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居斋

后疫时代应对人类面临的问题探索
个人资料
正文

哈工忆旧(二)

(2021-10-30 15:32:55) 下一个

哈工忆旧(二)

 

一  导师和我

哈尔滨之夏,美丽,研究生复试,让我觉得她更美丽。

复试后,哈建工建筑系领导告知初步结果后,我提出是否可改志愿,读建筑历史。

原报志愿太匆匆,是居住建筑。

因尚无修建筑历史专业的,故马上得回答,让侯幼彬教授看看。侯先生很高兴,要求我写一短文他看看。这是首次见到导师。

半天时间,回忆我在家乡青衣江古镇,对小镇边山头汉墓,汉洞穴,汉文物残片的找寻。 很顺利写成短文,交侯老师。又匆匆忙忙赶回南疆,等候通知。

到家不久,录取通知也赶到,被哈建侯幼彬教授选中,为古建筑研究生开门弟子。

事后导师告诉我,他见我手上功夫了得,想看看文字功夫如何,我对汉文化的感情,和文字功夫,让他马上决定开山受弟子。

可惜四五十年过去,那短文无影踪了。

 

导师侯幼彬教授和师母近影

 

在土木楼第一年,与导师接触不多,为基本课程和教学辅导。

记忆深的是辅导建筑历史课。课前同任课老师陶友松先生,在教师休息室等上课铃。预备铃后,陶先生整理仪容,拔去袖口布毛,刚刚如禅师吹毛布禅。

来年,哈建工七八级,在北镇庙搞古建筑测绘。陶老师带去的队伍,先去了两天后,通知我前去帮手。这样我成为他们一员。

印象最深是测绘主殿,我翻身上飞檐翘角,爬到正脊,徒手画宝刹图案。下面的曹迅老师担心的叫我:“太危险,快下来”。

曹老师清华高才,在辽宁文馆就职。

其实,我在重庆建院,大学二年级,就已经学过测绘,有缘画过四川荣昌宝城寺的菩萨。

 

我也有缘在医巫闾山的朴天石下和两位老师留影。

 

陶有松教授2000年去世,深深怀念。

 

这是哈工建筑系师生改革后首次对古建筑的测绘,以后才是低年级福陵测绘。

 

北镇庙测绘图和清福陵测绘,是哈工的成就,师门弟子王莉慧为此运作出版,获得320万元出版基金。她一直对我的“中国寺庙的园林环境”一书出版不心仪,难怪在此前夕,辞去建工出版社总编,策划这一图册。自称“名利双收“。待后细说。

 

测绘实习完回到哈工,和侯老师接触加多,特别记忆是导师对开门弟子十分关怀,每周两次每次一小时 ,在他家单独辅导,讨论一些我提出的问题。

更特别是,有时在辅导完后,留我与家人共进晚餐,那是侯老师拿手,亲调制的福州可口菜饭。

当年粮食定量凭票,正是食物紧张之时。哈尔滨定量,粗粮,大叉子,黑高粱,细粮只几斤,还得计划着吃。导师的爱,给我刻下极深印象。

 

开春,我和导师一起讨论研究课题,和毕业论文选题。

我喜欢园林。中国园林四体系,皇家,私家,公共园林,寺庙园林。皇家,私家园林已有系统研究,唯独寺庙园林还没有专门的科研涉足。

和侯老师商量定,我在科研处领取300元研究金费,背上串连小黄书包,两本速写本,两套换洗单衣,开始了寺庙园林的收资旅程。

这次旅程,跨越东西南北,上到五台山菩萨顶,下到昆明滇池。搭乘车,步行 爬山涉水。峨嵋山,青城山步量目测,以身体为尺,度量上百寺庙,完成五百多测绘草图,速写本画完,到处找可用的纸画。

 

半年后,风尘仆仆回到哈尔滨,与导师见面。他高兴说"半年没你音信,还不知道你是否出问题了 "。  那时没手机,长途电话也不行。

 

给导师汇报了收资料情况,看到我的原始速写和笔记,导师欢欣,我也很自豪。

接下来,我们讨论 了论文主题,结构,渐渐细化到章节。进入草稿阶段。每天不分昼夜,在宿舍写稿,很快一个月就完成了草稿。

 

侯老师赞同我论文题目,突破狭窄的"园林"慨念,以"人...建筑...环境"的新视点,高屋建瓴,推出“园林环境”新慨念,又结合寺庙内外景观环境,和自然山林结合,题为“中国寺庙的园林环境”。

 

一稿出来,带上复印件,到北京上海等地,请已故的哈工大教授,哈雄文先生。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孙筱祥先生评阅。

 

论文完成后83年通过首届硕士研究生答辩,获得硕士毕业文凭,次年获得硕士文凭。

有人出于自身的目的,企图否定我们这届的研究生硕士资格。本人出示两证书照片。封了他口。

此后论文经过修改,通过国内步步艰难奔波,于1987年获得北京出版社出版。

 

导师侯幼彬亲作序,肯定该书“提出园林环境慨念”,"总结了寺庙园林的设计匠意和组合规律"。

 

2021/10/28

窝居斋主忆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