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道的魅力

道成了肉身,丰丰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魅力四射,令我折服
个人资料
正文

从傲娇北大青年,到谦逊基督徒/徐建红(81级地理系)

(2020-09-09 22:30:34) 下一个

从傲娇北大青年,到谦逊基督徒

/徐建红(81级地理系)

这篇见证,作者与您分享他从骄傲中被陌生的爱感动,最终学会谦卑,并在职场和事奉中经历挑战与更新的心路历程。

01 打碎曾经的骄傲

1981年,我从湖北省考入北京大学地理系。入学时倒没有想过自己有什么特别,后来才了解到,当年湖北的考分在全国都是高的,并且录取比例很低,仅此就足以为傲了。

 

1985年,我经免试推荐得以继续在本系攻读硕士学位;1988年研究生毕业。当年正值国家机关调整,工作机会异常紧张。然而,那年校方扩大应届留校人员数目,共留校102人,我也有幸名列其中。

虽然我平素不是一个高调的人,但一直为自己是北大人而自豪。记得每次下到油田出差,我都愿意穿着印有“北京大学”字样的背心,似乎生怕别人不知道我的身份。

1993年,我受政府奖学金资助前往英国留学,攻读博士学位。那时,公派读博的名额有限,而我又成为佼佼者之一。那年10月14日,我与十多位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精英们同机前往伦敦,在飞机上还曾畅想毕业之后,如何同心合力大展宏图。

几天后,到了伦敦以西大约70公里的学校所在地Reading(雷丁),这是皇家伯克郡的首府。我一下子仿佛从天上掉到深谷。昔日引以为傲的北大老师,突然间变成普通的学生;举目望去,没有一个熟人。走在路上,也没有谁会留心这样一位普通的国际学生。而导师也不像国内的导师那样“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在和导师见过一面之后,就很少能见到……

如此种种,让我的心一落千丈,常常想着要放弃学习回国。但是拿着国家的钱来学习,功名未成哪有颜面回去见江东父老?幸而我很快踏进了教会的门,得到了及时的安慰与关怀,心里盼望着学成的日子。

我在英国读博士的指导老师有两位,具体负责的是年轻的Dr. Tim Astin。一位朋友告诉我,他做访问学者期间的导师,就是这位Dr. Tim Astin。朋友告诉我,Tim 非常善良,是一位基督徒。听说Tim 是基督徒,我便对他产生了兴趣。我们学地质学的,都知道达尔文进化论是现代地质学的基础。我很好奇,Tim怎么把地质学与基督教融合在一起呢?

所以我打定主意,去了英国一定要去教会,了解这个迷。后来见到Tim 时,看到他办公室门口贴着他的名牌是Rev. Dr. Tim Astin。他告诉我说,Rev.说明他是一个牧师;他的名字Tim是Timothy的简称,而Timothy 是《圣经》中的一个人名。当时我并不明白;直到多年以后,读《圣经》读到《提摩太前后书》,才终于恍然大悟。在Tim 身上,科学与信仰达到了完美的统一。Tim 告诉我,科学与信仰并不矛盾。科学所从事的,其实是探索上帝所创造的自然规律。先有创造,后有科学。

02 被陌生的爱感动

我第一次进教会,还是因为参加一个华人基督徒团契的活动。刚到英国的时候,我住在学生宿舍,12人共享一间厨房。其中有来自世界各国的学生,包括一位来自香港的名叫Connie的基督徒,他领我第一次去了教会。

那是1993年11月5日,星期五,当地的一个公共节日,叫作Bonfire Night(篝火节)。Connie请我去大学附近的华人基督徒团契。当时来了一辆小汽车,其中只有一个空位。Connie让我坐上了车,他自己却走着去教会。看到他的背影,我才明白他原来走路不方便,因他曾患过小儿麻痹症。从我们的宿舍走到教会,至少要走25分钟,并且是一条起伏不平的下坡路。原来他把方便给了我,自己却选择了受苦。这是第一位以舍己之爱感动我的基督徒。

就在那天,我在教堂里看到一则找家务帮手的广告。当时我的奖学金不多,所以非常希望有打工的机会。次日,我照着广告拨了一个电话, 向女主人介绍自己是中国来的留学生。虽然我并不会做什么家务,她却让我下周日来教会,崇拜之后跟他们回家吃饭,然后帮他们剪草。就这样,我开始去了教会,有了免费午餐。当我拿到在英国的第一笔工资——一张五英镑的纸币时,心里高兴极了。其实,这家人并不需要我去做什么,是他们理解中国留学生的经济状况,用这种方式帮助我。就是这种润物细无声的举动,把我一步步带到神的面前。

那年的圣诞节,是我出国后的第一个圣诞节,也是我独自度过的圣诞节。应教会的邀请,我去参加传统的圣诞之夜烛光圣诗晚会。那时,我对圣诗一无所知,英语也不怎么好。虽然歌词没有听懂,但是那音乐却令我感动得泪流满面,感觉犹如在天堂一般。后来我才知道,这其实就是圣灵的感动。圣灵就是上帝的灵,是真理的灵,是赐人智慧和启示的灵。圣灵叫我看到自己的软弱无力,需要被上帝拯救。

03 学习谦卑的功课

为了让太太和孩子早点到英国来陪读,我四处寻找机会打工。经过三个月的努力,总算把妻子和孩子的机票钱挣出来了。1994年二月底,刚刚过完春节,我太太和女儿就顺利飞抵伦敦,全家人就在英国团聚了!我们非常高兴,因为只过了四个月家属就来了,这在当时是非常迅速的。那时许多留学生的家属都要等到一年以后,才有可能与家人团聚。

高兴之余,我们的心情却很快陷入低谷。原因是,当时我的奖学金是每月370英镑。我与另外一家留学生合租一栋房子,每月租金一家200镑。这意味着,除去房租,我们每个月的生活费只剩下170镑!我太太出国前,把家里的所有存款换成英镑,合计70多镑。那天,我奉夫人之命到伦敦唐人街采购,买了一袋大米、一个青萝卜、一包荔枝、一把韭菜,以及菜刀和菜板,共花去了50多镑。回到家,太太非常吃惊。全家的积蓄居然在一天之内就差不多花完了!尤其让她至今念念不忘的是,那一个青萝卜居然花了8镑钱!若是换成人民币,在北京可以买整整一辆三轮车的萝卜了!顾不得倒时差的太太当即决定,找机会打工贴补家用!

通过一位留学生朋友的介绍,我太太进入一家保洁公司,每天下午5点到7点去一个很大的写字楼做清洁。因为太太人地两生,语言不通,要求我陪同,于是我也加入了清洁工的行列。我们的工作包括用吸尘器吸地毯,更换垃圾袋,擦桌子,清洗茶杯、咖啡杯,以及清理厕所。最后要把所有的垃圾搬到楼下专用的垃圾桶里。由于清洁工大多是女士,所以重活脏活就轮到我们少数几位男士来承担了。在这个过程中,除了受累,还常常因为听不懂女监工的指示,被她责骂。但是,为了那每小时2.5英镑的薪酬,也不得不放下身价,谦恭忍受了。

谦卑是留学生的一门必修课。不仅是生活教会我们谦卑,我们也从教会的弟兄姐妹身上看到真正的谦卑。教会有一对年轻夫妇,丈夫是国内来的,妻子是英国出生的香港人。在他们家,我们开始了查经小组。有一天下雪,丈夫约好开车接我们。但是过了约定的时间,还不见人影,我们着急了。后来他来了,我们对他很生气。他先给我们道歉,然后解释是因为汽车结冰了,融冰花了好长时间。原本是自愿帮助我们的,被我们责备,反倒是他向我们道歉!这样的谦卑与舍己,就是基督徒的品格!就是用基督的爱来爱我们这不可爱的人!

教会的成员主要是来自东南亚的弟兄姐妹,他们待人友好,乐于助人。见到他们感觉非常亲切。所以,每个星期六下午,我们都盼望着见到他们。特别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一位来自文莱的女访问学者。她温文尔雅,和蔼可亲。有一次参加完聚会之后,在给我女儿洗衣服时,我太太发现她口袋里有50英镑!那时,50英镑是我太太一周打工的收入,相当于国内750元人民币,比我们夫妻加起来一个月的工资还多!所以太太和我都吓了一跳。问了女儿,才知道是一个阿姨给的,可是究竟是哪个阿姨也不知道。仔细想,才想起当时在女儿身边一位阿姨特别照顾女儿。下次再去聚会时,才对上真人。原来是她悄悄地把这份极大的爱给了我们。这就是从神而来的爱!

这些基督徒的爱感动我们,使我们愿意一步步靠近他们,并认同他们的信仰。

在1994年的复活节聚会中,圣灵感动我和太太,一起做了人生中的第一个祷告,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祷告:那就是承认自己是无力自救的罪人,邀请耶稣进入我的心,做我的主,我愿意学习祂的话语,跟随祂,直到永远。

04 工作中体会顺服

1997年,我博士毕业,同时异常顺利地找到了一份工作。刚刚加入公司,就三个人,外加几位顾问。除了专业研究工作之外,我就顺理成章地承担所有基础工作,外加一些非常琐碎的事务性工作,包括公司的计算机系统、文献资料的收集整理,财务、文档、日常运作甚至是节日的餐会安排,还有客户的接待,都由我来负责。这些事对我来说有许多都是生疏的,需要边学边干。我因为看到这是一家中国人主导的高科技企业,能够在强手如林的西方市场中占据一份独特的市场,所以愿意降卑自己,尽心尽力工作。现在回头看来,当时所有这些付出和训练,对我今天在教会的服事,都是极佳的提前预备。

随着公司的发展,我也几次被调动。2004年我们从英国搬到美国休斯顿,2009年初搬到北京,2012年因为妻子身体的缘故,从北京又搬回休斯顿。几度跨洋迁徙,几度卖房子,又重建家园。虽然这样的搬迁,我们需要克服许多困难,付出许多代价,包括财力、精力和体力上的代价。然而,靠着上帝的恩典,所有的困难我们都一一克服了,并且在这样的经历中,深刻体会到在困难中如何信靠上帝。

2014年夏秋之交,公司发生了一次重大变故,给我带来巨大冲击。当时公司做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引进了美国的管理团队。新来的领导班子参照他们以前公司的风格,一方面建立军事化管理体制,一方面排挤原来的班子。有一天开公司管理会议,由于我与新班子合作中的嫌隙,我主持编撰的一份技术手册中出现一些问题。老板看到了,非常生气,当即叫停会议,并且咆哮说,必须今天马上更正,否则都将失去工作!

本来我对这个新班子的傲慢就很有意见,加上老板这样的威胁,让我感觉以往17年的宝贵年华全成泡影,所有的贡献被一笔勾销,顿时对老板心生极大的愤恨。通常我每天中午都会给太太打电话,报平安,而这一天,我没有及时给她打电话,因为我必须带着一位新同事赶回办公室去做补救工作。等到忙得初见眉目时,我才打电话回家。我告诉太太,我气愤至极,甚至可以说是绝望了。我对太太说,他如果真的让我失去工作,我就跟他鱼死网破。

太太听出我口气中的失望和愤怒,赶紧劝慰我,叫我安静自己。她效法一位我们十分尊敬的师母的榜样,问我:“你还是基督徒吗?你这样做对得起你的主吗?”这样看似简单的问话,让我不得不沉静下来,思想我的身份。这个身份是基督的宝血换来的,是出死入生了的。我若真的做出任何极端的事,将成为怎样的见证呢?

感谢主,让当时重病在身的太太成为我的守望。她的一番问话,让我如雷贯耳。之后,我们又去拜见了为我们多年守望的牧师和师母,一次长谈就达5小时,从晚上8点直到凌晨1点。奇妙的是,经过祷告之后,我对老板的态度、对新班子的态度都发生了改变:从仇恨到顺服,从对抗到合作,从消极到积极。在旧班子的人员中,我是最早得到新班子认可和赞许的。上帝的恩典超乎我的所求所想,祂若要成就,就必定成就。祂所要求我的,就是谦卑顺服。

05 事奉中实践舍己

耶稣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路加福音》9:23)作为耶稣基督的门徒,舍己是我们最大也是最难的功课。这里的“舍己”,原文意思是否认自己,指的是让老我死去,让耶稣的生命代替我的自然生命,成为新造的人。这个道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非常艰难,包括在教会里。

我们一家在这个教会里已经十多年了,也跟随牧师经历了不止一次的门徒训练。然而,2016年初,教会推进新一轮门徒训练计划时,让一对新来我们教会的年轻人来带领我们夫妇及另外两对夫妻。乍一听这个安排,我心里其实是有一个反对声音的。那时我已经在进修神学院的网络课程,按照常理,本来应该是我们带他们的。但是,教会已经这样安排,我们应该怎么办?

经过反复祷告,我们看到耶稣的榜样。祂本为神,反倒虚己,成为人的样式,为罪人死在十字架上。有这样的榜样在前,为什么不效法呢?所以,我们顺服教会的安排,跟随这对年轻夫妇,一起度过半年多的门训过程,建立了美好而且持久的守望关系。如今,他们因为工作调动,去到另外一个城市,我们依然保持联络,常常互相代祷,彼此祝福。

基督信仰是关乎生命的。信主二十多年,我在生活上、工作中,甚至教会服事中都经历许多磨炼与学习。信仰之路也告诉我,一个科学工作者,不仅可以信耶稣,也完全能够在职场活出美好的见证。

 

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

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

 

- 哥林多后书 5:17 -

 

- End -

 

作者简介:

徐建红,出生于湖北。1981-1985年,北京大学地理系本科;1985-1988年,北京大学地理系硕士研究生。1988-1993年,于北京大学地理系任教。现居美国德州。1994年于英国决志。2006年于休斯顿福遍教会受洗,现在该教会带职服事。最喜爱经文:“要常常喜乐,不住地祷告,凡事谢恩。” (《帖撒罗尼迦前书》5:16-18)

 

编后语:

徐建红弟兄是一位石油工程师,是公司的技术骨干,老板手下的大将。在我们教会任关怀执事,牧养工作繁重,自己又在神学院修课,而且去年还担任启发课程的班长,带领几个区一起做外展的工作,所以见证事工刚开始的时候我并没有邀请他,主要是不忍心再加担子在他的肩上。后来启发课程结束了,我才弱弱地问他加入同工团队的可能性,没有想到他非常爽快地就答应了,而且他一来就被赋予重要的使命,就是负责组建、统筹一个代祷团队,为这个见证集的出版恒切代祷。通过祷告,每一位同工的信心都得到拓展。感谢神给我们预备建红弟兄这样忠心、可靠、殷勤、又看中祷告的同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