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最后一本书

(2020-08-29 08:43:39) 下一个

说的是我编辑设计的最后一本书。

本科毕业后,在国内做了很长时间的编辑,先是文字编辑,后是文编美编一起做,做的最后一本书是《晚清文选》,做完就出国来念书了。现在想一想,那么多的书和封面,其实有价值的不多,几乎都可以当废纸化纸浆了,除了这本《晚清文选》。这本文选是郑振铎先生精心选编的,是本好书,而且是本几近绝迹的书。当时还年轻还有激情,费了很大劲让这个选题通过,终于把这套上中下三卷繁体竖排的大部头,做成简体书出来了。还以为为当代的读书人做了件好事,让绝版的书得以重生,会大受欢迎,可是销量并不好。

这本书好在哪里,让我来啰嗦,不如从郑振铎先生的序言中摘几段:

“我编辑这部《晚清文选》曾用了很大的努力与耐心,一来是因为材料的不易得;二来也因为材料的过多过杂,选择起来觉得非常的困难。如果编一部“古代文选”或唐宋文选之类,那些材料却还比较的容易找得到,且也还比较的容易选取其精华。但《晚清文选》的材料却一桩桩都要自己下手去搜罗的;可以说是无所依傍的工作。在各个图书馆里,这一类的材料简直不大有。他们都不曾注意这个最有关系的时代。“

“这样的做着“选文”的工作时,不免时时地有些感触。对于老维新党奋发有为,冒万难而不避,犯大不韪而不移的勇气,与乎老革命党的慷慨激昂,视死如归,抛头颅,喷热血以求得民族自由与解放的精神,我同样的佩服。对于魏源,马建忠,林纾,严复,梁启超们所做的介绍与启蒙的工作,我也同样的表示敬意。“

《晚清文选》的封面,用的是王念祥先生的一件藏品:明代的黄花梨莲花蟍纹曲屏透雕。“晚清文选”四个字是郑振铎先生的手迹,是请郑先生的儿子在其父的文稿中集的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