叫你暗中的父看見,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太6:16-18)

 

大綱:

1. 耶穌厭惡只為得人稱讚的禁食

2. 耶穌喜悅單單地向著神的禁食

3. 耶穌保證這樣的禁食神必報答

1. 耶穌厭惡只為得人稱讚的禁食

例證:在我年齡還小的時候,物質十分匱乏,很多人溫飽都沒有解決,要買一雙皮鞋實在是很奢侈的事。有一天個一妙齡女孩穿了一雙訂婚時未婚夫給買的新皮鞋,美滋滋地跟她的弟弟去逛街,路途不短,需要坐相當一段時間的公交車。車上很多的人,上車不久,突然聽見這位女孩的聲音:“嗨,你這人有沒有長眼睛啦?幹嘛老踩我的腳?”“嗨,姐,是我,可是明明是你踩我的腳,為什麼還說我踩你的腳?”弟弟很委屈,不明所以地反駁道。

姐姐瞪了弟弟一眼,弟弟就沒再爭論下去。等下車之後,終於有機會問個究竟:“姐啊,剛才明明是你踩我的腳,為什麼反說是我踩你的腳?”

沒想到姐姐扑哧一笑,說道:“真是個傻瓜,誰踩誰的腳那麼重要嗎?我不這樣說,人擠人的,誰去看我的新皮鞋?這樣,我的新皮鞋不是白穿了?”

可憐的弟弟不知道,姐姐穿新皮鞋最主要的目的是秀給別人看的。姐姐這樣煞費苦心,就是希望別人看見她穿了新皮鞋,叫她的虛榮心得到滿足。

 

你有沒有想到過:居然有人禁食也是為了得人的稱讚?

在耶穌的時代,有一群人叫作法利賽人,他們經常禁食,除了每一年贖罪日的群體禁食之外,他們還每個禮拜在禮拜一和禮拜四禁食兩天。而這兩天是猶太人趕集的日子,很多人從四面八方來,他們就故意來到路口,把自己的臉弄得很難看,或者是把臉塗白,讓別人知道他們在禁食,讓別人同情,或者稱讚他們屬靈,稱讚他們很厲害。

今天我們讀到的經文,耶穌開宗明義,直截了當,告誡他的門徒禁食的時候,不要效法這些人。這些人居然把屬靈的操練也作為在人面前沽名釣譽的手段,主耶穌反對甚至說厭惡這樣的禁食!

  • 耶穌厭惡的禁食---
    • 禁食者過分地看重人的稱讚
    • 煞費苦心,希望得到別人的誇獎,褒揚
      • 表演,炫耀,張揚,譁眾取寵
      • 假冒為善,弄虛作假,以博得人的同情或者稱讚
    • 只注重外表和形式,專做表面文章,有名無實,忘記禁食的真正目的
    • 我們今天可能沒有法利賽人那麼離譜,但也要小心提防,因為我們天然的人都喜歡虛浮的榮耀----
    • 你為什麼在這次教會的30天禁食禱告活動中簽名? 有沒有從人來的壓力?
    • 是為了給林牧師面子?還是因為某某人簽了好幾天,我平時什麼方面都比他強,我怎麼能在禁食的事上輸給他?
    • 有沒有簽了禁食,卻照常吃喝?體重不減反爾增加?
    • 有沒有謊報數據,禁了兩天,卻說自己禁了5天?
    • 有沒有本是部分禁食,卻說自己是完全禁食?
    • 你若禁食,目的只為了別人讚賞你是「屬靈人」,我奉勸你還是不禁食為好。因為在神那裡你沒有獎賞。你不需要為了“好看”,或者對牧者有個交代,而禁食。說到底,那是為了你的面子,為了你的虛榮心。是耶穌不喜悅的。

2. 耶穌喜悅單單地向著神的禁食

  • 耶穌喜悅的禁食
    • 是禁食的人跟神之間的事
    • 盡量隱秘地進行
    • 單單向著神
      • 把時間花在神身上
      • 心思、眼目在神身上
      • 專注、迫切、火熱、全心、謙卑、順服,

在我講最後一點之前,我請潤偉弟兄來作一個見證---

我們把一切的榮耀都歸給我們在天上的父!

3. 耶穌保證這樣的禁食神必報答

  • 可能的報答:
    • 禱告蒙神垂聽
    • 生命被更新
    • 得著神自己,神把自己給你

你有沒有問過這樣的問題:為什麼禁食禱告的功效那麼大?

我嘗試回答:祂有應許在先 ,祂不能悖乎自己

  • “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耶29:13
  • “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雅4:8上)

我自己禁食禱告的三個典型階段:

  1. 迫切地為很多事項禱告:跟雅各在雅博渡口跟神摔跤一樣,跟神切求
  2. 蒙神光照---驚訝地發現,從根本上说,灵命和服事上要突破最大的拦阻就是自己,不是别人;教会合一最大的拦阻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夫妻关系最大的拦阻不是配偶,而是自己
  3. 只要神自己,也得著神自己

我們一起來唱一首回應詩歌:我心切切渴慕你,請大家起立---

  我心切切渴慕你,干旱疲乏无水之地。

 

  你是我一切,我心完全属于你,只愿更多与你相亲。

 

  我要切切寻求你,干旱疲乏无水之地。

 

  你是我一切,我心不住思念你,只愿与你面对面。

 

  我要永永远远来爱你,我要永永远远渴慕你。

 

  你是我一切,我心不住思念你,只愿与你面对面。

 

  你的爱最美,我心不住思念你,只愿与你面对面。

 

挑戰

  •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的經文明確的告訴我們,耶穌反對甚至厭惡那種假冒為善、專求人的榮耀的禁食,但祂贊成、喜悅單單向著神的禁食。祂還保證,這種禁食神必報答。
  • 有人從今天的經文得出結論,說耶穌反對禁食。其實耶穌反對的是錯誤動機的禁食,我希望大家,不要因為這個屬靈操練法利賽人用過,就從根本上否定,廢棄不用。不能因噎廢食。我相信,禁食不是少部分人的專利,應該是絕大部分人---只要你身體狀況尚可,都可以學習的一個屬靈操練。
  • 你有什麼難處?你靠誰解決?標準答案,依靠神,可是我要問你,你如何依靠?你依靠神的願望有多強烈? 到詩歌所唱的切切的程度嗎?
  • 使徒時代的神的兒女,面對如火的試煉,常常用禁食的武器來面對,你要不要也來學習?
  • 你是否渴慕神的榮耀?你可能會跟我一樣說,是,但不十分的強烈。John Piper曾經說過:如果你並不十分渴慕神榮耀的彰顯,那不是因為你已經被神的榮耀充滿,乃是因為你在這個世界的宴席上坐的太久,你的靈魂被今世微不足道的東西所填滿,沒有空間來盛裝更美的東西的緣故可
  • 你是否滿意你跟神的關係?如果你跟我一樣,並不十分滿意,你通常做些什麼使得這情形有些改進?
  • 幾千年的教會歷史裡,多少神的兒女為了跟神有一個美好的關係,禁食禱告,刻苦己心,你願意加入這個行列嗎?

禱告:

主啊,願你感動你的兒女有任何的需要,不是靠自己的智慧和聰明,不是靠別人的幫助,更不是採取鴕鳥政策,迴避,假裝問題不存在,視而不見,而是決心來仰望你的憐憫,不只是輕輕忽忽,隨隨便便地,心不在焉地仰望你的幫助,而是迫切地、誠心地、專注地、付代價地尋求你,單單地信靠你,火熱地追求你,深深地渴慕你,如鹿渴慕溪水一樣。主啊,我也求你照著你的應許,當他們切切地尋求你的時候,你就讓他們尋見,當他們親近你的時候,你就親近他們,讓他們得著你,也完全地被你得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