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居斋

后疫时代应对人类面临的问题探索
个人资料
正文

高考时段 60年前

(2021-07-06 19:43:48) 下一个

高考时段  60年前

                   大饥荒还没过完,我高中毕业赶考,一炮打响,命中第一流大学。

 

话说60年前,考大学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老珥居然幸运,考上全国重点大学,在建筑界的八大院校之一:重庆建工!

 

自幼决心当画家,苦苦练习绘画,在初中高中都是学校顶峰。原决心不读一般大学。

但61年,刚逢大饥荒,好些美术大学包括,北京和西安审查了我的作品,寄来准考证, 这是第一大关。

当时,我身高刚1米多,肚子饿,看上去像个歌中的“小儿郎”。获得准考了,小小儿郎要独自远行。

老妈妈没钱,也不放心。叫我找高中领导。校长和其他领导爱才,要保送我去重庆美术学院,这在当时,也是全国响当当的美术大学。

哪知道时运不佳,屋漏又遇风揭瓦,重庆美术学院因大饥荒,停办!

 

老子脾气牛,一般大学我不考虑。

学校领导亲自做我工作:“要接受党安排,让党挑选。“

老子这才报名高考,心里主意,高考不复习,你选个屁!每天打柴,挖野菜,玩得欢。

 

一上考场,数理化是我强项,不复习没问题!

最精彩的是作文!题目一下亮了我眼!

 

高中语文钟老师,曾把我作文为范本,在课堂上给同学朗诵!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呵呵,毛爷爷的大手笔:沁园春,咏雪。

 

这考卷题为:'"学习毛著心得",一下照亮我双眼!

想都没想,马上把范本倾倒在考卷上,提前第一交卷!

 

考完我的心仍在做美术大学梦,成天打柴,挖野菜,在洪水里捞水柴。

大学招生通知书都发了两三天了,一天下午,我揹着背篓回家,在重庆大学就读的哥哥,从窗口见我,高叫:"你的入学通知书到了,重庆建工",我以为他逗我!

 

”球!那样合适......就在你重大对门!“

 

他把入学通知书递到我手......

 

 

犟牛!几十年不改本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