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妹

"Art is the depth, the passion, the desire,
the courage to be myself and myself
alone."
~ Pat Schneider
个人资料
正文

受教育的9个目的

(2022-02-17 18:22:05) 下一个

1. 为找工作受的训练

这可能是大部分人的想法,而且很多人认为这就应该是受教育最正当的目的,甚至还算是个比较高大上的目的(这个后面还要讨论)。将来不用,你学了干嘛?而且你们只有受过这方面训练,才有公司要你。

2. 找工作的敲门砖

这个和(1)不同。理由就是,哪用得着那么多的博士,高科技人员?但现在学位膨胀,很多pay 的好的工作录取的时候挑人尖儿,没理由摆着好的不要要一般的,但其实干的活高中知识水平就够了。

虽然这么抱怨,但好多人的理想境界就是一旦找到工作,就终于可以把学校知识都忘了!白天上班轻轻松松,不用太动脑。晚上回家看电视上网。很多人其实也真是这样做的。这个有道理,但是不全对,后面也会再讨论。

3. 为将来事业积攒人脉

这个比较适用于去名校读商学院法学院的,当然其实任何行业要想做大也是适用的。不去最好的学府,怎么认识同行中的佼佼者?而且不是非得同行才有帮助,比如你要是contractor是不是最好认识政府官员?

4.为找对象

这个看起来有些功利,但其实没有任何不对,甚至应该鼓励。你要是为人父母,你当然希望孩子找个好人家,至少是正经人家的对象。尤其是做母亲的,要是见儿子领回一个小狐狸小贱坯样子的肯定气疯了。当然了,父辈的判断未必是准确的,人家可能就是外貌时髦些而已。不过无论如何,流星花园杉菜母亲的策略不是基本成功了吗?

但是有个例外的,就是如果是个男生,上学目的就是为了娶个权贵做倒插门好少奋斗几十年的话,我还是多少有些鄙视的。你说我性别成见我也没办法,但美女嫁豪门我还真没看法。我本科就认识个,样子李亚鹏似的,第一个女友是大官闺女就罢了(大官闺女也有人真心喜欢的)。后来散了,第二个还是官闺女,这就好难不叫人想三想四了。

5. 为了虚荣

这个我倒还真不决觉的怎样。像前一阵儿有个国内已经终身教授的想来藤校再念个学位,有些人就说这么他。其实就算是名校情结也没不对,那你开宝马的不也有虚荣因素在内,别跟我说单纯是因为好开。我穿漂亮衣服不也是想人说好,别搞得好像离了艰苦朴素就罪大恶极似的。

但话说回来,读书最好还是有点儿兴趣才好,单纯为了虚荣活受罪就没必要了。不过即使是这样,your choice!

6. 为了挣大钱

这个经常会在自己没受过多少教育而一生很辛苦的父母嘴里听见,用意是好的,也没有什么丢人的。挣钱有什么丢人的,只要是正当手段。

唯一想指出的就是,受高等教育还真不一定是挣钱的保证。所以抱着这个目的来受教育的,经常要失望。

7.为了来美国

哈哈,这个嘛,谁也别鄙视谁。人都想去好一点儿的地方(你也许说,国内更好,这个人各有志,这里不和你辩)。还有通过结婚,政治避难,甚至偷渡来的,大家都不容易,都宽容一点儿啊!唯一想说的是,招了这个无心向学的学生的老板有点儿倒霉。不过谁也没逼他,他眼光或者运气问题,也别怨人家。

8.为了提高思维和技能

这个和(1)不一样。抱着这种想法的人不会在乎换专业,因为没有知识是浪费了的。"Education is what remains after one has forgotten what one has learned in school." (Albert Einstein)

我也在课堂上和学生说过,我说期末一考完,至少这门课70%你们就会忘了,但不代表你们白学了。当你们今后遇到类似的问题,你们对它的认知,处理的方法,都会不一样。Your brain will be wired differently. You will be a different person。

这么说有点儿过,不过所谓饱读诗书气自华,教育是对你们的提升,无论人文修养还是科学技能。这也证明了2的局限。是的,你们公司这份工只要高中数学就行了,但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他的处世方式,vision,都应该更有提升。甚至一份没有任何技术的活,按理说找个博士来干应该好过找个收银员来干。当然不会是绝对的。

这条其实和4(找对象)也有关系。对方帐户里有百万的情况下,同样是钱,他这百万是当医生挣来的,还是投机倒把挣来的,对你婚姻质量不是完全没有关系,当然也不是绝对的。所以这条其实和6(挣大钱)也有关系。如果有受教育而挣到钱的路,和开饭店而挣到钱的路,给你选,最好还是选教育。你的人(按理来说)应该是不一样的。

9.什么都不为,或者说就是为了学习本身

“Live as if you were to die tomorrow. Learn as if you were to live forever.” (Mahatma Gandhi)

这第9条和以上所有不同的,甚至包括第8条,就是这条是完全没有功利因素的。没有人能长生不老,那为什么还要学到老,明知道“将来用不上”。因为对有些人来说,学习,受教育,科研,做这些本身就是一种享受,就是最好的活法,而不期待它们产生任何回报(当然有回报是好事)。

通常有这种想法的人,会对自然,宇宙,人类社会,神秘学,或者文学艺术,有种genuine而且伴随一生的兴趣。这个说起来有些高大上,但我还真见过好几个这样的人。我在这儿之前发的帖有时会被人说高大上,其实我原先也不是这样,但遇到这样的人我也受到改变。

总之,人在世上只是过客,不管懂了多少知识,最后都带不走(按佛教说法不是这样,不过这里不作深究),那还学它干什么?说到底,自己受教育和别人关系不大,和挣钱关系不大,和工作关系不大。

”It's about what YOU are going to do with the short time you have left on this earth.” (Hugh Macleod)

和你自己关系最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