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居斋

后疫时代应对人类面临的问题探索
个人资料
正文

亲爱战友你在哪里

(2021-07-23 18:26:22) 下一个

亲爱战友你在哪里

 

手捧红宝书想起了你

亲爱战友你在哪里

那天我们一起去开会

会场上我们就失去了你

.......

 

这是重庆第一次武斗后流行的一首歌。

 

我常常在心里问,亲爱的战友陈广桦(化名),你在哪里?

陈广桦在文革是大学造反派总团头头之一,我是喜欢闹事者之一,他比我小一年级,喜欢拉上我一起到处热闹。

文革刚起步,我们从实习工地回重庆,大学党领导张先秦(化名)紧跟回校,大校门两边排满学生迎接,陈广桦要我一起拉走資派,在校门跑出跑进找党领导。

结果领导早早不见了。

 

陈同学成绩优秀,才华出众,根红思想红,是班上干部。性情开放,喜欢新奇。我们年纪接近,性格相投,就只我根不正。但他不在乎,好玩。

 

文革初,我在被拉参加黑会 ,各系第一次十人左右的造反派筹备会。

 

接下来,工作队进校,文革深化,,我根不正,被回避出黑会......

接下来,工作队开分化会,我被回避出系里革命群众......

接下来,被回避出班里积极分子,中间分子......

接下来,被回避出筛选过的90%的同学。其中。有平时要好的大姐姐,反戈揭发受小弟弟欺骗......

接下来,工作组头头找我单独谈话,我虚心检讨客观上乱了学校领导,反了党  ......

工作组头头宣布政策,要我交待主观反党,并说坦白好从宽!

 

接下来,手一拍桌子,“老子就是没主观反党, 老子等你抓右派!”

 

文化大革命烈火猛烧,大学造反派成立,游行,上街,老子一旁看热闹。

开黒会的成为造反派中坚,兵团头头。和我断了联系。

 

文革撤销工作组,造反派扬眉。跟党走的,中间的,成立红卫兵,赤卫军,老子靠边站。

 

由于本性接近,陈广桦又拉上我玩。

重庆造反派分裂,他在“八一五”造反出来,还是“反到底”的头头,但他还是喜欢玩。

 

重庆武斗全国出名,军工系统工厂,新式武器啥都有,“反倒底”大本营在重庆医学院(现在大学),当时打武斗的战场就在附近山头,在军工厂中。最厉害的称在“建设机床厂”。

 

陈同学不参加武斗,但是武斗后一两月,拉我凭吊当日的壯观战场。

 

建设厂靠大街的后门,墙不高,墙下有一钢管栏杆围起的水池。这个是当日战斗最激烈处。

一日我们没事,专门去凭吊。

听说当日在这里,“八一五”兵团动员农村“红农军”前来抢武器,每天发工资,告诉里面没危险,抢到武器自己用。

农民两手空空翻墙进,就在这个不大水池边中埋伏,只进没退,被“反倒底”工人,打死大片。水池钢管栏杆,打成蜂窝,水池变成血池!

 

我们进去看,魂飞魄散,已经闻到当日的血腥!急急跑开。

 

建设厂离重庆医学院不远,我们半天不说一句话,到了校园,教学楼空无一人。

陈广桦本来就是好事,东穿西找,到解剖室,门关紧紧,门上腰窗是玻璃的。

他要我支撑他上去看看,也许能看见标本。我抬高他,让他看了一眼,他落地哈哈大笑。

这下该我上,天哪! 解剖台上都是麻布盖着的干玩意,有的露出干枯的脚。我也哈哈大笑落地。

 

两个家伙又转进了一间教室,空空如野,啥都没有,我们转到后面一混凝土池,好像没注意有药味,也没注意地上有小虫壳,揭开木盖一看......

 

老天爷!!!,一米深, 八十公分宽的池,药水满满泡着尸体。面上有个脸朝下, 身穿灯芯绒卡克,扎宽皮带的死人,后脑袋被打穿......,

 

后来的事,不多说了。文化大革命胜利结束,两派兵团头目,都成正果。几年没陈广桦消息,知道他结婚,太太是同派的黄艳丽(化名)。也是个才华出众的校友。 

 

后来,听说黄女士悲惨的生涯,他优秀的亲人,自杀了!!!

 

我只能心流泪,暗暗唱:“亲爱的战友你在哪里......”

 

 

文革五十三年祭 

2021/07/23于奥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树蛙瓦凹 回复 悄悄话 请网友指路,文城哪里是文革纪念馆?
登录后才可评论.