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居斋

后疫时代应对人类面临的问题探索
正文

四哥直耿(四)

(2021-11-19 12:09:05) 下一个

四哥直耿(四)

 

一两年,侄女侄儿长得人人见爱,美好的家分裂,麻烦接踵而至。小孩的归属成关键。侄女的问题,缓侄儿就成为中心,华夏传统是男孩宗,传宗接代。侄女不能随爸爸外勤跑山野。侄儿三岁多,胖墩的可爱,单身老爸不能带身边,男女问题上四个耿直不花心也没再续,一对漂亮的儿女,就只得弟兄姐妹帮忙,好在一家人很喜欢小孩,小妹儿自然就跟随我七姐到了青城县一个与世少接触的原生态古城,侄女在小学活泼,到处活蹦乱跳,文革开大会,主席台上主席还没开讲,她就跳上去,扭扭唱唱无非红歌舞“心中红太阳.......”下面观众也哈哈喜欢而已。那时节小城闭塞,政治却紧跟。我暑假看望姐姐,在小城就见如城隍游街,大铜锣开道,四人抬了如菩萨样泥塑,金装重彩,小小脸蛋抹成戏剧里花旦,红唇红园饼脸面。青布长衫带把雨伞!天哪,去安源!!!游行完送到县革命委员会大门摆设正中。革命群众偷偷笑,不敢瞎说。过了一夜,那丑八怪消失,听说县级领导对这哭笑不得的东西,开会集体决定,半夜偷偷消化了,谁都不是反革命。

小男孩的故事就更丰富,乔家和乔姐姐,全力要把小孩夺回,老赵家总动员,全力逃避对猪娃子的追踪收寻,乔姐姐单身只有弟弟铁兔儿尚能半力协助。

小男孩的影子就如游击战,身东击西,跨省市跟踪,老赵家侄儿刚好年轻气盛,分头带小猪儿逃跑,也不知是谁在指挥,据说一次表面扬言小猪儿要被带去洛阳,乔家铁兔儿 带上老革命私藏手枪追,结果送到了九弟石棉县,......

乔姐姐花了几个月找,最后还到河南洛阳,找到六哥,结果扑空,最终猪儿回到雅安,和奶奶一起,奶奶精心抚养,双方激烈的争夺疲劳,才平息下来相安无事。

乔姐姐的弟弟铁兔儿(学名胡xx)后来在哈尔滨上商学院,我们相距不远,几次汇聚,谈起雅安的争夺战,哈哈大笑一场。

小妹和猪儿在奶奶照应下长大,平平淡淡过起家常生活。

 

日转星移,老妈年纪慢慢更老, 我送走了老爸,四哥工作更忙碌,乔姐姐离婚成家有了小孩,我的侄儿女长大成家,我成家学校忙,老妈妈又抚养我的小孩,......

 

乔姐姐离婚再嫁,两家关系缓和,我陪铁兔儿去看望乔姐姐,目的是搞清是非真象。

此行途中印象最深是在一山尖,放飞自行车,在急转弯的车道上,一飞到河边,想起还有些后怕。

这一趟解决了多年纠结,乔姐姐因有人使坏,有不对的四哥的地方。四哥太愚太老实,有苦自己吞,老赵家有人挑拨误会。纠结找到,关系平和下来。

 

但老天成心磨难四哥,一次电杆事故,坏了腰。小城医院设备医疗条件差,开刀抢救,命捡回来。肾严重受损被取掉,秘尿器官严重伤害,小便以导管接出,挂小瓶点滴体外。,

邮电部门照顾,回到家修养,给了一套小间住宅,自己过。

 

家里原闹闹热热,一下冷冷清清,老妈年纪不能自理,也需要人在跟前说说老话,四哥又为最佳选择。吃吃喝喝,拉拉撒撒,都是孝心儿子担当照顾。两人相依为命。

 

 

直到我在美国已经落脚定居,安家立命,成为老美公司骨干,老妈来美看望她惦记的八儿。四哥梦中见她。他大喜惊问:“老妈你到哪去了?好久不见你........”

 “我去美国看望老八去了!”

四哥惊醒后,原来是老妈托梦给他,她到了美国看望我。四哥告诉五姨(老妈最亲近的妹妹)这事。

在一个下午,老妈安详的微笑,四哥叫她不答,手摸,已经离去。

 

我核对其时间,正是我在美的华人佛光寺,为老妈妈烧香一月,设供奉排位的时间。巧合?

 

老妈离世,四哥心思多寄托在我,和家里儿女代沟,使他一人孤独。我在美拼打,东西奔忙,他和老妈的心,都多多放在我身上。

在家乡的大学任聘。每次回所居之处,路过他住的窗口都见他在盯着街上,等我通过,如果到时间不见我,他会失眠。

我问他为啥:“我担心你美国签证。担心你是否回不了你的家,担心大学对不起你,学生反美也反你, ....... ......”

太多的焦虑,有时间我会怕他苦愁的眼光。

 

2020年12月22日前在老年中心,知道他在急诊室,医生告诉我,他正在生命边沿,如果安全过12月22日,开春天就会好起来,不然......

那天刚好是冬至,传统是喜悲的交接点。我和亲友一起为防万一,都在家乡等待吉利是否到来!

12月20日午夜正,我清醒地听见他告别:“我走啰~~~”啰音是他独特的腔调。

一身发麻以为做恶梦,希望天亮能够确证与否。

次日,小弟弟手机响,我抢先告诉他:“四哥走了,昨晚12点已经给我告别了......”

接着小弟弟哭泣告诉我,他在四哥不愿离世睁眼在等待,弥目留时,,直到小弟哭叫着,为他抹闭双眼。

老天没让我听到手机在呼叫我!

 

“我走啰~~~”~~~~我走啰~~~~~

 

嘛咪嘛咪弘~~~~~ 

 

 

 

 

2021/11/19

于奥城泪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