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居斋

后疫时代应对人类面临的问题探索
正文

圆明园回忆

(2021-09-20 12:21:14) 下一个
圆明园协会回忆
 
1980年圆明园协会成立1980年,发起成立中国圆明园学会,由宋庆龄、沈雁冰等知名人士及建筑、园林、文物等各界人士1583人联名发出《保护、整修及利用圆明园遗址倡议书》。
 
本人初到重庆建院,受建筑系大佬,白领导(白X民,左人精,反右没出问题)派参加了会议。
会议上满眼皆老人,老领导,老教授....... 就只小子是毛头。
 
会议当然在当时最高档旅馆(现下酒店)住,大家去亲热热。面孔都不认得,认得的没出场,如宋庆龄,......
 
讨论会,对着大帮老革命同志,我小毛头发言:“敬爱的领袖毛老人家强调革命要三结合,这协会里中年没几个,小毛毛就只有鄙人,是否要增加点年轻的同志???”
 
发言完我以为小石头沉圆明园大海,没在意。
 
会议中安排参观,圆明园。那时都是荒草凄凄,最印象是西洋漏一大堆残迹,石雕异常精美,缅怀旧景观.......泪崩!!!
 
北京圆明园·西洋楼遗址- 哔哩哔哩(转载网络)
 
这时间,北京博物馆文馆居然有人找我谈合作,那时节,傻瓜一节,对他合作提议不明白。他反复强调他轻易手沾的国家文物,就包括“样式雷手稿”,雷氏祖传多代皇家宫廷建筑专业户!还有许多保密文物.....等等等等。
 
这里插个小曲,当年乐山大佛寺找我去咨询,有个小哥哥,悄悄见我,从衣服口袋掏出几块带泥绣的园片片,说是古汉墓考古他偷偷藏下,要我做生意.......
 
另一是文革大足石窟没人管,我朝拜了十二圆觉洞,有个观音菩萨石雕头像,断下地,为了光线好,鄙人抱洞外拍照。拍照完起了贼心,一闪念,马上请菩萨原谅,恭恭敬敬安放原处,我揹身边的革命黄书包,没冒犯菩萨。
多年后却在重庆某艺术大学教授那里,见到那菩萨的头像!阿弥陀佛。
 
 
 
鄙人原创敬造,阿弥陀佛
 
 
回原题。
 
 
我眼瞪瞪的不知道咋办。几次私下接触,老实八交的提出北京离四川重庆太远,我先回去汇报下。
 
我傻别人不傻,离北京不远的大学,一老师知道这消息,马上运作,样式雷,图纸模型.......都签了卖身契。
 
会议结束前大会宣布协会成员名单。脑袋一懵,以为听错名,咋本人小名,成为协会领导成员之最年轻的,管西南地区事务理事!
 
回到重庆,这消息令学校建筑领导吃惊,他们不想理事,也不管我理不理,开玩笑!
 
鄙人知道这盘黄花菜,我吃不下,也就不野心遐想。
 
在离京不远的那大学,那曾经在重庆建工进修过的朋友,一变破格高位正教授,最后成为业内顶峰,高论之一:“园林景观就是风水学”。目瞪口呆!
 
 
此后,笔者参加了哈建对北镇庙的测绘。这测绘原不关我事。师生已去了几天,临时通知我参与。
 
其实本人在重庆读本科二年级,就参加四川荣昌宝城寺测绘,翻上爬下,还在后殿稻草堆发现了藏教宗喀巴巨大木雕像,可惜那寺庙一扫平地。
 
这次测绘正中下怀,谁怕谁?
 
于是爬上大殿正脊,速写画下上面龙图,下面著名教授怕吓我掉下,小声说“快些下来,太危险了”
 
 
 
北镇庙测绘在附近巫依闾山崖补天石留影。我右手边是同济奇才 原哈建工教师后来武大教授,陶友松先生(离世多年)。左手是清华高才,教授,曹迅先生 (失联)。
 
此后,本人带领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学生,测绘了青城山所有庙堂大殿;带学生完成长江三峡风景区总体规划,以及局部地区测绘;详细规划设计。青城山图纸不见了,目前老头在该大学历史被洗白了。
 
 
 
 
照片最右是万县地区地方领导,陪我们现场工作。 照片中间两年轻的 ,一是本人学生 。 另一是同学,其时为奉节县有关领导。最左两女生参加了三峡工作。
 
 
泪崩!
 
 
 
 
2021/10/04 
  窝居忆旧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树蛙瓦凹 回复 悄悄话 你厉害啊,我还没写几句,贴都消失了一两次。
oakville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年,第一次看到有人提及这个。当时圆明园是全开放的,主要是荒地,及农民的藕塘。学校组织学生去挖福海,义务劳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