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道的魅力

道成了肉身,丰丰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魅力四射,令我折服
个人资料
正文

幸福,在叩门之后/陈和平(85级无线电系)

(2020-09-11 15:26:32) 下一个

幸福,在叩门之后

/陈和平(85级无线电系)

01 前言

一个人对幸福的感知,我认为大概有三种情形:一是遇到痛苦、困难与挑战时,总能有依靠的力量与正确的出路;二是在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时,得到了成就与满足;三是得到了想要的东西后,却依然有感动、成长与奉献的快乐。

第一种幸福,我称之为脱离苦难的幸福;第二种幸福,我称之为得到满足的幸福;第三种幸福,那就是生命更新的幸福。对于我来说,三种情形我都有深刻体会,其中感触最多的是第一种幸福。

主耶稣告诉我们:“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因为凡祈求的,就得着;寻找的,就寻见;叩门的,就给他开门。”(《马太福音》7:7-8)。

从这段话语中,我明白主耶稣的心意,是让我们能够体验到这种叩门的幸福。同时我也体会到,这个幸福的体验包括两个过程,一是我们自己愿意来叩门,二是一旦我们叩门,这扇幸福的大门就能为我们敞开。

回顾53年的人生,我为自己能在进入不惑之年后的几年内,最终找到并愿意叩开这扇幸福之门而时时庆幸感恩,并常常得着力量。

02 光鲜背后的痛苦

我成长于中国江西省的乡村,小学与初中都是在乡镇的学校里度过。爷爷在新中国成立前是私塾的教书先生,后来知道他还是兼职做一些法事的道士。新中国成立之初,爷爷由于性格不好,被人为地核定为地主身份,其实他并非有田有地。父亲天资不错,难得能够在体制内工作,但因为爷爷的身份问题也是吃了不少苦头。母亲则是在家务农。我记事的时候,他们才团聚在一起。

我父母一共养育了7个孩子,我排行老五,上面有四个姐姐,我是家里第一个男孩。父母与姐姐们都比较照顾我,我相对也比较懂事,学习成绩一直不错,没有让家人担过心。初中毕业时,我意外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被省重点中学录取,还让家人骄傲了一阵。三年后,我如愿成为北大的学子之一。

看似平淡的大学之前的成长过程,却对我在大学的学习和之后的人生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

农村生源的特点在大学阶段也表现出来:知识面窄,阅读量少,经济条件有限,社交活动不多,但相对上进好学。我至今还记得刚上大学之际,在图书馆疯狂借阅世界名著,在寝室“卧谈会”上立志改变中国人没获诺贝尔奖等场景。我还以实际行动,在大学低年级,不怕挑战,选修了最纯正的物理系的物理和数学系的数学,来建立扎实的数理功底,争取实现自己的梦想。

之后,我有着大多数校友成长过程中相似的经历。学业上,我在北大先后拿到本科与硕士学位;事业上,我有了自己喜爱的行业,并在中美两国开设了漂亮精致的幼儿园;家庭方面,除了两个儿子小学阶段和我一起于2015年来美国,四年之后,上帝赐给我可爱、聪明、健康的小女儿,她2020年时刚刚一岁。

这样的经历,要与苦难和罪性联系在一起,要与探索那扇门联系在一起,可能很多人认为是不容易的。但如果不是亲身经历,我都不会想到自己经历这么多的软弱与跌倒。天之骄子表面的光鲜,并不能掩盖我当初求索无门带来的失落,以及那种灵魂深处的追问却没有答案的痛苦。

尤其作为从农村到城市的学子,一路走来,加上原生家庭问题的一些影响,我经历的坎坷与挣扎,家庭与事业上的求问与磨难,至今历历在目,不敢也不能忘记。

03 脱离苦难的幸福

我本能地认为,苦难是源于罪性与无知。每个人都必有与生俱来的罪性,并可能伴随他的一生。短暂成就的快乐,无法代替真正意义上的幸福,相反还可能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圣经》里所说的“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以中国式“酒色财气”的表现形式,会在每一个人身上呈现出来,我也不例外。

下面结合中国式的“酒色财气”,分享我曾经、现在、或许将来所经历的苦难。

先来谈我认为最难的功课——“气”。我继承了父辈比较急躁易怒的性格特点。我至今仍清晰地记得,小学期间因为与班主任老师在办公室无理争吵,被校长训导,进而与校长有身体上的接触,学校把在外地的父母叫到学校。初中时,我的学习成绩已经是名列前茅,但由于与物理老师有过争执,在教室直呼其名,从而书包被扔出教室,我也被赶出教室。初中毕业时,我被省重点高中录取后开始住校;第一学期的期中考试期间,与同班同学在寝室打架,被同时是物理老师的班主任要求在全班做检讨。蛮有意思的是,我当时的物理考试成绩,是全校唯一的满分。

1985年9月,我被北大录取。第一学年寒假回家乡,因为主动在公交车上让座,继而看不惯有人占座位又与人发生争执,与对方的家人,包括我的亲戚朋友,一起打了影响恶劣的群架。后来对方反映到系里,或多或少影响了我在学校的学生工作。更为滑稽的是,我在大学本科毕业前的最后几个月里,还在寝室与上铺同学发生争执,出手让他的眼睛到医院缝了三针。当然这件事也直接影响了我的工作分配,使我吃了很大的苦头。成家之后,夫妻之间的争吵,对孩子管教过程的粗暴,经常让家庭陷入不和谐的谷底。

回头看这些经历,让我想到《圣经》中的经文,“骄傲在败坏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箴言》16:18)我把这方面的跌倒归纳为酒色财气里的“气”,相对于圣经里提到的“今生的骄傲”。

这种骄傲之气也被带到了我的婚姻里。在我们信主之前的两年内,我太太也是对我失望之极,曾亲自在电话里诅骂我,希望我早点离开这个世界。直到我们一起接触福音信主,这种情况才有较大改观。

喝“酒”也是男人常有的一种诱惑与挑战。工作后,在生意场上行走,经常会遇到酒文化的冲击。这些极端的酒桌文化,如“酒品如人品”,“男人没醉过不是完整男人”,等等,经常使我陷入醉酒,家人苦不堪言,自己的身体也大不如从前。每次醉后醒来,都会发誓不再喝醉,但总是不能把握住尺度。

《圣经》里说:“你们要谨慎,恐怕因贪食、醉酒,并今生的思虑累住你们的心,那日子就如同网罗忽然临到你们。”(《路加福音》21:34)我后来从事了教育行业,特别是我信主的2011那一年,我进入幼儿教育行业,2015年又来到美国发展。从此,我记忆中已没有了醉酒的情况发生。

再谈“色”戒,这可能是男人一生的功课。北大校友中的大多数男生,在上大学之前由于专注学业,很少有在高中谈恋爱的,特别是我所在的那个年代。至少我是其中一位,同时不仅在高中没有谈恋爱,大学四年也是如此。这种情况下,工作之后的恋爱成家对我来讲是一个挑战。很多东西要无师自通,同时极易受到情色的诱惑与不良理念的影响,若经历情感的挫折,则容易让一个没有情感经历的人走极端。非常感恩,神总是给我们提醒,例如《圣经》十诫中的第七诫“不可奸淫”。当神的启示照亮我们幽暗的内心时,我们能经历从肉体到心灵得解放的自由。

“财”方面的挑战,对于从农村里走出来的我来说,也不是一件易事。比较幸运的是,我知道江西的一句谚语——“日日宴客不穷,夜夜为盗不富”;也隐隐约约知道“千金散尽还复来”、“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道理。父母在这方面也是言传身教,让我从小没有为经济上的事太多担心。

但我深受市场经济的大潮与世俗财富观的影响,放弃了自己的专业,转到营销岗位,随市场经济的波浪浮沉,曾经一年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外地出差。营销工作为业绩所累,其中所承受的甘苦、道德与规则的擦边球,曾让我困惑和迷失很久。叩开信主的大门之后,我要听从主耶稣的教导:“只要积攒财宝在天上;天上没有虫子咬,不能锈坏,也没有贼挖窟窿来偷。”(《马太福音》6:20)我与妻子相商,做好十一奉献。如果蒙神的喜悦与悦纳,深愿我们所从事的幼儿教育,祝福更多的家庭。

另一个挑战是“才”与谦卑的功课。作为北大校友,我们在学习与做事方面,可能有着一定的执着与能力上的优势,但往往在性格与为人处事方面,并没有比同龄人更卓越,甚至有些不合常理与偏执。我于2015年1月来到美国后,工作上接触到一些女性,在谈到她们的北大丈夫或前夫时,表现出太多的无奈、无语,好几位选择了离婚。她们的经历,使我从她们的北大丈夫或前夫身上看到我的影子。我庆幸自己的婚姻目前还能够维持下去,虽然经常面临属灵上的争战。

以上我在人生过程中经历的痛苦与探索,若不是借着神,若不是借着神浩大的恩典,能让我常常有机会来叩这扇天国的大门,有机会认识主耶稣,我就会完全深陷在各种罪中,不可自拔。主耶稣是完全的人,也是完全的神,祂是无罪的,却为我们受了极大的苦难,被钉在十字架上。只有接受主耶稣为我们自己与家庭的救主,我们才有机会体会到这种生命得救、罪得赦免与叩门的幸福。

04 得到满足的幸福

如前文所言,得到满足的幸福是一种你“寻求就寻见,叩门就为你开门”的幸福。我很庆幸,在痛苦迷失之际,我举手了,并有机会来叩这扇幸福的门。这要从我如何信主说起。

来北京读大学之前,甚至大学毕业之前,我基本没有接触过基督教方面的信息。印象中,只是大学期间或刚毕业不久,参加过一次海淀教堂的圣诞节活动。当时的感受并没有与信仰联系在一起,只是感觉教堂很多人,他们唱的诗歌很好听,而视基督教是一种外来宗教和文化。

我毕业后留在了北京,有一段时间,我先后去了北京其他一些教堂,包括缸瓦市教堂、崇文门教堂,对基督教的印象越来越深刻。那时,我的心里其实已经种下了福音的种子。

当我2003年出生的儿子,2010年转学到某私立学校上学时,我和妻子接触到学校的家长们,经常有参加家庭聚会,让我想到去教堂时的亲切感。带领我们夫妻去参加的家长,也是北大校友,而且与我是同一个年级的。回想起来,神有多么奇妙的安排。

后来了解到,儿子学校的校长与老师,绝大部分都是基督徒,这给了我极大的震撼。从家庭聚会开始,到参加校长授课的教会主日学,给予了我和我的家庭叩开信仰之门的机会。我称之为“小手牵大手”项目,即:在学校上学的孩子的小手,拉着我和妻子的大手,走上了信主的天国之路。现在我也把这种理念带到我的事业中。我期待,在我们的中美幼儿园里,也能有这种“小手牵大手”的情况发生,并且是越多越好。

虽然有这么良好的氛围,但是我与妻子并没有很快认识神,接受福音。我们依然在忙我们的教育事业。当时,我还担任所在区的政协委员、工商联执委、校友会创业联合会理事等等,忙于各种应酬。感恩的是,那段时间,我又认识了另一位离我家很近的基督徒校友,就是81级中文系的张宇红姊妹。当时她开了一个非常受欢迎的恩光书店,我也是因为儿子家长的推荐,找到了她,她因此还送给我很多关于福音与夫妻恩爱课程方面的书籍。

直到2011年春季,我清楚记得,我在参加区统战部的工作会上,由于我要发言,身体的不适已经让旁人注意到。我与往日精神明显不同,脸色非常难看。我艰难地完成发言,已无法参加下面的活动。等我直接回到家里,已经是低烧不退,并持续几天,难以入眠。

好在那时我和妻子已经开始读《圣经》,她晚上用读经的方式陪伴我入睡。那时我家房间的最高处,还放着我父母带过来的观音瓷像。随后我在同仁、协和医院查出肺部有问题,我选择在北京朝阳医院住院治疗。虽然只住院了9天,但期间经历了很多:我靠着读《圣经》入睡,伴随着弟兄姐妹的祷告等待检查结果,做手术时呼求耶稣等等。最终,妻子通过电话与在医院的我连线,由儿子学校校长的妻子王姊妹带领我们决志信主。

我未出院之前,王姊妹伴随另一位兄弟来我家里把观音像移出去,让妻子心里有了平安。终于,我平安回家,并于2011年7月31日在宽街教堂与妻子一起受洗成为神的儿女。

信主之后的恩典,真是无法数算。2012年5 月与12月,我受张宇红推荐,分别参加了香港与美国夏洛特的教会活动,并借机来到休斯顿,发现了福遍中国教会(FBCC)。2015年,我非常感恩,神带领我和我的家庭非常顺利地来到美国,来到了德州。当我坐在休斯顿福遍中国教会的敬拜大厅,听着我们的主任牧师对大家说,我们是神的子民,也是世界上最幸福的1%的人群时,我禁不住热泪盈眶。

05 生命更新的幸福

成为基督徒后,也会有软弱和跌倒的时候。这就需要借着祷告,借着寻求,体会生命更新的幸福。

换言之,亲近神,就会经历生命的更新。刚来休斯顿不久,神借着一位牧师的口告诉我,亲近神的三种方式:读经、祷告、去教会敬拜神。这让我一直铭记在心,并体会至深。例如小组团契、家庭敬拜、查经、祷告会,以及教会组织的夫妻恩爱营、生命更新营、退休会等,都是伴随我成长的基石,其内容就是喂养我的灵粮。

感恩的是,我的父母也先后决志信主。2016年起,我们全家包括父母一起开始每天一起朗读《圣经》,家庭培养了一起颂读《圣经》的习惯。我们把去教会、读《圣经》、常常祷告,作为亲近我们的救主耶稣的三个方式,乐在其中。这期间经历的许多美好的事不能一一列举,仅以下文中一个生活插曲为例,作为本文的结尾。

一次我在写作时,文章里有这段文字:“虽然我和夫人同一天受洗信主,至今已有八年多;虽然我在家里被称为是带领的头,我也充分体验到认识主的益处,但至今依然经常有许多软弱。就在动笔前的半小时,我还被两个儿子‘约谈’,指出我平日总不顾忌别人的感受,但谈话的结果却是不欢而散。我依然用怒气让儿子被动地顺服。这种情况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在我家里发生,让家人感到痛苦。”

“好在我们有主,让我在这夜深人静的时候,在这种不好的心境下,还能够开始撰写这篇文章。我真心地向神祷告,能赐下悔改的心和属灵的智慧,也让我能安静自己。我感恩每每遇到这种境遇,能有重新叩门的勇气与求告神的信心。”

第二天一早,我带着忏悔的心情,写了一篇七言小诗,送给妻子与孩子,也送给自己。在主内的喜乐与平安,家庭成员之间的美好关系与盼望又回到了大家中间。感谢主,幸福总是在叩门之后。

神的恩典大无边,

祈求祷告每一天。

软弱跌倒常常有,

谦卑悔改要靠前。

熟读圣经听神话,

如饮甘露心里甜。

喜恩家庭信心满,

学习大卫写诗篇。

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

- 马太福音 7:7 -

- End -

作者简介:

陈和平,出生于江西。1985-1989年,北京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本科;1998-2001年,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现住美国德州。2011年于北京亦庄教会受洗。最喜爱的经文:“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弥迦书》6:8)

编后语:

陈和平弟兄是我们教会的会友。他是一位成功的商人,在大陆和北美经营着两家Montessori 学校。

2019年六月二号是个礼拜天,作为教会的一位牧师,像往常一样,我当天的行程排得满满的,活动是一个接一个,而活动之间的间隙都不长,以至于走路常常都是疾行。没想到那天在主日崇拜与主日学之间的那个空档,陈和平弟兄居然在没有预约的情况下成功地截住了我,说明他用了心!典型的男人之间的谈话,简短的寒暄之后,他就直奔主题,说可否一起同工——收集、编辑、出版一本北大基督徒校友见证集?他还郑重地向我推荐我们教会的另一位北大校友王新生姊妹。他说,新生姊妹对此事也充满热忱,愿意在这个事工上投入。我认识新生姊妹,在新媒体《境界》上读过好几篇她和她的大学同学的得救见证,印象深刻。我一改平时谨慎的做事风格,立刻表态说:我觉得这是一件美事,我愿意鼎力相助!

很快我们三位就相约在教会图书馆开了一个碰头会,正式谈到组成一个团队,催生北大基督徒校友见证集的相关事宜。

和平弟兄本来就很忙,去年七月还迎来了他的第三个孩子的出生,自然身上又平添了很多的责任,但见证集的出版事工一直都排在他行事历中非常重要的位置,招之即来,让我十分感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