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道的魅力

道成了肉身,丰丰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魅力四射,令我折服
个人资料
正文

属灵操练之四:通过写灵程札记与神互动

(2020-10-05 12:32:35) 下一个

属灵操练之四:通过写灵程札记与神互动

清教徒曾形容,就像船长要记录航海日志,医生要记病例,商人要记录及查核账目,同样地,天路客也应记录自己与那位天城之主的互动。(侯士庭)

一、写灵程札记的定义

不同的人给写灵程札记不同的定义,我的定义是:用笔(或者用敲键盘打字的方式)跟神对话,与神互动,或者借用正道福音神学院刘富理牧师的话:用笔操练神的同在“Practice the presence of the Lord with our pen(cil)”。

属灵札记跟普通的日记不一样,它是写给主的。在札记里,你跟主无话不谈。你可以写下你对主的敬拜、赞美,渴慕、感谢;你可以向主认罪,悔改;你可以告诉主內心深处对周遭事务的感受;你可以告诉主內心的挣扎,软弱、你的喜怒哀乐;你可以向主呼求、祷告,寻求主的心意;你可以替人代祷;你也可以跟主分享你的立志,求主坚立,等等。当然,你也聆听主的心声,领受他的回应。

是的,用笔跟主互动,跟主交谈,而且无话不谈。

鉴于基督徒有多重身份,写属灵札记是蒙恩的儿女用书写的方式与慈爱的天父连接;是作为佳偶的我们用写情书的方式跟良人耶稣倾诉衷肠,也聆听祂对我们的回应;是天路客旅跟旅途良伴耶稣用只有我们懂的语言推心置腹的交谈;是基督的精兵用类似对讲机跟作战总指挥及时联络、汇报与请示,并领受即时的指示。

圣经中并没有直接的吩咐要我们写灵程札记,但其中的《诗篇》洋洋一百五十篇,大都是作者们在各种处境里跟神互动的记录,实质上就是一种灵程札记,其中一半是大卫的灵程札记。

我发现,写灵程札记可以成为一种非常有效地方式帮助我落实神的教导:“靠着圣灵,随时多方祷告祈求,并要在此警醒不倦”(以弗所书6:18a)。

二、《心意更新》的作者麦哥登写灵程札记的心得

当我写【灵程札记】的时候,我逐渐意识到上帝的圣灵正在指引我的想法和见解。在纸上,主和我进行私人交谈。祂用大卫的话来帮助我“监察我的心”。祂刺激我把我的恐惧用言语记录下来,也把我的怀疑规范下来。当我诚实地面对这一切,那么经常会有我所急需的保证、责备或者诫命在我心头闪现,而这些要么是从圣经而来,要么是从我心中的默想而来。但是,只有在写灵程札记的时候才会发生。

三、我自己写灵程札记的经历

2000年8月,我进入神学院的第一个学期就选修了《灵命造就》这门课,而这门课的老师刘富理院长要求每个学生都写灵程札记,而且是每天都写。我算是那种听话的学生,心里完全没有抵触,老师说了,我就去做,不久我就发现,这个操练帮助我跟神连接,也比较容易发现神在我生命中一些重要带领。

有差不多七年的时间,我采用传统的方式,就是用一支笔,一个日记本来写我的灵程札记。在札记了我都写些什么呢?基本上,是一个在神面前的很长的祷告,写写停停,停停写写,一有时间就接着写,有事就去忙。在札记里,我为着他在我身上的作为感谢他,为他之所是赞美他。我告诉他让我高兴的事情,也跟他倾诉我的烦恼、挫折,各种的情感都可以告诉他,跟他分享,没有一样不可以分享。若是需要任何的帮助,我就向他呼求,我写下任何的对我的生命有意义的事情,我写的很快,不需要讲究有什么文法,有时候用中文,用时候用英文,当时哪一种更能表达我的思想,就用那一种语言。

我记下我读经的亮光,我记下当天根据所读圣经的祷告,也记下所读的属灵书籍中引起共鸣的思想。对我来说,写灵程札记,是一种操练与神同在的方法之一,它帮助我跟主连在一起,让我不是靠自己,乃是与主同工,与主同行,与主同在。

好几年前,我开始使用电脑来写灵程札记,为此,我专门建立了一个目录,方便我归档,查找。当然有优点也有缺点,有一个优点是,我可以很容易把昨天尚未完成的to-do-list拷贝剪贴,以备今天之用;缺点就是你必须携带你的电脑。

有一次到加州上一门神学密集课程,老师要求我们在课堂上不要使用电脑,我就干脆没带我的手提,我又换回传统的用笔和纸写灵程札记的方式,下面的这段摘自我当时所写的一段灵程札记:

亲爱的天父,请你饶恕我的缺乏耐心。天父,你知道这些年,在我内心深处,我有一个渴望,就是希望灵命快快地增长。我一直不停地向你呼求说:父啊,帮助我有一个根本性的改变,就在这里,就在此刻!我所要的是一个 quick fix. 我希望一夜之间我的灵命突飞猛进。我不想等,我要神迹,我不想付代价,不想经历什么痛苦就得到成长。我要看见我的属灵操练立竿见影,收到立时的果效。我忘记成长需要时间,也忘记过程的重要。我只是想看见成果。父啊,请饶恕我的愚昧。父啊,帮助我慢下来,享受与你儿子同行的旅程。父啊,帮助我摆脱现代技术带给我的各种坏的影响。帮助我向你的儿子---我生命的终极导师---学习,享受平静安稳。父啊,改变我的价值体系,父啊,帮助我时刻住在你的里面,而在你的里面就一定会找到安息。 父啊,帮助我与你的儿子耐心地同行,父啊,愿你的旨意透过我并在我里面成就,奉耶稣的名祷告,阿门!

值得说明的是,现在我写灵程札记是用Microsoft 的OneNote, 随写随存,而且存到云端,只要能够上网的地方都可以查阅,很方便。另一方面,我对主的称呼有变,我不再称呼祂为“主”,或者“天父”,而是直接称呼祂为“爸爸”、“阿爸”,我很喜欢这个亲密的称呼。我建议你也使用类似的亲密的称呼。

还有一点变化,过去主要是我在说(写),如今,我留意记下他对我即时、当下的启示,引导,和带领。

总之,写灵程札记帮助我有效地把心意夺回交给主,帮助我聆听神,当然最后成为我灵命成长的宝贵记录。

四、Maggie师母的属灵札记

2015年夏天的一个周末,我有幸在北京带领一个牧者退修会,要求牧者的配偶参加。礼拜六清晨,Maggie师母急匆匆、气喘喘赶到退修会的会场,赶上我请大家静默15分钟,并用笔跟主互动。她提起笔来,写下了下面的一段灵程札记,真实地记录了她当时匆忙、凌乱的心境如何因着跟主相遇被平复的奇妙过程。

天父,我的心一定有一双脚,四处奔走。

好像慌不择路的小鹿 ,慌乱中,脚被藤草绊住了,缠住了。

是谁在我身后追赶?

是那莫须有的、远处的狮吼?还是太阳西去的、渐长的影子?

我在不辨方向的奔逃中,与谁撞了个满怀?

主啊,是你,你在这里,我竟然没有看到。

你说,你不是恰巧路过,你是特意在这里等我。

等我?我愕然停下脚步,呆呆地立在那里,向四周看看。原来,没有谁在追赶我。是我咚咚的心跳,是我耳畔的喧嚣,催促我快跑。

想起半小时前在早餐馆,我没有带钱包,不能给孩子买一碗粥,我大概是从那时起开始奔跑的;也或许是昨夜凌晨,我还在收拾今天下午远行的行李,我大概是从那时起开始奔跑的?

不论如何,现在我停下来了,还和你撞到了一起。你一定是手中执杖,赶走了我身后吼叫的狮子,也驱散了我身后浓浓的黑影。

现在,没有什么追赶我了,我想休息一下了。

或许我可以坐下来,坐在草丛、野花中凸起的那块石头上。或者我就躺下来,大地辽阔,为铺;流云青天,为盖。我闭上了双眼……

五、建议与说明

1. 准备好一个日记本和一只笔,或者在你的电脑里设一个新的灵程札记的目录,在下面开一个新的文档,写上今天的日期。

2. 记得说话的对象是〝天父/主〞,不是別人或自己。

3. 克服心中的障碍,学习绝对的诚实与真诚,跟神透明、不隐藏。

4. 你可以任何时候动笔,而且一有时间就写,一般可以在早晨灵修前后以及灵修的当下,也可在睡觉前,选择一段內心安静的时间,白天一有时间就写,通过笔跟天父/主谈心

5. 内容

  • 诉说对天父/主的感恩、赞美、
  • 承认自己的亏欠与软弱
  • 诉说自己的心情(恐惧、害怕、难过、忧伤、愁烦…、处境、挑战、祈求父神的介入)
  • 求问天父/主对某事的心意
  • 替人代祷

6. 如果因着忙碌或者其他的原因,你有一两天,甚至更长时间没有写札记了,不要懊恼,不要气馁,不要放弃,继续写下去就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