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哥隨筆

--社会*信仰*家庭*理财--
正文

领受神钱财的祝福 - 智慧篇

(2023-03-05 08:55:49) 下一个
钱财并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元素,但我们也不可轻看钱的效用。有些基督徒认为 对“钱”感兴趣便是世俗、不属灵;但我们亦无法否认没有钱不能生活,基督教的事工也无法进行。假如所有的基督徒都愿意为宣教事工多作奉献,福音就可以在这个失落的世界里 发挥更大的影响力。为了福音的传扬,为了我们自己的益处,我们都需要学习创造和管理财富。
 
【明白神做事的法则,并切实遵行
致富的秘诀就是要熟读神的话语、明白神做事的法则,并切实遵行,这真是一个重要的提醒。的确,整本圣经只要提到神应许的福分时,一定是在一个特定条件下,就是:你若留意听从耶和华─你神的话,谨守遵行他的一切诫命,必在你们中间没有穷人了。在耶和华─你神所赐你为业的地上,耶和华必大大赐福与你。(申15:4) 这不只是富足的秘诀,更是蒙福的最高准则。
除了遵行祂的话,还要有正确的态度如:不说消极负面的话语,常作积极正面的宣告。禁止口不抱怨,常常对神对人心存感恩。我们都知道话语带著权柄,语言中枢掌管了全身所有的系统。耶稣常常说:照著你的信心成就了。你相信什麽,就会说出什麽;而我们怎麽说,事情就怎麽成就。去仔细观察那些蒙福的人,他们常常感恩,对事对人都有好的期望,口里总是说积极肯定的话。无论是神,或是人都愿意帮助他,而生命也真的照著他们的期待和话语走。
对的态度也包括对的关係,神要我们孝顺父母、顺服权柄,与人和睦。如在这些事上不能顺服神,不仅人际关係、灵命受亏损,也造成了和主关係上的隔阂,使上帝的福分下不来。这个损失可比金钱本身的损失更大。
还有一种心态拦阻人富足的,就是贫穷缺乏的心态,总觉得自己很穷,这与实际有没有钱没有关係。记得在金融海啸期间,最常来寻求帮助的的倒不是那些生活不容易的人,而是一个富有的姊妹。她对钱财的焦虑担忧甚至影响到她的孩子,他们把自己的玩具带到学校,卖给同学,来换取现金养家。按照四度空间的律,人思想里先贫困,现实中就实现。这种“期待贫穷”的心态,使她非常自怜惶恐,以至于失去正常的判断能力,既在投资上失利,又被人骗钱,每个家人还向她索求无度,并且视为当然。反倒是另外有位丈夫失业,自己又没工作的姊妹却常常感谢神,环境没有夺去她的喜乐,神也很快回应了她的信心,为她开道路。所以想要在财物上蒙福,先要除去贫穷缺乏的心态,最好的方式就是去帮助更需要的人,才不会一直定睛在自己身上,把困难越看越大。
 
【作神家中的好管家】
以财富而言,我们的身份是管家,所拥有的一切都是神赏赐的,祂委託我们管理,为要透过我们去成就祂的旨意。作为一个管家,神会让我们从管理小事开始,如果在小事上证明自己是好管家,祂就将大事交託我们。(举例说:一个管家刚来时,最基本的工作就是管理家用,好像世上的主人,每月给管家一笔钱,吩咐他有多少拿来买菜,多少支付孩子教育费,哪些缴水电…管家若管得清清楚楚,没有拖延,没有打折,没有自做主张,就得著主人的信任,给他更高的权柄,让他管理更广的范围。很多大企业选择不传儿子,而传给老臣就是这个原因。)耶稣说:祂要夺过一千两来给那一万的,因为他是好管家。你想管一万两的管家自己会缺乏吗?所以我们要以神国的事为念,神国的事管好了,神自然顾念我们的事。这个真理一定要清楚,因为管家和主人心态是不一样的。
所谓最小的事就是什一奉献。你们要将当纳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仓库,使我家有粮,以此试试我,是否为你们敞开天上的窗户,倾福与你们,甚至无处可容。… 我必为你们斥责蝗虫,不容牠毁坏你们的土产。你们田间的葡萄树在未熟之先也不掉果子。(玛3:10-11)根据统计,若教会每个人都诚实的守当纳的十分之ㄧ,神的家就不虞匮乏。 通常如果财物窘困,第一个就要问自己:我有没有诚实的什一奉献?有很多人会说:收入都不够用了,哪裡还有馀钱奉献?这是对奉献没有正确的观念,认为奉献就是失去了。
但这正是种与收的属灵原则,你种的是什麽,收的就是什麽。要想有给你的,就先要有给人的。若要有好收成,每次收割时就要留下最好的种子,埋进土里,农夫不会捨不得种子的。当种子种下去后,神就可以动工,让一粒种子能结出许多子粒来。
其实万有都是主的,祂不是要剥削我们,而是要透过奉献来祝福我们,也藉此教导我们去给,去相信祂,去经历祂,以至于信心被扩增;在另一方面来说,奉献是一种武器,神可藉此打断仇敌的锁链,让牠们不能吞吃我们的产业;再方面,也让我们学习与祂同工,在建造祂的国度的事上有份。无法诚实的将当纳的什一献上,形同夺取神的供物,我们怎麽可能一边偷窃神的东西,一边又期望祂会祝福我们呢?
奉献的真理保罗讲得最清楚:各人要随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难,不要勉强,(不要管从人来的压力,也不求从人来的讚赏)因为捐得乐意的人是神所喜爱的。神能将各样的恩惠多多的加给你们,使你们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样善事。如经上所记:他施捨钱财,賙济贫穷;他的仁义存到永远。那赐种给撒种的,赐粮给人吃的,必多多加给你们种地的种子,又增添你们仁义的果子;叫你们凡事富足,可以多多施捨,就藉著我们使感谢归于神。(林后9:7-11)
在此,主也教导我们要帮补缺乏的人。你弟兄中若有一个穷人,你不可忍著心、揝著手不帮补你穷乏的弟兄。总要向他鬆开手,照他所缺乏的借给他,补他的不足。(申15:7b-8) 因为怜悯贫穷的,就是借给耶和华;他的善行,耶和华必偿还。 (箴言19:17) 但爱心的奉献也需要有智慧,不要爱心被利用了,还剥夺了别人负自己责任的机会!
 
【除去拦阻富有的罪】
有些人总在财务上匮乏,若不是用钱的态度、方法不对,多半都与祖先或从罪而来的咒诅有关。 利未记六章有提到几种罪:若有人犯罪、干犯耶和华、在邻舍交付他的物上、或是在交易上、行了诡诈、或是抢夺人的财物、或是欺压邻舍、或是在捡了遗失的物上行了诡诈、说谎起誓 … (2,3节)  
我是否对别人交付我的事物上忠心、诚实?
我是否在交易上行了诡诈,或用了欺骗的手段?
我是否抢夺了别人的财物,或欺压了别人?
我是否捡到遗失的财物,或向人借钱没有归还?(欠债的是债主的僕人)
我是否拿了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即使是小东西,如公司的文具?(勿以恶小而为之)
我是否诚实报税?报帐?
我是否借贷给人时,向人收取高利?或为人作保?(作保是无知的人 必受亏损)
我是否有说谎或起假誓?我为人是否贪婪、吝啬、小气?(小气是綑绑,也造成灵性的停滞。贪心的,就与拜偶像的一样。诈骗集团之所以能得逞,常常就是利用人的贪婪)
我是否已砍断从祖先来的在金钱上的咒诅?
 
不要小看这些罪,咒诅不会无端临到。若有贫穷匮乏的咒诅,我们要为祖先或自己的罪认罪悔改,求主赦免;并奉耶稣基督的名砍断它,宣告基督已为我们担当了一切,使我们可脱离律法的咒诅,得蒙祝福。在医治释放的服事中,常常经历这样的见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