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无题键字

(2021-12-30 21:57:09) 下一个

无题键字

有句老话“宁见恶客,莫遇故人”

意思是,碰见凶恶的敌人,尙有办法对付,但重遇老朋友,则常尴尬,因为老朋友知道你的来历底细,你有多“坏”或有多好,对方了如指掌,你无法装,任何“人设”都失效,故常易相互之间遭“瞧不起”,也可以说,再伟大的人,接触太多,距离近了,头顶上的光环会退去,以至于会被“嫌人易丑”。为何会这样?因为人都喜欢自义,就如圣经福音书说的,“自己眼中有梁木,还说别人眼中有刺”。

我觉得当年纪到了某个岁数,衰老的阴影愈来愈近,对他人负面感受会逆转,尤其得了基督救恩,在圣灵光照下,显得自己污秽至极。世界变化太快太急,人事物流转不居,都太陌生,唯独剩下老朋友的脸容是熟悉的、亲切的,就算过往曾有摩擦,就算已经反目,但到这年纪了,总感云淡风轻,没必要,也没力气计较了,重要的是接纳包容。那么,能多见一面便多见一面吧。望一眼彼此的老脸,年轻的记忆涌现心头,于是,在对方的脸上再“活”一回,即使短短的一回,其中温暖非当事人难以明了。

半年前在梦中,目睹一位熟人突然中大彩票,迁入富豪区,豪宅被森林环绕,华灯照耀,流光溢彩。醒来十分惊讶!马上Google,百度一下是否在大多伦多区,有谁中奖新闻报道,幸好没有,于是释怀。否则,我必有特异功能,能预知凶吉,国际形势,以及股市走向。然而那一天,不曾料到,微信中传来竟是现实世界中,同年亲密挚友秦老兄,我的中学同学,他走了的消息。得知故友辞世,难免比其他人有著额外的哀伤感怀。哀伤于其中,唯有说一声对方已经听不见的珍重。

回忆往事,我们经历整个文革,算是“老顽童”,童言无忌。虚拟世界,隔空击键笑谈生死,谁是微信群里最后守护者,谁会先对谁三鞠躬?纵使我的耳朵,比谁的都更大更长更招风,仍然不敢夸口。

活到某个年纪,其实不是“童言”也完全不必有“忌,,反正谁都会有离开的一天,倒不如趁大家活著、笑著,好好讨论关乎死亡的应对。死亡之于我,就如睡了,在基督的怀抱中安然入睡,等待主的再临时,身体全然复活,在新天新地,享受永生,因为基督的十字架已经战胜了死亡。各位来个“超前部署”,接受主耶稣为生命得救主,生命活得更有意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