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雪

来美三十载,一直从事科学研究,文学天地里,偶而耕耘...
正文

【散文随笔 02】- - 小河乍涟漪 (二)

(2023-06-11 10:05:57) 下一个

    女孩有个看上去很是雅致, 而且听起来也颇有韵味且十分好听的名字: 上官莹滢. 你想啊, 尤其是在当年那个盛行 ”翠花”, “彩风”, “招娣”的年代, 上官莹滢, 真是让人耳目一新!

    虽然当时我还很小, 应当说还不是很清楚, 或者说真的不懂阳春白雪, 高雅清俗那一套情趣, 但我真的就是好喜欢: 哦, 她叫上官莹滢,….. 每每此番呢喃, 我的心里总有一种清泉荡漾的感觉. 虽很是模糊, 但你真的是能够时隐时现, 生生实实地感受到她的存在, 很是甜美, 让人几番心醉…… 这也时常让我沉浸在一种虚幻的遐想中, 陷我于一种无以言语的亢奋…….我想, 彼时彼刻, 在旁人看来, 我肯定是一个看上去或有些荒诞僻怪, 或又有些憨痴可笑的小男孩……

    知道女孩的名字是开学后好长一段时间以后的事了. 这是因为当时我和上官虽同是一个年级, 但却并没有分在同一个班. 记得那一年市九中初一共收了五个班, 她是分在初一(二)班, 而我是在三班. 这在当时多少是让我有些失望和沮丧。

    得知上官的名字还是从一个叫林玫的女孩那里. 林玫是我的一个邻里, 也算是我的一个fan吧. 林玫和上官滢滢是同一个班, 并很快成了闺密死党, 这从课间休息时你几乎总能见到她俩在一起很容易就判断出来了

    因为住的很近, 玫几乎每天都到我家来抄我的作业. 那天我忍不住, 就假装很随意问玫, “哎, 你在学校都常和谁一块玩啊?” “上官莹滢呀” “她家住省工人疗养院, 她爸妈都是那儿的医生…….”. 玫随口说了许多有关莹滢的情况, 我已经记不清了, 当时似乎只是记住了她的名字…….. 记得那天玫看我有些发楞, 似乎突然觉察到什么, 脸上露出一丝诡谧的奸笑 (女孩子就是历害!)…..也正因为如此, , 为我日后与上官狭路相逢而”遭劫”埋下了”伏笔”……

    现在细想想, 从男性审美的角度看, 上官绝对不是那种长得细巧娇嫩, 小鸟依人, 清纯妩媚的乖小女孩, 让我折服和痴迷的恰恰是她那种无法言语, 但却让你无时不刻体验到的冷, 傲! 是她那一举手一投足, 不经意间彰显出来的, 虽无形但却让你生生感受到的一种高贵, 一种威慑, 一种不可亲近…..这种威慑甚至能透过她的背影而折射, 让你无法躲避. 我想在新学期开学报道, 第一次见到上官的那天, 让我 “小河乍涟漪” 的就是这样一种感觉。

    不可否认, 上官的身姿长得很美. 个头虽在当时的女孩子中不算很高, 大概属中等偏上些吧, 但她的身材却是少有地匀称。 给我印象最深的要数她的腰身和玉颈. 因为腰生得很高且细 (我想大概就是白居易老先生所赞叹的“ 杨柳小蛮腰”吧), 加上当时练跳忠字舞的基本功底, 收腹挺胸丁字步, 胸前紧握红宝书, 因而上官看上去总是亭亭玉立, 身段显得格外的娥娜优雅. 古人有词为证:

                宛象双珠,想初逗芳髻......
                融酥年纪好邵华,春盎双峰玉有芽
 

(待续)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