藕花深处

我要说的在我的歌声里
个人资料
正文

遥远回应“梦里的和尚”歌友点戏: 眉户戏 “ 梁秋燕”选段

(2020-11-10 10:58:14) 下一个

平生就听过一出眉户戏, 就是“梁秋燕”, 就知道一个万人迷的眉户戏女演员, 叫李瑞芳, 因为跟大明星张瑞芳同名因此记住了。 小时候大喇叭里听到各种秦腔秦韵, 比如 秦腔, 碗碗腔, 被谭维维捧红的华阴老腔, 而且我特别得意的是, 当时很多周围的人对吼秦腔不以为然的, 但我我基本上这个排斥阶段很短, 大概是小学四年级的时候,突然咂摸出秦腔琴韵的味道并会欣赏了。 而且后来改革开放大量的古装戏复活, 我各个戏曲电影照单全手, 那些水袖, 额装, 柳眉凤眼烟姹紫嫣红的妆容让我深深迷恋。甚至动辄就会画一个古装美人, 很夸张, 主要是不用画手和脚, 水袖裙摆一遮了事。 

活言归正传, “梦里的和尚”友友布置下任务后, 我夸下海口, 想来一段“梁秋燕”,  而且还想赶在“南腔北调”节目献礼, 结果集中火力攻了多日未果, 难度有两点: 秦腔秦韵调子要求高,得嗓音特别在状态, 又亮又脆,可是我这阵嗓子都不在状态; 还有 小拐弯多到数不清,如九曲黄河一般, 稍微拐拐就找不着北了。 得空就录, 录了就存下自己听, 大概到了15版草稿上,好像有一点点感觉了, 就此撩开手, 否则没心思唱别的歌了, 希望“梦里的和尚”歌友和乡党没有太失望!这段小时候只记得一句“手提着竹篮篮, 又拿着铁铲铲”, 这次又听了原唱, 越发喜爱这段经典, 尤其是那些馋人的字句“菜叶儿搓绿面”, “小蒜儿卷滋卷”, 陕西人能把面食作出花来, 由此可见一斑!   

剧情不是很重要了。应该是和“小二黑结婚”同时代, 同主题, 反对包办婚姻的。 我老想象梁秋燕在古装戏中应该是一个俏丽活泼麻利干练的花旦, 那就完美了!

谢谢“梦中的和尚”歌友鞭策, 让我得以重温儿时关于关中平原的一连串回忆。 

第一次听眉户的朋友们可能会有违和感, 喜欢大家觉得还可听!

唱词: 

阳春天秋燕去田间

    慰劳军属把呀把菜剜

    样样事我要走在前边

    人家英雄上了前线

    为保卫咱的好田园

    金字光荣匾 功臣门上悬

    把他们的美名天下传

    手提上竹蓝蓝

    又拿着铁铲铲

    虽然说野菜不出钱

    总算是娃娃们心一片

    秋燕只觉心内喜

    放大脚步我走呀走的急

    二嫂说和我一同去

    约会好等她到这里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以下链接看“梁秋燕”全剧剧情: 

http://www.qinture.com/index.php/wap/qpjb/1194.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