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道的魅力

道成了肉身,丰丰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魅力四射,令我折服
个人资料
正文

三十年,我终于找到学习的意义和价值 /刘炤元(04级化学系)

(2021-04-25 11:52:44) 下一个

 

三十年,我终于找到学习的意义和价值

/ 刘炤元(04级化学系)

 

01 信仰的种子发芽了

考上北大对我来说是一个小小的神迹。虽然我小学、中学都就读于北京的名校,但我高中成绩也曾起起伏伏,并不是那种“别人家的孩子”。不过,高考中“有如神助”的好成绩,让我进入了北大这所几乎所有中国父母普遍向往的学校。

说“有如神助”,不得不提到我们家和基督教的渊源。我出生在一个有着浓厚基督教背景的家庭,家里的基督徒可以追溯到五代以前。虽然我的父母在我长到20多岁时才真正接受了信仰,但小时候所接触到的祖父母辈的信仰一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祷告、读经、去教会,都是我童年记忆的一部分。现在回想起来,可能信仰的种子早早就种在我的生命中了。

不过在我的中学、大学生活中,学习才是真正的主旋律,信仰并没有真正影响我的生活。可能对绝大多数国内的孩子都是如此,高考是人生中的第一大关卡,也是人生前18年唯一的奋斗目标。特别是高中三年,都在为那最后两天的考试做准备。这个目标,就是我学习的动力。

高考至上的文化,在我进入大学后却成为了学习的绊脚石。因为我学习的目标一直是进入好的大学,然而当我进入大学以后,对于为什么学习我并没有找到答案。所以,大学在化学系四年的时光,可以说是浑浑噩噩的四年。考试、作业,只是为了课程不挂科;学习,只是为了顺利拿到毕业文凭。甚至就连毕业后继续深造,对我来说也是跟着同学们的出国潮,随波逐流地到了美国。

2008年临行去美国前,奶奶特意叮嘱我要每周参加聚会。儿时的印象,现时的迷茫,让我决定到了美国一定要去教会好好了解一下基督教信仰。

当我来到路易斯安那州贝吞鲁这个城市时,很惊喜地发现当地有一家华人教会。在贝城华人基督教会弟兄姐妹的邀请下,我来到教会,弟兄姐妹彼此相爱的氛围深深吸引了我,我开始规律地参加聚会和学生团契的查经。而当我有机会在一次布道会中听到福音,听到这爱的源头时,我因着被感动决志信主,正式成为一名基督徒。

在之后两年的时间中,我在教会和团契中继续成长。教会的牧师和长老仆人般服事的态度,深深打动了我,也成为我效法的榜样。

不过,当年的我,仍然只是生命稚嫩的基督徒。虽然在团契中带领查经,但是信仰生活如何能和我的学习生活发生交集,仍然是个悬而未决的问题。对于初信阶段的我来说,信仰好像仍然只存在于周五的查经和周日的聚会中。

02 低潮中思索人生意义

2011年,读到博士项目第三年的时候,从小没经过太多挫折的我经历了人生中的第一次危机。这段经历,可以说改变了我人生的轨迹,也帮助我找到了生命中真正的意义。当时,我的身体出现了问题,每天都感到很疲惫,甚至无法支持每天在学校的学习和实验室的工作。另一方面,对为什么学习的疑惑也让我心力憔悴,以至于不得不暂时终止学业,回到北京在家修养。没想到的是,本来计划中三个月的短暂调整,变成了一段长达三年的漫长等待。

当我回到北京以后,一直都在四处求医,虽然中医西医都去看过,但是一直没有明确的诊断,也没有好的治疗效果。在我身体状态最为不好的时候,甚至体力不足以支持连续走一百米。因为身体的状态,我的情绪也受到了负面的影响,整天都荒废在网络小说和游戏中。当父母看到我的颓废时,更加焦急,也多次带我去心理科看病。但是医生所开的对付抑郁症的药物,不仅没有缓解我身体的不适,反而让我的状况雪上加霜。三个月里服用的两种药物,一种让我整天昏昏欲睡,一种让我精神亢奋,每天晚上只能睡三四个小时。身心俱疲的状态,在很长一段时间都一直困扰着我。

这段最为低潮的时间,却帮助我开始了关于人生意义的深入思考。当身体的状态、学习的轨迹、生活的节奏都经历巨大的挑战时,我开始看到生活中很多的不确定性,我很难找到一个支撑我生活的稳固支柱。在迷茫中,我开始更深入地去了解这位我所认识的耶稣,了解这一位主在怎样的处境下能够给我前进的力量和方向。

很感恩的是,在这段最为痛苦迷茫的时期,我开始规律地到一所教堂参与青年聚会。一首首诗歌,一段段经文,慢慢地软化了我的心,也让我更深地看到了那一位为我在十字架上舍命的耶稣,究竟为了爱我付上了多么大的代价。因着这样爱的激励,我如饥似渴地了解神的话语,每天都要花费十多个小时读经、祷告、读神学相关书籍。这样的生活,让我经历到神与我亲密同在的美好。

印象很深刻的是某一天晚上,躺在床上的我在祷告后久久不能入眠。或许是因为来自圣灵特别的感动,主耶稣钉十字架的画面萦绕在我的脑海,来自神深沉的爱如潮水一般激荡在我的心中,整个人好像都被爱的海洋所包围。这独特的经历,让我对自己现在所经历的痛苦有了新的理解,让我可以从信仰的核心——十字架来理解我所经历的一切。神感动我写下了一段短短的歌词:

天地之主降世为仆,

受尽咒诅只为救赎,

世人盲目将祂逼上死路,

诸般痛苦独自默默背负。

不遇到痛苦怎能知晓无助,

不经历痛苦怎能行走天路,

不胜过痛苦怎能脱胎换骨,

祂能让痛苦变成别样的祝福。

03 在福音里经历恩典

与神的亲密相遇,对十字架的爱的更深理解,让我的生命继续发生着改变。来自福音的爱让我开始去面对我生命中的罪,让我在恩典中得到更新。曾经,“罪”对我来说更多是一个神学上的概念,但常常读经亲近神,让我对罪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我认识到,对个人来说,认罪意味着,我们需要承认那些我们所做的明知不对的事情,面对那些让我们有羞耻感和罪疚感的事情,以及那些我们不想承认和面对的事情。只有靠着十字架的恩典,我们才可以知道自己在这些事上真实地被饶恕了。

对我来说,我曾经沉迷于网络色情,甚至在成为基督徒之后仍有这样的问题,这是我不想承认也不愿面对的,是我最不想被人所知的。但因着十字架的爱,我愿意承认并面对我的罪,相信耶稣的十字架赦免了我的罪。我可以谈起我过往的生活,向别人见证神的爱,也见证在这样的爱中被更新的生命。在我的疾病,我的过犯,我所有的软弱中,我看到了神的恩典。

在回国休养期间,我也领受了从神而来额外的恩典。我和妻子在教会相识,在服事中彼此了解。在我们成为很好的朋友之后,虽然我对她有好感,但是仍然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等候,我为此寻求神的心意。

在这段等候的过程中,我恰好看到了利百加和以撒相遇的经文。在个人的默想中,我也深刻体会到等候神所预备的婚姻的神圣与美好。非常奇妙的是,当我把默想中所写下的歌词分享给当时还仅仅是好朋友的她时,她给这首诗配上了曲。而这个很神奇的经历,也使我们进一步从相识,到相知、相爱。

当我们步入婚礼的殿堂时,我们用这首歌和来宾们分享,见证神对我们婚姻的带领和祝福。虽然结婚五年后仍有许多磨合,但每逢想起这首歌,都会让我感恩神让我所经历的婚姻中的操练,让我和我太太可以通过婚姻更深地认识福音。

04 神学学习与服事

在同一段时间,我也感受到神特别的感动和带领,带领我慢慢走向全职服事的道路。在教会的义工培训班中,我第一次有机会比较系统地进行基础的神学学习。在教会服事中,我感受到一种强烈的想和人们分享福音的渴望。经过多次祷告,我渐渐明确这是来自神的呼召,便萌生了去读神学的想法。不过,当我跟已经成为基督徒的父母表达这样的想法时,却遭到了强烈的反对。父母非常期待我能回到美国继续完成学业,也不负多年学习的付出。经历了多次争执后,或许因为读神学的时机还不成熟,我2014年决定回到美国继续学业。

回到美国继续学习期间,虽然我可以在教会中继续成长和服事,但是之前几年的经历已经让我人生的关注点发生了变化。我更加明确化学并不是我真正想从事的职业,而我最想做的是有机会能和别人分享来自神的好消息。当我2015年底第二次和父母表达读神学的想法时,他们的态度已经变为了支持。因为我妻子也领受到来自神的呼召,我们在2016年一起申请了芝加哥的三一神学院,成为神学院的同学。

在神学院度过的三年半中,我们接触到来自各种不同背景的敬虔的基督徒老师和同学,学习在文化的碰撞中思考信仰对我们生活的意义。经历了三十年的人生,我终于找到了学习的意义和价值。对我来说,那个在高考时已经死去的学习的意义,终于获得了复活的生命。学习不再是为了一个短期目标,而是为了更多认识和服事这位永恒的神。这样的目标,让我不只在神学院,也在现在的教会和团契,更加有动力地去学习、服事、成长。在学习中我可以更多地认识到福音的宝贵和丰富,感叹神恩典的奇妙,这样的学习让我很享受。

如今,我在神学院的学习已经步入最后一个学期,我也即将毕业,迎接神为我人生所开启的下一个篇章。我相信神的慈爱和祝福会一直与我同在,我也愿意继续等候神的带领,跟从耶稣的脚步。婚礼时所唱的那首诗歌的副歌,会继续成为我生命中跟随主的力量。

独自前往,应许之乡,

心中有时会彷徨,

但知我神,伴我身旁,

他引我去我愿往。

独自守望,神旨明朗,

心中有时会彷徨,

但知我神,伴我身旁,

一切思虑随风葬。

耶稣对他说:

“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 

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 

- 马太福音 22:37-38 -

 

- End -

作者简介:

刘炤元,出生于北京。2004-2008年,化学系本科。现居美国伊利诺伊州。2008年10月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贝城华人基督教会决志,2009年7月于同教会受洗,现在美国三一福音神学院就读。最喜爱经文:“我们在一切患难中,他就安慰我们,叫我们能用神所赐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样患难的人。”(《哥林多后书》1: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