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日记

青莲有泪,秋风为谁
正文

离我远去的亲人(2) – 艳花表姐

(2006-03-24 23:30:08) 下一个

艳花表姐是二姨家的长女, 排行老二. 她本人就象她的名字一样又朴素又善良还有一些土气. 在我的印象里她总是笑眯眯的. 使本来就不大的眼睛变成了一条线. 我六岁的时候因为妈身体不好. 就把我和弟弟送回了老家. 我们倆在二姨家住了差不多一年. 我还背着书包在村小学上了好几个月的课. 我当时的玩伴并不是艳花表姐. 虽然她只比我大两岁. 因为是家中的长女, 所以她到八, 九岁的时侯就已经成为妈妈的好帮手了, 艳花表姐洗衣, 担水, 做饭, 买菜样样都行. 她既乖巧又听话, 不象我整天就惦记着跑到邻家找我的好朋友幸福去玩. 有时我也同表妹一起玩. 艳花表姐常常到处找我们回家吃晚饭. 我偶尔也会做点事, 比如拉风箱. 我把晒干的玉米杆用膝盖折成两节, 塞进炉堂里. 拉动风箱, 呼哒呼哒. 火舌随着我用力往回推的时候趁机贪婪地舔一下锅台. 一般我会少塞一些玉米杆不让它把舌头伸出来. 我拉风箱也只是觉得好玩. 坐在小板凳上, 我看着炉堂里红红的火苗, 望着二姨在热气腾腾的大锅旁忙碌. 她一天到晚忙个不停. 家里四个孩子再加上我们两个. 每天为这大大小小的八张嘴操劳. 好在艳花表姐和大表哥能帮她做不少事. 我最喜欢干的事就是给讨饭的人送食物. 当时偶尔会有人站在二姨家的院门口讨吃食. 我总是从艳花表姐手里接过一个窝窝头或是半块饼子, 一个玉米或是一块白薯. 我跑到院门口把食物递过去. 看着他()连连点头的样子心里很高兴. 又说到了施舍. 我觉得自己现在或多或少变得有些薄情了. 记得有一次爸妈来看我们. 二姨特意烧了热水叫我洗头. 艳花表姐还帮我篦了好多跳蚤出来. 换下来的衣服也满是虱子. 在农村生活虽然艰苦. 可这对我来说好象都是大人们的事. 在二姨家我度过了一段最自在最快乐的时光. 我总感觉我前世必定是个生长在乡下的野孩子. 比起喧哗的闹市我更想往乡间生活. 有一天我也许会再续前缘.

后来爸妈接我和弟弟回了家. 我就很少有机会再回老家了. 一直到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才又回去了几次. 有一次是给姥姥扫墓. 因为当时还可以土葬, 所以总算了了她老人家的一樁心愿. 看着艳花表姐把饭菜和我们带去的糖果放在蓝子里, 我跟着她来到姥姥的墓前. 与其说是墓其实就是一个土堆. 这一片土地随着历史的变迁. 私有变公有, 又从集体耕作改为包产到户. 经过破旧立新的一系列运动, 几乎人人都找不到祖宗埋的地方了. 姥姥家好象根本没有祖坟. 反正我只看见姥姥一个人在那里. 艳花表姐也没提起过周围有任何姥姥的亲属在. 她跪下来, 从蓝子里拿出饭菜, 糖果摆好, 又拿出一叠纸钱, 然后划了根火柴把纸钱点燃. 她双手合十, 头低下来碰到手指, 嘴里叽咕着什么. 然后大声说: 姥姥, 孙女们来看你来了. 我一直傻傻地站在那看着艳花表姐做着这一系列动作. 只是听到这一句话, 我使劲地点了点头. 艳花表姐用小树枝拨动着未燃尽的纸屑, 嘴里还念叨着让她老人家该吃吃, 该花花, 不要省着. 等最后一缕青烟从烧焦的纸堆中冒出来, 这个仪式也就结束了. 艳花表姐重新把饭菜和糖果放回蓝子. 我们一起说了些告别的话就往家走去. 人活着的时候是那么不遗余力的追求. 离开了凡尘就变得如此简单. 睡在几捧黄土下, 看着日出日落, 看着熟悉和不相识的乡亲在身边耕作, 看着大地春华秋实, 听着雷雨声和鸟儿的歌声, 望着夜空中星月闪烁. 但愿她老人家不会觉得太寂寞. 好在天堂比世间人多得多, 姥姥也会找到朋友的.

还有一次回老家, 那天听艳花表姐说村里要来一个远近闻名的算命半仙. 这在村里比来个县领导还受欢迎. 我早早吃过午饭就跟着艳花表姐来到一户农家. 院门口, 厅堂里已经三, 五成群地站了不少人. 大伙正张家长李家短聊得起劲. 我四下望了望, 来的都是妇女. 大概男人们都到地里干活去了. 半仙就在里间的睡房中. 我们进去一看满满当当挤了一屋子人. 我因为急于想看到庐山面目也顾不得艳花表姐了. 左扒扒右推推地挤到了前面. 本是大白天, 屋子里却拉着窗帘. 使本来就黑乎乎的房间更显得昏暗. 这却恰到好处的给人们增加了点神秘气氛. 半仙看起来五十多岁的样子. 长得也没有什么特别的. 就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 但这不普通的地方却着实吓了我一大跳. 只见她那粗粗大大的手指间竟夹了一根绿摩尔香烟. 这是当时很流行的女士香烟. 分红摩尔和绿摩尔两种. 红的要比绿的味道稍浓, 口感更重些. 因为经常和一帮朋友聚会. 也常看到其中有一两个时髦的朋友夹着这种女士香烟. 只是这烟此时此刻夹在半仙的手上就有一种说不出的怪异. 半仙夹着烟并不抽, 就在手指之间摆弄着. 烟随着她手指的晃动一摆三摇的从她眼前升上去. 她开始进入状态, 两眼微闭, 声音似沉似远的飘到每一个人的耳朵里. 我听个似懂非懂. 这时艳花表姐拉了拉我的衣服示意我出去. 我们走到厅堂她满脸实在地告诉我那个半仙还真灵. 这个村有一家前些时候死了一个五岁多的男孩. 到半仙这儿来的时候, 全村人好象商量好似的都闭口不说. 大家都想验证一下她的本事. 结果半仙把这件事的时间, 地点, 原因都一五一十地说了出来. 看着艳花表姐那深信的表情. 我就更加怀疑. 我心想别说死个人就是死只鸡也会很快在村子里传开的. 再说对我这样从小生长在红旗下, 受毛泽东思想教育多年的人来说, 这些简直是迷信活动. 不过出于好奇, 我告诉艳花表姐我也很想测试一下半仙的本领. 我想我不是这里的人, 那么就让她来说说我的事, 看看她知道多少. 艳花表姐对我说如果要让她算命首先要在厅堂里拜一拜. 我这个人从小没跪过. 况且我看了看那个厅堂啥也没有要我拜什么. 就这样半仙也没测成. 就让她继续混饭吃吧.

再一次回老家就是和丈夫谈对象的时侯. 忘记为什么事我们俩个互相呕气谁也不先打电话也不见面. 我在家里正呆得心烦意乱. 妈说要利用五一节回老家去. 我马上点头同意. 那一次回去最是愉快. 我平常最讨厌村里的土路. 尤其是马车一过, 弄得人身上脸上都是土. 这一次看着满裤子满鞋的土倒觉得很亲切. 农田里开着大片大片的黄黄的油菜花. 我走在田埂上觉得身轻气爽. 所有的烦恼连同丈夫都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在暖暖的阳光下, 只有我和那满眼的黄花. 我坐在田地里, 望着蓝天白云. 真希望这一生一世就停止在那一刻. 二姨那饱经沧桑的脸上挂着满意的微笑. 艳花表姐一双儿女活泼可爱. 表姐夫人又厚道又能干, 经常到村外边去做生意. 一家人和和美美. 表妹也是一个女儿绕膝了. 表妹夫除了种田还骑车到处去给人家照像. 生活也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大表哥虽说懒一些. 可他娶了个能干的大表嫂. 大表嫂家里家外干起活来一个顶俩. 每天来找她裁剪做衣的人不断. 他们的两个儿子也快长成大小伙子了. 表弟也在忙着相亲. 二姨夫一天到晚声如洪钟. 面色红润的脸上放着光彩. 二姨家子孙满堂, 儿女孝顺. 尤其是艳花表姐虽然结了婚. 还经常过来帮二姨干家务, 给父母买这买那. 看到这样一个幸福美满的大家庭, 我和妈都为他们高兴. 那次五一节真是难得的喜悦和印象深刻.

最后一次见到艳花表姐是在我的婚礼上. 她带着小女儿和二姨一起到我家来. 晚上我们就聚在一起听两个老姐妹拉家常. 三五天的日子就在喜庆的气氛中很快地过去了. 后来我因为生孩子, 换工作就更加忙碌起来. 再后来就传来了艳花表姐过世的消息. 结婚之前就知道艳花表姐得了脉管炎. 二姨还为此担心艳花表姐嫁不出去. 她曾带艳花表姐到北京看过两次病. 虽然一直受病痛的困扰. 但并不影响艳花表姐的日常生活. 这一次也不是因为此病. 听妈说只是因为感冒发烧. 艳花表姐到村里医生那打了一针. 回来刚一进家就一头栽下去再也没有起来. 事情拖了一年多. 最后只陪了两万多块钱就了了事. 等我再回去看二姨的时候, 我真是有一种晃如隔世的感觉. 二姨本有些微驼的背弯得更历害了. 苦涩的脸上眉头紧锁. 二姨夫洪钟般的声音也消失了, 整天闷闷不乐.  表妹因为一岁多的儿子得脑炎死掉, 整天经神恍惚自顾不暇. 听说表姐夫后来又娶了一房. 不知何故后妻也服毒自尽了. 不久表姐夫也丢下两个儿女撒手而去了. 表弟小两口也总是天天吵闹要离婚. 只有大表哥一家还平安. 一个和睦融融的大家庭随着艳花表姐的离开就这样破散了. 人生的悲欢离合往往就在眨眼间. 没有人带我去看艳花表姐的墓. 大家都不想再揭开那刚刚愈合的伤口. 只有我在想艳花表姐那个土堆一定在姥姥旁边. 祖孙倆一定有说不完的家常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