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居斋

后疫时代应对人类面临的问题探索
个人资料
正文

家公是红军(2)

(2022-02-09 03:29:03) 下一个

家公是红军(二)

 

我小时候叫外公 家公爷爷。他读过好多书,时常摆龙门阵给小娃娃。我没见过,只见过婆婆,也就是外婆。

家公爷爷和藏民做生意,搞歌庄,其实相当现代综合旅游生意。

 

藏民的歌庄是在河坝里烧火,扯圈跳舞,后来叫坝坝舞,现代叫广场舞,大妈舞。

家公是家乡八大歌庄里的一个老板。

 

婆婆能干脾气和善,人又长的”巴适“(家乡话漂亮)。家乡有名大美人。

 

老妈妈和她的弟弟妹妹都漂亮,就是现在说的基因遗传。我家里哥哥姐都亮点,只有我是白蜡,小时胖嘟嘟小猪猪,长大就走板,正面帅,侧面就对不起人,人家说啥基因遗传DNA。头昏!

 

我看见的婆婆,已经是老妈妈一样老太婆,但还不是”下里巴人“,看得出以前是大家闺秀气质。

婆婆好喜欢我,每次见我都给我香香吃。刚解放,我家被土改,没饭吃。就在婆婆家吃,特别记得大堂屋后的大大天井,雨水落下哗哗啦~~~~

 

红军北上,没打进城,不知咋个的,把外公绑走了,家里都说不是啥红军,是棒客(土匪),又悄悄叫小娃娃不在外面乱说。

 

老辈子说,被拉走的都是用麻索串起走的,白天当丘二(搬运苦工),晚上关串一起。

 

大慨家公爷爷脑壳灵,看见他们用石灰水大刷刷,墙上,碑上刷大标语。树上贴字片片:”打倒日本人“,”北上抗日“,”共产党万岁“.........。

 

家公爷爷就表示他有文化,能帮写大标语,小旗旗小片片。所以有机会和文化的兵一起到处写标语,少了做苦力的苦。晚上还得回来回和其他拉夫一起在干草扑的地下困觉觉。

 

几天后,一来一去,和当兵小官混熟了,来来去去,已经经常哥子兄弟的,就是不能摸枪把子。

 

家乡山高崖陡,青衣江在悬崖下;白哗哗的水流冲得好快好快。一根木头,打个漂漂,旋一下就不见了,好吓人!

家公爷爷就是和红军一起写标语,所以啥子六王山,冷春岗,多功峡,飞仙关,啥子啥子山的打炮火(土话战斗),都没沾边边。没挨也没见炮火打的翘瞪儿(打死)。就只听说山上战壕还见骨头,捡子弹壳。

 

一天队伍拉到天全,家公看见周围没其他人, 就只有他和排长。他给排长卷了根叶子烟,两人你吧一口我一吧口,烟圈圈飘飘里,家公爷悄悄告诉排长:”我在不远的山沟里有笔债收,搞回来你我好说,好好说......“

小官官马上说:”要得,抓紧点,这里我给抹平就是,你回来就胡乱说走迷了,还坚决要参加红军革命......“

 

烟圈还飘飘,家公爷爷就梭进路边的巴茅草里。

 

十几天后,婆婆得到山上人带信,......

 

又过十多天,雇的一架滑杆,用被子盖了一个人,回了家乡城里,呵呵。

 

你们都猜得出是谁。

 

二十多年后,徐向前都在北京当了中央大官,都幻想要是家公爷爷不离开队伍没准已经上天安门了......

 

时事难料,一切是命,那个会先知道。

 

2022/02/08

大吉之日草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