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道的魅力

道成了肉身,丰丰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魅力四射,令我折服
个人资料
正文

癌症路上的得胜者

(2020-09-23 20:50:21) 下一个

癌症路上的得胜者

-在Jane姊妹安息礼拜上的短讲 2011年6月

作为一位牧师,作为一个传讲神话语的人,我像很多的同行一样,深愿自己能讲出振聋发聩的生命信息。这几天,越来越发现,其实Jane姊妹短暂的一生,就是一篇十分感人的讲章,铿锵有力,荡气回肠,发人深省。她用出人意外的方式,传讲一个信息:“我不是一个受害者,而是一个得胜者,I am not a victim, but a victor.”

不仅如此,这几天我从Charles弟兄以及其他的弟兄姊妹的分享中,还发现Jane姊妹成为得胜者的三个秘诀:爱,感恩,赞美。

首先说爱。一个病入膏肓的人仍然可以去爱,这叫很多人难以置信。可是Jane爱她的家人,爱她周边的人,爱得真,爱得深。三年前她说过一段话,至今还回响在很多人的耳边,她说:“像我现在这样的病情,放弃比坚持要困难得多,太想放弃了,因为太痛苦。但女儿还小,需要妈妈,先生也需要我,周围这么多的弟兄姊也需要看见神与软弱者同在,所以我不能放弃,也不会放弃,我要坚持下去。” 她总是惦记着别人的需要,不为自己活,乃是为他人的好处而活。是爱支撑着Jane走完这条艰辛的抗癌之路。

再说感恩。一个晚期的癌症患者,仍然有一颗感恩的心,实在叫人不可思议。别人对她做了一点什么,她都不视为理所当然,她总是心存感激。我想这一定是她保持喜乐的原因之一。对人是这样,对神更是感恩,接触她那么多次,从来没有听见她抱怨神,她心中没有苦毒,没有怨恨,只有感恩。“感谢神”是她常常挂在嘴边的话语,那么自然,那么真诚,一点都不造作,何等地难能可贵。

感谢神通过Jane姊妹把我们带到一个绝对的参照系,叫我们学习知足感恩。一个身患绝症的人能时时感恩,我们这些比她拥有更多的人,又该如何感激涕零呢?单单从身体健康的角度,今天我们来参加安息礼拜的每一个人,所领受的恩典就是何等丰盛,还不说我们所拥有的亲情友情,我们所享受的天伦,我们的儿女,工作,我们美好的团契,事实上,每一样都不是理所当然,我们实在需要好好地感谢厚赐百物的上帝。

保罗曾经说过一个比喻,就是我们像一台戏,演给世人和天使观看。值得注意的是,我们不是导演,我们不能自己决定出演什么角色,那是属於神主权的范围,但我们可以决定用什么样的态度来演,是抱怨连连,还是知足感恩?

在一般人来看,Jane被分配了一份苦差事,一个倒霉的角色,饰演一个癌症患者,但她不怨天不尤人,她笃信这位导演的美善与匠心,积极地与导演合作,成就这段精彩绝伦的见证。我有足够的理由相信,在这个上帝亲自导演的戏剧里,Jane姊妹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亲爱的弟兄姊妹们,你目前遭遇什么样的困境呢?你是否怨天尤人?从Jane姊妹的身上,我看到,虽然我们可能有100个理由埋怨,但我们实在有更多的理由感恩。

第三个秘诀就是赞美神,天天赞美,时刻赞美,超越一切的难处,超越一切的不适,她赞美那位赐生命气息的主。就像那首名叫《得胜者的行列》的诗歌所描绘的——

我要时刻力求赞美主,超越大小的难处,超越别人的一切误会,保持我对主的心,我要天天赞美主,时刻赞美主,保持一副爽朗并喜乐的脸色,我要天天赞美主,时刻赞美主,我就是个得胜者。

有一天晚上探访Jane,看到她的身体虚弱得厉害,突然想到这首歌,就清唱给她——

我要时刻力求赞美主,超越大小的难处,超越别人的一切误会,保持我对主的心,我要天天赞美主,时刻赞美主,保持一副爽朗并喜乐的脸色,我要天天赞美主,时刻赞美主,我就是个得胜者。

她一时没有学会,就吩咐先生Charles把它录在手机里,说要好好练习。

俗话说,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一个连赞美的物质基础都渐渐消亡的人,仍然可以赞美不停?不知道你做何感想?我自己是感到汗颜,惭愧。愿你我能够急起直追!

Jane姊妹赞美神不只停留在口头上,更是落实在行动上。相信大家都同意我的观察:Jane是一个顽强的生命的斗士,她与癌症的抗争,漫长而艰辛,可歌可泣。先后经历5次大的手术,一次放射性治疗,8次化疗,住院不计其数。她忍受剧痛,忍受放疗丶化疗的副作用,忍受不适,撑着虚弱的身体敬拜神,背着化疗盒参加小组聚会。就像一棵小草,也像一束不显眼的花,极尽所能地绽放,极尽所能地成长,完成它来到世上的目的。Jane姊妹就是这样用尽生命的每一分钟,来见证神的美善,见证神的慈爱,诉说神的荣美,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乾。Jane姊妹用生命谱写了一首动人的赞美诗歌,献给赐她生命气息的上帝。

各位神的儿女们,愿你我也做一个得胜者,而不是一个受害者。如何做一个得胜者?三个秘诀:爱,感恩,赞美。

最后我也借此机会,跟还没有到过教会,对基督教没有太多了解的朋友们说几句话,基督教其实并不是宗教,而是一种崭新的生命以及生活形态,基督教不是为了解释苦难,而主要是领受圣灵的能力承载并胜过苦难,我们可以坦然谈论死亡,因为,对于基督徒来说,死不是一个结束,却是一个开始,相信耶稣,我们可以领受出人意外的平安,这平安是风浪当中的平安,不是这个世界所能给的。希望你们早日把生命的主权交给耶稣,得着永恒的眼光,得着复活的盼望,得着永远的生命。你也可以成为一个得胜者,得胜疾病,得胜阴间的权柄,得胜死亡!

Jane姊妹,美好的仗你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你已经跑完了,从此以後,在天上,有公义的冠冕为你存留。

Jane姊妹安息吧,天上再会!

祝祷: 愿主耶稣基督的恩惠,天父的慈爱,圣灵的安慰,常与我们同在,特别与Jane的先生丶女儿以及所有的家人同在,直到主再来。阿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真道的魅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阿们!
canhe 回复 悄悄话 人的盡頭,神的起頭 “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箴言3:6)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