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日记

青莲有泪,秋风为谁
正文

大都会博物馆门前

(2006-06-02 18:58:50) 下一个
大都会博物馆是我们第二天参观的主要内容. 导游告诉我们大都会博物馆里有二百万件展品. 我国著名的清明上河图就收藏在此馆中. 导游安排了三个小时给我们参观. 最后他笑着对我们说: 别说三个小时就是三天也看不完. 听得大家都有些迫不及待.
我们在博物馆门前等导游买票回来. 抬头看, 博物馆的屋顶上有一排雕塑头像. 他们那冷峻的面孔就象这建筑一样高傲而不可夷视. 进得博物馆, 赶紧去拿参观图.
馆里的展厅按国家,地区,时间,年代分为上下两层. 我们刚开始还觉得线路清楚. 转到后来就象进了迷宫, 因此就走马观花走到哪看到哪.
我走路速度的明显比别人慢一拍. 我的脚肿得象个小豆包挤在没系鞋带的旅游鞋里很不舒服. 计算着时间差不多了. 我们到处打听中国馆的位置. 中国馆是必须要看的. 我们来到中国展馆, 参观的人并不多, 馆内显得有些冷清. 中国画和西洋画比起来色彩也略显暗淡. 我坐在馆中的长椅上, 在淡淡的灯光下, 静静地看着那些画. 每一幅画好象都诉说着一个久远的故事. 也许我们的画只有在这种入定的境界里才能品味.
 看到最后, 满眼都是绘画, 雕塑, 艺术展品, 雕像. 仿佛人类创造的艺术精华全都汇集在这里了.
走出博物馆的大门, 阳光照得有些刺眼. 人们三三两两坐满门口的石台阶. 想着博物馆里的精美艺术, 好象刚刚穿过了一个梦幻的世界. 我和儿子也顺势坐在了靠右手边的台阶上.
在我们的正前方的空地上, 有一个街头艺人正在起劲地表演着布袋节目. 第一排的台阶上坐满了小观众. 那个街头艺人随着音乐旋律跳到小朋友的面前,用熊猫那毛绒绒的爪子拍拍他们的头. 一会儿, 他又蹦到另一边用布袋娃娃的手摸摸孩子们的脸. 逗得孩子们"咯咯"地笑着, 缩起了脖子.
在艺人表演的正前方摆了一张桌子, 上边放着录音机. 桌子四角用彩色纸板装饰起来, 既增加了视觉效果又巧妙地折掩了桌子的破旧. 桌前有一个小盒子. 在我看他表演的半个小时里, 只有一个人往盒子里丢了零钱. 他身后的地上有两个大纸箱. 那里面放满了他的布袋玩偶.
表演结束了, 街头艺人摘下他脖子上那串夸张的项链, 随手揣在兜里. 他一边用手帕擦着额头上的汗水, 一边不停地和走过他身边的人们打着招呼. 想着博物馆里的那些艺术品和那些不朽的艺术家, 再看看眼前这个流着汗水讨生活的街头艺人. 门里门外是不是就是过去和现在的区别呢. 过去曾经辉煌却是那样的遥远, 而眼前的平凡有叫人有些乏味. 街头艺人消失在人流中.
我仰头看着对面雕梁画栋的楼角映衬在篮天中. 一朵朵白云缓缓地从楼角处游走. 阳光照得人暖洋洋的. 在今天, 我不仅要看那精美的艺术品, 也要看 那流汗的街头艺人和那蓝天白云, 还有那阳光照射中的别致的楼房一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