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道的魅力

道成了肉身,丰丰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魅力四射,令我折服
个人资料
正文

牧者的健康

(2020-10-13 15:35:34) 下一个

牧者的健康 (2012.7)

这是我2012年七月在恩福家人退修会上所作的一个专题讲座。恩福基金会是一个致力于基督教文化传播的福音机构,创始人为陈宗清博士,目前已支持五十位神学生,除一位是台湾背景,其他都是从大陆来的,绝大部分都已经是文字精兵,我是例外。2002年初,蒙恩福文化基金会同工的错爱,我被接纳成为恩福神学生。每年七月下旬,恩福都会召开一个为期三四天的退修会,地点在恩福的总部洛杉矶,只要没有特殊情况,我都会尽量参加这个恩福神学生和毕业生的盛会。感谢恩福大家长陈牧师师母,以及各位董事多年的关心、扶持与代祷。

引言

容许我先给健康下一个定义,我在这里所谈到的健康,是希伯来人头脑中“Shalom”的概念,是指我们跟神;跟他人(包括跟同工,跟配偶,跟子女,跟姻亲之间);跟自己甚至跟自然之间有一个畅通丶和谐的关系。

十年前我还在神学院念书的时候,曾经上过一门名叫《牧者的心理健康与成长》的实践神学课程,但因为在此之前并没有在牧会的工场上实际地打拼过,听归听,思想上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时过境迁,如今已经在牧会的路上摸爬滚打九年有余,蓦然回首才发现,《牧者的健康》这个课题实在太重要了,每一位牧者都应该予以高度的重视。原因很简单:牧者健康了,所带出的教会也健康,神的名得荣耀;牧者不健康则迟早会殃及教会的弟兄姊妹,导致教会的不健康,让神的名受亏损,那是非常让人痛心的事,但愿牧者们为了神的缘故认真地看守自己的健康。

一丶严酷的现实

1. 08年的经历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那年暑期我和太太以及两个孩子很荣幸地被教会差派到地震灾区三个月,帮助灾民重建家园。没有想到在三个月中,神让我在灾区遇到超过一百位来自四面八方的家庭教会牧者或者是福音机构的领袖,他们爱神丶爱人灵魂的心日月可鉴,让我钦佩不已。但相处久了,就发现不少人的生命是孤单和破碎的——用今天的术语说——就是不健康,这让我惊讶不已。

2. 最近的见闻

最近有机会在洛杉矶读书丶休假近一个月,听到了不少教会届秘而不宣的事情,其中包括好几位我所认识的牧师“因着个人原因”离开了多年服侍的岗位。所谓“个人原因“,不外乎犯罪了,受伤了,或者是迷失了,总而言之是不健康了。听到这类负面的新闻,我痛心不已。

3. 统计的数据

多年前行为科学家Roy Oswald做过牧者健康方面的研究,他的结论是:在美国有六分之一甚至四分之一的神职人员在经历Burnout(烧尽)。研究还指出,师母通常遭受的压力更大。在中国大陆的情形是怎么样的呢?根据我有限的了解,比例肯定更高,形势更加严峻。

二丶可能的原因

牧者不健康,原因很多,我这里只从工作性质的角度来做一个初步的分析:

1. 频触苦罪

我们活在一个充满了破碎丶绝望丶无助的世界。牧者就是被神呼召来帮助在这个悲情的世界里挣扎的人们找到一条活路。不可避免地,我们会频繁地接触苦难和罪的课题。耳朵里听到的负面信息太多了,不免沮丧和忧郁,因为我们自己也是人。比起心理辅导专家更具有挑战性的是,人们指望从我们这里得到一个合理的解释:为什么这个世界上有苦难?为什么有罪恶?良善而公义的神为什么容许不法和苦难存在?

2. 要求甚高

2000年前,使徒保罗曾经感叹,犹太人是要神迹,希腊人是求智慧(林前1:22)。其实,今天我们所牧养的会众也不外乎这两种期待:要么是神迹——能真正解决他们所面对的又大又难的问题;要么是智慧——能满足他们的好奇的心。可是这两样都不是牧者本身所能供应的,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做牧师真不是人干的职业!“mission impossible!”

3. 随时打岔

牧会的第三个特点,乃是比较容易随时被打岔。在北美,牧者每一年都会做一些事工的计划,就是每一个礼拜,我们也有一个行事历。我们尽量预先安排探访丶祷告会,预备讲道,教主日学等等。我们挑战自己善用时间,不浪费光阴,但“计划没有变化快”,羊群的生丶老丶病丶死以及其他一些突发事件,让牧者处於随时被打岔的情形。这样的生活形态自然会导致压力指数高,而压力指数高会影响我们的健康。

4. 永无休止

第四个特点是:没完没了---会友生命的改变基本上不容易有一个截止日。如果你在公司上班,公司的经理分配给你一个项目,要你几个月完成,当截止日到来的时候,基本上就结束了,即使因为有某些特别原因要延期,也不可能是永无休止的。可是,牧会则不同,以辅导一对夫妻为例吧,你花不少的时间和精神陪伴他们,一段时间之後,他们的关系好了,你心里为他们感谢神,心想肩上的担子终於可以放下了。但过一段时间,你被告知他们的关系又有反复,怎么办呢?你再次陪伴他们,可是你一直在接新的需要辅导的人,而旧的人并不能完全像公司的项目一样,有一个真正的了结,这样,牧者一直处在一大堆没完没了的生命工程项目里,不容易有成就感。

5. 众目睽睽

最後一个特点:金鱼缸的生活---跟一般的会友相比,我们会比较少有秘密,私人的空间比较有限。我们住在什么社区,我们开什么车,我们穿什么衣服,我们的孩子是不是很乖,有没有礼貌,我们对会友的态度如何,大家都一清二楚,这给我们这些牧者---特别是第一代的牧者---带来极大的压力,因为生命是急不得的事情,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经不起仔细的审视。可是会众会根据我们的表现来给我们打分,而我们常常被暴露在大家的眼皮底下,接受形形色色会友的评判。

三丶 我们的出路

那么我们的出路在哪里呢?下面是我个人的一些体会:

1. 美好的信念:虽然现实不容乐观,但我们不是凭眼见,而是“因信得生”。牧会是有很多的挑战,但有神的呼召和神同在的应许,牧者们就要相信:我们可以不辱使命!事实上,神所应许的不仅是得胜,而且是得胜有余!要常常提醒自己:我可以而且能够喜乐地服侍,健康地服侍。“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我凡事都能做!“

2. 苦罪难题耶稣已经解决。罪是很严重的事情,绝对不能轻忽,因为它要了神独生儿子的命!但另一方面,我们一定要知道而且深信,罪的问题已经被耶稣彻底地解决了,任何人只要真心相信耶稣,他过去丶现在丶将来的罪都被赦免了。牧者不必为罪的触目惊心所压垮,乃是在耶稣那里找到出路。在辅导时,如果我们以别人的罪和软弱来喂养我们的心灵,而不是去享受赎罪祭牲(feed on sins of others, not on sin offering), 我们一定会忧郁沮丧。作为牧者我们有祭司的职份,当“罪人”来到我们面前的时候,我们自己不要丶也不要引导他去关注他的罪和软弱,而是引导他看那个完美的祭牲---神的羔羊耶稣!至於苦难,确实是一个奥秘,我们不必花太多的时间去解释。如果谁(包括我自己)因此怀疑神的良善与公义,我会叫他思想加略山上的十字架,以及十字架上的耶稣。基本上,我们的基督教信仰不是为了解释苦难,但确是可以帮助我们承载苦难。

3. 知道自己的角色定位,要有自知之明。一方面,不要扮演神。我们不是老板,不是主人,乃是神呼召和拣选的一个器皿,我们不能也不应该试图提供给会友那些只有神才能供应的东西,诸如神迹,诸如智慧;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时时提醒自己,我们是神所呼召的工人,是神邀请我们成为他的合伙人,他本来可以不用任何人做事,但他选择使用软弱的我们成就他的救世计划,所以我们不要妄自菲薄。当我们在他的旨意里行事,就一定有奇妙的事情发生,真心寻求神的人会得到实质性的帮助;最後,我们不需要跟其他的牧者比较,特别是不要跟那些“有名的布道家,或者培灵讲员”比较,只要忠心於神所托付的,相信神给每一个他所呼召的牧者都有独特的那一份恩赐,把那一份发掘和发挥出来就好了。

4. 立志只讨神的喜悦,而不是迎合人的胃口;确定传讲的信息是从神的宝座而来,不是人的高言大智:前面提到保罗的感叹,犹太人是要神迹,希腊人是要智慧,但接下来,他马上就说:我们却是传钉十字架的基督。在犹太人为绊脚石,在外邦人为愚拙,但在那蒙召的,无论是犹太人,希腊人,基督总为神的能力,神的智慧。因神的愚拙总比人智慧,神的软弱总比人强壮(林前1:23-25)。只要我们把钉十字架的耶稣传讲出来,对於那些接受的人,就一定会见证神迹,也一定会拥有属天的大智慧,超越地上一切人的计谋。

5. 健康从更新跟神关系开始。人本质上是一个属灵的存有(spiritual being),所以追求健康要先关注跟神的关系。跟神的关系对了,灵里就健康了,接下来谈情感丶人际关系和身体的健康才有根基。作为牧者,我们应尽早找到适合自己的属灵操练,不仅仅是把自己跟神绑在一起,让神参与我们生命的每一样活动,更是让他做主,让他成为我们生命的中心,成为我们生命的第一优先,就像早晨起来我们穿衣服扣扣子,当第一个扣子扣对的时候,下面的就比较容易扣对,否则,总是别扭丶难看丶不和谐,哪有什么健康可言?

6. 设立优先顺序,设立界限:真正合乎神心意的优先秩序是什么样的呢?我现在的了解,第一是神丶第二是家庭丶第三是教会。我有很长一段时间,把教会置於家庭之上,让配偶受了很多的冷落,吃了很多苦,几年前才开始调整,跟配偶和孩子的关系才健康起来。其实,保罗早就告诫过我们:“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会呢?(提前3:5)

优先秩序一旦定了下来,接下来就是落实它。如何落实呢?先从设计界限开始。如何保证灵修时间不被打搅?如何保证家庭的时间不被剥夺?界限真的很重要,每个人需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来设立界限,有必要的话,要跟会友分享,让会友们跟你配合。

7. 建立身丶心丶灵全人健康观:身心灵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彼此影响。如果身体出状况,心灵也会受受到影响。反过来也一样,就是当我们的情绪,灵命有软弱,我们的身体也往往容易受影响。我们需要建立身心灵全人健康的概念,不可偏废。笔者多年只关注所谓的灵命,忽略了基本的身体保健,结果身体漏洞百出。现在发现,这是有失偏颇的,愿意同路人引以为戒。

这里我要介绍一个常见但可能大部分人都不大重视的属灵操练:守圣餐。很多教会一个月守一次圣餐,我自己从半年前开始,每一天至少守一次圣餐,发现对自己帮助很大。有什么圣经根据吗?使徒行传2:46说:“他们(初期教会的信徒)天天同心合意恒切地在殿里,且在家中擘饼,存着欢喜诚实的心用饭”。我个人相信,常常守圣餐将对我们的健康有极大的裨益。总体上,我们可以称圣餐为身丶心丶灵疾病的属天良药,消极方面它是属灵的排毒养颜口服液,积极方面它是维生素Love(专门治疗爱的缺乏症)。先说这个维生素L:每一次守圣餐,我都在重温那个最基本的事实:我是被宇宙的主宰深深地爱着的,而且这份爱永不止息;再说属灵的排毒养颜口服液:圣餐时,我每次都会默想并领受耶稣在十字架上所带来的各种神圣替换,而结果是可想而知的:羞耻感丶罪疚感消失得无影无踪,我重担脱落,身轻如燕,心灵舒坦。

8. 连接同路人,孤单滚开:神呼召我们服侍他,他赐下圣灵与我们同在,但同时也赐下一批同路人,他不希望我们独善其身,孤芳自赏;他也不希望我们骄傲自满,目中无人;更不喜欢我们形单影只,各人自扫门前雪,乃是希望我们彼此连接,彼此守望,彼此扶持。让我们通过连接,跟孤独说永别。

9. 要传讲并活出恩典的信息。我们知道:“律法是圣洁的,诫命也是圣洁丶公义丶良善的“(罗7:12),但律法和诫命本身并不能使我们成为圣洁丶公义丶良善,唯有从耶稣来的恩典和真理能改变人心。所以,牧者当常常思想丶教导丶并活出恩典的真理,常常用耶稣基督恩典的眼光看待会友,用恩典对待软弱的会友,迟早会友们也会用恩典来对待我们,这样即使我们在金鱼缸里生活,我们也不必紧张兮兮,背负过重的压力。

结论:

深深的企盼我的牧者同工们能重视和留意自己身心灵的健康,竭力维护,为神珍重,目的是充满激情地,同时也是喜乐健康地走更远的路,完成神在我们身上的托付,活出得胜的见证,荣耀主的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